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文化局編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全文由概述、落實《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及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需對答復情況進行説明);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落實情況共8部分組成。附件包含附表《北京市文化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文化局政府網站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文化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上園村30號,郵編:100044,電話:010-82110700)。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為原則,將北京市文化局政府網站(http://www.bjwh.gov.cn)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作為政府信息公開的主渠道,不斷完善和加強我局OA自動化辦公系統的信息公開平臺建設,進一步提升主渠道資訊發佈的實效性、準確性。同時,繼續推動以新媒體為輔的公開途徑,形成了依託網路相容新媒體的多渠道公開途徑。同時從制度上入手,依法依規固化了政府信息公開從産生、審核到發佈于一體的工作機制,積極主動的發佈北京市文化規劃、文化政策、文化資訊、文化資訊等內容。力爭滿足人民群眾對政府信息公開的實效性和準確性要求。依法完善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工作程式,推動了政府信息公開的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

  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局共産生政府資訊10887條,其中主動公開資訊10875條;依申請公開資訊12條;不予公開資訊0條。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2件,均已答復申請人。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

  本年度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0875條,其公開渠道為:政府門戶網站、政務微網志、政務微信。

  其中: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數1件,即制發規範性文件總數1件。

  (二)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

  本年度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6條。

  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

  公佈2017年預算:

北京市文化局2017年部門預算北京市文化局2016年度部門預算

  (三)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

  本年度通過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6157條、通過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4116條、通過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310條。

  政府網站政策解讀:

政府網站政策解讀《關於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建設的意見》的解讀《北京市優秀群眾文化項目扶持辦法》解讀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17年度申報公告解讀

  政務微網志:

北京市文化局政務微網志—文化北京

  政務微信:

北京市文化局政務微信—文化北京

  三、組織機構建設情況

  局設立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負責對全局的政務公開工作進行業務指導、監督考核和工作協調。同時明確一位副局長負責政務公開工作。在首都圖書館設置政務資訊查閱電子平臺。為全面提升專業技能,按年度計劃舉行了政務公開業務培訓。

設立政務公開領導小組

  連結網址:http://www.bjwh.gov.cn/bjwh/zqxx/index.html

  四、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按照《國務院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和《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落實中央和北京市對文化工作的任務部署,推進文化中心建設信息公開。

  一是積極推動基礎公共文化設施和服務提升工程。推動豐台區、石景山區、房山區、大興區、通州區創建首都公共文化服務示範區,制定《創建首都示範區過程管理規定(試行)》,加強對創建過程的督促、檢查和指導。

  以“我的中國夢●歡樂新北京”和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主題,依託“歌唱北京”“舞動北京”“戲聚北京”“藝韻北京”“影像北京”和“閱讀北京”六大板塊,開展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市、區、街鄉、社區村四級聯動,貫穿全年,覆蓋全市。

  二是以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為抓手,推動鄉鎮(街道)綜合文化中心建設,推進數字化圖書館、公共電子閱覽室建設,提高基層公共文化設施水準。朝陽區、東城區已創建完成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海澱區完成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示範區創建的中期迎檢工作,石景山區榮獲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的創建資格。

  三是完成對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情況的調研摸底工作,在徵求各區意見的基礎上,編制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全覆蓋建設規劃。根據市規劃國土委要求,對城市總體規劃公共文化指標進行修訂和完善,把公共文化建設納入民生建設領域。向各區政府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實現全覆蓋的函》(京文公共函〔2017〕154號),要求各區要制定方案,在十三五期間,提前完成基層綜合文化中心(室)建設任務。加強抽查。實地察看房山區石佛子莊鄉和大石窩鎮兩個鄉鎮綜合文化中心進展情況,以點帶面,推動綜合文化中心建設。

  四是傳承弘揚優秀民族文化支援老字號品牌傳承發展。

  1。加強文化法制建設,推進《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條例》立法工作。市人大已通過《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條例立項論證報告》,《條例(草案)》核心條款正在起草。

