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氣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氣象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以及2017年度北京市氣象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編制。

  全文包括政務公開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情況,依申請公開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渠道場所、人員隊伍、教育培訓情況和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內容。

  我局政府網站http://www.bjmb.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氣象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電話:010-68400852。

  一、政務公開總體情況

  2017年,我局圍繞《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氣辦函〔2017〕112號文件中《中國氣象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結合北京氣象工作實際,主要從以下幾方面抓好公開工作:

  (一)推進重點領域政務公開

  1.完善制度建設,強化組織領導

  按照政務公開工作要求,健全主動公開制度、依申請公開制度以及資訊及時發佈制度,從制度建設層面加強組織領導。局長和分管副局長經常就做好政務公開工作進行督促指導,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全年工作計劃中,及時下發《北京市氣象局辦公室關於印發2017年政務信息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不定期開展對政務公開推進過程中事項的督察,將公開事項落實到位。

  2.規範資訊內容,及時完成政務公開工作

  按照政務公開目錄公開對應資訊,對公開內容進行核查及更新。提高規範性文件獲取的便利性,並在公佈內容概述的同時,添加附件,以供下載。在公開基本內容的基礎上,重點公開氣象法律法規制度、防雷資格審批、防災減災等與公眾切身利益相關及群眾最關心、社會最敏感、反映最強烈的熱點問題。能夠按照月、季度和年度的時間節點做好報表申報工作。全面落實政務公開保密審查機制,全年未出現泄密或因輿情風險評估不到位而引發損害國家利益、社會穩定的情況。

  (二)依法規範依申請公開

  依法規範流程,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貫徹落實《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的通知》(京辦發〔2016〕24號)文件要求,充分發揮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作用,及時印發《北京市氣象局辦公室關於做好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的通知》,按照規範程式對收到依申請公開的信函進行處理,對在依法行政方面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對策研究。

  (三)全面落實“五公開”工作機制

  在公文、會議辦理過程中,全面落實“五公開”要求,在擬制公文時,明確公開屬性。及時在門戶網站更新基本資訊,設置政策文件公開專欄,方便公眾查詢。同時還通過政務大廳、政府信息公開欄、電子螢幕、便民手冊、服務指南,新聞發佈會、報紙、廣播、電視,官方微網志、微信等形式公開各類氣象政務資訊。及時更新主動公開基本目錄。

  (四)加強政策解讀

  及時做好政策性文件的政策解讀工作,文件公佈前,做好政策吹風解讀和預期引導;文件公佈時,及時進行消息報道;文件執行過程中,密切跟蹤輿情,充分利用媒體,進行報道宣傳。主要負責人帶頭主動進行新聞發佈。與市政府新聞辦聯合開展高端訪談,一把手親自帶隊聚焦十三五氣象事業發展,解答霧和霾等高影響天氣成因,短時間內獲得1274萬網友的關注。一把手走進“京華講壇”講述“氣象與北京”。高影響天氣和重大活動主要和分管負責同志主動與媒體對話。分管局領導參加市防汛辦新聞發佈會。市氣象臺臺長參與政府新聞辦開設的汛期話題。

  (五)積極回應關切,做好輿情收集

  我局建立健全政務輿情收集、會商、研判、回應、評估機制,根據《北京市氣象局高影響天氣及相關突發事件輿情應對管理規定(試行)》,做好政務輿情工作,組織新聞通稿、召開新聞發佈會、及時通過門戶網站、新聞網站、廣播電視、微網志微信等多渠道發佈資訊、開展氣象科普宣傳。與中國氣象局、市委宣傳部、市政府新聞辦、網信辦緊密聯繫,建立溝通協調機制,獲取在政務公開方面的支援。聯合工商、網信等部門,積極推進氣象資訊傳播規範管理。加強與社會各類媒體的聯繫溝通,積極為記者採訪做好服務,以便公眾知情權獲得及時準確滿足。在門戶網站設置公眾互動專欄,對公眾提出的意見建議,及時予以回應,迅速公開重要天氣過程及影響類氣象政務資訊。

