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2017年度石景山區政府各部門、各街道辦事處(魯谷社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本報告包括石景山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2017年度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點工作,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石景山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11H000/sjsq_index.shtml)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石景山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區實興大街30號17號樓一層;郵編:100041;聯繫電話:010-68860607;電子郵箱:sjsxxgkb@bjsjs.gov.cn)。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各基層單位的大力支援下,石景山區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市委第十二次黨代會和石景山區委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貫徹落實《石景山區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和《石景山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全面推進決策、執行、結果、管理、服務“五公開”,加強解讀回應,擴大公眾參與,增強公開實效,助力全區國家級綠色轉型發展示範區建設大局。

  一、年度重點工作情況

  (一)強化公開頂層設計

  1.加強公開工作組織領導。完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完成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調整工作,由常務副區長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常務副區長工作分工明確分管“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工作。召開石景山區2017年度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推進會,對全年政務公開工作進行了部署。

  2.加強公開工作指導。按照《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結合《石景山區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的實施意見》,印發《石景山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確定了八大項41小項公開任務,並明確牽頭落實單位。

  (二)強化解讀、互動、回應工作

  1.持續完善工作流程。印發《關於深化政務公開做好政策解讀工作的通知》,堅持政策制定與政策解讀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將政策解讀納入辦文、辦會流程,在政策研究制定過程中同步制定解讀方案。

  2.做好政府文件解讀工作。在政府文件對外公開後,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入學政策、推進“陽光餐飲”工程、危險化學品管理等18個文件,在區政府門戶網站進行了同步解讀。

  3.開展民意徵集。對於涉及公眾切身利益的重要決策,以“民意徵集”為主渠道,對提升生活性服務業品質、社區生活、共用單車、網際網路便民服務等,共開展民意徵集9次,促進了群眾參與政策制定、公共管理。

  4.增強政民互動。積極搭建多樣、便捷互動平臺,增進與公眾的互動交流,進一步優化公眾參與渠道,在做好“來信選登”、“我要寫信”、“非緊急救助熱線”等工作基礎上,健全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相關工作,確保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制度化、規範化、流程化。

  (三)加強政務公開的平臺建設

  1.結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政府網站發展指引》要求,制定下發《石景山區政府網站建設管理辦法(試行)》,從網站建設、欄目設置、資訊內容、更新週期、運作管理、安全保密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

  2.加大全區政府網站內容監管力度。積極推進各單位網站添加“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入口,轉載國務院重要文件,規範政府網站域名、網站名稱,重點對納入國辦普查的33家網站強化監管,一年來共出具檢測報告642份。

  3.啟動區政府門戶網站優化改版工作。按照市政府辦公廳對政務公開提出的新要求,結合我區政務公開重點領域清單工作,重新梳理相關要求,對區政府門戶網站“政務公開”專欄進行優化改版工作,進一步優化欄目設置,並明確欄目更新的責任單位。啟動並實施全區街道網站集約化建設工作,全區9個街道(社區)政府網站均集約到區政府網站群,進一步提升了各街道公開效能。

  (四)強化公開組織保障

  1.依法規範依申請公開。進一步暢通依申請公開受理渠道,規範依申請信息公開辦理工作流程,嚴格按照法定時限,嚴謹規範答復,明確救濟渠道,依法保障公眾合理的資訊需求。聘請第三方機構開展專項考評,加大指導和督促整改力度。

  2.抓好公開教育培訓。組織召開全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會,培訓主管領導及工作人員150余人次。同時,將政務公開納入全區公務員初任培訓和幹部任職培訓課程。

  3.加大政務公開考核力度。制定《政務公開考評實施細則》,將信息公開、政務公開以及政府網站內容建設等工作納入全區績效考核體系,分值佔比為4%。

  二、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

  (一)以政務公開助力高端産業聚集1.推進重大規劃計劃公開。圍繞全區中心工作,緊緊抓住國家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和服務業擴大開放的政策優勢,推進全區産業發展情況公開,發佈石景山區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等文件。2.推進協同發展情況公開。積極引導一般製造業向津冀地區疏解轉移,與天津、河北等地區在開發建設、利益共用、企業服務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著力打造中關村石景山 定興科技分園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合作共建産業園區的先行示範區,促進産業轉移精準化、産業承接聚集化、園區建設專業化。

  (二)以政務公開助力城市建設管理

  1.推進生態環保信息公開。嚴格監管重執法,開展專項整治、嚴格大氣監管。通過日常檢查、夜查、聯合等多種執法形式,開展餐飲、汽修、工地揚塵、“全時執法”等專項執法工作。強化水污染防治工作,推進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制定《石景山區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清單》,啟動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3次,黃色預警4次,藍色預警3次,共計25天,編制重污染應急工作簡報21期。持續開展空氣重污染預警期間執法行動,最大限度降低污染物排放強度,充分發揮“削峰、降速”作用。

