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引 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2017年度東城區人民政府各街道辦事處、各委辦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7年東城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點工作。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數字東城”網站(http://zfxxgk.beijing.gov.cn/11A000/zfxxgknb/list.shtml)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東城區育群衚同6號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郵編:100010;聯繫電話:010-64077571;電子郵箱:dchxxgkb@bjdch.gov.cn)。

  2017年,東城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區委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落實區委區政府重要決策部署,貫徹《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和《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印發《東城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落實信息公開、解讀回應、公眾參與、網站內容建設等方面任務,切實推進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建設。

  一、重點工作情況

  (一)加強政民互動,回應社會關切

  關注民生熱點。完善網上問政回應平臺,開展網民問題解答、意見徵集。動態更新區長信箱受理、辦理情況,梳理選登網民集中關心的社會保障、交通出行、人口管理、兒童入學等熱點問題,方便網民線上查詢。

  加強宣傳報道。圍繞“疏解整治促提升”,邀請人民日報、新華社、北京日報等中央及市屬主流媒體宣傳報道,先後推出“南北池子大街恢復皇城范兒”“南中軸拆最大‘空中違建’”“龍潭街道首推小巷管家”“全市首條衚同架空線入地”“700歲玉河再現‘水穿街巷’”等重點報道。聚焦全區重點工作、重大活動,先後對前門三里河水系恢復、南鑼鼓巷瘦身、新簋街五一亮相、王府井環境整體提升、望壇棚戶區改造、西河沿危改、老舊小區安裝電梯、南鑼鼓巷戲劇節、孔廟國子監國學文化節等市、區重點工作進行宣傳解讀,讓公眾及時了解各項工作的推進過程和推進成效。

  強化輿情引導。暢通輿情反饋渠道,提升突發輿情處置能力,對於涉區的媒體曝光類以及意見建議類輿情當日收悉當日反饋,積極處置有關徵收項目、街巷整治、衚同修繕等網路突發輿情,引導社會輿論。

  建議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在“數字東城”網站設立“建議提案辦理”專欄,主動公開涉及公共利益、社會廣泛關注的建議提案的辦理答復,及時回應關切,接受群眾監督。

  (二)開展政策解讀

  同步解讀文件。建立完善重要政策文件解讀“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工作機制,對區政府出臺的東城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教育“十三五”規劃、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民健身規劃等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政策文件進行詳細解讀。

  豐富解讀形式。除一般文字問答式解讀外,還通過召開新聞發佈會、新聞通氣會、在中央及市屬各類媒體上發稿以及製作系列動畫短視頻等形式進行宣傳解讀。全年召開新聞發佈會、新聞通氣會212場,在中央及市屬各類平面媒體上發稿17353篇。

  (三)夯實基礎工作,推進政務公開試點

  完善政務公開領導體制。結合政務公開工作實際,對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進行調整,組長由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擔任,成員單位調整為區保密局、區委宣傳部、區政府辦公室、區發展改革委等47家單位,負責統籌規劃全區政務公開工作,研究解決全區政務公開工作的重要問題。抓緊調整區政府政務公開工作機構,充實政務公開工作人員,以進一步適應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工作形勢,增強工作合力。

  健全政務公開制度。制定並下發《東城區加強政務公開相關工作的指導意見》《東城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事項辦理指導意見》,從制度流程上對政策解讀、重大行政決策公開、公文公開屬性管理和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事項辦理等工作進行規範。

  梳理政務公開工作重點。制發《東城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提出圍繞社會經濟健康發展、提升服務管理水準、産業轉型升級、民生改善、非首都功能疏解、環境整治、政民互動、機制建設等八方面65項任務,持續深化權力責任清單、財政資金使用、重大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社會救助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不斷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

  落實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細化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工作任務,對區級40個領域300條目錄資訊1659項內容標準,街道10個領域47條目錄資訊200項內容標準,每項資訊內容均落實責任主體,明確系統性、行業性、操作性標準,實現公開工作可量化、能考核、好監督。

  明確政務公開試點工作任務。制定試點工作方案、實施細則,在對試點工作進行總體規劃安排的基礎上,細化工作任務,明確工作分工和時間節點,著力於制定政務公開全清單標準,健全政務公開全制度流程。重點在政策解讀、決策公開、會議開放、公眾參與等5個方面開展創新探索。

  強化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常態化監管。委託第三方專業監測機構,從網站健康度情況(網站可用性、資訊發佈、互動交流、辦事服務等)、管理機制建設、網民留言辦理、重要政策資訊聯動發佈、合作共建等八個方面,採用系統掃描+人工檢測的全面深度監測等方式,對東城區“數字東城”門戶和各部門街道網站進行常態化網站檢測。2017年“數字東城”網站更新資訊54567條,全年網站訪問量達972513人次,網站群體系涵蓋92家區屬單位133個分站,在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政府公信力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強化政府公報權威發佈。編輯出版公報7期,刊登政府規章、規範性政策文件和報告177件,向各部門、街道和社區等發送紙質公報約2500本。及時發佈電子公報,提高電子公報的利用率和時效性。

