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以2017年海澱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的年度報告為基礎編制而成。

  全文包括年度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信息公開數據、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共四部分內容。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海澱區政府信息公開大廳(http://www.bjhd.gov.cn/zfxxgk/auto10489_51767/zfwj_59297/zfwj_59339/)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海澱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地址:北京市海澱區長春橋路17號;聯繫電話:82510559,82510860;傳真:82579211;郵箱:xxgk@mail.bjhd.gov.cn。

  一、年度重點工作情況

  (一)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有序開展。2017年,海淀被列為國務院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單位。我區圍繞城鄉規劃、重大建設項目、財政預決算等18個領域,選定26家單位為試點單位,制定《海澱區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實施方案》,明確主要任務和時間節點。目前,我區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正在穩步推進中。

  (二)實現政府常務會議常態化開放。進一步深化政府決策公開,制定《海澱區邀請有關人員列席區政府常務會議工作方案》,定期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基層黨員、群眾代表、企業代表、專家學者、法律專家等有關人員列席政府常務會。2017年12月18日,首次邀請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列席區政府第41次常務會議,就《海澱區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海澱區2017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8年預算(草案)的報告》和《海澱區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8年國民經濟和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等3項議題提出意見建議。

  (三)成功舉辦政務開放日系列活動。嚴格落實市區政務公開工作部署,會同區發改委、區衛生計生委、區統計局、區城管指揮中心等14個政府部門和西三旗街道辦事處,圍繞“疏解整治促提升”、“城市管理服務”、“環境建設”、“科技創新中心、文化中心建設”、“保障改善民生”、“便民服務”6個專題、15個開放點,首次開展了“政務開放·你我同行”系列開放日活動。活動圍繞區政府重點工作,聚焦公眾關切,公開邀請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等700余人親身體驗政府工作。區統計局、區城管監察局、區城管指揮中心、區政務服務辦、區衛生計生委、區住建委6個單位的“一把手”直接與市民面對面交流互動,增強了市民群眾對政府工作的認同感,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取得了連民心、集眾智、促共識、樹形象的良好社會效果。

  (四)公開形式豐富多樣。一是制定《海澱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工作要點》結合區情,圍繞政務公開助力增長防風險;政務公開助力促改革、強管理;政務公開助力調結構、轉方式;政務公開助力惠民生、促服務;政務公開助力疏功能、促協同等十個方面提出工作任務和要求。二是公開數量大幅增長。全區各單位在政府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1萬條,較2016年增長45.6%。三是為提升政務公開群眾滿意度,加大政務公開宣傳力度,拍攝了政務公開宣傳片,在全區各信息公開查閱場所、各街道社區居委會、鎮村委會播放;四是每週編撰《政務公開專刊》,通過全區400多個社區的LED螢幕播放,方便群眾就近了解政務公開情況。

  (五)政策解讀全面深入。首次在海澱區政府門戶網站首頁設置“政策解讀”欄目,圍繞區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和重要民生事項,對年度政府工作報告等41項重大民生政策進行深度解讀,“區政府常務會議專題”配發42篇解讀圖表、圖解,對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據、目標任務、主要內容、涉及範圍、執行標準等進行圖文解讀,方便公眾了解各項政策措施。同時實現政策解讀與政府文件在政府網站的同步關聯發佈,並通過《海淀報》、海淀臺、海淀網、“北京海淀”微信公眾號、“海淀新聞”官方微網志等區屬媒體平臺和政務新媒體對相關政策解讀和政策執行情況進行關注報道,增強政策解讀的主動性、針對性和時效性。同時開展“政務直通車”線上訪談活動,邀請涉及民生各部門領導走進直播間解讀最新政策及工作計劃,全年組織10期。製作《海澱區涉及民生重要政策解讀手冊》,每半年一期。匯總全區涉及民生的重要政策文件,以圖解、圖表形式進行展示,使政府文件不失權威的同時,又讓百姓能夠看得見、看得懂。

