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管委會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中關村管委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由中關村管委會編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落實《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點工作,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我委網站( http://zgcgw.beijing.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聯繫中關村管委會辦公室(地址:北京市海澱區阜成路73號裕惠大廈C座;郵編:100142;聯繫電話:88828975;電子郵箱:xxgk@zgc.gov.cn)。

  2017年,我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深入貫徹市委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和市委市政府重要決策部署,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和《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各項要求,圍繞中關村示範區建設和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不斷完善信息公開制度,不斷提高對示範區各類創新創業主體服務水準,保障社會公眾對示範區發展建設的知情權、參與權與監督權。

  一、年度工作開展情況

  (一)有序擴大政民互動,做好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

  一是,圍繞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等社會關注熱點,組織開展開放日活動。2017年9月15日至21日舉辦2017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北京會場主題展,面向社會各界廣泛宣傳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最新成就和創新成果。活動週期間,參觀北京會場主題展觀眾近50000人次,高校院所、國企創新主體、中關村産業聯盟、民營企業、16區相關部門等積極參觀了展覽,其中有超過1500名為少年兒童、近300個團體組織。人民日報等主流媒體關於北京會場的新聞報道接近8000篇次,其中新媒體報道近4000篇次。新媒體直播和微信、微網志、今日頭條等資訊推送,吸引了社會大眾特別是年輕人的關注,掀起了新一輪鼓勵雙創、參與雙創的熱潮。

2017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

  二是,2017年度我委政務官網完成資訊更新1800余條,平均每天更新7條,訪問量累計約629萬次。其中,政務諮詢類欄目已完成有效信件、留言回復15次,調查徵集類欄目已完成6次。在網站首頁已添加“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臺,有效回復網民糾錯留言2次。辦事服務類欄目已根據要素規定進行完善,做到類別齊全,服務事項便捷明瞭。

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三是,2017年,先後組織示範區高成長企業、産業技術聯盟和創新型孵化機構參加了第二十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産業博覽會、第十五屆中國國際環保展、第五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第十九屆中國上海國際工業博覽會、第十九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及第二十一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等6項國際化展覽展示活動,參加展覽展示活動的企業210余家,展示産品超過580項,觀眾人數超過70萬人次。活動期間,突出宣傳示範區在推進發展新産業、培育新動能,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等方面取得的新進展和新成果。

  (二)加大決策預公開力度,優化政策解讀效果

2017年中關村“1+4”政策體系文件彙編

  一是,我委“1+4”政策文件制定過程中,廣泛徵求示範區企業、社會組織、監管機構、專家、法律顧問等各方意見,開展了政策評估、社會風險評估和合法性審查等工作,做好決策預公開。政策出臺以後,通過網站、微信等形式及時向社會發佈相應解讀,圍繞政策出臺背景、特點、內容及受益方等重點問題進行詳細介紹,並通過一圖讀懂的圖文解讀方式開闢宣傳解讀專題,提高政策知曉率。在2017年“雙創周”期間,製作“1+4”宣傳冊,發放1000余冊,進一步加大了政策內容解讀力度。

政策解讀

  二是,全通過網站開展政策宣傳解讀23篇,解讀形式多樣,包括文字、圖解、漫畫、視頻等。對於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及我委負責的重點工作和重要民生實事的動態進展及時通過網站報道,相關稿件數量達到532篇。此外,與首都之窗開展網站合作共建設置人工智慧專欄,同時,完成國務院重要政策資訊專欄連結開設,同步轉載國務院重要政策資訊。

  三是,2017年我委對照《2017年市政府摺子工程分工方案》,針對改革試點政策、科技成果使用、處置和收益管理改革、人才管理改革等方面共向首都之窗“市政府年度重點工作解讀”專欄報送解讀稿件90篇。其中政策解讀圖文説明5篇,解讀文字材料7篇。

  (三)夯實工作基礎,制定政務公開清單

  一是,舉辦“用政務公開的理念和方法 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準” 專題培訓,覆蓋我委全體幹部職工及挂職借調人員300余人次,進一步提高我委政務公開工作人員業務水準,增強政務公開意識。

  二是,制定中關村管委會政務公開清單並在我委官網“政府信息公開”欄目中公開。

  (四)以政務公開助力調結構、轉方式

  一是,推進發展新産業、培育新動能工作信息公開。

  1.推進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科技成果轉化基地、眾創空間等創新平臺建設情況公開,做好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促進工作情況公開。在官網發佈《關於申報2017年中關村社會組織發展支援資金的通知》、對本年度社會組織發展支援資金建設經費擬支援的聯盟給予公示。

  2.做好高精尖産業重點領域項目徵集、技術突破、産業應用等信息公開。在官網站發佈《關於徵集前沿儲備項目的通知》及路演通知,通過公開路演的方式選拔前沿項目;對本年度擬支援的前沿企業和2016年度入選、2017年度擬繼續支援的前沿企業給予公示;公開2017年融資租賃專項支援資金徵集通知並公示支援名單;發佈《發揮中關村節能環保技術優勢 推進京津冀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工作方案》和政策解讀。

  3.開展2017年中關村示範區中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發展政策宣講培訓,對中關村“1+4”支援政策等方面進行了詳細的講解。培訓會一共六場,範圍覆蓋中關村十六個園區,近千名小微企業代表參加了培訓。有效加強示範區企業對創新政策的理解,促進園區內小微企業的快速發展,有效激發中關村創新潛能和創業活力。