  強化政務公開考核評估。完善政務公開考核標準,強化年度重點任務、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的督促落實。引入第三方評估機構,設置科學的評估指標體系,對全區部門街道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進行綜合評估。

  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

  (一)以政務公開助力非首都功能疏解

  通過設置“疏解整治促提升”專欄、開展專題報道等多種形式,全面公開疏解非首都功能重點項目、“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工作進展。及時發佈一般製造業、市場和物流中心疏解提升完成情況。及時發佈“開墻打洞”整治工作資訊。依法公示疏解整治工作中無證無照經營處罰資訊。

  (二)以政務公開助力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信息公開。及時發佈京津冀三地商務、教育、人才、醫療、殘疾人事業等領域合作資訊。

  推進經濟預期信息公開。及時發佈全區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標數據,並對經濟形勢進行解讀。發佈解讀對市場預期有重大影響的産業、就業政策,及時準確傳遞政策意圖。按月度公開財政收支情況,解讀財政收支增減變化及原因。

  推進重大建設項目信息公開。發佈重點建設項目目錄,及時發佈招標公告、中標公示、施工許可、竣工驗收備案、“雙隨機”檢查結果等事項資訊。及時發佈重大建設項目重要節點資訊。

  推進政府採購信息公開。通過政府採購資訊發佈平臺及時公佈政府採購項目採購文件、中標成交公告、採購合同等資訊。

  推進財政審計信息公開。推進部門預算執行和決算草案審計結果公開,推進區審計部門專項資金審計結果公開,及時公開年度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和整改情況資訊。

  (三)以政務公開助力服務管理水準提升

  規範完善區級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進一步調整規範區級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並及時在“數字東城”網站“北京市東城區權力清單”公開專欄發佈。進一步精簡各類行政職權事項,實現區政府部門權力清單同一行政職權事項基本要素(事項名稱、設定依據、實施主體、職權類別、事項編碼)與市級事項“五統一”。及時公開發佈區政府部門行政職權運作通用責任清單,編制併發布突發事件應急救助、雪天道路交通應急保障、城市軌道交通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和緩解交通擁堵共5個專項責任清單。及時發佈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目錄清單相關資訊。

  推進規範性文件清理工作公開。及時向社會公佈規範性文件廢止、失效等情況。

  推進政務服務公開。發揮網上服務平臺作用,將進駐服務大廳的18個委辦局窗口、145項行政許可和86項服務類事項的法律根據、所需材料、承諾期限等資訊在網上服務平臺予以公開。強化進駐窗口變動事項實時公開,充分利用辦件查詢和辦件公示功能,將各進駐窗口辦理事項的進展情況和辦理結果進行實時公開,增強信息公開的時效性和實用性。編制並公開《東城區公共服務事項目錄》,對28個區屬部門、10個垂管部門的766項區級公共服務事項和103項街道公共服務事項以及辦事指南進行公開。利用政務微信拓展公開渠道,將政務微信設置為政務公開、辦事服務、政民互動三個板塊,發佈三級政務服務事項的辦事流程、所需材料、辦事進度、窗口排隊情況等資訊。

  推進社會組織信息公開。通過“北京市社會組織公共服務平臺”及時公開社會組織成立、變更、登出等行政許可資訊;按年度公開社會組織評估等級結果資訊;實時公開社會組織年檢結果資訊、社會組織基本資訊。實時公開慈善組織認定資訊和獲得慈善組織公開募捐資格資訊。

  推進國有資産管理信息公開。及時公開國有産權變動資訊,依法依規公開國有資産運營情況、企業改革重組情況、企業領導人員職務變動、企業負責人年度薪酬情況資訊。

  加大安全生産監管監察信息公開力度。及時發佈安全生産行政許可、行政處罰、執法檢查和事故調查四類安全生産監管結果資訊。完善生産安全事故應急處置信息公開機制,及時發佈生産安全事故應急處置情況。

  推進科技管理服務信息公開。定期公開東城區科技項目立項名單。定期公開東城區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名單。定期公開東城區技術合同交易數和成交額。定期公開東城區專利申請數量和專利授權數量。

  (四)以政務公開助力改善民生

  推進教育信息公開。加強中小學教育信息公開,及時發佈《東城區2017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審核實施細則》《東城區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面向社會公開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辦法、入學流程、證件要求和辦理方式等。開通義務教育入學劃片查詢系統。初中入學電腦派位現場開放,邀請區人大代表、區政協委員、學生代表、家長代表、教師代表,社區代表、責任督學、媒體代表等共同參與。

