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園林綠化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分享:
字號:        

  2017年,我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積極貫徹落實《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國辦發〔2017〕24號)、《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京政辦發〔2017〕21號)文件精神要求,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建立健全公開機制,狠抓制度落實,在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的深度、廣度上取得了新突破;在政策解讀、回應關切、提案建議公開、公眾參與等環節都取得了新進展;在政務公開促進、規範局機關依法行政上取得了新成效。政務資訊應公開、盡公開的理念進一步深入人心。在市政府政務和信息公開、政務網站建設等績效考核,均取得了滿分的成績。

  一、基本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各類政府資訊共計1265條,規範性文件4條。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190條。舉辦新聞發佈會12次,政策解讀稿件通過“首都園林綠化政務網”、《北京日報》、新華網、中青網等各大媒體發佈數40余篇,並通過微信、微網志、主流媒體主動回應楊柳飛絮、飛機撒藥等公眾關注熱點和重大輿情。微信發佈政府資訊數860條,政務微網志發佈政府資訊數2005條。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市園林綠化局局通過當面申請、網上申請等途徑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2件。其中:政府資訊不存在的10件、依申請公開12件、部分公開1件、已主動公開5件、非本級機關政府資訊7件、不予公開的2件。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原因是申請人申請的政府資訊涉及到當地駐京部隊及國防建設地理資訊,經局保密委員會審查確認該政府資訊為涉密資訊,不予對外公開。

  通過線上諮詢、電話諮詢、現場答復共接受市民政府資訊諮詢144人次,均及時解答。收到群眾感謝信紙質信1封、電子郵件5封。

  (三)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7年我局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工作全年無行政訴訟、無行政復議。

  (四)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全年無收費。

  二、要點落實情況

  (一)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在“首都園林綠化政務網”設立“城市副中心建設”子目錄,將有關城市副中心的園林綠化工程進展情況作為一項重要的政務資訊進行公開,及時公開領導檢查調研、工程建設進展、京冀交流、園林綠化維護等政府資訊77條。針對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設立“平原造林”、“濕地保護”等專欄,實時更新工作動態。

  (二)全面落實“五公開”工作機制

  大力推進決策公開。及時主動公開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局長(主任)辦公會議紀要4期,完善了會議公開制度,制定《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部門辦公會議開放制度(試行)》;

  積極做好執行公開。按照市政府統一規定時間公開年度預決算,在局政務網“督查事項”目錄中,公開我局承擔市政府為群眾擬辦重要實事、市園林綠化局重點績效任務及進展情況、重要節點資訊119條。積極推進財政預決算公開,公開局2017年預算、2016決算、“三公經費”等政府資訊。

  落實管理公開。一是推進簡政放權公開各類清單,對138項進行梳理,調整為112項。清理規範證明10項,中介服務事項確定保留2項,其他中介服務一律取消,並已公佈了中介服務事項清單。二是創新事中事後監管,對6個已納入的‘雙隨機、一公開’事項,組織各處室、單位開展按月開展檢查,並公示檢查結果。三是推進企業信用信息公開。先後3次召開專題會議、2次培訓會議,逐項梳理行政許可、行政處罰事項,行政許可由2016年的52項減少為35項,並在局政務網站上公開937件行政許可。四是推進監管和執法信息公開。推進園林綠化安全生産監管信息公開,及時發佈安全生産、檢查、生産安全事故調查處理情況資訊,完善生産安全事故應急處置信息公開機制,及時發佈突發事故應急處置情況,公開相關資訊97條。公開行政處罰案件名稱、處罰種類、處罰依據、處罰結果等8件。

  推進服務公開。公開了服務事項、辦事指南,局駐政務服務大廳實現“一個窗口”受理、“一站式”辦理,審批和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資訊發佈、諮詢、申報、受理、辦理、反饋等服務流程。按照新版權力清單及時調整了已完成梳理的公共服務事項,並審核了各區公共服務事項,完成公共服務事項和權力清單的對接統一,梳理、錄入和審核市區公共服務事項800余項。全面推行網際網路+政務服務管理,實現所有事項均在市政務服務網上大廳辦理,達到事項與人員的雙集中,正在推進電子政務的三個集中辦理。

  結果公開。及時公開市政府工作報告園林綠化重點工作進展情況、市園林綠化局績效任務等進展情況。建立落實公文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制度,制定《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辦)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制度》、市園林綠化局政務公開重點任務落實事項等相關制度。

