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2017年度西城區各委、辦、局及街道辦事處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7年西城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以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西城區政府網站(http://www.bjxch.gov.cn)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西城區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二龍路27號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郵編:100032;聯繫電話:010-88064436)。

  2017年,北京市西城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和區委區政府的決策部署及工作要求,嚴格落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和《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工作要求,圍繞“提高行政效能,促進服務政府、法治政府建設”,印發《北京市西城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主動釋放政務資訊,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形成模式新穎、特色鮮明、公眾參與,具有示範引領作用的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工作新格局。

  一、年度重點工作情況

  (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有序擴大政民互動,提高惠民便民能力

  率先推進政府向公眾報告工作,政府工作讓群眾知曉。2017年,西城區積極引導公眾參與政府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全過程,健全政府主導、社會協同、民眾參與的共治體系,舉辦首次向公眾報告工作會議,以“發展為民 使命擔當”為主題,向700余名群眾代表報告政府工作,並在現場互動環節中與各方代表進行面對面交流。西城區每年定期向駐區機構代表、基層單位代表、專家學者代表和居民代表報告政府工作,不斷把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建設向縱深推進。

  持續深化會議開放,政府決策讓群眾參與。西城區持續推行政府常務會全程微網志直播,形成了“場內場外代表建言獻策,網上網下政民互動交流”的政府會議開放新模式。會前向社會預先發佈會議議題,關係民生的重大行政決策議題在上會前向社會預公開,充分徵求群眾意見;會上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居民代表列席,建言獻策,通過“北京西城”政務微網志全程直播;會後將議定事項和決策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2017年,西城區會議開放的範圍正逐步向區屬部門和街道辦公會延伸,讓百姓參與決策,讓公眾意見建議充分表達。

  持續推進政民互動直播間建設,政務服務讓群眾滿意。“政民互動直播間”是集區政府部門例行發佈、政策解讀及回應市民關切等功能為一體的資訊發佈政策解讀平臺。西城區區長與常務副區長做客首場“政民互動直播間”節目,結合市外宣辦“微訪談”活動就西城區“十三五規劃”在新浪微網志@北京發佈、@北京西城與網友進行互動,解答網友提問,引發網友討論320次,問答68條,閱讀量達到183.4萬人次。2017年,“政民互動直播間”已錄製10場,先後邀請5位區政府領導,7個部門的一把手,圍繞民生、道路建設、就業、旅遊、醫療改革等10個話題進行發佈,網民討論1100余次。

  持續拓展政府開放日,政府工作讓群眾感知。西城區首創區級“政府開放日”活動,先後邀請400余位西城區居民走進區長辦公室、政府常務會會場、城市管理指揮中心、應急值守平臺等辦公場所,模擬召開政府常務會,讓百姓走進政府、了解政府。通過“開放日”活動,群眾可以全方位感受政府運轉全過程,不斷提高政府透明度的同時,使群眾更加理解、信任和支援政府,提升群眾認同感、獲得感、滿足感。2017年,西城區持續拓展政府開放日,由區級開放向部門開放不斷延伸。積極探索各部門、各街道辦公區向居民開放,“政府開放日”將成為西城區政府工作常態。

  (二)城市治理匯集民意,深化預公開及政策解讀,增強政府決策透明度

  強化民生工作民意立項,深度滿足群眾需求。2016年,西城區出臺《北京市西城區民生工作民意立項機制的指導意見》,根據公眾參與程度,將民生工作民意立項分為三類,即“政府能做+群眾想做”的民需申報型、“政府要做+群眾受益”的民意需求型、“群眾要做+政府該做”的民情推動型,通過民意立項民生工程,讓群眾主動參與城市治理。2017年,西城區進一步強化民生工作民意立項工作,19個試點項目已全部完成民意立項程式,15個項目已結項。

  優化政府熱線電話平臺建設,提升政府服務水準。整合政府熱線服務資源建成12341服務專線,提供7*24小時全天候服務。實現一號受理、分類處置、限時辦結、統一轉辦、嚴格監督、及時回復的政府熱線服務閉環。建立追蹤回訪和通報制度,以績效考評促接聽率、辦結率、滿意率提升,逐步形成了“統一號碼、統一諮詢、統一轉辦、統一監督”的服務模式。西城區定期組織“溝通零距離,滿意在西城”部門一把手接聽12341政府服務熱線活動,了解群眾訴求、解答群眾問題。截至2017年底已組織9期,35個部門一把手接聽市民來電275次、形成訴求281件,現場解答31件,當天“馬上就辦”52件。

