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糧食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糧食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以北京市糧食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基礎編制而成的。
  全文包括概述北京市糧食局2017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等政府信息公開數據。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局政府網站http://www.bjlsj.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糧食局辦公室聯繫,聯繫電話:010-83979059。
  一、概述
  北京市糧食局政府信息公開日常工作機構設置在局辦公室,負責推進、指導、協調、監督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牽頭編制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目錄、工作年度報告和相關配套文件;受理並組織辦理向我局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按照信息公開相關規定提供電話諮詢。我局網站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欄目,提供主動公開資訊查詢和依申請公開受理服務。
  2017年,我局認真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及政府信息公開要點的各項要求,按照國務院、市政府的各項工作部署,在做好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日常工作的同時,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一)完善工作制度,加強業務培訓。
  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為更好的落實《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完成我局相關工作制度的修訂工作,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序開展。制定印發《北京市糧食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北京市糧食局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北京市糧食局政府信息公開管理辦法》、《輿情監測與應對工作辦法》、《新聞發言人制度》等文件,標誌著我局全面進入政務公開階段。同時,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列入領導幹部任職培訓和公務員初任培訓體系,實現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全覆蓋。對系統內工作人員進行依申請公開專題培訓,結合有關法律法規和案例,講解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答復類型及適用要求,不斷強化公開意識,規範答復行為。2017年,共組織相關培訓兩次,參訓30余人次。內容涉及上級文件、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等多項內容。
  (二)堅持服務導向,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系統梳理並公開我局職權資訊。在門戶網站製作專題欄目集中公開我局基本資訊、法定職責、領導簡歷、內設機構、所屬機構、行政審批清單、行政處罰清單等職權資訊,方便社會公眾查詢。同時,公開我局包括行政檢查、行政獎勵以及其他類在內的權力清單資訊,進一步促進權力運作公開透明。深化財政資金信息公開。進一步強化財政信息公開的主體責任意識,做好財政預決算資訊、“三公經費”和政府採購項目資訊的公開工作,做到公開資訊真實、清晰、易懂。同時,經常性開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專題研究工作,強化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組織領導,推進重點領域資訊全面公開。
  (三)落實責任機制,維護政府信息公開權威。
  根據我局工作職能的特殊性,我局認定公開的標準和範圍主要是具有正式文號的非涉密文件和一些工作動態類資訊。其中具有正式文號的非涉密文件經由起草處室提出公開意見,處長審核和主管局領導確認,層層把關,履行保密審查最終在“北京糧食”政務網站和政府信息公開平臺上統一體現。為推進公開工作,我局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績效管理考評,定期對各處室“五公開”、重點領域公開、政策解讀等工作情況和網站建設“不及時、不準確、不回應、不實用”等問題進行檢查,對存在問題及時通報,並督促落實整改。在做好正面督促的同時,我們同樣重視問題的監督,做好虛假或不完整資訊澄清及應急處理。市糧食局虛假或者不完整資訊澄清工作嚴格遵循“相關性與負責制”統一的原則,由局辦公室、資訊中心牽頭,機關各處室、直屬各單位相關同志積極關注報紙、電視和網路等媒體平臺,及時發現與我局業務相關的虛假或不完整資訊並及時上報,積極做出應對。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以“北京糧食”網站為平臺,全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2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2條,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1條。
  (二)公開形式。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本局主要通過政府網站http://www.bjlsj.gov.cn和首都之窗公開相關政府資訊。
  (三)諮詢情況。2017年,我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就相關政府資訊的諮詢75人次。其中,現場諮詢0人次,佔總數的0%;電話諮詢75人次,佔總數的100%。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依申請情況。本局2017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件,已全部按期答復完畢。
  (二)答復情況。截至2017年12月31日,無已到答復期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三)政府信息公開收費情況。根據《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我局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總計0元。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7年,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0件,行政訴訟案件0件。
  五、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實施以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意識需繼續增強,公開內容還需更加豐富,依申請公開答復水準有待進一步提高。
  2018年,我局將針對以上問題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進一步深入貫徹《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加強業務培訓,按照標準要求做到“應公開、盡公開”,不斷提高工作人員政府信息公開意識和業務水準;二是繼續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斷擴大公開範圍,進一步滿足公眾多樣化、個性化的資訊需求,細化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工作清單;三是繼續加強對依申請公開難點問題和典型案例的研究,不斷提升依申請公開依法規範水準。分析問題、積累經驗,梳理匯總申請受理、辦理、答復全環節過程中的突出問題,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好的資訊服務。

北京市糧食局
2018年3月

附表:

北京市糧食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糧食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