  2.推進環境建設提升公開。推進城市運作管理、城市精細管理、環境治理、城市頑疾整治的信息公開,針對城市環境建設重點任務資訊進行公開,積極做好背街小巷環境整治等群眾身邊突出環境建設任務的信息公開工作。嚴格落實建築垃圾消納、運輸車輛準運、消納場所、經營資質等4項行政許可程式,強化前期審查,加強建築垃圾運輸企業及車輛檢驗和監管並及時公示。積極做好公共交通及便民出行資訊的公開。加快城市道路、疏堵工程建設等方面的信息公開。積極做好交通擁堵治理過程中資源整合利用等資訊的公開工作。

  3.推進監管和執法信息公開。啟動試運作石景山區企業信用監管和服務平臺,實現跨部門和部門內兩種“雙隨機”抽查模式,滿足橫向和縱向“雙隨機”抽查要求,建立常態化監管新機制。推進産品品質監管依據、標準、程式和結果公開。全年9次監督抽查結果全部公開。推進旅遊市場綜合監管和聯合執法檢查情況公開,大力開展打擊非法“一日遊”行為及虛假旅遊資訊專項整治行動,及時公佈誠信與失信企業名單。

  4.促進房地産健康發展公開。做好棚改安置房竣工、各類保障性住房信息公開,及時公開保障性住房的建設籌集、資格審核、補貼發放資訊,全力推動棚改項目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完成暫停公告、評估機構公開選定、入戶調查、補償方案徵求意見等公開工作。

  (三)以政務公開助力民生家園建設

  1.推進教育信息公開。制定並公佈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和招生劃片範圍,制定並公開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辦法、入學流程、證件要求和辦理方式。對義務教育階段招生政策,小學、初中入學工作程式、內容和結果,隨遷子女入學等政策進行跟蹤解讀。

  2.推進醫療衛生信息公開。實施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公開79家參加改革的醫療機構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不含中藥飲片)和掛號費、診療費,設立醫事服務費等事項。實施藥品陽光采購,規範435個醫療服務價格。在全市率先推進社區藥品供給方式改革。堅持計劃生育目標管理責任制,依法落實全面兩孩政策,公開兩孩以內生育服務登記和再生育行政確認事項,兩孩以內生育登記率100%。

  3.推進食品藥品安全信息公開。啟動了創建食品安全示範區工作,實施“陽光餐飲”工程。嚴格實施GMP、GSP品質規範體系認證和第三類醫療器械生産品質管理規範檢查工作,深入開展藥品、醫療器械生産經營分級分類監管。實施食品藥品全過程監督抽檢,開展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整治工作。

  4.推進慈善救助養老信息公開。按月公開低保、特困人員的人數、資金支出情況;按季度公開醫療救助、臨時救助的人次數、資金支出情況;按學年公開高等教育新生入學救助的人次數、資金支出情況;推進慈善事業發展信息公開,及時公開解讀慈善事業有關政策。及時公開社會組織成立、變更、登出等行政許可資訊,並按年度公開社會組織評估等級結果資訊。通過“北京市社會組織公共服務平臺”和“北京?石景山”網站政府信息公開系統及時公開社會組織年檢結果資訊、社會組織基本資訊;及時公開慈善組織認定資訊和獲得慈善組織公開募捐資格資訊。

  5.推進就業創業社保信息公開。積極搭建了就業創業服務平臺,及時發佈人力資源市場資訊;落實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計劃和創業引領行動,做好幫扶失業和就業困難群體就業的政策和服務的公開和宣傳。

  (四)以政務公開助力全面深化改革

  1.推進簡政放權各類清單公開。及時梳理對應取消的行政許可事項並予以公示,涉及3個部門的7項權力事項均已落實到位。深入開展基層證明清理工作,市級兩批清理的共計151項基層證明事項,已全部落實到位並向社會公開。發佈《石景山區2017版政府部門權力清單》,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市政府審改辦保留的152項本市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目錄清單轉發區屬相關部門的工作順利完成。完成2016年12月31日前制定並公佈的政府文件清理工作,並將文件目錄予以公佈。

  2.推進國資國企信息公開。認真推進國有企業運營監管信息公開工作。公開2016年國有資本整體運營情況、國有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總體情況和經營業績指標總體完成情況,按季度公開了區屬國有企業營業收入等指標、企業領導人員職務變動情況,公開加強區屬國有企業收入分配管理監管舉措、國企改革方案進程等資訊,以及區屬國有企業參與的重點工程、重要工作進展情況。