  加強預公開及政策解讀,全力傳遞政府聲音。建立區政府辦、區法制辦、區委宣傳部(區新聞辦)統籌協調、區科信委技術支援、全區各部門各單位具體負責的西城區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及政策解讀機制。年初按照全年計劃議題,重點圍繞與群眾關係密切的民生工作制定區政府重點任務預公開及政策解讀目錄。凡涉及社會關注度高的民生議題,在提請政府常務會審議時,均需同步提交政策文件的預公開情況、政策解讀文件等相關材料。2017年,西城區共完成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6件,政策解讀20件。

  (三)線上線下有機結合,暢通信息公開渠道,打造高效便捷的服務型政府

  進一步加快政府網站改版升級。2017年,西城區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強化政府網站建設管理,制定政府網站管理和資訊發佈機制、政府網站日常監測機制,持續開拓創新,將政府網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務公開平臺、更加權威的政策發佈解讀和輿論引導平臺、更加及時的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臺。以北京西城門戶網站為龍頭、部門網站為支撐,加強政府網站之間、網站與新聞媒體、新聞網站的聯動,拓寬傳播渠道,提升網站集群和擴散效應,建設整體聯動、高效惠民的網上政府。

  “兩微一端”新媒體平臺形成傳播矩陣。西城區積極探索“網際網路+政務公開”新模式,利用微網志、微信、客戶端發佈政務資訊,以北京西城官方微信為中心,集合西城人才、西城統計、西城街巷事等各單位和各街道微信公眾號形成微信矩陣,集中發佈政務資訊、政務動態、政策文件等官方資訊,並探索線上互動交流平臺。與此同時,金融街街道、展覽路街道等單位率先探索“手機客戶端+政務公開”,為群眾所需提供線上預約辦事等精準服務。2017年,西城區通過微信發佈資訊7950條,“粉絲數”(訂閱數)12424個,陸續推送微網志6767條,轉發59773次,網友評論52382條、瀏覽13.7億次。

  著力辦好西城區政府公報。進一步提升規範性文件發佈品質和時效,發揮好標準文本的指導和服務作用。定期向區人大、區政協、各政府部門、各街道、社區以及各級各類的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移送政府公報,滿足基層群眾查閱需求。進一步強化電子公報建設,優化網頁展示,拓寬資訊發佈渠道,滿足群眾多元化查閱需求,增強網上服務功能。

  (四)加強基礎建設,強化管理機制保障,推進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

  以清單為抓手,促公開內容標準化。一是持續推進“必公開項”清單。西城區按照北京市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要求,梳理制定年度必公開項清單,應公開盡公開,並做好動態管理。二是持續推進重點領域區街兩級清單。西城區參照市政府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的標準,梳理並編制完成部門41大類305項、街道10大類46項西城區重點領域區街兩級清單。

  以分層培訓為媒介,促公開理念開放化。2017年,西城區召開全區範圍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工作部署會、業務培訓會,通過普適性培訓宣貫“政務公開人人有責”的開放式公開理念,實現對政務公開主管領導、工作人員培訓的全覆蓋;繼續採取主動安排與自願報名相結合的方式,將點對點培訓範圍進一步擴大到全區35個部門、街道,強化認識、達成共識;創新探索“功能表式主題”培訓與“沙龍化互動”培訓新模式,通過功能表式培訓強化業務,注重培訓內容的針對性,進一步加強依申請公開工作規範化標準化建設。

  推進政務公開標準體系建設。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方案》、《北京市關於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方案》要求,西城區積極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堅持以公開促規範、以公開促服務、以公開促依法行政,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提高行政效能,促進服務政府、法治政府建設,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主動釋放政務資訊,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形成模式新穎、特色鮮明、公眾參與,具有示範引領作用的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工作新格局。

  加強政府公文公開屬性源頭管理。依據《信息公開條例》及《保密法》的有關規定,按照“誰製作、誰提出、誰審查、誰辦理”的原則,區政府公文公開屬性堅持依法、及時、高效,強抓源頭管理,執行在公文産生過程中由公文起草部門同步確定其公開屬性。按照區政府公文有關要求及規範流程,起草部門應填寫《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行文呈報單》,隨公文送審稿一併報送區政府審批。

