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32條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第36條規定要求,結合年度工作實際,由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編制的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落實《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及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一、落實《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

  (一)推進“五公開”情況

  經過西站地區管委會政務公開領導小組3次專題研究,結合西站地區政務公開工作實際,修改完善了《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公文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制度》,將管委會重大會議開放制度納入《北京西站地區統籌管理機制》,建立《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重大行政決策公開工作制度》。

  3月份編制完成《北京西站地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並按照清單內容要求做到及時更新。及時公開西站地區2017年春運、暑運工作方案,地區重點工程招投標公告公示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內容。及時按照市政府公開辦要求編制發佈《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1.重大決策預公開方面。實施分區治理。將西站地區劃分為北、中、南三個管理保障區域,明確主責物業單位和管委會工作板塊,實行“物業管理+社會治理”工作模式。明確對接部門,落實工作責任,劃分管理網格,細化服務標準,將精細化治理貫穿片區規劃、服務、管理、評價全過程,確保工作銜接無障礙、服務保障無漏點、區域管理無縫隙,實現服務管理更加精細、優質、高效。通過政務網站預公開分區治理模式、解讀新模式産生背景,跟進關注新決策試行效果和過往旅客反饋。

  打造服務品牌。主動為特殊困難旅客提供特殊服務,增設“愛心驛站”6個,建立愛心幫扶隊伍、開闢愛心便捷通道,設置愛心車位,配置便民電瓶車9台、輪椅12把和專職服務人員34名,從出站口開始主動為特殊困難旅客提供無障礙服務,實現與鐵路“036候車室”無縫銜接、愛心接力。積極推進“廁所革命”,對地區9處公廁進行改造、增設第三衛生間,這些服務品牌得到社會普遍認可,被人民日報、北京日報等多家媒體廣泛報道。這些服務新決策通過網站、微網志、微信、APP等平臺積極做好預公開工作,持續關注社會各界的反饋,積極收集旅客反饋的意見建議,並及時向社會公開意見採納情況。

  2.會議開放方面。西站地區管委會高度重視地區會議開放工作,涉及到地區各方面工作,積極主動邀請地區企事業單位參與到每一次的地區工作會議中。2017年全年,西站地區共對外開放會議34次,包括地區環境建設大會、春暑運新聞發佈會、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工作開展、重點時期地區服務保障動員會等。

  3.民生重點工程方面。

  一是大力推進地區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完成環境建設任務448項,超額完成43%。拆除違法建設113處1.08萬平方米、地樁地鎖13處190余個、規劃內戶外廣告5塊、違規LED屏68塊、標語宣傳品540處,規範廣告牌匾88塊,封堵開墻打洞6處。對北負一層鐵西招待所、普臨賓館、京鐵酒店原停車場、非機動車道中央區域採取自行騰退和強制執行等辦法,騰退公共空間1.57萬平方米。完成地方産權“天際線”清理任務,拆除屋頂牌匾27塊、墻體牌匾28塊,地區環境豁然敞亮。

  二是積極推動環境微治理。對地區公安路區域、北負一服務區與下沉廣場銜接區域、南平臺區域等30個區域開展微整治。鋪設路面、步道、盲道,更換墻(柱)面石材、吊頂,維修護欄、標誌標牌,治理污水井、封堵漏水點,修整閒置場地,規範自行車停放處,增設公益燈箱,環境品質明顯提升。

  三是提高公共衛生標準。完成環衛2號院和垃圾處理中心門前區域升級改造工程,將地區138家餐飲單位納入餐廚垃圾規範化管理。開展食藥、公衛、保潔、控煙、病媒生物、門前三包等執法和督導檢查2000余次。開展群眾性愛國衛生運動,地區單位出動14萬人次,清理小廣告3.6萬張,沖刷作業157.4萬平方米,出動環衛作業車輛1396台次,環衛作業機械1000余次。

  四是美化亮化地區環境。新增綠地3700平方米,粉刷建築物外立面3000平米,重修和增設建築物輪廓燈6470米、投射燈360盞,節能改造出站系統燈管1.2萬盞,新增北下沉廣場景觀照明燈具4952套。