  推進醫療衛生信息公開。加強社會辦醫機構的相關政策宣傳。定期組織修訂並公開衛生計生公共服務事項、區屬醫療機構辦事指南等便民資訊,方便群眾辦事查詢。及時發佈《東城區2017年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方案》《東城區2017年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推進衛生計生行業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在門戶網站建設“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專欄,劃分為“醫療衛生”“計劃生育”“行政執法檢查雙隨機”三大類,“醫療衛生”細化為12小項、“計劃生育”4小項、“行政執法檢查雙隨機”3小項,加大重點領域政務信息公開力度。推進醫德醫風建設,建立違規違紀問題處理結果公開機制,改善群眾就醫感受。

  推進食品藥品安全信息公開。及時公開食品安全抽檢資訊,及時公開“雙打”資訊,製作發佈八期《打擊侵權假冒行政處罰案件信息公開表》,對轄區食品藥品領域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案件的名稱、被處罰者姓名或名稱,以及主要違法事實和處罰種類、依據、結果等進行公開。加大食品、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監管信息公開力度,及時公開食品藥品安全違法行為處罰資訊。及時回應食品藥品安全熱點問題,客觀準確發佈熱點問題處理措施和進展情況等資訊。

  推進養老服務信息公開。發佈養老服務政策解讀;及時發佈居家養老、醫養結合資訊;實時公開社區養老服務驛站資訊。

  推進社會救助信息公開。按月公開低保、特困人員的人數、資金支出資訊,按季度公開醫療救助、臨時救助的人次數、資金支出資訊,按學年公開高等教育新生入學救助的人次數、資金支出資訊。

  推進慈善事業信息公開。發佈推進慈善事業發展資訊,發佈慈善事業政策解讀,實時公開慈善信託備案事項資訊,按年度公開慈善信託檢查評估結果等資訊。

  推進保障性住房信息公開。全面公開2017年度保障房建設計劃、2017年度保障房建設完成情況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資訊。全面公開保障性住房政策法規、辦事指南等資訊,發佈保障性住房分配對象、分配房源、分配程式、分配過程和退出等相關資訊,定期公佈保障性住房選房、配租配售情況和市場租房補貼發放等資訊。

  推進棚戶區改造和房屋徵收信息公開。設置“棚戶區改造”專欄,及時公開棚戶區改造年度工作計劃、規劃,按月公開棚戶區改造工作進展資訊。在“數字東城”網站首頁設立“東城區徵收補償決定公開查詢系統”,方便徵收範圍居民查詢資訊。建立“房屋徵收補償”專欄,公開包括望壇棚戶區改造、西忠實裏環境整治項目第一、二期、南中軸路周邊棚戶區改造等項目的招標公告和中標結果資訊。建立望壇棚戶區改造徵收項目網站,設置項目動態、徵收方案、項目公告、政策解讀、房源資訊、選房資訊等欄目,及時發佈項目進展資訊。

  加大就業創業信息公開力度。及時公開促進就業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實施情況,以及就業創業優惠政策實施範圍,各項補貼申領條件、申領程式、管理和審批資訊等。及時發佈人力資源市場供求資訊和分析資訊。

  推進文化惠民信息公開。及時發佈公益電影放映、文藝演出、圖書館讀者活動等公益惠民活動資訊。

  推進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公開。及時公開區政府重要民生實事項目進展情況和結果,積極回應群眾關切,擴大群眾對民生實事項目的參與度,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

  推進城市管理信息公開。及時公開自行車道和步道整治、城市次支路建設、疏堵工程建設、燃氣安全、垃圾分類、“百街千巷”環境提升、渣土運輸整治等資訊。

  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完善“數字東城”網站空氣環境信息公開專欄,按照國家空氣品質標準和市環保局監測資訊,實時發佈空氣品質情況。及時主動公開在“雙隨機”檢查中發現的污染源環境監管資訊、環境違法案件及查處情況。及時主動公開大氣污染防治專項檢查情況,加大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進展和成效的信息公開力度,公開企業、公民參與大氣污染防治的方式和路徑。及時發佈重型柴油車輛尾氣排放及排放裝置使用情況執法檢查資訊。

  (五)以政務公開助力“陽光型”政府建設

  完善落實政府會議開放制度。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監察員等相關代表列席政府常務會議,直接聽取社會各層面意見建議,引導公眾參與政府重要事項議定。對區人大十六屆七次會議等重要會議進行線上圖文直播。

  推進重大決策預公開。在望壇棚戶區改造項目徵收補償方案、2017年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方案、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全面健身實施計劃、教育“十三五”發展規劃、城市管理“十三五”規劃、“百街千巷”環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等需要社會廣泛知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方案、重大決策實施前,向社會公開決策草案和依據,廣泛徵求公眾意見,並及時反饋建議採納情況,共同制定決策方案。