  推進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2017年,西城區進一步強化、細化依申請公開工作,及時對全區依申請公開受理、答復等環節進行規律性研究,對依申請公開疑難案例、復議訴訟典型案件進行分析總結,梳理形成促依法行政工作建議,加強督促落實,積極促進工作建議向成果轉化。針對全區依申請公開存在的問題,加強指導和督促整改。定期安排依申請公開專題研討會,研判疑難案例。定期安排工作人員旁聽訴訟案件,強化風險意識。

  強化績效管理和考核監督。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區級部門績效考核體系。建立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強化法治思維,防控法律風險,促進部門依法行政。指導各委辦局及街道提升依申請公開依法規範水準。建立健全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制度。對政府工作部門和街道開展第三方評估工作。對重點領域公開、政策解讀和回應關切、保障監督機制等內容進行評估。

  二、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

  (一)以政務公開助力疏功能、促協同

  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信息公開。發佈“疏解整治促提升科學治理促和諧——西城區實施十大專項行動”相關工作,設立區發改委微信公眾號--疏解整治促提升專欄,定期發佈專項行動進展;加強城市綜合執法相關資訊的主動公開工作,通過區政府及本單位門戶網站及時公開各類執法治理資訊;發佈《西城區對利用“開墻打洞”房屋從事經營活動相關處理指導意見》、《西城區疏解整治促提升不規範“七小”整治工作驗收辦法》;建立新聞媒體曝光制度,在《西城報》上開闢“七小”資訊曝光專欄,定期刊登“七小”名單,提示消費者,警示經營者,加大對無證無照等工作的信息公開。建立西城區菜籃子智慧管理服務資訊系統,整合百姓生活服務中心、商超搭載、菜店等各類蔬菜零售網點資源,推出西城“e買菜”微信公眾服務平臺,提供百姓身邊買菜網點查詢與導航服務、實時菜價監測、民生需求大數據分析等功能;此外,將推動網際網路+與實體服務融合發展,新增一批智慧平臺、智慧網點等線上線下綜合服務體驗項目,建設新生活方式體驗館、電子商務示範社區,精準定位社區服務,滿足社區生活方式升級新需求。

  探索推進重要事項相關信息公開。積極配合市協同辦參與如《京津冀大格局》等市級宣傳節目,就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政策、措施,疏解非首都功能等方面進行解讀,宣傳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進展、新成果。通過網站、冰雪活動和冰雪公益課宣傳普及冰雪運動和冬奧會知識;區政府門戶網站發佈《西城區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年)》和《西城區冰雪運動規劃(2016—2022年)》,並及時進行政策解讀。

  (二)以政務公開助力穩增長、防風險

  加強預期引導。公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年度計劃,以及一季度、半年、三季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情況,引導社會理性看待、全面認識發展增速。按季度公開全區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標數據,按季度組織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分析會通報本區經濟社會運作情況,釋放積極信號,提振社會信心;規範公開渠道,建立並啟動財政預決算公開統一平臺,將政府預決算資訊、部門預決算資訊在統一平臺集中公開,方便社會公共查閱和監督。

  推進減稅、降費、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開。在西城區政府門戶網站、西城區財政局網站建立行政事業性收費專欄,做好與市財政局行政事業性收費目錄清單專欄連結工作,實時向社會公示《北京市行政事業性收費目錄清單》、《北京市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目錄清單》和《北京市政府性基金目錄清單》,以及北京市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文件。

  推進重大建設項目信息公開。根據部門職責,對重大建設項目的招標方案進行公開。在政府官網發佈公開年度計劃、工作進展情況等資訊;重點項目做好現場公開,發佈補償政策、房源資訊、調查結果、補償結果等群眾關心的重點內容。

  推進財政預決算和審計信息公開。政府預決算繼續實行“四本預算”的“全口徑”公開,對政府債務情況進行公開;除涉及國家秘密的資訊外,所有使用財政資金的區級預算單位全部公開部門預決算;細化公開內容,除公開基本支出、項目支出、“三公”經費預決算情況外,還將政府採購、政府購買服務等財政政策情況進行公開。通過網站公開了區本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財務收支審計和19個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以及年度審計查處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進一步推進公開專項審計調查結果,公開道路清掃保潔資金和生活性服務業發展建設資金2個專項資金使用情況審計調查結果。