  (六)回應關切能力提升。區新聞中心建立了24小時值班工作制度,確保各項輿情資訊第一時間通過區政府門戶網站和區屬新聞網站、兩微一端進行回應。在區政府門戶網站設置“互動”頻道,對公眾提出的問題和關注的熱點進行及時回應。2017年,通過區政府門戶網站共回應市民關切熱點50次,對路邊停車收費、智慧快遞站、道路大修等公眾關注的問題進行回應;對噪音擾民、垃圾異味擾民、消防栓跑水等市民反應問題回應處理情況112次。

  (七)依申請公開穩慎推進。繼續推進依申請信息公開資訊共用、疑難案件溝通會商、行政訴訟敗訴案件報備等工作,隨時解答各單位工作疑問。劃定信息公開辦理及訴訟環節不得有硬傷的“底線”,嚴格規範答復程式及內容格式、推行文書交叉復核消滅文字錯誤、確保答復口徑一致。2017年,全區信息公開申請數量小幅增長,復議訴訟大幅降低。

  (八)平臺建設持續完善。實行“人工+技術”的政府網站內容日常監測機制,每日4次對全區政府政務網站內容進行檢查,及時發現和解決政府網站“四不”問題。2017年在國務院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對政府網站的檢查中,我區無網站不合格情況;按照國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要求推進網站集約化建設,所有街鎮網站關停上移,關停3家政務網站;發揮區新聞中心媒體優勢,加強區政府網站與《海淀報》、海淀臺、海淀網等區屬媒體以及百度、騰訊、大燕網等商業網站的聯動,提升網站的集群和擴散效應。加強政務微網志、微信和移動客戶端等新媒體平臺建設,擴大“北京海淀”微信矩陣、“北京海淀”頭條號政務矩陣覆蓋面,2017年全區各政務新媒體矩陣加入單位已超百家,形成全區政務新媒體發展合力,並舉辦了全區政務網站和新媒體培訓及海澱區政務新媒體大賽活動,提高全區政務新媒體製作能力,提升政務資訊傳播效果。

  (九)監督考核繼續強化。聘請第三方評估公司對全區44個政府部門、22個街道,7個鎮、8個事業單位開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評估。評估指標包括主動公開、重點領域信息公開、依申請公開三個方面近200個子項,評估結果以個性化“體檢報告”的形式向各單位進行一對一反饋,並督促整改。順利完成市、區政府信息公開專項考核工作。

  (十)業務培訓更加廣泛。一是制定了年度培訓計劃,組織全區81家信息公開主體主要領導及政務公開工作負責人和具體工作人員召開培訓會;二是將政務公開納入全區普法宣講及公務員初任培訓、科級培訓課程;三是多批次組織委辦局、街鎮進行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小範圍業務培訓,提升業務水準。

  二、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

  (一)以政務公開助力穩增長、防風險

  加強預期引導。公開海澱區經濟社會形勢季度分析及海澱區年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及下一年計劃安排,公開涉及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標的計劃安排、進展情況,接受群眾監督。分析解讀我區經濟發展形勢、經濟發展品質效益以及新情況新問題,並予以公開。按月編制財政收入、支出報表,撰寫預算執行情況報告,分析財政收入增減變動原因,並著重對主要稅種、主要支出科目進行解讀,報表、報告每月報送區人大財經委,用於對外發佈。全年累計公開資訊400余條,發佈數據指標達千余個。

  推進減稅、降費、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開。制定並公開《北京市海澱區關於申請減免、緩繳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實施方案》,明確殘保金減免緩繳申請具體流程;召開非營利組織免稅資格認定聯審會議,定期公開審核通過名單。建立了海澱區財政局網站與北京市財政局外網關於行政事業性收費目錄和基金目錄清單的連結,確保第一時間公佈北京市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名錄、北京市政府性基金收費項目名錄和北京市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名錄清單。明確要求各收費單位在公開場所對所收費項目和標準進行主動公開。

  推進重大建設項目和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主動公開政府投資項目及企業備案項目立項資訊24項,公開重大項目35項。北京市海澱區公共資源交易資訊網上線運作,實現了全區政府採購項目需求公示、招標公告、資訊更正公告、中標公告、成交結果公告、廢標公告等各類招標資訊公告的集中發佈,實現了投標人線上報名和下載標書等功能。2017年,網站累計點擊量超過178萬次,發佈各類資訊公告6780次,接受2173余家(次)投標人的項目報名,網上免費下載電子招標文件2090次,切實為交易主體服務,推動招標採購規範透明高效運作。

