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17年以來,按照北京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和《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要求,我委立足地區實際,優化工作機制,豐富公開內容,不斷提升政務公開水準。現將有關工作情況彙報如下。

  一、2017年工作完成情況

  (一)立足實際,推進政務工作“五公開”。一是健全完善政務公開工作機制,落實公文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制度,通過邀請專家召開座談會、論證會加強對決策必要性、可行性諮詢論證;通過走訪、會議等多種形式及時向有關單位和部門公開工作推進過程,推進公開決策,以公開促落實,推進決策公開、民主、科學。二是編制並及時更新公佈政務公開清單,制定我委《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涉及機構資訊、預決算、政府採購、招投標等四大類18項內容。今年以來,我委通過門戶網站公開通知公告14條,重點領域政府公開60條,愛國主義教育類、志願者服務等工作動態類資訊64條,十九大學習專欄54條。全文電子化率100%。三是發佈年度報告及績效任務進展。及時發佈了我委《2016年度政務公開工作年度報告》,及時總結了工作,搜尋了不足,明確了改進方向;公佈績效年度任務和推進情況,強化清單管理,落實動態更新。四是及時更新公開指南,刪除獲取資訊收取郵寄費等內容,保障申請渠道暢通。四是依法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對於收到的申請公開地區火災防控預警系統項目建設的資金使用情況事項,出具登記回執,了解申請詳情,逐級做好報批,如期規範答復,明確救濟途徑,注重痕跡管理,獲得了申請人的滿意和好評。2017年收到市民依申請公開事項1件,未收到因政務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請行政訴求的情況。

  (二)服務至上,優化政策解讀與回應。一是健全政策解讀機制。開設國務院重要政策資訊專欄,確保對群眾關注的重大政策和社會熱點新聞事件,及時轉載,並在網站後臺設置智慧監測功能,做到第一時間轉載。今年以來,轉載國家重要政策性文件195條,北京市情資訊轉發3717條。鋻於我委不具有行政審批權、沒有直接涉及公眾切身利益的政策出臺等工作實際,主動與市政府公開辦溝通,未設置政策解讀專欄。二是熱情回應市民諮詢。堅持把群眾滿意度作為衡量政務公開工作效果的重要標準,開設了服務投訴及服務諮詢類欄目,在首頁添加了“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臺。今年共接受現場諮詢、電話諮詢、網路諮詢等市民遊客諮詢共計65316人次,主要集中在路線問詢、升國旗儀式、地區安檢、景點開放等方面,切實做到件件有答復、事事有回音。因我委不具備政務服務職能,故門戶網站上未開設政務諮詢類欄目。三是強化網站資訊內容建設。注重資訊發佈的審批和發佈頻次,確保首頁、連結可用性,確保首頁資訊以及政務動態、通知公告、政策文件、人事變動等基本資訊欄目及時發佈和更新。優化欄目設置,在首頁導航欄增設升降旗時間、地區活動安排等資訊提示,提升網站點擊率。

  2017年,全市無涉及我委或由我委牽頭起草、經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的、主動公開的重大政策性文件出臺;按照《2017年市政府重點任務宣傳解讀工作方案》部署的宣傳解讀目的主題及責任分工,我委無具體承擔項目;無涉及由我委牽頭的市政府工作報告列出的重點工作和重要民生實事。

  (三)建章立制,健全政務公開組織保障。一是健全工作組織機構,明確一名委領導分管政務公開工作並根據委領導工作變動,及時調整分管領導,列入工作分工,並及時對外公佈。主要領導通過主任辦公會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落實及部門預算公開工作情況彙報,研究部署相關工作。二是落實信息公開管理制度,辦公室統籌負責,其他相關部門專項收集、逐級審查,制定了政府信息公開考核制度,明確了考核內容與程式,並及時督促考核結果的整改落實,為政務公開的有序開展提供保障。及時公佈專職工作人員調整資訊,將政務公開知識培訓作為處級幹部依法行政培訓的重要內容,提升領導幹部政務公開意識和能力,積極組織開展培訓,組織工作人員參加市裏政務公開業務培訓,不斷提升業務能力。三是優化網站管理機制,在網站後臺設置智慧監測功能,加強網站穩定性和安全性管理,在原有門戶網站資訊發佈審核制度的基礎上,新增重點領域政務公開資訊發佈審核制度,網站內容監測機制等。並按照市公開辦要求按季度開展自查,報送自查結果,確保資訊的準確性和有效性。

  二、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我委政務公開工作在領導幹部思想認識、相關制度落實力度以及幹部職工服務意識能力方面還有待加強。因此,2018年要著力做好以下三個方面工作。

  (一)強化思想認識。加大幹部職工特別是領導幹部的政務公開知識培訓,提升領導幹部對政務公開工作的重視,強化以公開促落實的意識,推動各處室、委屬各單位能夠妥善認識保密和公開的關係,提升公開的主動性,依法依規推動政務公開。

  (二)深化制度落實。結合全委“制度執行年、整改落實年”要求,以修訂、落實我委《信息公開管理辦法》和《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辦法》為抓手,督促相關部門按規定履行職責,健全考核手段,不斷提升工作品質和效率。

  (三)優化服務意識。圍繞“四個服務”定位,切實提升業務能力,豐富網站內容,優化欄目設置,加大發佈力度,努力擴大公眾參與,真誠回應社會關切。

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

2018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