  圍繞防範金融風險推進公開。及時在區政府門戶網站、北京金融街微平臺微信公眾號和今日頭條北京金融街政務號發佈法律法規和政策依據的解讀,做好輿論引導工作。

  圍繞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推進公開。按季度公開房地産中介機構“雙隨機”檢查及監管執法情況,及時將抽查結果錄入西城區企業監管資訊平臺。在房管局門戶網站開設“保障性住房”專欄,全面公開保障性住房項目資訊、分配政策、辦事指南、分配情況和退出資訊等。

  (三)以政務公開助力促改革、強管理

  推進簡政放權各類清單公開。按照市政府審改辦“權力瘦身”的工作要求,形成並動態管理涵蓋行政許可等‘9+X’職權事項的區政府2017年版權力清單,實現行政職權事項類別、名稱、依據、編碼等要素市區上下統一。落實執行並公佈本市152項中介服務事項保留目錄。”發佈《進一步完善使命登記方式的公告》、《資訊和檔案查詢指南》等相關措施文件,開通註冊登記微信預約等方式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積極落實北京市清理規範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工作,做好事中事後監管措施的落實銜接工作,明確責任主體和工作方法,強化監管措施。

  推進政務服務事項公開。制定《北京市西城區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務服務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北京市西城區加強政府熱線工作的指導意見》、《北京市西城區全面推進“一號一窗一網一次”模式的政務服務改革工作實施方案》和《西城區全面梳理公共服務事項工作實施方案》。梳理全區38個委辦局756項事項,15個街道辦事處共有公共服務事項123項,形成統一的事項清單,編制辦理事項服務指南。大力推動政務服務“一窗式”改革,先期已將10個部門的70個事項納入“一窗式”綜合受理,並形成了標準,窗口數從原來的10個部門17個窗口減少到現在10個窗口,不斷提升政務服務能力,使我區“四個服務”能力和水準顯著提升,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看得見、摸得著、體驗到”。

  推進社會組織信息公開。建立社會組織信用資訊公示平臺,實現全市社會組織基本資訊、績效資訊、榮譽資訊、失信資訊等各類信用資訊統一上網公開。

  推進國資國企信息公開。全面推進國資國企信息公開工作,按月度公開了區屬企業生産經營情況;按季度公開了區屬國有企業領導人員任免變動情況;按年度公開了區屬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兌現情況和業績考核工作情況;公開了區屬企業調整重組方案及工作進展情況;制定並公開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區屬國有企業紀檢監察組織建設的實施意見(試行)》、《區屬國有企業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試行)》、《區屬國有企業紀委書記管理辦法(試行)》。

  推進監管和執法信息公開。全年共組織三次雙隨機抽查工作,實現了“雙隨機、一公開”全覆蓋的目標,在工商分局門戶網站統一公佈了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明確抽查依據、主體、內容、方式等,並將公開抽查結果和查處情況通過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進行了公示。

  加大安全生産監管監察信息公開力度。持續加大安全生産監管監察信息公開力度,安全生産行政許可、執法檢查、行政處罰、事故調查處理等信息公開率達到100%。首次舉辦安全生産開放日——“小手拉大手”安全生産進校園活動,面向全區中小學生廣泛宣傳安全知識。重點做好社會影響較大、關注度較高重點工作資訊發佈。健全安全生産信息公開長效機制,建立北京市西城區安全生産領域失信行為聯合懲戒實施細則,定期向工商部門推送警示資訊,並向社會公佈。

  推進旅遊市場綜合監管和聯合執法檢查情況公開。加強旅遊市場監管,深入打擊“非法一日遊”生存空間,及時更新旅行社、等級景區、星級飯店名錄;及時公開重點領域權力清單,開展行政處罰雙公示工作。

  (四)以政務公開助力調結構、轉方式

  推進發展新産業、培育新動能工作信息公開。積極落實、發佈國家、北京市有關“高技術”産業項目徵集資訊。統籌推進西城區“高精尖”産業政策體系搭建,協調做好“高精尖”重點領域産業政策公開。及時發佈解讀《西城區財政科技專項項目管理辦法》、《可持續發展類項目實施細則》及《科技創新類項目實施細則》等相關政策;及時公開《西城區科技創新類項目申報指南》、《西城區可持續發展類項目指南》,明確相關申報要求。