  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以及政府採購信息公開。2017年,海澱區共徵集篩選出密閉式清潔站機械化分類改造、網格化圖像資訊系統(三期)等12個PPP項目,涉及垃圾處理、信息化、教育、水處理、停車等多個領域,已有10個項目的概況、總投資金額、運作方式、合作期限等相關資訊在財政部PPP中心網站進行公開,其餘2個項目待審核後公開。在“中國政府採購網”、“北京市財政局官網”和“海澱區財政局官網”公開有關政府採購項目的採購文件、中標成交公告、採購合同、投訴處理結果等資訊;在“海澱區財政局官網”公開投訴處理結果,其中採購項目金額在500萬元以上的項目推送“北京市財政局官網”公開。

  推進財政預決算和審計信息公開。嚴格按照新《預演算法》規定的公開時限,在本級政府和財政部門門戶網站設立預算公開專欄,公開了2016年政府決算、2017年政府預算及2017年部門預算相關報告和報表,並確保預算公開資訊長期保留,方便公眾查閱和監督。2017年,除6家保密單位外,106家使用財政撥款的部門均公開本部門預算。在擴大公開範圍的基礎上,我區進一步明確公開口徑,豐富公開內容,將原來的“四表三説明”進一步細化擴大到“九表十説明”,同時新增公開預算項目績效目標、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政府債務等公開內容,做到公開及時、內容準確、形式規範。公開區本級預算執行審計工作報告及17家單位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報告。

  圍繞防範金融風險推進公開。積極開展防範非法集資宣傳月及金融安全宣傳教育活動,共舉辦宣教活動46場,參與群眾人數達25000人,發放宣傳材料30000份。發揮行業組織作用,規範行業秩序,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協會專門針對60多家海淀網貸機構舉辦合規政策培訓。通過“海淀金融”微信公眾號共發送微信231期,共計1260條,累計關注人數2789人,關注量超過5.01萬人次,點擊量超過15.5萬人次。通過區金融辦門戶網站及時向社會發佈各類金融風險提示及金融安全知識19篇次。

  圍繞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推進公開。通過海澱區經紀行業資訊發佈平臺公示我區房地産經紀行業交易、投訴等市場資訊以及通知公告、警示資訊、典型案例分析等行政管理部門的監管資訊。2017年,共通過海澱區經紀行業資訊發佈平臺發佈通知3條、警示資訊5條、典型案例1例。發佈市場租房補貼發放情況公示、經適房和限價房備案家庭購房貨幣補貼審核公示、公租房搖號選房相關資訊80篇,更新網站“政策解讀”、“我要住房”等資訊30項。組織開展第十五批公租房公開配租,提供唐家嶺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房面向保障家庭配租。

  (二)以政務公開助力促改革、強管理

  推進簡政放權各類清單公開。按照“統一類別、統一名稱、統一依據、統一編碼、統一實施主體”五統一要求,組織區31家相關部門對行政職權事項逐一規範審核,確保2017版海澱區權力清單與市級清單實現所有事項100%規範到條、明確到款、精確到目,公佈行政職權事項920項。印發《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區政府部門權力清單(2017版)有關事項的通知》,各單位通過海澱區門戶網站發佈本單位2017版權力清單。

  推進政務服務事項公開。梳理區級公共服務事592項、街道級公共服務事項模板90項、鎮級公共服務事項模板96項。落實市第二批清理規範77項證明工作,簡化企業、群眾辦事程式。立足區域特色和優勢,推廣“創業會客廳”模式,在區政務服務中心設置雙創服務區,在各類園區建立20個政務服務站,建設北部地區企業加速驛站,積極開展“政府服務+社會服務”探索實踐,全力打造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和高效便民的政務服務。為辦事人提供統一的網上服務入口,網上預約事項452項,網上申報事項332項,實現政務地圖和政務服務導引建設,公開29個街鎮便民服務中心、645個社區(村)服務站的辦公資訊,提供多維度的事項分類服務,從個人、法人、部門、主題、特定對象、生命週期等方式引導辦事人篩選事項。公開辦事指南,從受理條件、辦理條件、辦理流程、申請材料、收費依據等要素提高辦事效率和精度。