  推進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及時公開2017年政府預算和2016年政府決算資訊,使社會公眾更全面了解財政資金投入方向。全區100余家預算單位統一公開2017年部門預算,實現了除涉及國家秘密外全區所有使用財政資金的預算單位全部公開部門預算。在2017年部門預算中首次向社會公開《部門收入總體情況表》《部門支出總體情況表》《財政撥款收支總表》《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和國有資産佔有使用情況,首次將一般公共預算當年撥款具體使用情況説明到“項級”科目,並説明各科目增加變化原因,不斷細化部門預算公開的深度;首次製作部門預算公開目錄並增加名詞解釋,方便社會公眾查閱和監督。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3714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433個,區政府制發規範性文件5個,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5785條。在主動公開的重點領域政府資訊中,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181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52條;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37條;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1155條;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3730條;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5條;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22條;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24條,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數302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通過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177條,佔總數的0.2 %;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24344條,佔總數的27.26%;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44491條,佔總數的49.82%;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16452條,佔總數的18.42%;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3833條,佔總數的4.29%;。

  向區檔案館、區圖書館和區政務服務中心三個主要查閱場所移送主動公開資訊約15000件。

  (二)回應解讀情況

  2017年,全區共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1816次。區政府及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226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11次,發佈政策解讀稿件139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1093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3995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2017年全區共收到依申請公開申請1531件,從申請方式上看,當面申請630件,佔總數的41.15%;傳真申請2件,佔總數的0.13%;網際網路申請149件,佔總數的9.73%;信函申請754件,佔總數的49.25%(因同一申請可能以多種方式提出,故分類申請之和大於申請總數)。

  2.答復情況

  2017年,全區共辦結1644件(包括2016年結轉申請)。

  從答復類型上看,已答復的1644件申請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110件,佔總數的6.69%;“同意公開”415件,佔總數的25.24%;“同意部分公開”9件,佔總數的0.55%。

  “不同意公開”372件,佔總數的22.63%。其中涉及國家秘密0件,涉及商業秘密31件,涉及個人隱私9件,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203件(包括諮詢事項、非政府資訊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129件(包括申請公開的政府資訊已經移交各級國家檔案館,應按照有關檔案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有關規定辦理等情形)。

  “不屬於本機關公開”278件,佔總數的16.91%;

  “申請資訊不存在”428件,佔總數的26.03%;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21件,佔總數的1.28%;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11件,佔總數的0.67%。

  申請內容主要涉及房屋産權、徵收補償、違法建設拆除等方面。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7年,東城區未收取公眾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産生的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情況

  2017年,針對東城區政府和各委辦局的行政復議申請共46件,其中市政府和區政府復議決定維持答復告知31件,被依法糾錯9件,其他情形6件。

  2.行政訴訟情況

  2017年,針對東城區政府和各委辦局的行政訴訟案件共73件,其中各級法院判決或裁定:維持答復或駁回原告訴訟請求48件,被依法糾錯12件,其他情形13件。

  3.舉報投訴情況

  未收到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投訴。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2017年,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1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193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兼職人員184名。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127.1萬元。全區及各部門、街道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137次,舉辦各類培訓班80次,接受培訓人員5986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點工作

  (一)存在的問題

  一是政府工作解讀回應有待於進一步加強,解讀範圍需要進一步擴大,解讀和回應形式還需要進一步創新。二是政務公開工作標準化規範化程度需要進一步推進,政務公開制度與流程需要進一步健全。三是對政務公開隊伍的培訓力度需要進一步加強。

  (二)2018年重點工作

  一是進一步加大政務工作解讀回應力度。落實好《東城區加強政務公開相關工作的指導意見》中對政策解讀工作的相關要求,確保政策文件解讀規範。加大對重大政策和重點工作的宣傳解讀,發揮好新聞媒體和新媒體平臺的政策解讀作用。積極通過門戶網站、報紙刊物、新聞發佈、線上訪談等方式發佈政策解讀資訊,關注重要政策性文件和解讀信息公開後的社會輿情反映,認真研判,及時回應。

  二是進一步推進政務公開工作標準化規範化。指導各部門街道制定政務公開全清單,推進政策解讀、決策公開、會議開放等工作力度。進一步完善政務公開制度和流程,針對每項制度制定配套細化操作流程圖,建立政務公開制度流程體系,增強政務公開制度的標準化、規範化和可操作性。指導區屬部門制定完善相應的制度流程。

  三是進一步加強政務公開隊伍的培訓。在年度基礎培訓的基礎上,開展分層次、分群體、分主題的功能表式培訓,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

2018年3月

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