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以2017年度朝陽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的年度報告為基礎編制而成。

  全文包括朝陽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2017年度重點工作情況、政務公開要點落實情況、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點工作,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朝陽區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11E000/cyq_index.shtml)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朝陽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電話:65090089,傳真:65090091。

  2017年,朝陽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以下簡稱“公開機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認真履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法定義務,重點從深化主動公開,規範依申請公開,強化監督保障,推進業務研究等方面開展了工作,深入貫徹落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和《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圍繞“惠民便民、提升公信”,印發《朝陽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努力在信息公開、解讀回應、公眾參與、網站建設等領域實現新突破,持續推進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建設。

  一、年度重點工作情況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體系,提高隊伍建設水準

  加強組織管理。全區各單位基本形成了主要領導親自負責或指派得力人員分管信息公開工作,定期組織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政府信息公開的工作模式,組織管理更加完備。

  深化教育培訓。2017年,通過組織全區各單位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培訓,對各單位進行依申請公開實務操作培訓,進一步梳理了依申請流程,指導各單位工作進一步強化了全區各單位的公開意識,提高工作水準。

  (二)貫徹落實政府資訊便民服務要求,拓寬公開渠道、加強服務場所建設

  政府網站。圍繞機構職能、政策文件、規劃計劃等15項主體框架,組織整理信息公開內容。緊抓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深化主動公開意識,加強對全區各公開機構主動公開工作指導,進一步推動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務、推進政府自身建設和行政管理改革創新等方面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政府公報。全年出版《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公報》5期,通過區政府信息公開綜合服務窗口、區檔案館、各街鄉政府信息公開宣傳查閱場所等為公眾提供免費查閱、借閱服務。

  信息公開指南。組織編制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目錄和年度工作報告。根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更新了2017年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目錄,並在區政府信息公開綜合服務窗口、區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和43個街鄉的政府信息公開宣傳查閱場所對群眾進行了免費發放。

  區級服務場所。全區設立了4個區級政府信息公開服務場所,具體包括區政府信息公開綜合服務窗口和區檔案館、區圖書館、區行政服務大廳等3個區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綜合服務窗口主要負責公眾向區政府、區政府辦公室遞交申請的接待、受理、答復,以及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諮詢解答工作。3個查閱場所負責提供各級各類政府資訊的網路自助查詢,各公開機構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紙質查閱,《北京市朝陽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免費領取等服務工作。

  街鄉宣傳查閱場所。全區43個街道辦事處和地區辦事處(鄉政府)的為民服務大廳,均設立了本地區的政府信息公開宣傳查閱場所,配備了統一的自助查詢設備。此外,本年度,區政府進一步下沉場所、拓展信息公開渠道,以創新實踐的形式在街道辦事處和地區辦事處各選取一處設立了社區政府信息公開宣傳查閱場所,更加方便公眾就近查詢政府資訊,取得較好效果。

  二、政務公開要點落實情況

  (一)以政務公開助力穩增長、防風險

  推進減稅、降費、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開。通過政府網站、新媒體、自助終端等渠道,加大對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的公開力度。《朝陽區地稅局落實“雙創”稅收優惠政策》《聚焦共治,積極作為,開創資訊管稅工作新局面》《朝陽地稅開展減稅政策輔導》《營改增減稅效果明顯,助力企業加速發展》《特色軟體為股權轉讓減負》等一系列宣傳報道使各項減免稅政策得以落地。

  推進公共資源配置情況公開。統籌全區公共資源交易平臺體系建設並公佈工作方案。

  推進政府採購信息公開。政府採購資訊已在朝陽區財政局門戶網站“政府採購”模組全部公開,涉及政府採購資格預審公告、採購文件、確認談判備忘錄、預中標或成交結果、項目合同文本、中標或成交結果等。

  推進財政預決算和審計信息公開。2017年預算公開共111家單位(除涉密單位外),2016年度部門決算公開113家單位(除涉密單位外);公開科目進一步細化,政府及部門預算公開到支出功能分類項級科目、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公開到經濟分類款級科目;公開事項更加具體明細,把“三公經費”納入預決算公開範圍,並就增減變化説明瞭原因,決算公開在三公經費説明中細化因公出國(境)團組數及人數,公務用車購置數及保有量,國內公務接待的批次、人數,公開力度明顯增強。繼續做好部門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結果公開,推進專項資金審計公開。在朝陽區審計局門戶網站公佈15個部門2016年預算執行及2個政府投資項目決算審計結果。

  (二)以政務公開助力促改革、強管理

  推進簡政放權各類清單公開。做好國務院、北京市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銜接落實,按照市政府審改辦要求,配合做好市、區兩級統一的權力清單,並通過政府網站集中發佈。主動公開授權區政府進行政府定價(或指導價)的涉企經營服務收費目錄。

  推進政務服務事項公開。依託“事項目錄動態管理系統”完成了涉及43個區級部門800余項、涉及全區43個街鄉近5000項公共服務事項資訊的梳理。制定事項核查調研計劃,對街鄉公共服務事項進行“一對一”核查,形成各單位公共服務事項資訊確認函,並將全區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及辦事指南在區政府門戶網站進行公示,實現辦事服務一次性告知。

