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編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落實我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年度工作開展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收費及免除費用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等內容。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我局政府網站cgj.beijing.gov.cn“信息公開”專欄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辦事服務大廳,電話68516373。

  一、落實我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

  (一)全面落實“五公開”工作機制

  1.將公開工作落實到公文辦理過程中,擬制公文時,統一填寫《市城管執法局公文審批單》,將明確公文公開屬性作為公文審批的前置程式,隨公文一併報批。

  2.進一步推進決策公開,我局對起草“十三五”信息化發展規劃、編制2018年首都城管執法工作思路在城管官網面向社會預公開,並利用人人都能參與編輯功能徵求意見建議。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專家學者、一線隊員、廣大群眾從不同角度在環境治理、執法隊伍建設和城管體制改革三個方面提出了意見建議,有效推動科學決策。

  3.在城管官網設置政策文件公開專欄,包括業務查詢、公眾參與、開放數據等欄目,將公開的政策做出了合理的分類,方便群眾查詢和使用。

  4.健全保密審查機制,細化保密審查程式和責任,按照“誰公開誰審查,先審查後公開”原則,做到保密審查工作有領導分管、有部門負責、有專人實施,確保所有公開資訊均經過保密審查。

  (二)加強政策解讀

  1.在首都之窗網站上進行城市管理相關政策宣傳解讀,主動發佈全市城管系統重點工作開展的情況,以“方案圖解”的方式解讀了如何有獎舉報城市環境秩序問題,以“一問一答”的形式發佈了全市城管系統開展佔道經營專項整治工作的情況。

  2.積極拓展宣傳平臺,主動策劃新聞宣傳,及時組織新聞媒體做好正面宣傳報道,特別是對由城管部門牽頭開展的佔道經營專項整治行動、配合相關部門開展的整治違法建設和開墻打洞專項執法、以及以“三塵三燒”為重點的清潔空氣行動等重點執法工作進行情況介紹、工作解讀。組織媒體進行新聞採訪24次,向新聞媒體編發通稿108篇,展現了城管執法的工作成效。

  (三)擴大公眾參與

  1.依託城管網站推進“我愛北京”市民平臺建設,鼓勵市民共同參與城市眾創共治。通過“我愛北京”市民平臺、城管政務維基等網站,服務市民參與互動交流2.1萬餘次。

  2.開展“精治、共治、法治推動智慧城管建設”城管政務開放日主題活動。邀請社會各界代表30余人,參觀了城管物聯網指揮中心現場演示,局領導班子與群眾面對面交流互動,增強了群眾對城管的認同感和獲得感。新聞媒體刊發評論文章對系列政務開放日活動給予高度評價。

  二、組織機構、制度建設等情況

  (一)組織機構情況

  根據領導班子調整,健全完善了我局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由主要領導任組長、其他領導班子成員任副組長,機關各處室、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任成員。形成了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直接抓,專職人員具體抓,機關各處室、直屬單位各負其職的工作機制,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和保密審查工作落到實處。

  (二)制度建設情況

  完善我局組織建設、管理制度、登記制度、保密審查等九項制度,進一步健全了我局政務公開工作制度體系。

  (三)渠道場所情況

  1.強化城管官網的建設管理。重新改版我局官方網站,新版網站突出簡潔易用、層次清晰、界面人性化、內容版塊化等特點。在首頁重點位置突出“我愛北京”城管地圖公共服務平臺、城管政務維基、舉報獎勵、局長信箱、信訪復議、企業信用資訊等互動交流服務內容,並提供微信公眾號、市民城管通的關注和下載,提高了網站可用性和用戶體驗水準。

  2.加強政務微信和移動客戶端等新媒體平臺建設,個性化設置議題,突出新媒體特色,增強傳播效果,加大利用新媒體發佈資訊的力度,提高便民服務資訊推送比例。

  (四)教育培訓情況

  1.9月20日,市城管執法系統召開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業務培訓電視電話會,全系統政務公開專、兼職80余人參加。培訓重點圍繞政務信息公開工作重點進行授課講解。

  2.為了提高政務公開工作理論化、專業化水準,11月20日-24日和12月4日-12月8日,市城管執法局利用機關幹部輪訓契機,組織兩期政務公開工作培訓,邀請了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公開辦領導進行專業授課。市城管執法局機關幹部300余人參加培訓。

  三、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1.不斷加強城市管理綜合執法“三級清單”信息公開力度,圍繞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重點工作,持續推進整治“開墻打洞”、“佔道經營”、“無照經營”等方面信息公開,通過官方網站、首都之窗、微信公眾號、志願者聯盟、新聞媒體等渠道,主動公開資訊4228條。依法保障了人民群眾在城管執法領域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

  2.做好簡政放權各類清單公開。將我局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全部主動向社會公開,實現了便捷於民、與民互動的目的,方便群眾了解城管執法工作職責許可權。

  3.通過“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將行政處罰資訊進行歸集匯總並公示,累計公示2341條。

  4.圍繞年內實現“雙隨機、一公開”全覆蓋的目標,統一公佈本級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每月定期發佈“雙隨機”抽查情況,累計公示1057條,強化制度監管,促進依法行政。

  5.做好行政處罰結果公開,將我局依法做出的118件行政處罰全部向社會公開,提高了執法工作效率,有效震懾了違法行為。

  6.做好績效任務落實情況公開。按照時間節點,進行季度和年度市政府績效任務落實情況公開,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

  7.做好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增強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7年市城管執法局共收到信息公開申請25件,在申請方式中,當面提出申請7件,通過網際網路提出申請14件,通過信函提出申請4件。其中佔比最高的是涉及96310投訴舉報資訊,佔總量20%。

  (二)答復情況

  以上25件信息公開申請已全部按期答復,其中,同意公開的8件;同意部分公開答復數3件;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9件,其中5件涉及96310投訴舉報資訊,按照便民原則告知相關情況;申請資訊不存在3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資訊1件,告知申請人申請渠道和相關單位聯繫方式;重復申請1件。

  五、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7年,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1件,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0件。

  六、收費及免除費用情況

  2017年我局未收取信息公開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

  七、下一步工作重點

  一是進一步夯實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完善三級信息公開清單制度,認真做好佔道經營、違法建設,非法小廣告、無照經營、道路遺撒等痼疾頑癥專項整治資訊的公開工作,加強清單的管理,指導本系統工作推進,細化工作措施,認真抓好落實。

  二是完善依申請公開機制保障,逐步破解疑難複雜問題的解決。

  特此報告。

市城管執法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