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匯總2017年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7年本系統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主要工作情況、信息公開數據(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相關數據)、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等。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報告電子版可在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府網站(http://scjgj.beijing.gov.cn/)上下載。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朝陽區育慧南路3號;郵遞區號:100029;聯繫電話:57520035;電子郵箱:xxgk@bjtsb.gov.cn)

  一、2017年主要工作情況

  (一)完善制度機制、夯實工作基礎

  印發並公開了《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務公開實施細則》,《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目錄與標準》等政務公開主要文件,進一步明確了各單位和各部門工作職責和分工,對公開的主體、內容、時限、方式做了具體界定和要求。

  推進重大行政決策公開。對質監領域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要政策措施等重大行政決策事項,在決策前向社會公開決策草案、決策依據和公眾意見收集採納情況;在決策後重點公開實施步驟、工作措施、責任分工、工作進展、取得成效、監督方式等資訊;對社會關注度高、爭議較大的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積極推進專家論證意見、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等情況的公開。積極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群眾代表、新聞媒體列席局務會和局長辦公會。開展業務工作意見徵集4次、標準制修訂意見徵集138次,重點公開了《北京市消費品標準升級和品質提升規劃(2016-2020年)》、《北京市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獲證企業後續監督管理暫行辦法》、《建築類塗料與膠粘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限值標準》等,邀請1名人大代表參與局長辦公會,研究地方標準制訂和發佈。

  健全政務公開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調整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組長由市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擔任。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市局主管辦公室工作副局長工作分工,並在網上公開。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了重要議事日程,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建立政務公開領導研究督辦協調機制。今年以來,局長辦公室審議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實施細則2次,主管辦公室領導聽取政務公開工作彙報和研究推動政公開工作4次,召開政務公開協調會2次。

  著力推進政務公開考核、評估和問責。制訂了《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務公開和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考評細則》,將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回應關切、公眾參與等政務公開工作納入績效考核體系。針對第三方評估機構指出的問題和市政府領導指示要求,印發了《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6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存在問題整改方案》,通過視頻會議形式進行了部署,在自查自評自糾基礎上,進行檢查督促整改。

  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明確依申請公開的要求、方式、受理機構、答復、流程等內容。申請渠道拓展為當面申請、電子郵件申請、網頁申請以及信函、傳真申請。規定答復文書做到:答復申請説明法律依據、理由,並告知救濟渠道。文書格式要素齊全。答復內容與申請內容相符。答復文書避免常識性錯誤。

  抓好政務公開教育培訓。將政務公開列入公務員初任培訓、幹部任職培訓。今年以來,局系統組織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26次425人次。

  通過完善制度機制建設,為實現政府資訊和政務“應公開、盡公開”奠定了保障基礎。

  (二)推進重點領域政務公開

  推進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根據市財政局“統一步驟、統一格式、統一時間”公開部門預決算的原則要求,公開了2017年度部門預算和2016年度部門決算。2017年度部門預算公開內容包括:2017年部門收支預算總表、財政撥款支出預算表、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預算表、項目支出預算表、“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表、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等;預算收支總體情況及增減變化、項目支出主要情況、“三公”經費預算情況、政府採購預算以及機關運作經費、項目支出績效目標、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等重點事項的説明。2016年度部門決算公開內容包括:2016年度收支決算總表、收入決算表、支出決算表、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政府採購情況表和部門決算、其他重要事項情況、部門績效評價等情況的説明。

  推進簡政放權各類清單公開。根據法律法規立改廢,做好權力清單動態調整工作,在門戶網站向社會公開了所有行政職權的職權名稱、職權編號、依據內容、實施主體、流程圖、監督電話等,主動接受社會監督。並根據權力清單變化情況,動態調整了責任清單。同時,按照市政府法制辦規範性文件清理工作要求,完成了規範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在門戶網站向社會公開了49件規範性文件目錄及文本。