  推進企業信用信息公開。推動信用資訊互聯共用。在工商朝陽分局官網增加“企業信用”模組,連結至“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拓展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資訊的公開渠道。

  推進社會組織信息公開。嚴格落實社會組織評估管理辦法,規範社會組織評估工作。在區民政局門戶網站統一發佈社會組織評估公告,成立區社會組織評估委員會和復核委員會,組建評估專家組,接收並審核參加社會組織評估資格,評估專家組組織實地考察並提出初評意見,評估委員會審核初步評估意見並確定評估登記,公示評估結果,復核委員會受理復核申請和舉報,民政部門確定社會組織評估等級。在朝陽社團辦微信公眾號發佈《關於確認朝陽區社會組織評估等級的公告》,其中5A級社會組織1家,4A級社會組織23家,3A級社會組織11家。

  加大安全生産監管監察信息公開力度。對安全生産事故快報、安全生産標準化企業達標公告、安全生産許可事項、安全生産行政處罰情況、安全生産執法檢查情況和安全生産事故調查報告等內容進行及時準確的發佈。

  推進旅遊市場綜合監管和聯合執法檢查情況公開。在北京朝陽旅遊資訊網及時發佈並更新景區景點、賓館飯店監督檢查情況,以及非法“一日遊”治理和行政處罰情況,定期公開旅遊行業服務品質投訴情況。

  (三)以政務公開助力調結構、轉方式

  推進市場準入標準公開、服務企業信息公開,在工商朝陽分局官網公示《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做好執行本市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落實情況的公開工作。同時公示《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目錄》《企業變更登記、登出登記前置審批事項指導目錄》《關於本市實行“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的公告》。

  (四)以政務公開助力惠民生、促服務

  推進教育信息公開。在朝陽區教委門戶網站公開公共服務事項目錄和指南、義務教育入學諮詢電話、義務教育招生入學資訊及政策、非京籍入學政策義務教育課程方案、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政策與措施、學前招生入學資訊及政策等政策性資訊,並及時發佈學生體質健康狀況通報、中小學教科書選用結果、疏解教育服務功能完成情況等工作動態。

  推進食品藥品安全領域信息公開。加大食品、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監管信息公開力度,及時公開違法行為的查處,定期公開抽檢資訊。

  推進社會救助領域政務公開。對擬批准低保家庭申請人姓名、家庭人口、擬保障金額在戶籍地街道(地區)政務大廳電子屏、居(村)民委員會居(村)務固定公開欄進行實時公開,公示7天。在朝陽區民政局門戶網站對低保家庭持證人姓名、保障人口、家庭月保障金額、所在區和街道(地區)名稱等實時常規公開;對本區享受低保人數和資金支出情況按月常規公開;對本區特困人員人數和資金支出情況按月常規公開;對本區社會救助對象享受醫療救助人次和資金支出情況按季度常規公開;對本區享受高等教育新生入學救助人數和資金支出情況按學年常規公開;對本區臨時救助人數和資金支出情況按季度常規公開;對國家級、市級和區級相關社會救助政策和辦事指南已按要求時限常規公開。加大養老服務政策公開解讀工作,出臺《北京市朝陽區老齡工作委員會印發<關於推進朝陽區居家養老“四進”服務的實施方案>的通知》,同步出臺政策解讀文件《關於實施居家養老“四進”服務工作的通知》。

  推進公共企事業單位辦事公開。教育、醫療衛生、環保、交通等領域公共企事業單位編制公共服務事項目錄和辦事指南,並通過網站、新媒體平臺等渠道進行公開。

  推進公共文化服務信息公開。對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後續建設資訊進行公開,並及時發佈公益惠民活動資訊。通過網路平臺發佈各類活動394場。定期發佈“首都市民音樂廳”、“全民星秀”、“中華絕技秀”等惠民演出資訊。

  (五)以政務公開助力疏功能、促協同

  做好産業發展相關政策發佈解讀,推進一般性製造業疏解退出工作進展情況的信息公開。

  (六)以政務公開助力治環境、促提升

  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及時公開環境政策措施、環境治理工作進展等資訊,主動回應社會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截至11月底共公開信訪100件;按時公佈本區年度重點排污單位名錄引導重點排污單位,尤其是區國控和市控企業,主動通過北京市企業事業單位環境信息公開平臺向社會公開環境資訊。

  (七)以政務公開助力連民心、促公信

  加強公眾參與和政民互動。通過深化政務公開,增強政府工作透明度,滿足公眾知情需要,促進和保障公眾積極、有效參與政府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執行監督,提高行政管理水準。發揮好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主黨派、人民團體、社會公眾、新聞媒體的監督作用,運用第三方評估方式,做好對政策措施執行情況的評估和監督工作。通過運用新媒體等多種方式,拓寬公眾參與政策制定、執行和監督的渠道。

  開展“以公開促落實”系列行動。以政務公開輔助政府督查,對重點任務推進情況定期公開、重大項目落實情況可視化公開,促進全年重點任務落實,不斷增強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

