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民防局

分享:
字號:        

  一、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由北京市民防局編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報告電子版可在北京市民防局政府信息公開網站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市民防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槐柏樹街北裏8號;郵編:100053;聯繫電話:010-83116025)。

  二、概述

  2017年,北京市民防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以“公正、公平、便民、及時、準確”為原則,以“打造陽光政府”為目標,按照《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要求,結合本部門工作實際,切實做好政務公開工作。加強組織建設,調整了市民防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明確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責任制分工,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負專責,業務處室及直屬單位負責人負直接責任;加強制度建設,制定了《北京市民防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細化了各業務處室職責分工,修訂完善了《市民防局關於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施意見》,規範了信息公開工作流程,確保信息公開全面、及時、準確;加強資訊渠道建設,規範了信息公開的渠道場所,廣泛接受社會監督投訴和諮詢建議;加強政務公開工作能力建設,開展了政務公開教育培訓,提高了政務公開工作水準。

  三、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為進一步深化和拓展信息公開領域及公開範圍,及時全面公開民防基本資訊、法定職責、領導簡歷、內設機構、所屬機構、行政審批、行政處罰等職權資訊,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我局依託“防空防災資訊網”發佈資訊1063條;依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資訊共149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條,主要介紹市民防局領導及機構設置,佔總體比例為0.6%;法規文件類資訊8條,主要涉及加強社區防空和防災減災規範化建設、清理規範人防工程改造施工圖設計文件專項審查中介服務事項、優化防空工程審批流程、明確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設條件等有關規定,佔總體比例為5.4%;業務動態類資訊140條,主要涉及民防重點工作及日常工作資訊等,佔總體比例為94.0%。

  (二)公開形式

  一是將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的電子文檔全部在北京防空防災資訊網和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上公開;二是按要求向市政府報送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紙質文件;三是為方便公眾查閱我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紙質文件和電子文檔,在檔案室設有專門閱覽室。

  四、政府資訊諮詢及依申請公開情況

  依據《2017年市政府重點工作任務宣傳工作方案》和《北京市民防局機關宣傳工作管理暫行辦法》,2017年北京市民防局緊緊圍繞全市防空警報試鳴、地下空間疏解整治促提升等全市重點工作,有效進行了新聞報道、社會輿情平穩,接受群眾諮詢21320人次,通過報刊、電視、網路、電話、口頭等方式處理,均得到及時妥善解決。已收到依申請公開資訊33件,均及時進行登記,出據登記回執,按規定時間內出據信息公開申請答復告知書。依申請信息公開收取費用為0元。

  五、復議和訴訟情況

  2017年共接待行政復議申請1起。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數1起。

  六、改進措施

  在市政府辦公廳的統一領導和部署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重要講話和對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按照建設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的要求,適應人民群眾新期待和新需求,全面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一是健全協同機制市民防局辦公室與相關業務處室進一步完善政府資訊發佈協同機制,制定出臺《北京市民防局輿情應急處置預案》,督促相關業務部門及時通過政府網站等多種渠道發佈回應資訊。二是強化考評監管結合市民防局工作實際,完善獎懲問責機制,每季度對市民防局信息公開工作開展巡查抽查,及時發現在信息公開工作中的紕漏和不足,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三是加強隊伍建設市民防局持續開展信息公開業務的教育培訓工作,加強業務研討,分享經驗做法,共同提高市民防局信息公開工作能力

北京市民防局

2017年3月

北京市民防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民防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