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先行先試政策宣講會

  4.推進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一區多園”統籌協同發展。制定印發《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一區多園協同發展支援資金管理辦法》《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一區多園協同發展支援資金管理辦法實施細則(試行)》及政策解讀,在官網上主動公開,組織到部分園區開展政策宣講活動。向社會公開徵集2017年一區多園統籌協同發展專項資金支援項目,對2017年度擬支援的項目情況予以公示,接受社會監督。

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一區多園”統籌協同發展

  二是,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工作信息公開。

  1.會同海澱區政府分批次組織中關村科學城項目單位開展中關村科學城建設相關政策宣講,動員企業積極參與中關村科學城建設。

  2.市政府新聞辦組織召開“砥礪奮進五年”系列發佈會,中關村管委會副主任趙慧君圍繞“中關村在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發揮主要載體作用”召開新聞發佈,並就“中關村科學城建設進展”情況回答了記者的提問,進一步提升中關村科學城工作的影響力。

市政府新聞辦組織召開“砥礪奮進五年”系列發佈會

  3.開展中關村科學城發展規劃調研走訪,宣講科學城建設相關政策,廣泛徵求社會各界對中關村科學城發展建設的意見和建議,調研走訪清華、北大、中科院等26家高校院所及海澱區街道、鎮政府、區屬部門,組織近50家企業、20家園區、聯盟、社會組織等服務機構等分批次召開座談會,凝聚中關村科學城建設共識,推動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4.促進創業創新服務機構建設信息公開,組織舉辦2場專場人才政策宣講會;會同市工商局走進各分園,開展6場扶持小微企業政策資金管理辦法及實施細則宣講。召開16次創業服務機構負責人交流座談會,重點就升級發展、年度重要工作及創業服務宣傳報道等方面展開座談交流。

促進創業創新服務機構建設信息公開

  支援創青春創業大賽、PLUG&PLAY的項目展示、盛景網聯十週年、微軟加速器第九期項目展示、航太雲網軍民雙創匯等各創業服務機構組織的創業大賽、創業節等活動的開展。

  5.科技金融創新信息公開。積極組織各項宣講對接活動服務創新創業主體。面向中關村各類創新創業主體廣泛進行政策宣講,今年以來累計舉辦9次宣講,確保其及時深入了解科技金融最新服務政策有關情況。通過合作銀行、擔保公司等金融中介服務機構舉辦信用政策和投融資政策宣傳宣講對接活動,今年以來累計舉辦15場宣講活動。

  6.外籍人才出入境信息公開。開通中關村外籍人才服務窗口,為外籍人才提供出入境諮詢受理。在“創新創業中關村”微信公眾號上持續宣傳解讀外籍人才出入境政策。全年累計在海淀、朝陽、亦莊、順義等地開展外籍人才出入境政策宣講活動30余場。通過中關村10個海外聯絡處,宣傳中關村的外籍人才出入境政策。2017年全年中關村駐矽谷、雪梨、德國等10個聯絡處共舉辦或參與宣講活動80余場,通過當地的高校、協會、社團、創意大賽、孵化器等宣傳中關村出入境政策。

外籍人才出入境信息公開

  二、政府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812條(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相同資訊計1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12件,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323條。

  2017年,網站共更新資訊1800余條;新浪、騰訊、人民網的微網志平臺合計發佈微網志1773條,總閱讀量1600余萬次,總粉絲數936萬人,與去年底相比增加18萬人;新浪新聞發言人微網志共發佈微網志213條。政務微信累計推送最新資訊1778條,回復網友諮詢500多人次。訂閱用戶已突破4.1萬人,比年初增加17%。創新創業中關村頭條號累計推送最新資訊1280條,訂閱用戶已達6600人,累計閱讀量達179萬次。

  (二)回應解讀情況

  2017年,圍繞媒體關於全球大勢、國家大局、前沿技術及中關村發展情況等組織媒體宣傳報道。分別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産業博覽會、2017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組織新華社、北京日報、北京晚報、中國青年報等多家媒體記者深入中關村企業採訪,發表系列宣傳報道200余篇。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共3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1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23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數4次。

回應解讀情況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7年,收到申請9件,其中信函形式申請2件,網路申請7件。均已按相關規定在答復期內對申請人公開,主動向申請人説明法律依據及救濟渠道,未收取信息公開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

  (四)行政復議、訴訟情況

  2017年,未發生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和行政訴訟。

  三、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重點工作

  一是完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相關制度,需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應從“標準規範”向“精準服務”轉化,對接公眾需求,提供公開服務。二是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和政務資訊的內容在“應公開,盡公開”基礎上,仍需進一步深化拓展,提升公開實效。三是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教育培訓工作有待加強。

  2018年,我委將在以下方面做好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一是加強信息公開與政策解讀,通過政策宣講和新媒體等渠道,積極開展多種形式、內容豐富的政策解讀。二是繼續拓展優化政民互動平臺。暢通公眾需求評價、意見建議的反映和表達通道,不斷增強政府回應社會關切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強教育培訓,以業務研究帶動隊伍建設,確保依法依規開展工作。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2018年3月

中關村管委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中關村管委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