  (八)深化“五公開”,完善機制建設

  持續深化政務公開清單管理。推進朝陽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兩級清單動態更新,實現清單涉及資訊“應公開、盡公開”。

  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重點圍繞城鄉規劃、重大建設項目、財政預決算、稅收管理、環境保護、食品藥品監管、安全生産、公共文化服務、公共法律服務等九大領域,開展“五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逐步形成基層政務公開標準規範。

  推進重大行政決策公開。進一步明確決策公開的標準和要求,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實行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制度,對提交區長辦公會議審議的涉及群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重要改革方案、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建設項目等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相關部門要在決策前向社會公開決策草案、決策依據,並以適當方式公佈公眾意見收集採納情況。邀請利益相關方、公眾代表、專家、媒體等列席政府有關會議,增強決策透明度。對涉及公眾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電視電話會議,除涉及國家秘密的外,區屬媒體或新媒體積極配合做好採訪報道,或根據整體安排協助邀請市屬傳統、網路媒體參與報道。

  (九)加強解讀回應,優化平臺建設

  加強政策解讀工作。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做好政策解讀工作。堅持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在“北京?朝陽”門戶網站通過“圖解政府工作”欄目,對區政府出臺的文件進行政策解讀,發佈《朝陽區城市管理體制改革工作實施方案》、《朝陽區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7年重點任務分解》等涉及民生事項的政策文件解讀文章共13篇;“通過微解讀”欄目發佈涉及教育、養老、住房等民生熱點工作等解讀文章54篇。

  加強政務輿情回應工作。建立健全政務輿情收集、研判、處置、回應機制,對群眾關心、關注的各類熱點、難點問題,進行積極回應、解疑釋惑。積極發揮“北京·朝陽”政府門戶網站、“北京朝陽”政務微網志、“北京朝陽”政務微信以及“北京朝陽”APP作用,正面回應群眾關切,重點跟蹤、主動引導、積極發聲,最大限度消除公眾的誤解和質疑。

  (十)夯實工作基礎,加強隊伍建設

  著力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暢通依申請公開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眾合理的資訊需求。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答復工作,嚴格按照法定時限,嚴謹規範進行答復,明示救濟渠道。對公眾申請較為集中的政府資訊,轉為主動公開。

  著力推進政務公開考核、評估和問責。將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回應關切、公眾參與等政務公開工作納入績效考核體系,建立健全科學、合理、有效的量化評估指標體系,根據評估結果不斷調整優化政務公開的方式方法。定期對政務公開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督查,強化政務公開工作責任追究。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58524條,其中,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33874條,佔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的比例為57.9%。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6289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563條;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數65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數408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數154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數546條;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數2條;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11條;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數13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數65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1513條;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等資訊數2554條;其他資訊395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數857;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42145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1727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11755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2897條。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全區各公開機構共受理申請2555件。其中,當面申請784件,佔總數的30.69%;以傳真形式申請1件,佔總數的0.04%;以信函形式申請1389件,佔總數的54.36%;以網際網路申請381件,佔總數的14.91%。

  2。答復情況

  在2017年全區受理的2555件申請中,已到答復期的2258全部按期答復,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8年答復:

  “申請資訊不存在”的885件,佔總數的39.2%。

  “同意公開”的752件,佔總數的33.3%。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的254件,佔總數的11.3%。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的149件,佔總數的6.6%。

  “不同意公開”的143件,佔總數的6.3%。

  “同意部分公開”的59件,佔總數的2.6%。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數”的13件,佔總數的0.6%。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3件,佔總數的0.1%

  (三)復議和訴訟情況

  1.行政復議

  全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97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具體行政行為的42件,撤銷的25件,確認違法的3件,責令行政機關限期履行法定職責2件,駁回申請人行政復議申請1件,不予受理2件,申請人自願撤回申請、復議終止審理19件,其他情形數3件。

  2.行政訴訟

  針對本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91件。其中,判決駁回訴訟請求55件,判決撤銷8件,判決行政機關履行法定職責3件,裁定駁回起訴4件,裁定撤訴2件,其他情形數19件。

  3.舉報

  全區政府信息公開機構共接到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舉報17件。

  (四)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104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107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224名,其中專職人員52名、兼職人員183名。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94230元。全區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323次,舉辦各類培訓班數132次,培訓5822人。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點工作

  (一)存在的不足

  2017年,朝陽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體現在: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與人民群眾重點關注的領域還有差距,需加大工作力度,特別是在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領域要進一步擴大公開內容的深度和廣度,提升服務效果;依申請公開工作服務水準仍有待提高,需進一步加大業務培訓和工作交流,注重培訓的系統性、連續性,要抓好精細化、多元化培訓方式,通過培訓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

  (二)2018年重點工作

  2018年,朝陽區將進一步為法治政府建設做好服務、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一方面,加大政務公開工作力度,在政策解讀、回應關切、公眾參與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另一方面,繼續強化依申請公開件的工作理念,規範工作流程,加強案情分析和歸納匯總,確保群眾滿意度,切實提高全區各公開機構的辦理水準和服務品質。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

2018年3月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