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投資促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投資促進局

分享:
字號:        

  一、總體情況

  2017年,我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服務首都構建“高精尖”經濟機構,推動首都投資促進工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相關規定,認真落實國務院辦公廳《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及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工作要求,主動加強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力度,展示我局工作亮點。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切實推進我局政務公開工作。

  二、完成主要工作

  (一)主動公開

  2017年,我局圍繞“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堅持首都投資促進工作要服務於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工作大局”這一主題,主動挖掘工作特點,完善工作機制,明確工作流程,調整公開目錄,充分發揮多平臺的作用,主動發佈政府資訊。

  我局網站設立了“工作動態”和“通知公告”欄目,及時發佈我局重大活動和熱點工作,在利用局網站對外發佈的同時,我局還充分利用政務微網志這一新興公開渠道補充發佈相關資訊。對於重大活動,採用新聞發佈會的形式向外發佈。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局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平臺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9條,通過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198條,通過政務微網志主動對外公開相關資訊84條。

  (二)依申請公開

  我局嚴格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中對工作流程、申請方式、答復方式、答復時限、公開場所等內容進行了明確説明。規範依申請公開答復工作,嚴格按照法定時限,嚴謹規範進行答復,增強答復內容規範性並明示救濟渠道。

  1、收到申請數

  2017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5件。其中,當面申請0件,以傳真形式申請0件,通過網路提交申請4件,以信函形式申請1件。

  2、申請辦結數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所受理的申請已全部按期答復辦結。

  3、申請答復數

  申請答復5件,其中:

  (1)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的2件;

  (2)不同意公開答復的1件,該資訊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

  (3)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的1件;

  (4)申請資訊不存在的1件;

  4、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

  2017年,沒有發生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以及舉報案。

  5、收費和免除費用

  2017年我局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未收取任何費用。

  (三)制度建設

  加強機關公文公開屬性管理,制定了《北京市投資促進局政府資訊源頭認定辦法》,將公開要求落實到公文辦理程式。我局在公文擬制過程中,申報處室要明確公文屬性,隨公文一併報批;擬不予公開的,依法説明理由。對不予公開的公文,進行定期審查,實行動態管理。我局還更新了主動公開目錄,明確了公開主體、內容、時限、方式等要素。執行嚴格的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制度,政務公開領導小組下設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小組,設立分級審查工作機制,由專人負責並執行嚴格的“一事一審,一件一簽”審查流程。

  (四)回應關切

  在回應社會關切方面,我局非常注重通過網站、官方微網志等方式和社會投資人的互動,投資人可以通過“投資諮詢互動”欄目的各個子欄目和我局進行直接溝通。我局網站設立了“投資諮詢互動”專欄,專欄分“政務諮詢”、“線上調查”、“常見問題解答”和“政務諮詢情況匯總”資訊查詢子欄目。對於公眾在網站提交的線上互動情況,根據所提的問題進行及時的處理與反饋,並將處理結果在網站上進行公示;對於所提意見或建議無法及時做出反饋的,將通過網站或官方微網志等手段對處理狀態進行及時公佈,直到給公眾滿意的答復為止,2017年全年,線上解答投資者相關問題23次。

  (五)平臺建設

  我局網站在首頁突出位置及時更新添加了政府網站和其他重要網站的連結地址。如“北京市人民政府-首都之窗”網站、“國務院資訊”和“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等重要連結。在網站上設置我局官方微網志的連結,增加各平臺系統之間資訊推廣的力度。

  為了更好地服務投資人,加大投資人對改善北京投資環境的參與度,我局不斷拓展網站的互動功能,開設了“線上調查”專欄,先後上線了“2017北京市民間投資調查問卷”、“2017年北京市企業對外投資情況調查問卷”、“2017年北京市企業對投資軟環境調查問卷”。這些調查問卷的上線,增加了投資人對改善北京市投資環境的參與度。

  (六)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

  為了推動信息公開常態化、機制化、規範化建設。局內設立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明確了分管政務公開工作的主管副局長,並對外公開。領導小組下設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辦公室。

  2017年我局主要領導組織召開多次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題工作會,學習《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制定了《北京市投資促進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並依據市工作要點和我局工作要點,研究部署相關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機制。

  建立完善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受理機制和監督考核機制。我局以《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為依據,強化了政府信息公開的日常總結和監督工作,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列入局年度重點工作任務。

  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題培訓,通過培訓,強化了全系統人員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意識,提升了工作能力,加強了人才隊伍。

  三、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我局在公開平臺建設上有待進一步提升,為了擴大平臺的覆蓋範圍和宣傳效果,我們將在原有的政府網站、政務微網志、諮詢電話、新聞發佈會等公開平臺的基礎上,將有針對性的向投資人推出微信服務公眾號,充分利用新媒體的帶動作用,做好我局信息公開工作。

北京市投資促進局

2018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