  推進企業信用信息公開。2017年通過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共向社會公示254474戶市場主體年報資訊,公示市場主體經營異常名錄列入資訊45036條次,經營異常名錄移出資訊11422條次。

  推進社會組織信息公開。在北京社會組織公共服務平臺公開社會組織成立、變更、登出、年檢等資訊。按年度公開了50家社會組織評估等級結果資訊。在《中國社會報》公佈了2017年清理登出135家“僵屍型”社會組織。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信息公開。在海澱區農委網站公開《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關於建立海澱區農田生態補償機制的意見》和《關於進一步明確北京市農機購置補貼工作相關事項並加強規範管理的通知》等4項資訊。

  推進國資國企信息公開。及時公開區屬國有企業領導人員任免動態;及時公開區屬國有企業董事會建設情況,2017年新聘任委派10名兼職外部董事,實現了一級監管企業兼職外部董事的全覆蓋;及時公開區屬國有企業改革重組情況,按季度公開區屬國有企業財務狀況;按年度公開企業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和國有資本整體運營情況;按年度公開經營業績考核和企業負責人薪酬有關情況。

  推進監管和執法信息公開。2017年,繼續推動“雙隨機、一公開”工作全覆蓋。建設了“信用海淀”網站,開展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資訊7個工作日內公示,並集中公示市場主體信用承諾資訊、隨機抽查資訊、守信紅名單和失信黑名單,實現了信用資訊一站式查詢。已歸集區級各單位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資訊約4萬餘條。海澱區公共信用資訊共用交換平臺已歸集到市級“雙公示”信用資訊17萬餘條,實現了市級“雙公示”信用資訊在海淀的落地。

  (三)以政務公開助力調結構、轉方式

  推進發展新産業工作信息公開。2017年度,通過海淀園官網及專項資金平臺向社會公開申報指南29類46項。專項資金平臺組共舉辦政策宣講會5場,參與人數達800人次,項目申報期間,通過平臺公開徵集項目2304項,涉及申報金額19.7億元。分兩次在海淀園官網公示海淀園産業發展專項資金支援方案。

  推進消費升級、産品品質提升工作信息公開。制定併發布《生活性服務業品質提升專項資金申報指南》並進行政策解讀。公示93家商業服務業企業獲得該資金支援;發佈産品品質執法資訊51條,發佈行政處罰案件記錄共計360條。每月定期公佈《海淀工商分局投訴基本情況》、《被投訴30次以上主體公示》、《重點監測地區投訴情況公示》,發佈投訴基本情況、重點企業、重點地區投訴數據。在鼎好電子市場、科貿電子城市場顯著位置設置《海淀工商分局關於電子市場投訴資訊公示》的展板11塊,公民可通過二維碼推送電子市場投訴資訊,工商海淀分局網站中電子市場投訴情況累計訪問量已達40462次。

  推進中關村科學城建設工作信息公開。依託中關村核心區微信公眾號,設立“創新前沿知識講堂”欄目,共推出解讀內容100期,開展重大創新政策解讀。通過政務網站、微信公眾號、現場宣講等形式,聚焦中關村“1+6”、新四條、境外並購外匯管理改革、外債宏觀審慎管理外匯改革、股權激勵和技術入股稅收優惠等先行先試政策,組織相關領域專家和政策實施部門面向駐區企業開展精準宣傳,確保政策宣傳範圍廣、傳播力度大、解讀水準高。圍繞海澱區創新創業服務機構建設、協同創新券、海澱區重點培育企業資金獎勵等專項政策,舉辦政策宣講會40余場,參與人數近3500余人。公安部中關村外國人永久居留服務大廳落地海淀,接待諮詢近萬人,累計受理2484人。《公安部支援北京創新發展出入境政策措施中關村十條政策解讀》和《公安部推出支援北京創新發展20項出入境政策措施解讀》在海淀園官網公佈並全部實施,並於10月12日舉行政策宣講會,園區企業、創新創業服務機構等80余人參會。微信公眾號設立中關村科學城專欄,已發佈工作動態、項目推進會等資訊15項,對大型氫氦低溫製冷系統産業化項目等重大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北京大數據研究院、中國科學技術大學“1+2”平臺等新型研發機構建設等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情況進行公開。對北京市發改委公開徵集的高技術專項及時在區發改委網站進行公開徵集,共發佈2017年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和工程實驗室認定、2017年國家企業技術中心、2017年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2018年“網際網路+”、人工智慧創新發展和數字經濟試點重大工程等4個專項申報徵集通知。對申請驗收的市級創新能力建設項目在區發改委網站進行公告,公示北京九強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生化免疫診斷試劑北京工程實驗室創新能力建設等10個項目驗收公告。