  推進消費升級、産品品質提升工作信息公開。舉辦“北京西單時尚節”為主的五大項系列主題促銷費活動,實施西城區老字號振興發展計劃,積極推進傳統企業創新發展和轉型發展,不斷優化品質,推進傳統企業提質升級,發展網際網路+經營模式,收到較好效果。及時發佈與群眾密切相關的消費品和旅遊、體育、養老、文化等服務業領域的消費情況,開展一系列“落實兩項維權制度、開展放心消費”等活動,引導消費升級。圍繞重點業態、重點區域、重點消費問題,全年分兩次對消費者訴求數據進行分析,並及時將分析結果在分局門戶網站進行了公示。推進品質提升行動,做好産品品質監管依據、標準、程式和結果公開、重要執法專項行動信息公開,深入開展“質檢利劍”系列戰役、“雙打”專項行動,及時發佈品質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記錄。

  (五)以政務公開助力惠民生、促服務

  推進教育信息公開。制定並公佈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公開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辦法、入學流程、證件要求和辦理方式,發佈政策解讀,通過“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詳解入學流程。發佈《北京市西城區第二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2015年-2017年)》,印發《學前教育社區辦園點安全管理工作基本要求(試行)》規範社區辦園,開通“一般公辦初中進入優質高中機會查詢系統”查詢對口高中,多級公示特殊類型考生資格,公佈成績查詢錄取網站,公佈當年各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

  推進衛生計生信息公開。聚焦百姓關切,加強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內容的公開,集中發佈醫藥分開綜合改革、藥品陽光采購等政策,積極宣傳醫改價格政策、價格承諾、醫療收費價格和藥品收費價格,及時解讀分級診療和醫聯體相關政策等。貫徹以居民為核心的政務公開服務模式,及時公開衛生計生便民惠民各項措施,促進了區域健康促進、母嬰健康、預約診療、計劃生育等各項工作的開展,在官方網站上開闢醫療衛生單位辦事公開專欄,方便居民查詢相關資訊,開闢社區衛生專欄,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公開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社區衛生服務內容。深入推進西城區京津冀醫療機構合作情況的公開。推進醫德醫風建設,建立違規違紀問題處理結果公開機制,改善群眾就醫感受。

  推進食品藥品安全領域信息公開。及時通過“食品抽檢資訊”專欄分類公開食品抽檢資訊,依託市食品藥品監管局網站及時公開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化粧品抽驗公告、藥品GMP、GSP認證公告資訊及證書收回撤銷情況,按月發佈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違法廣告監測結果。在區級“政府開放日”活動中,食藥安全工作作為模擬召開的政府常務會內容向西城區居民彙報。

  推進養老服務、社會救助和慈善事業信息公開。參與《失能老人居家照護服務單位管理辦法》等政策的研討制定,養老服務驛站及時公開。按月公開低保對象、特困人員、救災物資調撥資訊,按季度公開醫療救助、臨時救助開展情況。做好慈善組織登記信息公開,開設“慈善組織資訊公示”欄目。

  推進就業創業信息公開。擴大政策宣傳覆蓋範圍,建立“西城區就業創業服務”官方微信平臺,以即時推送方式發佈相關政策和就業服務資訊百餘條。每月定期公佈社會保險基金運用情況,包括社會保險基金收支情況、社會保險參保人數和戶數。對用人單位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延長勞動者工作時間;未按要求對未成年工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對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違法行為進行行政處罰結果公示。

  (六)以政務公開助力治環境、促提升

  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及時公開環境政策措施,及時發佈執法監察、污染防治工作進展等資訊。持續發佈本區空氣品質、水環境品質監測資訊。加大空氣重污染預警、區域聯防聯控工作進展和成效等資訊的公開力度。依法公開突發環境事件調查結論、環境影響和損失評估結果等資訊。組織開展會議開放、政府向公眾報告等活動,促進政府信息公開、提高行政效能。

  推進城市環境整治提升信息公開。對城鄉環境建設、水質監測、水務資訊、市政服務管理、擁堵治理、交通運輸管理、企業信用資訊等政務信息公開重點領域資訊進行了專門開設欄目重點公開。發佈《西城區關於進一步加強垃圾分類處理工作的實施意見》、《西城區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預公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取得了一定的社會效果。以重點大街、重點地區、環境臟亂的街巷為工作重點治理開墻打洞,狠抓整改督辦,取得了積極成效。

