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農業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農業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由北京市農業局編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北京市農業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2017年度工作情況、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點工作,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農業局政府網站”(http://www.bjny.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農業局聯繫(地址:西城區裕民中路6號北京市農業局辦公樓2號樓一層大廳;郵編:100029;聯繫電話:82031815;電子郵箱:xxgk@bjny.gov.cn)。

  2017年,本機關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和《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相關要求,不斷加大工作力度,落實各項工作,加強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擴大公眾參與,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

  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2017年底,本機關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一、政務公開主要工作情況

  (一)持續深化政務公開三級清單

  深化政務公開三級清單管理,推進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的動態更新,實現清單涉及的資訊“應公開、盡公開”。凡是應當主動公開的內容,包括機構資訊、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行政許可、行政處罰“雙公示”、行政執法檢查“雙隨機”、決策內容及結果、人事招聘、法規文件和工作動態等方面的資訊,均在網站集中發佈、實現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同時加強對行政審批事項的管理,將公開透明貫穿于行政審批全過程,重點做好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公眾廣泛知曉或參與的行政審批項目審批過程、結果公開工作,並建立了社會評價機制。

  (二)推進財政預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公開

  1、推進財政預算和決算公開。在公開收支預算決算總表和財政撥款支出預算決算表的基礎上,進一步細化公開內容。

  2、推進“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公開。在公開“三公”經費支出總額和分項數額的基礎上,細化“三公”經費的解釋説明,公開車輛購置數量及保有量、因公出國(境)團組數量及人數、公務接待有關情況等。我局今年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公開均按要求進行公示。

  (三)推進簡政放權各類清單公開

  為了貫徹落實國家和北京市關於以清單管理推動減權、規範用權的要求,我局啟動了權力清單清理規範工作,進一步明確了開展權力清單清理規範的11項主要任務,目前清理規範權力清單試點工作已初步完成,形成了全市農業系統新的權力清單,並通過政府網站集中發佈、讓公眾了解放權情況、監督放權進程、評價放權效果。

  (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信息公開

  圍繞國家農業政策、農業發展趨勢、農業科技創新知識、技術、品種等産業資源,結合行政村産業特點、文化、村民興趣愛好展開培訓,以面對面講座為主,以手把手教會為輔,通過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式培養了一批鄉村農業産業骨幹及帶頭人,另外以補充發放視頻資料、書籍發放、手冊技術彙編等輔導材料扶持自學,同時提倡農民通過12316諮詢電話、農醫生諮詢APP來隨時解決生産生活中的技術問題,確保培訓有效果。

  (五)推進監管和執法信息公開

  按照“公開是常態,不公開是例外”的原則,推進執法類“靜態資訊”與“動態資訊”的雙公開。在“靜態資訊”方面,公開了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行政處罰自由裁量基準等內容;在“動態資訊”方面,公開了“雙隨機”執法檢查結果,公開了農業行政處罰結果與行政審批辦理的過程資訊,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和查詢。

  (六)推進食品安全領域中農産品品質安全信息公開

  通過政府信息公開的方式,加強對農産品品質安全工作內容、工作效果,以及農産品安全消費知識的宣傳,充分發揮政府信息公開的輿論引導作用。對需要依法公開的農産品品質安全資訊,採取市、區縣兩級、資訊分類的原則進行公佈。使廣大人民群眾及時了解農産品品質安全工作,全面掌握科學消費農産品的知識,實現人人關心農産品安全,安全農産品人人共用。

