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地震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地震局

分享:
字號:        

  2017年,北京市地震局嚴格按照《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以及《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等工作要求,繼續深入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截至2017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順利開展。現將2017年我局相關工作情況報告如下:

  一、落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

  2017年,我局繼續推進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公開工作,重新梳理了本單位的權力清單和行政職權運作有關環節對應的責任事項。深入推進預決算公開,按時在局網站上公開本局預決算(含“三公”經費)。不斷完善防震減災宣傳工作體系制度建設,全面推進宣傳工作建設。制定印發《北京市地震局新聞宣傳工作管理辦法》《北京市地震局資訊發佈管理辦法》等制度,主動做好政策解讀,舉辦兩次新聞發佈會:一是貫徹實施GB/T33744—2017《地震應急避難場所 運作管理指南》新聞發佈會;二是北京市防震減災科普資源展示媒體見面會。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建立健全政務輿情收集、研判、處置和回應制度,擴大輿情收集範圍,及時了解和積極回應社會各方關切。更好發揮媒體作用,運用主要新聞媒體及時發佈資訊,解讀政策,引領社會輿論。5月23日門頭溝2.6級、8月28日房山2.8級、9月10日門頭溝2.1級等礦山震動事件(塌陷)發生後,及時報送事件資訊,核實事件影響,並對相關熱點問題進行官方解讀,回應社會關切。

  努力提高政務公開工作制度化標準化和信息化集中化水準。貫徹落實《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辦法》,加強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制度建設,細化保密審查程式和責任,按照“誰公開誰審查,先審查後公開”原則,做到保密審查工作有領導分管、有部門負責、有專人實施。

  強化政府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努力將其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開平臺、更加權威的政策發佈解讀和輿論引導平臺、更加及時的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臺。我局不斷加強門戶網站的建設和管理,進一步擴展網站資訊服務功能。

  二、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情況

  2017年,積極推進《北京市地震局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和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京震發〔2016〕48號)的落實,不斷完善政務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機制。

  加強資訊和政務公開領導,將該項工作列入局領導分工,並進行了公示,辦公室負責政務公開具體工作。目前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主管局領導1人,處室負責人1 人,兼職工作人員1人。

  2017年,我局沒有開展政務公開培訓,但派人參加了市有關部門舉辦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專題培訓、全市政務公開骨幹培訓等相關培訓。

  三、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局主要採取了簡單易行、直觀方便的網上公開形式,市民可直接通過我局官方網站查閱相應資訊。在我局政務門戶網站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依申請公開、監督投訴等條目,市民可根據自身需要點擊瀏覽,同時加強局官方微網志、微信平臺建設和資訊發佈。

  我局2017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82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6條,佔總體的7%。通過政府網站發佈資訊1470條;政務微網志發佈資訊240條;政務微信發佈資訊30條。

  四、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及收費情況

  2017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件,其中網路申請3件,信函申請1件,均按時辦結。其中2條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資訊,1條為同意公開答復資訊,1條為“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

  不存在收取費用和減免費用情況。

  五、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7年,未産生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與行政訴訟。

  六、存在不足和改進措施

  我局主動公開的文件類政府資訊數量較少,這與地震我局的業務工作專業性較強有關。

  我局尚未制定辦公會議開放制度。主要是因為:地震事件雖然社會關注度較高,但是十分敏感。按照有關規定,含有震情資訊的地震預測預報會商意見為秘密事項範圍。

  2017年,我未組織政務公開工作培訓。

  今後,我局會多向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突出、成績顯著的委辦局學習,加大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量,更好地為市民服務。此外,我局還將重點做好如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繼續精心策劃和舉辦新聞發佈會,回應百姓關注的問題。

  2. 努力落實專項工作經費,開展系統內政務公開工作培訓,提高局屬各部門、各區地震局相關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

  3.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或將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局務會或局黨組會議題;推進對局屬各部門、各區地震局政務公開工作的部署和考核工作。

北京市地震局

2018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