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由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市農委)編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本單位落實《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及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需對答復情況進行説明);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附表《XX單位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市農委政府網站www.bjnw.gov.cn“信息公開”專欄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電話:83979261。

  一、概述

  2017年,市農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認真落實《條例》和市政府的各項要求,印發市農委《關於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計劃的通知》,依法深入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的能力和水準,為廣大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服務。

  二、保障措施

  (一)組織機構制度建設

  我委成立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負責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監督檢查。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開展市農委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確定專職工作人員3人,負責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日常工作。

  (二)制度建設

  結合實際工作,研究出臺《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關於印發政務公開工作有關制度的通知》(京政農發〔2017〕21號),制定並落實《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辦法》、《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公眾列席部門會議工作辦法(試行)》等7個工作制度,繪製工作流程圖,明確工作職責、內容、流程等,提高信息公開工作的規範化程度。

  (三)渠道場所方面

  通過門戶網站、微網志、微信、移動客戶端等多種渠道發佈主動公開資訊,通過新聞發佈會、線上訪談等方式發佈、解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等政策,通過服務大廳、信件、郵箱、電話、傳真、網站等渠道場所收集群眾信息公開申請,並通過以上多種方式收集公眾建議,方便廣大群眾參與。

  (四)教育培訓方面

  我委組織開展了信息公開培訓,提高各處室內勤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工作辦理的水準。組織市農委系統資訊員隊伍建設工作交流培訓會,安排部署資訊採集報送工作,開展了鄉村振興戰略解讀、新形勢下如何寫好政務資訊、答復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等培訓。年度培訓工作人員61人,達到了提升資訊員業務素質的目的。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

  (一)市政府信息公開系統市農委政府信息公開專欄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在市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資訊190條,其中:《北京市級現代農業示範區創建管理辦法(試行)》《關於加快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發展的意見》《北京市農業科技示範推廣項目管理辦法》法規文件類資訊34條;“市政府摺子”“三季度績效任務進展情況”業務動態類資訊156條。公開的文件類資訊,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和市農委網站上同時發佈,並向市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市檔案館、首都圖書館移送紙質文本。

  (二)市農委網站政府信息公開頻道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在市農委網站政府信息公開頻道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94條。其中政策性文件類資訊36條;規劃計劃類5個;通知公告類資訊12條;業務動態類資訊241條。公眾對網站關注熱情較高,全年網站點擊量2410萬次,點擊人數66萬人次,瀏覽網頁1021萬餘頁。

  (三)北京美麗鄉村新媒體

  市農委的官方微網志“北京美麗鄉村”,通過新浪、騰訊兩大主流微網志發佈平臺,全年發佈微網志916條,粉絲數量20余萬,總閱讀數量超過百萬,長期開設了“惠農新政策”“強農新動態”“基層新創意”等話題,階段性開設“2017農村工作會”“治霾。京津冀在行動”等話題,話題微網志發佈數量約佔40%。“北京美麗鄉村”微信公眾號全年已累計推送資訊726條,內容涵蓋新農村建設、都市型現代農業、美麗鄉村建設、煤改清潔能源、鄉村休閒旅遊等,並經常舉辦投票、競猜、打折、搶票等活動與粉絲互動。另外,市農委還開辦了移動客戶端“北京美麗鄉村App”,以“溝通城鄉、服務三農”為理念,宣傳推動三農工作持續健康發展。新媒體已成為全市“三農”宣傳工作的新平臺,成為公眾了解政情、反映民意、維護權益的新工具。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7年,市農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78件。從申請的渠道分析,信函形式申請7件,佔總數的8.9%;網路申請11件,佔總數的14.1%;當面申請60件,佔總數的76.9%。從申請內容的類型分析,申請量排名前三名的分別是“煤改清潔能源”“農業補貼”和“土地確權”,數量分別為17件、14件和10件,佔比分別為21.8%、17.9%和12.8%,我委針對總量較大的“煤改清潔能源”申請,已將《2017年北京市農村地區村莊冬季清潔取暖工作方案》主動公開。

  (二)答復情況

  目前,78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到期辦結件中:“同意公開”的19件,佔總數的24%;“已主動公開”的15件,佔總數的19%;“資訊不存在”的7件,佔總數的9%;“非本機關資訊”的37件,佔總數的47%。2017年12月底前完成依申請答復70件。

  四、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

  2017年,市農委未收到針對本單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投訴案。

  五、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

  2017年,市農委未收取信息公開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

  六、做好窗口接待諮詢工作

  在中環辦公大廳設立接待窗口,安排專人值守,設立諮詢電話,做好來電來訪群眾的服務工作。截至2017年12月31日,通過現場接待、來電諮詢等方式,已受理各類諮詢和申請事項259件,其中:現場接待93人;電話諮詢166次;全部予以妥善答復。

  七、存在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工作存在主要問題: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還需繼續提高,信息公開工作制度的精細化水準還有待繼續提高,對政府信息公開的宣傳力度仍顯不夠,人員業務培訓方面仍有待進一步加強。

  我們從實際出發提出以下改進措施,以便進一步做好2018年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是提高認識。繼續組織好《條例》和《規定》的學習和宣傳,增強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二是落實制度。進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化建設,加強重大決策預公開等決策前、中、後公開工作的制度建設和落實,加大政策解讀工作制度的實施力度,落實應用,保證效果。

  三是創新方式。結合微網志、微信和APP等新媒體,豐富公開渠道,強化各渠道之間的協同和補充,注重新手段的整合篩選。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

2018年3月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