  (四)以政務公開助力惠民生、促服務

  推進教育信息公開。區教委在招生入學工作啟動前,向社會公佈了《海澱區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實施意見》以及《海澱區2017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在海澱區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審核細則》等政策文件及相關政策解讀。公開海澱區2017年初中入學招生計劃、海澱區2017年初中派位入學區域。全區所有區屬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在招生期間統一在學校門口及劃片區域社區張貼學校招生簡章,充分保障社區及群眾的知情權。指導區屬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在部門網站上開設“中小學信息公開專欄”,公開學校基本情況、學校現行規章制度以及辦事流程。

  推進醫療衛生信息公開。集中發佈醫藥分開、藥品陽光采購和醫療服務價格調整綜合政策。從“政策解讀、醫改動態、新聞發佈、媒體聚焦”四個方面解答群眾關心的各種問題。公開醫藥分開的收費標準和醫藥價格目錄。印發《海澱區落實北京市分級診療制度建設2016-2017年度的重點任務工作方案》,發佈《關於海澱區分級診療工作相關政策措施解讀》《海澱區區域醫療聯合體系建設基本情況》以及《海澱區醫聯體業務指導與考核對應名單》。加強醫德醫風建設,公開表彰全區衛生系統優秀護士等相關資訊。

  推進食品藥品安全領域信息公開。通過“北京市食藥局官方網站”公開食品抽檢資訊45期、藥品抽檢資訊3期、醫療器械抽檢資訊3期、化粧品抽檢資訊1期、違法廣告監測資訊1期。公佈了1431個處罰資訊,通過執法系統實現了實時更新處罰資訊功能,公眾可通過市局網站根據案件名稱、行政處罰決定書文號等關鍵字進行查詢。發佈食品召回資訊75期,藥品召回資訊1期,醫療器械召回資訊28期。發佈GSP認證公示99期,藥品GMP認證公告2期,證書登出公告23期,收回證書資訊3期。

  推進養老服務、社會救助和慈善事業信息公開。全年共發放養老地圖1萬份,製作養老宣傳手袋1.5萬份,高齡老人家庭適老化改造宣傳海報3.27萬份。按月公開低保、特困人員的人數、資金支出情況;按季度公開醫療救助、臨時救助的人次數、資金支出情況;按學年公開高等教育新生入學救助的人次數、資金支出情況。在全區開展了“愛在海淀 益起慈善”公益慈善圖片徵集活動。通過海澱區民政資訊網、海淀報、“慈善北京圖片展公眾號”“海淀社區服務公眾號”“海淀e社工公眾號”等多媒體發佈了圖片徵集資訊,張貼徵集宣傳海報1800張。

  推進戶籍、居住證管理服務信息公開。在居住證服務平臺公示全區居住證(卡)窗口辦公地址、辦公電話等資訊。採取入戶走訪、懸挂宣傳橫幅、張貼宣傳海報、小區電子戶外屏、微信微網志宣傳等形式開展宣傳工作。為154個流管站製作了統一樣式的工作展板,確保工作流程上墻公示。在流動人口活動密集區域張貼宣傳材料、組織社區民警、流管員、居(村)委會幹部入戶、集中宣傳等形式廣泛開展居住證政策宣傳,提高群眾對居住證政策的知曉度,引導群眾選擇合理時段辦證。

