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編制的2017年度國有資産監督管理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全文包括市國資委落實《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工作情況,以及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等信息公開數據情況;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等內容。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市國資委網站(gzw.beijing.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市國資委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棗林前街70號;郵編:100053;聯繫電話:010-83970515;電子郵箱:xxgk@bjgzw.gov.cn)。

  一、概述

  作為代表市政府履行國有資産出資人職責的直屬特設機構,市國資委結合工作職能對國有資産監督管理方面的相關資訊予以公開。

  2017年,我委認真貫徹落實《條例》和《規定》要求,嚴格依法行政,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履行信息公開責任,不斷豐富公開內容,深化信息公開工作機制,發揮國有資産監督管理資訊對社會公眾生産、生活的服務作用。 

  (一)加強組織保障

  我委主要領導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明確一位委領導分管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工作分工並對外公佈。成立市國資委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並配備2名政務公開專職工作人員,機關各處室分別明確政務公開聯絡員1名。

  (二)完善工作機制

  一是嚴格執行公文公開屬性管理,在公文辦理程式中增加公開屬性認定環節,從源頭上解決公文公開屬性的認定問題,提升公文主動公開比率,嚴格依法行政。二是制定《市國資委2017年度政務公開工作任務》,對政務公開工作進行了細化分解、明確職責,強化協同配合,確保各項任務取得實效。

  (三)抓好教育培訓

  我委定期舉辦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專題培訓班,組織機關各處室負責人和政務公開聯絡員參加培訓,不斷提高機關幹部的公開意識和公開工作能力。

  二、重點工作落實情況

  (一)紮實開展國有企業運營監管信息公開

  按照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要求,狠抓任務落實,保證了“國有企業運營監管”市級清單13項內容已全部按要求公開。2017年在信息公開專欄公開國有企業運營監管資訊149條,在官方網站公開國資監管動態資訊79條。按月度公開市屬國有企業領導人員任免動態,按季度公開市屬國有企業財務狀況,按季度公開市屬國有企業産權交易、增資擴股整體情況,按年度公開企業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和國有資本整體運營情況,按年度公開經營業績考核和企業負責人薪酬有關情況;主動公開市國資委向所出資企業派出監事會情況、董事會建設情況等資訊;推動國有企業改制重組信息公開,及時發佈一級企業重組資訊;要求市屬企業産權轉讓、增資擴股、資産轉讓等進場交易行為通過交易機構(北交所網站“成交公示”欄目)進行信息公開。

  (二)積極推進化解過剩産能工作信息公開

  及時發佈市屬國有企業中化解過剩産能涉及的企業名單、企業産能情況,發佈《市屬國有企業加快化解過剩産能》解讀文章。

  (三)加強政策宣傳解讀,提高宣傳效果和影響力

  一是及時發佈國資監管重要政策文件解讀。《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改革和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的實施意見》、《北京市市屬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經濟責任審計工作管理辦法》、《關於貫徹落實<企業國有資産交易監督管理辦法>的意見》、《北京市市屬國有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暫行辦法》、《北京市市屬國有企業內部經濟責任審計工作管理辦法》、《市國資委關於進一步完善市屬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的實施意見》均在首都之窗、市國資委官方網站專欄發佈了宣傳解讀文章,並利用首都建設報、國資京京微信公眾號等多種途徑提高宣傳效果。

  二是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宣傳解讀。組織開展了“砥礪奮進的五年--首都國企改革發展成就”專題採訪活動,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林撫生接受了北京電視臺採訪,介紹了五年來市國資委系統改革發展成就,為國資國企改革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三是通過出資人擴大會議公開打造“陽光國企”。為進一步創新監管模式,不斷擴大會議的影響力和公信力,我委組織召開了公交集團出資人(擴大)會議,邀請市發改委、市財政局、市交通委、市安監局相關領導出席會議,並特邀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行業專家、媒體及社會公眾代表參加會議。會議全程通過千龍網進行圖文直播,進一步擴大了與社會公眾資訊溝通的途徑和公眾參與的範圍,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在信息公開、規範運作和打造“陽光國企”等方面做出示範。

  四是組織舉辦第二屆“國企開放日”活動。共組織近12000名市民走入全系統119家企業參觀互動,500余家媒體全程對首都第二屆“國企開放日”活動進行全程跟蹤採訪,“國資京京”官方微信公眾號發佈新聞222期、文章593篇,及時播報首都國企各類新聞稿件400余篇、調研文章近50篇、經驗材料40余篇、國資播報41篇,取得了較大的社會影響和良好的社會反響。

  二、主動公開情況

  充分發揮市國資委門戶網站作為我委主動公開資訊的主渠道作用,2017年度,在市國資委政務網站上主動公開國資監管資訊79條,公開市屬國有企業動態資訊705條。在首都之窗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共149條,其中,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7條,主動公開重點領域國資監管資訊142條。借助多種渠道加強政策解讀,在首都之窗、市國資委官方網站、首都建設報、“國資京京”官方微信累計發佈政策解讀稿件8篇。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7年度共收到80件次依申請公開資訊申請,其中,當面申請7件,網路申請55件,信函申請18件。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年度收到的申請共辦結76件(75件為按期辦結,1件為延期辦結)。其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的2件,佔申請總數的2.6%;同意公開答復的18件,佔申請總數的23.7%;不同意公開答復的28件,佔申請總數的36.8%;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的28件,佔申請總數的36.8%。為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委信息公開辦建立了依申請公開受理聯動機制,組織、協調和指導相關責任處室對各件依申請公開資訊給予了積極辦理、答復。同時,進一步規範了依申請公開工作程式,使受理和答復工作更加標準化,可操作性更強。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2017年發生針對我委有關政府信息公開事務的行政復議案件3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數3件。

  2017年未發生針對我委有關政府信息公開事務的行政訴訟案件。

  2017年未發生針對我委有關政府信息公開事務的舉報申訴案件。

  五、信息公開收費情況

  2017年度我委未發生依申請政府資訊收費。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7年,市國資委通過門戶網站、信息公開專欄和各類媒體公開了大量資訊,但對照市政府要求和公眾期望仍存在一定不足。一是信息公開內容的廣度和深入需進一步拓展;二是信息公開的理念、能力和服務水準仍有待提升;三是信息公開和宣傳解讀的形式應進一步豐富,增強可讀性、生動性,方便公眾查詢使用,讓群眾“聽得懂”、“信得過”。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我委將緊緊圍繞重點工作任務及公眾期盼,不斷增強信息公開實效,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進一步健全政務公開工作機制。堅決貫徹落實《條例》和《規定》的要求,不斷完善工作制度,規範辦理流程,建立職責清晰、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信息公開促進依法行政。

  二是加大培訓力度,強化公開理念。以政務公開各項制度為指引,引導各業務處室之間加強協同與聯繫,完善內部監督考核機制,進一步加大公開力度。定期舉辦政務公開業務培訓,做好培訓教育全覆蓋,調動各處室積極性,不斷提升政務公開工作隊伍的公開意識和公開能力。

  三是不斷拓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渠道。積極探索圖片、圖表、動畫、微電影等多種表現形式,努力實現電視、報紙等傳統媒體與微信、微網志等新媒體協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提升公開資訊的可讀性、生動性,切實滿足群眾關切。

  四是穩步推進市屬企業的信息公開試點工作。

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2018年3月

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