  五是完善服務設施。增設公交一卡通自助機9台、“城市副中心線”自助售取票機7台,安裝無障礙升降平臺8部、直梯2部、環形座椅16組,一鍵式“應急、求助、報警”對講裝置30部,增設24小時便民服務熱線2部,渠化國鐵出站口4個、南北廣場地下出入口4個,設置導行護欄1788米,優化導向標識180塊,製作地區交通綜合出行導圖,升級改造諮詢臺5個,安裝計程車候車區座椅10個,對僅有的1處南平臺區域坡道採取防滑措施,服務條件明顯改善。

  五項重點民生工程,都通過中央及北京市媒體多次綜合報道,通過大眾媒體準確公佈地區重點民生工程實時數據,讓社會公眾廣泛知曉。同時通過管委會門戶網站、政務微網志、微信公眾號等多渠道跟蹤發佈進展資訊,有效做到民生工程及時讓過往旅客知曉,同時配合媒體解讀,告知各項工程完成效果,讓旅客能夠在第一時間享受到各項服務保障措施帶來的實惠。

  (二)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和制度建設情況

  1.加強組織領導,健全機構建設。為加強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西站地區管委會成立了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主管主任擔任領導小組組長,辦公室作為具體辦事機構,建立健全了政務公開領導組織機構。實行“一把手”總負責,明確各部門(單位)負責人是本部門政務公開工作第一責任人。領導小組分工明確,各負其責,齊抓共管,按照“規範公開內容、拓展公開渠道、創新公開載體、加強隊伍建設”的要求,認真組織實施,狠抓工作落實。形成領導牽頭,部門(單位)聯動,全員參與,合力推進的政務公開工作格局。

  2.完善公開制度,加強督促落實。西站地區管委會建立了政務公開制度和監督機制,制訂了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服務承諾、限時辦結、責任追究和效能評估等制度,提升審批效率和公信力。把政務公開工作與效能建設結合起來,與部門(單位)年度工作目標管理責任制和職工年度考核掛鉤。為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好地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制定了《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2017年政務公開考核制度》,完善了《北京西站地區駐區單位參與地區管理服務工作綜合評價機制》,機制中明確要求網站政務公開工作納入“駐區單位參與地區管理服務工作綜合評價指標體系”,分值權重為7分(在整個體系中,分值權重排第二),進一步完善了綜合評價實施細則。評價結果與地區單位綜合管理考核直接掛鉤。

  針對網民諮詢回復、糾錯留言處理情況,制定嚴格的審核、發佈流程,由西站地區管委會辦公室統一匯總諮詢、留言資訊,經辦公室、相關業務部門(單位)、分管領導、主要領導審批後,及時回復。本著認真對待網民的每一條諮詢或糾錯留言,準確回復,並做到回復後業務部門(單位)及時整改完善相關工作,辦公室跟蹤督辦。

  (三)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渠道平臺建設情況

  2017年北京西站地區管委會對門戶網站欄目進行了規範整理,使政府信息公開平臺欄目更加簡潔明細,進一步加強對門戶網站“民意線上徵集”、“民意互動”、“制度規範”、“政策解讀”等網站欄目的建設,同時增加新欄目“政府採購”,進一步增強政府門戶網站的重點領域資訊發佈,過往旅客查閱資訊時更加方便快捷。

  自2017年春運開始,西站地區開通了政務服務短信服務,春運期間各項便民措施第一時間通過短信向旅客發佈,目前短信發佈渠道已經常態化,貫穿全年的政務資訊發佈工作中;同時快速加強微官網、政務微網志、政務微信公眾平臺的建設與完善。

  2017年,西站地區微信公眾號服務功能全新升級,增加“火車查詢”、“乘車指南”、“APP下載”等功能,主要發佈車次、余票查詢、交通引導、查詢服務、公交線路、地鐵線路以及西站地區的新媒體客戶端下載等資訊,通過新技術新手段不斷拓寬政務公開渠道平臺建設。

  (四)政府信息公開教育培訓情況

  為進一步增強西站地區政務公開、政府信息公開幹部隊伍教育培訓工作的統籌性、針對性、實效性,切實提升其業務能力與知識水準,6月28-30日,西站地區管委會舉辦政務公開和政府信息公開專題培訓班,共有來自管委會機關、直屬單位、地區職能單位、重點企事業單位等31余人參加了培訓。