  推進就業創業信息公開。做好“就業援助月”,組織召開政策宣講,方便求職人員了解最新就業資訊及相關優惠政策,組織職業指導師開展“一對一”職業指導共計655人次。利用《百姓就業》、《海淀山後網》微信公眾號,宣傳活動主題,通過自行、聯合等方式,召開精品、大型、專項招聘洽談會19場,為“山後”農民、失業人員、退役士兵開展分層職業指導106場,共計3170人次。在各街鎮社保所設立“民營企業招聘月”窗口、社區設立“就業服務站”宣傳點,建立與求職群眾面對面交流的機會,幫助群眾了解政策。舉辦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會49場,開展津京冀校園雙選會20場。

  推進生活性服務業信息公開。梳理全區基礎便民服務網點,對門店地址、經營情況、從業人員構成等資訊進行摸底了解,在全市率先製作推出便民商業網點地圖,並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多種渠道對社會公佈。在微信端開發了導航、評論和收藏等功能,發動社會監督,通過開放網點點評功能,提高民眾參與度、增強群眾獲得感,形成全民監督的輿論氛圍。邀請市商務委負責人解讀生活性服務業品質提升相關政策;邀請社區商業領域專家學者以及行業優秀企業代表等進行主題宣講。

  推進公共文化服務信息公開。通過宣傳專欄、海報、圖書及印發宣傳手冊、編制示範區創建簡報等方式,利用門戶網站、微信、海澱區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平臺等線上資源,線上線下同步發力,及時發佈全區的公益惠民文化活動、文化設施、文化遺産、文藝演出、圖書期刊等資訊,做好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創建信息公開工作。

  推進區政府重要民生實事信息公開。主動公開海澱區2017年為群眾擬辦的36件重要民生實事,並逐一明確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緊盯區實事的任務落實,積極回應群眾關切,2017年7月通過區政府網站“為民辦實事互動平臺”向社會公佈了上半年區實事落實情況。2018年1月15日通過海淀報專題逐項報道了2017年區實事各項任務的落實情況。

  (五)以政務公開助力疏功能、促協同

  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信息公開。利用信息公開板塊、電子網路、新聞傳媒、資料編發等各種有效形式加強京津冀協同發展有關政策宣傳力度,公開簡報等資訊20余篇。在海澱區發改委門戶網站“熱點專題”中顯要位置設置“京津冀協同發展”欄目,主動公開國家、北京市、海澱區以及外省市的動態,公佈資訊100余條。

  推進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信息公開。發佈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文件——《2017年“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與人口調控工作方案》,利用工作動態月報、政務公開、電子網路、新聞傳媒、資料編發等形式有序宣傳疏解非首都功能、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有關政策,發佈資訊40余篇;在《北京日報》、北京電視臺、北京晚報、北京青年報、千龍網等多家媒體和網站持續推出海澱區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連續性成就報道。

  推進對口支援和區域合作信息公開。發佈《海澱區領導參加全國東西部扶貧協作經驗交流會》、《海澱區黨政企代表團赴易縣調研對接對口幫扶工作》、《海澱區對口幫扶赤城縣再添新成果》、《海澱區與和田市、清河街道與皮山農場簽署結對幫扶協議》等相關資訊10余條。

  (六)以政務公開助力治環境、促提升

  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通過網站和新媒體及時公開環境政策措施、環境治理工作進展等資訊共計460條,主動回應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15條。發佈空氣重污染預警資訊17條。按時公佈本區年度重點排污單位名錄4條,積極引導6家重點排污單位向社會公開環境資訊。公開再生水廠建設項目建設基本情況和工程推進進度。每半年進行一次農村治污工程及黑臭水體治理的進展情況公示。公示全區各級河長名單,並及時更新,公開河長制工作進展情況。

  推進城市環境整治提升信息公開。公示違法用地專項行動資訊16條。推進城市運作管理、城鄉結合部治理、環境衛生整治工作領域的信息公開,公佈城鄉建設、管理、應急等資訊137條。公開垃圾分類、再生資源回收、垃圾處理設施建設等重點任務就垃圾分類示範區工作、垃圾資源化建設項目進展情況和加強建築垃圾管理資訊8條,及時公佈進展情況。做好架空線入地、背街小巷環境整治等工作的信息公開,及時公佈了工作研究部署、協調、工作檢查和隱患排查等工作情況。