  二、加強解讀回應,優化平臺建設

  (一)開展政策解讀情況

  本機關制定了《北京市農業局關於加強網際網路輿論引導工作實施辦法》、《北京市農業局宣傳工作管理辦法》。從機制入手,對於政策宣講、宣傳解讀、輿論引導等方面明確了具體要求和責任,做到主次分明、管理規範、責權明確、獎懲分明,為宣傳解讀工作開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結合自身職能職責,利用網站、媒體、微網志、微信、移動客戶端(北京智慧農業APP)等發佈農業政策解讀資訊。組織了北京市農業局談“動物疫情防控”訪談節目,舉辦了“綠色農業,在您身邊”政務開放日活動與市民面對面互動等,在@北京農業微網志、微信、今日頭條客戶端設置“政策法規”“無公害”等話題、專欄,同時挖掘相關內容素材,在網站設立專題專欄。如:北京市農機購置補貼信息公開、北京市農業局政務開放日、第十五屆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京郊金秋特色農産品推介會、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等專題專欄。以文字解讀、圖説詮釋、視頻動畫等宣傳形式,加大對農業政策資訊的宣傳和普及力度。

  (二)加強社會關切回應

  本機關依託全媒體輿情監測平臺,細分欄目設置和專題分類,系統合理的累計數據建立關鍵詞定期篩選、修改機制,及時有效調整監測關鍵詞,為輿情監測工作提供更有意義的基礎數據。實行“7×24小時”制輿情監測,及時發現負面資訊和熱點關切。

  與此同時,組織領域內專家團隊,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回應提供依據,及時公佈事件的處理情況等資訊,提高處理透明度。力爭做到第一時間通過政府網站、政務微網志微信或客戶端發佈資訊、做出回應、公佈客觀事實回應社會熱點的情況。

  今年H7N9來勢洶洶,針對負面輿情,我局快速反應,迅速採取應對措施,及時與相關業務部門進行溝通,提出應對意見,積極組織落實。起草《北京六大防控措施應對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升級,本市嚴格限制家禽移動》、《北京市開展畜牧産品安全整治月行動》等系列稿件,正確引導輿論走向,做到第一時間發聲,避免不良輿情産生。

  (三)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

  本機關緊密圍繞職能職責拓寬公開內容,特別是在業務動態中,將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政府資訊全部納入了主動公開的範圍,如我局承辦的政府實事、農産品品質安全、動物疫病防控等資訊。網站欄目內容緊扣全市農業工作的亮點、難點、關鍵點,保證每條資訊的“可檢查、可監督、可追溯”。在完善公開形式的基礎上,按照便利、實用、有效的原則,使政務信息公開的形式呈現靈活多樣性。據統計,2017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6108條,全文電子化率達到了100%。

  (四)提高政務公開能力

  本機關不斷拓展互動功能,通過網上民意徵集、便民窗口、熱線電話、手機短信、諮詢信箱、政務微網志微信,手機APP等方式,進一步擴大公眾參與,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社會關注度高的政策,在制訂時廣泛徵求各方意見。及時通過新聞媒體、政府網站、微網志微信等方式通報有關情況,暢通公眾了解我局工作的渠道,增強行政決策透明度,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五)拓展信息公開渠道

  緊密結合“北京12316綜合資訊服務網”,通過專家線上諮詢、人工座席、電話自動語音、網路資訊瀏覽等四種方式,提供包括受理投訴舉報、農業資訊諮詢、行政許可資訊服務等多方面的服務。2017年,共受理假劣農資投訴舉報179例,有效維護了農資市場秩序;提供農業資訊諮詢25187次,平均每個工作日近110次;熱線專家值班599人次,現場解答諮詢問題3522次,促進了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

  政務新媒體現已成為市農業局對外宣傳的重要官方渠道之一,我們在北京農業微網志、微信、今日頭條客戶端加大宣傳和普及力度。充分運用新媒體及時、快速、準確的報道發佈特點,了解網友不同需求,以文字解讀、圖説詮釋、視頻動畫等宣傳形式,宣傳包含國家農業政策及法律法規、北京農業工作重大舉措,無公害知識、安全用藥、無公害農産品介紹普及等內容。

  2017年,共發佈微網志資訊1164條,其中原創率達到92.8%,獲得網友轉發、評論1563次,覆蓋人次4820萬餘人。其中,發佈現場微直播36次193條;發佈微信1063條,閱讀總數44.8萬次,獲得網友點讚3137,累計關注粉絲達到5736人;“北京政務發佈廳”今日頭條共發表文章874篇,累計閱讀量79.94萬,推薦量1247萬。