  (三)加強平臺建設

  一是加強機制建設,認真落實《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務網站建設的意見》和《關於加強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政務網站內容保障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強化政務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努力將其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開平臺、更加權威的政策發佈解讀和輿論引導平臺、更加及時的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臺。二是拓寬網站內容發佈渠道。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加快推進“網際網路+政務”,著力構建基於網際網路的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充分利用新媒體資訊傳播快的特點,強化資訊發佈效果,拓寬發佈渠道,有效地傳遞政府的聲音。三是加強網站內容建設,局領導高度重視政務網站建設,主管領導針對宣傳重點親自把關;各業務部門積極參與政策解讀、線上訪談和服務市民的內容策劃與組織。2017年政務網站內容建設水準較以前年度有較大提升,圍繞推動非首都功能疏解,著力擴大全市綠色生態空間建設成果開展宣傳;圍繞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著力宣傳三地生態協同和城市副中心園林綠化建設成果;圍繞服務保障首都核心功能,著力做好重大活動及重要節日景觀環境服務保障宣傳報道;圍繞提高生態資源保護管理水準進行宣傳報道;宣傳介紹首都生態資源的多種功能,利用網站渠道擴大綠色增長新業態宣傳覆蓋面,加快推進林業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努力提升公園資訊的網站服務影響力;宣傳推廣首都綠化美化科技創新成果等。2017年,在市級政府信息公開系統中公開數據719條。

  (四)擴大公眾參與

  在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眾權益的重要決策過程中,通過多種方式廣泛徵求社會意見,擴大決策中的公眾參與。針對我市完善集體林權制度工作,召開了二十多次座談會,吸收包括行業專家、相關企業等社會各方面意見。針對新一輪百萬畝造林工作,先行召開了院士專家、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座談會,結合多個專業領域,從科學、專業的角度提出了建議,並計劃通過微信公眾平臺、調查問卷等形式,吸引社會公眾為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獻計獻策。

  (五)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完善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機制

  一是加強和完善領導機制。充實和調整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成立由副巡視員周慶生同志任組長,相關主要業務處室所負責人參加的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統一負責局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組織實施,局辦公室負責牽頭落實政務公開的各項要求,做到了領導、機構、人員“三到位”。二是建立健全各項制度。我局通過建立健全政務公開責任、審議、備案和監督等制度,促進政務公開工作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三是定期召開信息公開領導小組專題會議進行難題會診,研究對策,妥善處理依申請的答復問題,截至目前共召開依申請政府資訊分析會7次,2次組織召開培訓會,3次向主管局領導專題彙報政務公開工作。

  (六)注重制度建設,提高政務公開品質水準

  按照市政府《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相關精神,我局先後制定了《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實施方案》、《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關於印發〈北京市園林綠化局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等信用資訊公示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關於進一步做好重要政策解讀工作的通知》(京綠辦發〔2017〕7號)等相關文件,對資訊和政務公開的範圍、政務公開的內容、政務公開的形式、政務公開的制度等作了進一步的明確。公開的內容更加充實,積極推進一般事項公開向重點事項公開、結果公開向全過程公的轉變,不斷提高資訊和政務公開的品質。

  (七)探索創新方式,積極發揮新媒體在資訊和政務公開公開中的作用

  按照便利、實用、有效的原則,認真創新政府信息公開的新載體、新形式,使信息公開的形式呈現靈活多樣。依託首都園林綠化政務網站、新浪官方微網志、微信、手機APP客戶端等方式,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把網路列為公開資訊、網上申請、審批的重要途徑,將公開資訊編制公開目錄,逐一上網發佈。在做好信息公開的同時,注意抓好宣傳工作,結合法治宣傳日、廉政教育等活動,加大宣傳的廣度和深度,向廣大群眾宣傳各項政策法規,開展網上互動,提高群眾對園林政務信息公開工作的知曉度。

  (八)強化監督責任,確保資訊和政務公開落實

  將政務公開工作與黨風廉政建設、行風建設綜合進行檢查、考評,考評結果納入崗位目標責任制。採取多種形式,強化監督檢查工作,實行定期檢查與不定期檢查相結合。同時,鼓勵廣大幹部、群眾積極參與監督,積極反映公開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使公開工作更加紮實、有序開展。積極認真辦理人大、政協議案、提案,自覺接受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監督。

  三、存在的問題及下一步工作計劃

  2017年,我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開內容、公開的深度、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進展,但與市政府的要求還有不小的差距。一是在制度建設方面需進一步加大力度,構建完整的公開體系;二是工作規範化、公開形式多標準化、形象化有待加強;三是資訊發佈時效還較大的提升空間。下一步,我們將加大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力度,完善新的工作機制,查漏補缺,提高市民群眾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滿意率。

  一是加強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大公開制度體系建設,規範信息公開、新聞發佈、線上答復、網上互動、微網志、微信發佈,拓展信息公開渠道。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努力打造成方便群眾知情、便於群眾監督、熱情服務群眾的信息公開平臺。

  二是完善制度建設。進一步健全和完善資訊和政務公開各項制度,加強內部溝通協調機制,明確責任分工,規範和完善資訊和政務公開的內容、形式。在落實重大決策預公開、會議開放制度等方面有突破;在輿情應對方面做到快速有效;對涉及人民群眾關心的重大問題、重大決策做到及時公開,提高資訊發佈數量品質和時效性。

  三是加強學習培訓。通過開展廣泛的宣傳教育,組織局機關認真學習國務院、市政府相關資訊和政務公開文件精神,切實提高機關幹部對做好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重要性的認識,細化措施,落實責任,把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到幹部培訓體系中,不斷推進我局信息公開工作有序開展。

  四是抓好保密安全。不斷完善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保密審查制度,加大對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監督檢查,防止發生失泄密現象。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