  (七)以政務公開助力連民心、促公信

  加強公眾參與和政民互動。區新聞中心積極探索公眾參與新模式,通過“北京海淀”微信公眾號對全區重大民生政策措施進行預熱式發佈,及時收集、了解公眾反饋,拓寬公眾參與政策制定、執行和監督的渠道;舉辦“海淀網友看海淀”等線下活動,擴大公眾對政府工作的認知度和認可度;區政務服務辦改進第三方機構暗訪評議方式,組建第一屆14名特約社會監督員隊伍,對政務大廳服務進行3次監督評議,提出建設性意見20余條,有效促進了窗口服務規範、紀律落實和服務品質提高。

  打造民意連接系列工程。區政務服務辦發放服務滿意度調查問卷收到有效建議71條。其中採納43條,現場反饋2條,電話反饋26條,得到了服務對象的一致認可。落實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人民建議受理渠道更加暢通,群眾提交建議更加便捷,共受理群眾建議243件次、315人,與2016年人民建議總量上升417%,人次上升570%。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21522條。公開行政規範性文件9條。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4827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268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28條;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1222條;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378條;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數964條;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183條;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21條;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14條;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1524條;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17條;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208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4期;政府網站公開6235條;政務微網志公開6100條;政務微信公開1460條;其他方式公開552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32次;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100次,其中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3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35次,其中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8次;政策解讀資訊發佈126條;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256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50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全區申請總數為2231件,其中區政府485件,區屬單位1746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609件,佔總數的27.3%;通過網路提交申請204件,佔總數的9.14%;以信函形式申請1418件,佔總數的63.56%。

  申請內容主要涉及房屋徵收、拆遷補償、城市規劃等方面。

  2.答復情況

  已答復的1974項申請中,其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111項,佔總數的5.62%;

  “同意公開”447項,佔總數的22.64%;

  “同意部分公開”30項,佔總數的1.52%;

  “不同意公開”233項:其中,涉及國家秘密0項;涉及商業秘密7項;涉及個人隱私3項;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0項;非《條例》所指政府資訊219項;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4項;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144項,佔總數的7.29%;

  “申請資訊不存在”991項,佔總數的50.2%;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4項,佔總數的0.2%;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14項,佔總數的7.09%。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截至2017年3月31日,全區各行政機關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共計0元。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

  全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案件111件,其中:區政府12件,區屬各單位99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答復告知書的49件,撤銷的8件,確認違法的13件,其他情形41件。

  2.行政訴訟

  全區共收到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115件其中:區政府39件,區屬單位76件。收到一審案件77件駁回76件,撤銷1件。收到二審案件38件,全部維持一審判決(裁定)。

  3.舉報

  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共接到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舉報16件。其中,3件屬實,13件失實。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點工作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政務公開的深度廣度仍需進一步拓展。行政權力運作中“決策、執行、結果、管理、服務”全過程公開與社會公眾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二是政策解讀和回應關切需進一步加強。政策解讀針對性和時效性有待加強,解讀內容不夠接地氣,回應關切不夠及時主動。三是基層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水準需進一步提升。部分基層單位公開工作力量相對薄弱,服務意識和工作能力有待加強。

  (二)2018年重點工作

  深入推進政務公開工作。一是完成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于2018年8月前,全面梳理18個領域試點單位的政務公開事項;編制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優化政務公開工作流程,實現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全過程公開;二是根據北京市工作要求和我區重點工作,制定《海澱區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三是繼續動態更新管理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督促指導全區各單位及時更新填報清單資訊,做到“應公開、盡公開”。四是推出海淀政務公開便民地圖集。發佈養老服務、醫療衛生服務、教育資源服務、祭掃場地服務、菜籃子便民服務、創新創業服務等有海淀特色的動態地圖,方便群眾生産生活。

  提升依申請案件辦理水準。一是持續規範依申請受理、辦理、答復各環節工作程式,確保申請途徑暢通,辦理程式規範,答復依法穩妥,杜絕低級錯誤發生。二是加強依申請疑難複雜案件會商,降低訴訟風險;三是推廣法律顧問制度,充分發揮法律顧問作用,為各單位提供法律專業支撐。

  加強業務培訓,提升工作水準。繼續組織全區性培訓大會和各類專項工作培訓,按系統組織依申請信息公開案件專題研究,以業務研究帶動隊伍建設。

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

2018年3月

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