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商務委員會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商務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 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2017年度市商務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市商務委2017年度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點工作等內容,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舉報投訴等相關數據,依申請公開資訊收取的費用、機構建設和保障經費、召開政府信息公開會議和開展培訓情況等。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商務委員會政府網站www.bjcoc.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商務委員會資訊宣傳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豐台區橫道溝西街2號院6號樓;郵編:100164;聯繫電話:010-87211790;電子郵箱:xxgk@bjcoc.gov.cn)。

  一、年度重點工作情況 

  (一)細化權力清單和通用責任清單

  公開內容細化至事項名稱、事項編碼、事項類別、設定依據、審批對象、實施機關、辦理處室、審查標準、批准形式、收費依據、收費標準、辦理時限、有效時限、流程圖、諮詢監督電話、舉報投訴電話等,做到了除涉密外的所有職權資訊全部公開。

  (二)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及時回應關切

  上半年,針對“樂天瑪特閉店”情況市商務委從3月3日到3月30日進行輿情監測,共編輯製作手機日報16期。下半年,市場和物流中心疏解提升逐漸成為了媒體關注焦點,市商務委第一時間進行了相關輿情監測,並進行了積極地回應。對服務業擴大開放、生活服務業品質提升、促銷費等熱點問題進行了媒體宣傳、輿情監測和微網志微信回應。

  解讀國務院批復的深化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政策,深入解讀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新一輪10項放寬市場準入措施。通過召開國新辦新聞發佈會、境外媒體通氣會、駐華使館及商協會政策推介會、市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會等,多層面多角度開展解讀;利用國際展會平臺及赴各區開展政策宣講40余場;利用長圖、H5、微視頻等多種新媒體手段開展政策解讀,形成良好宣傳聲勢。

9.27在駐華使館和商協會政策招待會上解讀深化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政策

  (三)大力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將政府預算和決算公開到支出功能分類的項級科目,進一步細化公開內容,擴大公開範圍;加大“三公”經費公開力度。做好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相關信息公開工作。將總消費額、雙向投資、兩類貿易等主要商務運作數據及特點按統計時間節點向社會公佈。繼續做好制售假冒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案件相關信息公開工作。對適用一般程式查辦的制售假冒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案件,主動公開案件名稱、被處罰者姓名或單位名稱,以及主要違法事實和處罰種類、依據、結果等。

7.27深化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國新辦新聞發佈會 

  (四)多形式做好政務公開工作

  9月4日,市商務委在新街口社區舉辦“北京商務工作政務開放日,共話生活性服務業品質提升”活動,通過舉辦“政務開放日”活動,進一步加大市商務委政務公開工作力度,加強與社會溝通,增強市民群眾對政府的認同感、獲得感,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執行力,特別是民意立項環節,來自10個社區的40余位居民代表用手中選票為官園百姓生活服務中心的引進商業業態做出選擇。活動還利用宣傳片、展板展示、互動問答等多種形式,通過零距離、面對面溝通互動,密切了政府和市民的關係,樹立了勤政務實、公開透明的政府形象,營造了人民城市為人民的良好社會氛圍。

  (五)完善工作機制,加強隊伍建設

  辦公室(資訊宣傳辦公室)加強對全委信息公開工作指導、協調、監督、考核。舉辦政務公開培訓會。組織對市區兩級商務部門信息公開負責人和工作人員培訓,通報了其他單位因政府信息公開産生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的典型案例。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對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對各處室的不規範行為及時加以糾正;在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和答復環節,堅持為民服務、依法行政,嚴格落實會商機制,確保答復合情合理合規。   

  二、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市商務委通過門戶網站、“兩微一端”和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981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12件:制發規範性文件12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378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18條;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等資訊360條。

  按公開渠道方式分,通過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12條;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1246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317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406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數56次。包括,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總次數38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次數28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數2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數2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數7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數9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數55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2017年度共收到申請總數為70件,其中,當面申請1件,佔總數的1.4%;通過網路提交申請55件,佔總數的78.6%;以信函形式申請14件,佔總數的20%。

  2.答復情況

  已到答復期的65項申請事項全部按期答復。

  已答復的65項申請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10項,佔總數的15.4%;“同意公開”7項,佔總數的10.8%;“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32項,佔總數的49.2%;“申請資訊不存在”16項,佔總數的24.6%。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7年市商務委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未收取任何費用。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投訴情況

  2017年,發生行政復議案件1件,屬於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沒有發生行政訴訟、舉報投訴案件。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市商務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為1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3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4人,其中,兼職人員4人。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4次:舉辦各類培訓班數2次:接受培訓人員數150人次。

  三、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點工作

  一是少數同志對政務公開工作相關法規文件知識掌握不夠,遇到棘手問題缺少法規依據,增加了行政涉訴的風險。二是個別部門服務意識不強。接受政務公開申請時,存在“怕、躲、推”的心理,對主動服務公眾,認真履行信息公開義務的要求認識不到位。下一步,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領會十九大的精髓,進一步加大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力度,不斷完善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工作。進一步強化主動公開意識,嚴格落實信息公開各項規定。逐步完善信息公開工作考核、網站自查與糾錯、依申請公開資訊向主動公開轉化等機制。大力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人員培訓和考核力度,堅持問題導向,以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推進依法執政能力提升。

北京市商務委員會

2018年3月

北京市商務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 (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