  推進緩解交通擁堵信息公開。按照全市緩解交通擁堵暨“三整頓、兩提升”綜合行動部署,通過北京市交管局對外門戶網站、北京交警APP、北京市交管局緩解擁堵專題新聞發佈會以及北京日報、北京法制晚報、紅綠燈欄目、新華網等10余家市、區新聞媒體,做好交通形勢預報與出行提示、交通安全宣傳、區域交通綜合治理等群眾關心問題執法整治。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29817件。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16件:制發規範性文件16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3048件。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331條;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數30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數72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數32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數98條;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數850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數56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92條;主動公開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及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近1300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數48條;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23410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6767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7950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3493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數102條。包括,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55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27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19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9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92件;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642件;其他方式回應事件52件。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全區申請總數為1181件,其中區政府工作部門743件,區政府438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607件,佔總數的51.4%;以傳真形式申請1件,佔總數的0.08%;通過網路提交申請69件,佔總數的5.85%;以信函形式申請504件,佔總數的42.67%。(因同一申請可以多種申請方式提出,故分類申請之和大於申請總數。)

  2。答復情況

  全區1181件申請共涉及申請事項1484項,已到答復期的1303項申請事項全部按期答復,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8年答復。

  已答復的1303項申請中:申請內容明確,可以答復是否公開的共843項(佔總數的64.7%);其他答復類型共460項(佔總數的35.3%)。其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34項,佔總數的2.61%;

  “同意公開”304項,佔總數的23.33%;

  “同意部分公開”55項,佔總數的4.22%;

  “不同意公開”450項:其中,涉及國家秘密0項;涉及商業秘密1項;涉及個人隱私8項;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0項;非《條例》所指政府資訊302項;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139項。(因同一申請涉及兩種以上“不同意”公開情形,故分類之和大於總數。)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123項,佔總數的9.44%;

  “申請資訊不存在”503項,佔總數的38.6%;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21項,佔總數的1.61%;;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3項,佔總數的0.23%。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市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

  2017年,針對全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115件,其主要事由是不服信息公開答復,維持具體行政行為101件,被依法糾錯27件,其他情形3件。

  2。行政訴訟

  針對全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236件,其主要事由是不服信息公開答復。受理234件,維持或者駁回180件,被依法糾錯5件,其他情形9件。

  3。舉報

  全區受理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投訴舉報0件。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為2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41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181名,其中,專職人員6名:兼職人員數175名。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174萬元:本市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163次:舉辦各類培訓班數73次:接受培訓人員數4738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點工作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與社會公眾對信息公開的“需求”仍存有差距,需進一步外延深化主動公開資訊內容,進一步拓展公開的深度和廣度。二是主動公開的意識有待進一步強化,需在不斷完善制度建設的基礎上加強工作交流,強化公開意識的宣貫力度,一邊樹公開理念,一邊促工作落實。三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服務能力和服務水準仍有待提升,需加大政府信息公開業務培訓力度,注重培訓針對性,抓好“精準培訓”。四是公開渠道逐步多元,但系統性、實用性有待鞏固,需加速網站升級及多媒體公開平臺建設,逐步實現公開渠道的有序關聯,互促互補、資源共用。

  (二)2018年重點工作

  一是完善公開平臺建設。加快政府門戶網站升級上線,進一步擴大“兩微一端”覆蓋範圍,完善平臺互動功能,優化公開服務,拓寬公開渠道,提升公開品質。充分發揮新媒體平臺優勢,使之成為政府發聲、百姓獻策的主陣地。

  二是持續穩步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堅持強化重點、突出特色、拓展深化原則,在政府會議開放、政府開放日、政府向公眾報告制度及“四同機制”、預公開及政策解讀、政民互動中心、民生工作民意立項的範圍、內容、流程、方式、頻次等方面進一步拓展。

  三是進一步加強政民互動。建立政民互動直播間錄播工作長效機制,緊密圍繞群眾關切,逐步擴大錄播範圍、增加錄播頻次、加強錄播宣傳;持續深化民生工作民意立項,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細化公眾參與事項的範圍,完善民意匯集機制。利用好新媒體積極探索公眾參與新模式,讓公眾更大程度參與政策制定、執行和監督。

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

2018年3月

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