  (六)開展政府開放日活動

  開展“綠色農業,在您身邊”為主題的政務開放日活動,請市民代表們一起走進我市植物總醫院、農藥品質與農産品品質檢測中心、天敵繁育實驗室等場所,並且介紹檢打聯動及監督執法工作情況。堅持“請市民看”和“聽市民説”的宣傳方式,從源頭追蹤參觀,充分展現農産品安全供給的全過程,讓市民親自感受生態農業對減少農藥殘留發揮的巨大作用,讓市民買的放心、吃的安心。

  三、夯實工作基礎,加強隊伍建設

  (一)加強組織領導

  本機關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由北京市農業局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局長為組長、分管副局長為副組長,機關各處室及局屬各單位主要負責人為成員,負責指導、監督全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同時,為了規範、有序、有效地實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結合本機關的實際情況,完善了《北京市農業局政府信息公開實施辦法》,《北京市農業局政務公開工作規定》,《北京市農業局資訊維護工作績效考評辦法》、《北京市農業局政務公開和政府信息公開監督考核辦法》,制定了《農業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進一步明確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原則、任務及部門責任分工。

  (二)加強考核監督

  明確對違反信息公開工作進行追究的原則、方式,為責任追究提供有力的依據。指定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監督的專門機構,負責對機關各處室公開資訊的維護情況、受理情況進行督查;受理公眾舉報。人事處也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情況作為部門和幹部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

  在辦公樓一樓大廳設立了投訴意見箱,並公佈了監督電話,接受群眾評議與監督。設立了行政復議接待室,配備了接待人員,方便當事人申請行政復議。在接待場所及政府網站,公示了申請行政復議的條件、審理程式及受理機構等事項,廣泛接受社會監督。

  (三)加強機構和隊伍建設

  根據《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要求,本機關制定了實施方案,組織召開了相關處室、單位參加會議,加強對各單位政務公開人員的培訓工作。聘請專家進行授課,結合實例詳細解讀了《意見》,《要點》重點條款,理清了工作思路,解決了以前工作中存在的疑點難點問題,使工作人員深入了解如何做好政務公開工作、如何應對不良資訊等,進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員做好政務公開的能力和水準。

  四、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規定,本機關設立了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公佈了政府信息公開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指定專人負責依申請公開工作,接收公眾通過信函、傳真、郵件、網上和當面申請等方式申請我局政府信息公開資訊。同時建立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登記、受理、審核、回復等相關工作程式和制度。

  (一)申請情況

  本機關2017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4件。申請方式中,通過郵寄方式申請11件,佔總數的78.6%;通過電子郵件方式申請3件,佔總數的21.4%。

  (二)答復情況

  本機關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結數為15件,其中1件為2016年12月底申請,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今年辦結。已答復的15件申請中,“已公開資訊”2件,佔13.3%;“同意公開”10件,佔66.7%;“非本機關資訊”3件,佔20%。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本機關嚴格執行《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自本市實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以來,未收取任何費用。

  五、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的,可以向上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或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舉報,收到舉報的機關應當予以調查處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本機關設立行政復議接待場所,配備接待人員,方便當事人申請行政復議。在接待場所及政府網站,公示申請行政復議的條件、審理程式及受理機構等事項。自覺接受上級機關依據行政復議法實施的監督,自覺接受司法機關依據行政訴訟法實施的監督,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和政協民主監督,自覺接受社會的監督。

  (一)行政復議

  2017年,針對本機關受理有關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申請0件。

  (二)行政訴訟

  2017年,本機關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2件,其中1件駁回起訴,1件撤訴。

  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

  本機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仍存在著主動公開內容需要進一步細化,主動公開資訊與公眾需求還存在一定距離,公開制度還需進一步完善等問題。

  下一步,本機關將繼續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一是進一步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充實公開內容;二是進一步擴大公眾參與度;三是加強領導,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紮實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北京市農業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農業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農業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