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之規定,現編制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本報告電子版可自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下載。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截至2017年12月31日。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辦公室,地址北京市豐台區西三環南路1號,郵編100161,電話89156200。

  依據《規定》第三十六條之規定,本報告包含行政機關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年度工作開展情況;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以及改進情況;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等內容。具體為:

  一、年度工作開展情況

  本年度,市文化執法總隊依據《條例》及《規定》之規定,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積極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加大重視力度,增強組織領導

  總隊領導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要領導多次主持召開總隊長辦公會、信息公開專題會議,出席新聞發佈會,把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的落實作為推進公開工作的重要抓手,召開總隊長辦公會進行專題研究,對市級公開清單中涉及我單位的機構資訊、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行政處罰“雙公示”等公開內容,明確分管領導、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限,按要求實現“應公開、盡公開”。為進一步推進總隊政務公開工作,充分發揮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的作用,對總隊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進行了進一步調整,不斷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二)強化制度建設,完善監督機制

  為推進總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建設,按照市政府辦公廳《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結合總隊工作實際,制定了《總隊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認定規定》《總隊會議開放規定》等4項相關工作制度,為進一步加強總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進一步完善監督考核機制,修訂《總隊政務公開監督考核辦法》,通過內部監督和外部監督相結合的方式,對總隊及各部門進行監督考核,切實促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提高總隊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充分發揮政府資訊的服務作用。

  (三)拓寬渠道平臺,擴大公眾參與

  2017年,總隊在利用廣播、電視、報紙等傳統媒體加強政府信息公開的同時,加強新媒體手段應用,相繼開通了文化執法“今日頭條”號和官方微信,起到了良好的工作效果。開通了政民互動欄目,拓寬交流渠道,更好的把相關政策法規向市民宣講,同時了解並解決市民所反映的問題。結合總隊實際不斷完善民意匯集機制,除依法應當保密以及涉及意識形態領域的會議議題外,明確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眾權益的重要決策,要通過徵求意見、聽證座談、諮詢協商、列席會議、媒體吹風等方式擴大公眾參與。嚴格落實法律法規規定的聽證制度,提高行政執法的透明度和認可度。今年總隊組織聽證共1次,有效地提高了行政執法的透明度,有效地增強了公眾參與的積極性。

  (四)加強業務培訓,提高工作水準

  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3次,舉辦各類培訓班2次,接受培訓人員數45人次。通過舉辦各類專題培訓,不定期召開工作協調會等方式,進一步規範了總隊信息公開工作,提高總隊“依申請公開”依法規範答復水準,增強政府信息公開行政訴訟案件問題研究,切實提高了幹部職工信息公開意識和工作水準,有力提升了總隊依法行政工作水準。

  二、主動公開情況

  本年度,通過總隊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770條,其中,規劃計劃類資訊6條;業務動態類資訊220條(包括工作資訊136條、隊伍建設31條、媒體報道48條、人事動態5條),其他544條。

  三、依申請公開和不予公開情況

  本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2件,截至2017年12月31日均已按時答復。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本年度總隊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0件,行政復議0件。

  五、收費情況

  本年度總隊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合計人民幣0元。六、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本年度總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政務信息公開的形式和內容有待進一步豐富;工作落實的監督檢查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強。

  下一步,總隊將按照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工作要求,結合總隊業務特點和實際情況,健全完善內部政務公開工作制度機制,加強研究探索疑難問題解決途徑,充分運用門戶網站、文化執法主題宣傳活動等形式,提高社會公眾對總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知曉率,為廣大公眾提供方便、快捷、有針對性的資訊服務。

  七、其他事項

  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1。深入推進“五公開”。將“五公開”落實到公文、會議辦理過程,建立了本單位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認定規定,明確擬制公文時,要明確公開屬性;建立了本單位總隊長辦公會開放制度以及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制度,明確涉及重大民生事項的會議議題,邀請利益相關方、公眾代表、專家、媒體列席。圍繞總隊職能職責和社會公眾需求,對總隊依法履行的742項行政處罰權力逐項進行了自由裁量權標準編制工作,依據違法次數、涉案金額、侵權後果、社會影響等指標,對各項自由裁量權的適用條件、處罰幅度均予以了詳細規定並在總隊官網上予以公示,為依法行使職權、規範進行處罰提供有力支援。及時公開總隊適用一般程式查辦的行政處罰案件資訊,並實現案件辦理系統自動向官網推送信息公開數據。及時更新官網內容,對專項行動、重大活動等資訊做到隨時更新,對一般資訊、動態活動、典型案例等資訊做到每週更新1次。

  2。積極開展政策解讀。全年圍繞全市文化執法宣傳、政策法規解讀、行政處罰查詢、執法案例選登、“掃黃打非”和隊伍建設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宣傳報道。在總隊網站及時公開文化市場新出臺或修訂的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及時發佈了出版物市場管理規定新舊對照表、網路出版規章新舊對照表、專網及定向管理規定與網際網路等資訊網路傳播視聽節目管理辦法對照表等法規專業解讀材料。

  3。不斷擴大公眾參與。2017年,總隊官網圍繞市、區兩級文化執法部門查處的大案要案、工作亮點及群眾關注點等開展宣傳報道,針對媒體關切、社會關注的文化市場熱點焦點問題,及時開展相關宣傳報道。如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網路直播平臺“涉黃”、藍鯨有害網路遊戲傳播問題等,將北京工作開展情況及時進行宣傳報道。每季度召開新聞通氣會,向媒體通報本市文化執法案件辦理情況。通過在官網宣傳文化市場舉報辦法、開通舉報平臺、宣傳“12318”舉報熱線等方式,暢通文化市場違法違規行為的舉報途徑。不斷完善民意匯集機制,嚴格落實法律法規規定的聽證制度,提高行政執法的透明度和認可度。

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

2018年3月

  

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