  推進政務服務事項公開和網上審批。完成政務服務事項目錄編制。現行有效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公共服務事項清單24項。按照服務型政府的要求,提出建設具有全國質監領先水準的智慧化網上審批服務系統,制發了《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推進公共服務事項開展網上審批總體方案》,明確系統建設總體要求、建設目標、基本原則、主要功能、辦事模式、組織領導等;完成了7個公共服務事項網上辦理試點;結合工業産品生産許可發證模式改革試點,按“先證後核”模式實施生産許可證辦理。持續推進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啟動了行政許可業務管理系統升級改造工作,實現了“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審批系統”投入試運作,保障了工業産品生産許可簡化審批程式工作的順利實施。

  推進企業信用信息公開。持續推動品質信用資訊與全市社會信用資訊系統的互聯互通和交換共用,推進企業信用信息公開。以納入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資訊為重點,以組織機構代碼為企業實名制身份識別資訊,歸集企業的基本資訊、行政許可資訊、行政處罰資訊等,通過“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信用北京網”向社會公眾提供市場主體信用資訊查詢服務。

  推進監管和執法信息公開。認真落實行政處罰信息公開工作要求。今年以來,公開行政處罰資訊2934件。繼續做好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案件信息公開工作。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共公開“雙打”案件112件。日常執法檢查事項,除不適宜採取“雙隨機”抽查方式的,均採用“雙隨機”抽查方式進行。同時將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抽查依據、主體、內容、方式等在市局門戶網站進行公開,抽查結果和查處情況在市區兩級門戶網站公開,共公開檢查結果11656條。

  推進消費升級、産品品質提升工作信息公開。印發了《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辦公室關於印發2017年産品品質監管監督抽查計劃的通知》、《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辦公室關於印發2017年北京市工業産品品質安全風險監測和監督抽查計劃的通知》、《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關於下達北京地區2017年檢驗檢測機構能力驗證計劃的通知》等文件,向社會發佈2017年産品品質監督抽查方案,依法處理檢查抽查中發現的不合格産品及生産企業,及時向社會公告公示。同時,在門戶網站專門開闢了“檢查抽查計劃”、“檢查抽查結果”、“缺陷産品召回”、“産品預警資訊”的産品品質監管專欄,方便大眾知曉與查詢。今年以來,發佈産品品質監督抽查公告9期;發佈企業缺陷産品召回資訊49期,對27家涉嫌存在産品缺陷,但通過多種方式也未能取得聯繫,或者取得聯繫但以各種理由拒絕配合缺陷調查,致使缺陷産品召回工作無法正常開展的企業及産品資訊向社會發佈了消費預警公告,提示消費者、用戶在選購、使用産品時留意産品資訊,預防産品缺陷可能導致的傷害。

  推進市政府重要民生實事信息公開。以《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承擔市政府實事項目和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任務2016年完成情況》、《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7年上半年市政府重大決策落實情況》等形式,在我局政府網站上公開了市政府重要民生實事項目進展情況和結果。

  (三)加強解讀與回應、優化平臺建設

  起草了《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關於建立健全資訊發佈和政策解讀機制的實施意見》,組織媒體做好重大政策解讀的新聞報道和輿論引導。2017年,我局舉辦各類新聞發佈會和媒體座談會等媒體活動12次,邀請主流媒體對本局涉及民生等方面的重大舉措和工作進行報道和解讀,各類媒體參與報道和解讀20余次,社會媒體報道北京質監相關工作260余篇次。系統做客首都之窗和千龍網7次,專題解讀特種設備安全監管、行政服務標準化工作、電子商務産品品質監管等方面的工作措施和成效。針對我局承擔的2017年市政府重點工作任務的完成情況,在《中國品質報》發佈專版解讀文章,進行深度解讀。

  出臺了《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輿情管理辦法》和《北京質監系統輿情監控工作方案(草案)》,進一步完善健全了北京質監系統政務輿情收集、研判、處置、回應機制。對於涉及相關單位和部門的輿情資訊,由相關單位和部門按照《辦法》和《方案》協商處理。截至目前,已整理髮布《北京質監系統近期輿情分析報告》和《北京市“品質月”輿情分析報告》2期輿情專報。回應、處理《北京日報》“政府與市民”版報道的質監輿情3件,並將處理結果及時反饋《北京日報》。