  培訓邀請市政府公開辦領導現場教學、專題講座、案例分析、互動研討等方式進行。培訓內容包括政府網站發展指引解讀、政府公開2017年工作要點解讀、依法行政下的政務公開、法治思維與法制政府建設以及涉政府信息公開公開案例分析、《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解讀等。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

  2017年西站地區管委會主動公開政府資訊728條,全文電子化率達到100%。主動公開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91條,其中包括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資訊5條;地區食品藥品安全,專項檢查整治資訊3條;地區環境整治,建設等資訊30條;地區安全生産的各項保障政策措施48條;地區各項工程招投標資訊5條。

  (一)開展政策解讀情況

  西站地區管委會2017年加大資訊發佈和政策解讀工作力度。

  1.進一步豐富資訊解讀形式。建立健全例行新聞發佈制度,利用新聞發佈會、答記者問等多種形式發佈資訊,增加發佈頻次,推動新聞發佈工作常態化、規範化。重大政策出臺、重大突發事件發生時,主要負責同志要出席新聞發佈會介紹情況、發佈資訊,接受媒體採訪。

  同時,針對地區重要政策解讀,專心製作多種形式解讀,包括原創文字、政策實施實際效果現場圖片、動畫演示以及地區廣播音頻播放等形式。如,關於西站地區出行做了系列動畫視頻演示,同步在政務網站、地區LED大螢幕、地鐵公交等站臺螢幕滾動播出,形式多樣,有效到達過往旅客。

  2.進一步豐富資訊解讀渠道。全力抓好西站地區管委會門戶網站建設,進一步優化門戶網站欄目設置,加快資訊更新,強化互動功能,做到第一時間發佈和解讀,回應社會關切,正確引導輿論。同時充分運用政務微網志、微信、今日頭條客戶端等新媒體平臺,2017年在原有解讀渠道基礎上全面升級,不斷深挖微信公眾號、今日頭條客戶端的各項輔助功能。同時2017年也是西站地區管委會通過媒體解讀效果最顯著一年,全年媒體報道地區服務保障工作新辦法新舉措152篇,聯合北廣傳媒對地區暑運工作進行現場報道,線上觀看量突破20萬人次。《人民日報》《北京日報》分別以《北京西站地區堅持首善標準打造首都一流窗口地區》和《努力打造安全文明和諧美麗的首都窗口地區》為題刊發專版,全面介紹西站地區建設新成效,贏得社會廣泛讚譽。

  (二)回應社會關切情況

  通過政務網站、微網志、微信等渠道回應關切121篇,主要包括2017年春運、西站地區下沉廣場運作、疏解整治促提升、2017暑運、愛心驛站運作、十九大安全保障、地區安全生産和消防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工作等內容。

  及時通過首都之窗、網站、微網志、微信等渠道回應政務輿情“北京西站南廣場部分電梯停運情況”。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截止到2017年12月,西站地區管委會共收到4件依申請公開。申請的資訊內容主要集中在單位內部工作管理制度上,未發現應公開未公開的資訊。下一步要繼續依法規範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從每一件申請資訊中提煉總結,及時整理出對單位相關處室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工作建議。

  沒有舉報、復議、訴訟相關情況發生。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依申請公開渠道有待進一步完善。雖然依申請公開渠道多樣,但是缺乏定期自查機制。

  二是在重點領域主動公開方面,仍然存在著公開形式不規範、內容不具體等問題。

  三是政策文件解讀有待進一步加強,提高相關處室文件公開解讀意識。

  (二)改進措施

  2017年,我們將按照全市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總體部署,繼續深化公開內容,創新服務方式,強化解讀回應,全力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主動適應過往旅客知曉出行服務的需求,進一步深化主動公開範圍,提高公開品質,豐富公開內容。

  二是重點強化依申請公開。進一步規範和完善我委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探索引入專業法律顧問制度,推進依申請公開制度化、規範化,有效規避和防範法律風險。

  三是完善管理體制,加強隊伍建設。完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綜合協調機制,強化各部門(單位)工作協同,明確職責任務,形成工作合力。同時,建立健全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隊伍,加大培訓力度,全面提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能力。

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

2018年3月

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