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

分享:
字號:        

  2017年,市政府外辦積極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工作機制運轉順暢,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開展順利。較好地完成了全年相關工作任務。具體情況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重視制度建設

  2017年,市政府外辦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任務認真落實,主要負責同志2次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的工作彙報,對此項工作進行具體研究部署。8月,我辦制定《市政府外辦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關於成立市政府外辦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的通知》,明確了一位負責同志分管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分工並在我辦網站公佈。完善了資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保密審查等工作流程,建立了考核監督機制,為我辦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認真落實資訊主動公開

  一是認真做好首都之窗信息公開專欄的運作和維護,加強市政府外辦網站的維護,按要求在該欄目公開了2017年市政府外辦非涉密績效任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3條。二是認真做好網路線上諮詢,2017年通過網站共對400余個群眾關心的外事工作問題進行了答復內容涉及邀請外國人來華、認證公證、APEC商務旅行卡辦理、國際會議承辦等。

  三、加強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

  2017年,收到1件依申請公開資訊的申請,已順利辦結。我辦還研究制定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針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接收、登記、辦理、答復等流程制定具體標準和詳細要求,每個工作步驟的完成時限都明確了到了工作日。

  四、積極落實政策宣傳解讀工作

  認真研究落實我辦政策宣傳解讀任務,安排主要負責同志、主管負責同志2次在等主流媒體接受採訪、解讀國際交往中心建設等外事工作政策,取得良好效果。組織了北京外事新聞宣傳培訓班,共計40人參訓。

  五、創新開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平臺建設

  繼續做好微信公眾號“北京外事”的建設工作,在16個區、各主要委辦局及部分重點市屬高校系統內建立了北京市外事通訊員制度。截至12月31日,“北京外事”微信公眾號已有2,558人關注,累計瀏覽量85,032人、125,190次,文章轉發6,689次,收藏839次。

  六、創新領保工作政務公開新舉措

  創新服務市民的方式和手段,搭建北京市領事保護教育服務平臺,開發完成9門領事保護課程,供市民線上學習。深入開展“領事保護進萬家”活動,今年已舉辦進校園、進社區、進旅行社等80余場活動,輻射人群逾百萬。首次與外交部領事司、團市委聯合主辦“祖國在你身後”情景劇大賽,共有20多支隊伍報名參賽。參加首都之窗直播訪談,就北京市領事保護和協助工作與網民進行線上交流和互動。

市政府外辦

2018年3月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