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醫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中醫管理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以2017年度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公開工作的年度報告為基礎編制而成。

  全文包括2017年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以及存在不足和改進措施。

  本報告所列數據統計期限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http://www.bjtcm.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中醫管理局辦公室聯繫,聯繫電話:010-83970060。

  一、重點工作情況

  (一)加強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組織領導。建立健全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組長由局長屠志濤同志擔任,統籌領導中醫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作為依法行政的基本制度,列入局辦公會重要議事日程。同時,經常性開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專題研究工作,強化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組織領導。

  (二)加強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制度建設。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制定印發《中醫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管理辦法》、《中醫管理局關於微信微網志網友留言辦理工作機制》、《中醫管理局關於重要政策解讀辦法》、《中醫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制度》,標誌著我局從政府信息公開全面進入政務公開階段,在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法定職責的基礎上,紮實推進行政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全公開,進一步提高我局政府公信力、執行力,增強政府工作透明度。

  (三)強化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業務培訓。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列入領導幹部任職培訓和公務員初任培訓課程體系,實現了全局處室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分管領導及工作人員培訓全覆蓋。2017年,共組織六次規模性培訓,培訓內容涉及上級文件通知、依申請公開平臺、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及重大領域政務公開等,參訓30余人次。另外,我局還對16個區衛生計生委和北京市二級以上醫院的120名宣傳資訊聯絡員進行了培訓,印發了《首都中醫藥資訊宣傳工作評價管理辦法(試行)》,通過培訓進一步提升了中醫藥行業內部工作人員的政務公開意識,對於講好中醫故事,傳播好中醫好聲音起到了良好的促進作用。

  (四)加強績效管理和考核監督。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績效管理考評,所佔分值權重為4%。定期對各處室“五公開”、重點領域公開、政策解讀等工作情況和網站建設“不及時、不準確、不回應、不實用”等問題進行檢查,對存在問題及時通報,並督促落實整改,形成定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通報、限期整改、提質增效的良性迴圈。同時,將檢查結果作為年度績效考核重要依據,嚴格了績效管理,突出了責任落實,強化了考核效力。

  二、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充分發揮“北京中醫管理局”政府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全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02條,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3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資訊2條,主動發佈2017三伏貼備案醫療機構名單資訊1條。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7年,我局共受理申請10件,從申請方式來看,通過網際網路申請4件,佔總數的40%;以信函形式申請6件,佔總數的60%;全部已完成答復,答復情況如下:屬於已主動公開4件,“資訊不存在”6項。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2017年,市中醫局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未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未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依法減免相關費用。

  (三)回應解讀情況

  2017年,進一步完善輿情回應“及時回應、協同聯動”工作機制,全年回應公共熱點1次,從微信微網志回應社會關注32件,均已及時回應,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15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15次),服務政府公信力不斷提升。

  (四)行政復議及訴訟情況

  2017年共受理有關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申請1件,依法糾錯1件;未出現行政訴訟案件,未出現敗訴案件。

  三、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依法開展依申請公開的工作時效性有待進一步提升,信息公開渠道有待進一步拓展,各處室相關工作人員的業務水準有待進一步提高。

  2018年,將從以下三方面加以改進:一是細化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工作清單。督促指導各處室對照清單內容,按照標準要求做到“應公開、盡公開”,並動態更新。二是不斷提升依申請公開依法規範水準。梳理匯總申請受理、辦理、答復全環節過程中的突出問題,提出操作性工作建議,努力提升依申請公開依法規範水準。三是開展形式多樣的業務培訓。在“點面”結合培訓方式的基礎上,以解決工作中的常見問題為主要抓手,突出“依法行政”這一培訓重點,繼續加強基層工作人員相關業務培訓,不斷提升其綜合業務水準。

  附表: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辦公室

2018年3月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