  進一步強化政務網站的建設管理。通過技術和人工雙重手段,對市局及17個區局、分局政府網站開展日常監測,發現問題及時通報。擬制了《“北京質監”政務微網志運作方案(試行)》,明確了北京質監解答微網志網友日常諮詢和與民互動的具體途徑和辦法,初步構建並形成了以門戶網站為主體,以微網志、微信和今日頭條等新媒體為輔的平臺並立群。

  截至2017年底,通過局系統政府網站群發佈各類政務資訊11612條,網站開闢了“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專欄,全面公開了機構資訊、權力清單、責任清單、中介服務事項清單、許可、處罰“雙公示”、行政執法檢查“雙隨機”、預決算、政府採購、招投標、産品品質監管、“雙打”行政處罰案件、企業信用資訊、政策解讀、重點任務等重點領域政務資訊。北京質監政務微網志進一步加大了發佈各類便民服務類資訊的力度,從每個工作日3篇增加到5篇,在新浪、人民、騰訊三大平臺總粉絲數近80萬,累計發佈各類微網志1.1萬條。“第二屆北京市人民政府品質管理獎擬獲獎名單公示”、“行政執法情況通報”、“産品品質風險”等北京質監重大權威資訊和工作動態都經過新浪微網志及時發佈。在主陣地新浪微網志平均每月以評論和私信等方式與網民互動百餘次,基本做到諮詢和投訴件件有回復。同時,通過政務微網志不定期發佈本局網站上公佈的各類意見徵集和重要公告通知類的微網志,並根據需要附上網站原文連結,方便微網志網友查看與參與。

  推出“質監便民地圖”綜合服務欄目,提供了質監部門、辦事服務大廳、計量檢測機構、特種設備檢驗機構的地圖查詢服務。

  二、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工作情況

  2017年,局系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1612條。制發規範性文件2件,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2件。

  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2204條。其中: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14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4條;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3條;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4條;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28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1條;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2136條。

  通過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9391條,通過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1548條,通過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643條,通過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30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67次;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12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1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10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4次;發佈政策解讀稿件262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108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80次。

  (三)依申請公開工作情況

  2017年,我局收到申請人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107件。其中:當面申請9件,網路申請39件,信函申請59件。

  除8件在法定時限內正在辦理和1件延期辦結外,按時辦結數98件,2016年底申請跨年辦結17件。

  在2017年已辦結的99件申請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的11件;“同意公開”的39件;“同意部分公開”的5件;“不同意公開”的21件,其中“涉及商業秘密”的1件、“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的17件;“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的3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的2件;“申請資訊不存在”的20件;“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1件。

  收取依申請公開費用0.00元。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針對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1件,屬於其他情形;無行政訴訟,無舉報投訴。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18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24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68名,專職人員4名(不包括政府公報及政府網站工作人員數),兼職人員64名。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0.00元(不包括用於政府公報編輯管理及政府網站建設維護等方面的經費)。

  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37次,舉辦各類培訓班26次,接受培訓人員425人次。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是推進政府會議開放制度還不夠經常,邀請面不夠寬,人數也不多。

  二是意見徵詢渠道有待拓展,反饋還不夠及時規範。

  三是政策解讀形式比較單一,內容不夠豐富生動。

  四是回應社會關切有待加強,與網民互動頻次需進一步提高。

  (二)2018年的改進措施

  一是全面推進《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務公開實施細則》與《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目錄與標準》的落實,加強動態監督管理。

  二是出臺重大行政決策公開和政策解讀、輿情回應辦法,對重要文件、重點工作部署、重大任務適時開展意見徵集、決策預公開和執行結果公開,並通過不同渠道不同方式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政策宣傳和解讀工作。

  三是推進政府會議開放制度細化和落實,提高專家、學者、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公眾參與度。

  四是通過“幹部線上學習”課程體系和以會代訓等多種途徑和方式,做好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不斷提升各級從事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的能力和水準。

  五是繼續抓好依申請公開答復內容格式規範化工作。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