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辦公室編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電子版可在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網站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市安全監管局行政審批服務大廳聯繫(地址:豐台區西三環南路1號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三層A島;聯繫電話:010-89150428;電子信箱:bjajjbgs@163.com)。

  一、概述

  2017年以來,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局領導多次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做好政務公開工作的一系列通知精神,緊密結合本單位實際,將政務公開的理念貫穿到全局日常的各項工作之中,不斷豐富主動公開內容,規範辦事程式,提供優質的便民服務,不斷創新工作方式,組建人員隊伍,完善工作制度,政務公開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二、依申請公開落實情況

  全年共收到依申請公開229件,全部在規定時間內答復,不存在不答復、應援引未援引、超期、未告知救濟途徑的現象,群眾滿意率99%。依申請公開不收取任何費用。局政務外網“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政務信息公開指南”中明確受理了機構地址、申請渠道。共收到行政復議2件,均為同一申請人。建立了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機制。

  三、主要做法

  (一)加強組織領導,定期監督檢查,確保政務公開工作落實到位

  一方面,加強領導,成立組織機構。局領導班子高度重視此項工作,為加強對政務公開工作的領導,專門成立了由局主要領導任組長、分管局領導為副組長,各處室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局辦公室為政務公開工作牽頭處室,並指定一名專職人員負責具體工作,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體系。另一方面,加強監督檢查,確保政務公開工作取得實效。為保證政務公開工作任務的順利開展,加強了日常的監督檢查,制定了責任追究制度,建立了“日檢查、周小結、月點評、季通報”工作制度。每個季度在局務會上對本季度信息公開工作進行點評,調度和部署政務公開工作,確保政務公開工作落到實處。

  (二)嚴格執行《要點》,及時準確發佈安全生産行政許可、執法檢查、行政處罰、事故調查處理等資訊

  按照《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京政辦發[2017]21號)要求,緊密結合本單位實際,著力推進監管和執法等重點領域的信息公開,並從市區兩級同步部署相關工作,形成了市區兩級的同步聯動發佈機制。對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結果實行“雙公開、雙公示”。全年通過政務網站公開資訊13662條,開設專題專欄18個,在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網站發佈資訊708條,通過“線上諮詢”回復網民留言510條。在行政許可公示方面,實現了大廳業務受理、許可到公示的全流程辦理,在政務網站上主動連結了行政許可系統,確保了行政許可資訊的準確性和及時性;在行政處罰的公示方面,從最初的處罰事項簡單要素公示發展到2017年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全文公示,公示力度較去年明顯提升,公示的客觀性、準確性也通過內部機制給予了大力保障;在事故調查處理的公示方面,做到了事故調查報告形成後15個工作日必上網,並在政務網站上公示事故調查報告內容全文;在執法檢查的公示方面,從最初的單純公示執法文書部分內容,到現在的執法文書的全部內容公示。

  (三)深入貫徹落實《條例》,完善公開制度機制,結合工作實際,積極開展信息公開培訓和宣傳工作

  依據《信息公開條例》和市政府有關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我局《政務公開工作管理辦法》、《重要會議開放制度》等相關要求,對直接參與政務公開工作的人員進行培訓,及時組織幹部職工認真學習《條例》。切實提升政務公開工作品質,先後3次組織各區局辦公室主任、各處室、區局資訊員進行政務公開專項培訓,主動與信息公開辦的同志、法學研究所的同志就政務公開考核細則、注意事項進行面對面交流座談,找準了政務公開工作的靶心。堅持政務公開緊跟主旋律和服務全市安全生産中心工作,10月25日,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第一時間在局外網平臺加挂“我局全體幹部認真學習十九大報告”專題。12月7日,為了讓公眾對安全生産更加了解,邀請局所聘的10名特約監督員來局進行座談,局主要領導親自向特約監督員介紹當前全市安全生産中心工作,主動公開的形式更加豐富。

  (四)落實好安全生産不良記錄“黑名單”制度,並向社會公佈

  根據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關於印發《對安全生産領域失信行為開展聯合懲戒的實施辦法》(安監總辦〔2017〕49號)和國家安全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産領域失信行為資訊管理工作的通知》(安監總廳〔2017〕59號)文件要求,我局定並印發《安全生産領域失信行為聯合懲戒實施細則》(京安監發〔2017〕31號),明確納入聯合懲戒對象的十種失信行為情形,建立聯合懲戒對象資訊的歸集報送機制和流程,對2家企業納入聯合懲戒,並報送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納入全國和本市的聯合懲戒。

  四、存在的不足及下步打算

  局政務網站還不能實現與市級信用體系建設平臺的有效連結和實時共用,特別是與首都之窗的相關欄目的對接。下一步,我局積極完成局資訊系統的全面整合和升級改造,研究採取大數據、移動互聯等信息化手段,在法律法規允許範圍內搭建移動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平臺,努力實現行政許可、行政處罰、執法檢查資訊的實時傳輸,提高工作效率和標準化水準。

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