  2。落實全國文化中心戰略定位。結合自身職能,積極參與“三個文化帶”相關規劃、五年行動計劃的制定,統籌推進“一城三帶”建設。

  3。注重傳統文化熏陶和實踐養成。舉辦和參與“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增強群眾的文化參與感、獲得感和認同感,增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和影響力。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門在廊坊市聯合主辦“第三屆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産聯展”,三地共精選217個非遺代表性項目參展參演,吸引觀眾12萬人次,連續三年的非遺聯展已成為京津冀文化品牌活動。同時與各區聯合主辦非遺主題活動,與西城區文化委員會共同舉辦“民間瑰寶 魅力之都”2017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時尚創意設計大賽,支援海澱區舉辦第二屆京津冀非遺進校園交流會暨海澱區非遺進校園成果展,支援延慶區舉辦第四屆“非遺大觀園”端午遊園會,支援門頭溝區舉辦第二屆“盛世舞太平”——“京津冀太平鼓”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組織非遺項目走出去參加國際性、全國性非遺主題活動,組織紫檀雕刻、雕漆技藝、天橋中幡、同仁堂中醫藥文化等項目參加第六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産節、第三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技藝大展、第九屆浙江?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等。

  4。服務國家重大政治外交工作。宣傳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做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配偶活動服務保障工作、“魅力非遺——第二屆上海合作組織夏令營?非物質文化遺産交流體驗”、國際刑警組織第86屆全體大會歡迎活動以及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等服務保障工作中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活動。

  5。深入挖掘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豐富內涵。推進非遺記錄、研究和出版。啟動孫森等10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作,推進《北京志?非物質文化遺産志》、《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圖典》、《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口述史》的編纂、編輯出版工作,開展非遺實物徵集工作。

  6。加強傳承人梯隊建設。幫助傳承人群提高學習和傳承能力,增強傳承後勁,開展“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在清華大學、北京服裝學院、北京建築大學等高校相繼開展金屬、刺繡、建築營造等傳統技藝培訓班,取得較好效果。

  7。積極申請財政資金。為非遺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開展調查、記錄、保存、研究、傳承、傳播等保護性活動提供保障。

  五、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本局2017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2次,均已答復。

  (一)收到申請數

  其中,網路申請數11件、信函申請數1件。

  (二)申請辦結數

  按時辦結數12件。

  (三)申請答復數

  其中,屬於已主動公開4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數6件。

  六、政務公開的收費及免除費用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局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人員共23人,均為兼職。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7年本局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7年本局機關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7年本局機關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七、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7年,沒有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及行政訴訟。

  八、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以及改進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新入職人員工作繁重,學習時間少,缺乏系統性的業務培訓。二是依託新媒體拓寬公開渠道的工作雖取得一定成績,但還屬於磨合階段,對於政務資訊在多平臺發佈下,內部如何整合與協調還要通過實踐來摸索。

  為進一步加深對政務公開的認識,全面提升我局政務公開工作水準,一方面按年初制定的工作計劃,針對新入職人員開展了日常教育,同時組織所有一線工作人員參加業務培訓。通過培訓,使政務公開工作人員進一步熟知國家當前的政府信息公開的政策內容,提高了一線工作人員的政策把握能力、輿情研判能力、解疑釋惑能力和回應引導能力,達到了預期培訓的目標。另一方面積極探索政務公開新方式,全面提高網際網路環境下做好政務公開工作的重大意義,依託新媒體進一步拓寬政務公開的渠道。一方面採取召開新聞發佈會、官方政務微網志、微信和門戶網站等新媒體,及時、全面的公開政府資訊,為公眾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查詢服務。另一方面,進一步加大政府網站建設力度,通過對網站資訊整合,欄目細化,進一步提升網上辦事和服務水準。

北京市文化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文化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文化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