  (六)加強平臺建設

  全面建立健全門戶網站日常監測機制,對發現的突出問題及時整改,制定下發《北京市氣象局辦公室關於加強門戶網站日常監管和自查工作的通知》。加強門戶網站與主要新聞媒體、新聞網站、商業網站的聯動,與中國氣象報聯合辦2期專版,提升氣象工作的綜合公開效益。利用自有新媒體平臺開展氣象資訊宣傳。利用“氣象北京”官方微網志、微信持續向社會推送氣象資訊。充分發揮新媒體的傳播效應,明確政務新媒體的主體責任,健全內容發佈審核機制,強化互動和服務功能。與@北京發佈微網志、微信發佈廳成員單位形成矩陣式發佈,對於重要天氣過程,過程前發佈預報服務提示、過程中解讀天氣過程、過程後展示氣象服務效果。 

  (七)擴大公眾參與

  充分發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主黨派、人民團體、社會公眾、新聞媒體的監督作用,邀請公眾代表等參加市氣象局局長辦公會,討論北京馬拉松氣象服務方案,提高氣象工作的透明度和認可度。完善公眾參與渠道,加強門戶網站的公眾互動欄目建設,開設局長信箱、監督留言、網上諮詢、網上調查等欄目,積極利用“氣象北京”微網志微信等新媒體提高公眾互動和參與度,首次將精細化智慧網格預報産品通過新媒體手段服務公眾,上線國內首個旅遊景點天氣查詢微信小程式。通過微網志直播開展霧霾天氣應對解讀,主汛期氣象災害防禦直播,設置多期網路汛期氣象知識問答。開通騰訊直播號。

  二、公開工作具體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度,我局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926條。其中:

  1條為北京氣象部門機構設置、工作職責、聯繫方式等基本資訊;

  19條為氣象法律0、法規0、規章2、標準15和有關規範性文件2類;

  2888條為災害性天氣預警資訊類(市級225區級2663);

  2條為財政預算、決算類(2016決算、2017預算);

  15條為北京氣象部門招標採購類;

  1條為行政許可類。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我局2017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件,該申請為信函方式提出,已按時辦結並給予當事人妥善答復,當事人對答復結果表示滿意或認可。

  (三)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

  我局2017年度未曾出現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等情況。

  (四)渠道場所、人員隊伍、教育培訓情況和收費及減免情況

  我局2017年度通過門戶網站、政務大廳、政府信息公開欄、電子螢幕、服務指南,新聞發佈會、報紙、廣播、電視,官方微網志、微信等渠道開展公開工作。具體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專、兼職人員共4人,開展公開有關培訓1次,共計89人次接受培訓。2017年,向我局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時,未向公民收取相關費用(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無相關費用減免。

  三、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年來,全市氣象部門的政務公開工作取得了新進展,但與上級的要求和公眾的需求還存在一定差距。這主要表現在:

  (一)政務公開時間節點把握不準。部分政務信息公開不及時。

  (二)主動公開力度需要進一步加大。對於公開和免予公開的政務資訊界定不清晰,主動公開的政務資訊目錄不完善,公眾關注度高的政務熱點梳理不及時。

  下一步,我局將針對第三方評估發現的問題及時整改、完善,進一步加大政務公開力度。

  (一)提高對政務公開的思想認識。充分認識政務公開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務公開工作的效率,做到儘快、及時、主動公開,做到常年公開、定期公開與隨時公開相結合,做到事前公開與事後公開相結合,對已公開的內容隨時更新。

  (二)豐富政務公開的內容。圍繞首都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突出氣象服務,進一步豐富現有政務公開內容,對公眾關心的氣象工作盡心主動公開,完善政務公開的服務功能,切實做好政務公開工作。

  (三)強化政務公開監督職能。政務公開工作內容多、牽涉面廣、情況複雜,進一步完善政府公開內容的審查和更新維護、培訓宣傳和工作年報等工作制度,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化、規範化,把政務公開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四)進一步加強主動公開力度。在傳統政務公開渠道基礎上,通過網路、新聞媒體、電子顯示屏、政務公開欄等形式加大政務公開力度、拓寬傳播和發佈政務公開內容的渠道,讓公眾更好地了解氣象工作、更好地發揮氣象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職能。

北京市氣象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氣象部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氣象部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