  3.推進企業信用信息公開。認真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涵蓋對行政執法依據、執法流程、執法結果、救濟途徑等。按照《行政執法公示制度》要求,推進行政處罰資訊公示,在規定時限內通過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公開行政處罰資訊,確保及時、準確、規範。制定出臺《石景山區關於建立完善信用聯合獎懲制度加快推進誠信建設的實施意見》,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信用石景山”專題網站正式上線,集中展現石景山信用環境。

  4.大力推進減稅降費公開。向社會公示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目錄清單,重點加大對醫療收費、學校收費項目和標準的公開力度。定期公佈階段性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執行情況和實際效果,以及參加社會保險情況,大力推進降費公開。

  5.推進“網際網路+政務服務”。統一編制了2017年石景山區公共服務事項目錄和辦事指南。完成梳理區級公共服務事項828項,具體辦事事項1272項,涉及42個單位。研發政務服務綜合電子地圖,完成區級網上辦事服務平臺二期建設,實現8個事項的全流程辦理、15個事項網上預約、241個事項展示。

  (五)以政務公開助力政府自身建設

  1.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管理。制定了石景山區政務公開重點領域清單(部門級、街道級),明確了公開的主體、內容、流程、標準、時限等,全年共更新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1855條,全面推進了“疏解整治促提升”、全區重要改革方案、重要政策措施執行情況等方面的公開。

  2.進一步完善會議開放。區政府常務會在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列席的基礎上,今年邀請石景山報、石景山電視臺等新聞媒體以及市民代表列席,拓寬了群眾參與政策制定、執行和監督的渠道,增強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涉及市民切身利益的2017年區政府常務會議紀要已在區政府門戶網站主動公開。

  3.推進財政預決算和審計信息公開。全區使用財政撥款部門已全部按要求公開2017年部門預決算資訊,增加政府採購預算説明、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等內容,單獨公開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情況。在做好13個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全部公開的基礎上,對外公開了審計工作報告和1個專項審計調查結果。

  4.加大政府重大決策執行落實力度。加大督查和績效管理、區政府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公開力度,區政府2017年度績效任務及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清潔空氣、垃圾處理等督查進展情況均實現主動公開。積極穩妥做好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提案辦理結果的公開,對涉及公共利益、社會廣泛關注的建議提案,均實現全文公開。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6913件。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418件:制發規範性文件336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1851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144條;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149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81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91條;主動公開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127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113條;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3條;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27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14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61條;主動公開區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等資訊1041條。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53條;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7396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14000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4241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653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回應公眾關注熱點413次。參加或者舉辦新聞發佈會總次數9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次3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14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73次;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276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41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全區申請總數為354件,其中區政府工作部門238件,區政府116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109件,佔總數的30.79%;通過網路提交申請83件,佔總數的23.45%;以信函形式申請162件,佔總數的45.76%(因同一申請可以多種申請方式提出,故分類申請之和大於申請總數)。

  在區政府工作部門中,申請量列前三位的是區住房城鄉建設委、國土分局、規劃分局。申請內容主要涉及徵收補償、用地規劃、政務公開情況等方面。

  2.答復情況

  全區354件申請,已到答復期的338件申請事項全部按期答復,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8年答復。

  已答復的338件申請中:申請內容明確,可以答復是否公開的共190件(佔總數的56.21%);其他答復類型共148件(佔總數的43.79%)。

  其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15件,佔總數的4.44%;

  “同意公開”175件,佔總數的51.78%;“同意部分公開”4件,佔總數的1.18%;

  “不同意公開”30件,佔總數的8.88%:其中,涉及國家秘密2件;涉及商業秘密1件;涉及個人隱私0件;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0項;非《條例》所指政府資訊27件;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0件。

  (因同一申請涉及兩種以上“不同意”公開情形,故分類之和大於總數。)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31件,佔總數的9.17%;

  “申請資訊不存在”73件,佔總數的21.60%;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10件,佔總數的2.96%;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2件,佔總數的0.59%。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區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截至2017年3月31日,本區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共計0元。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

  全區行政機關涉及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案件6件,包括區政府受理3件。其中,被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答復告知書的3件, 被法糾錯的2件,屬於其他情形的1件。

  2.行政訴訟全區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10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者駁回原告訴訟請求8件,被依法糾錯0件,其他情形2件。

  3.舉報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共接到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舉報10件。經查,辦理的10件中,7件屬實,3件失實。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專門機構25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98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97名,其中,專職人員數28名,兼職人員數69名。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200000元。本區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者專題會議54次,舉辦各類培訓班24次,接受培訓人員2398人次。

  四、存在不足及2018年重點工作

  (一)存在不足

  一是依申請公開仍然存在薄弱環節,反映出依法行政中存在著薄弱環節,被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的風險比較高。二是還存在著“政務”“公開”脫節的問題,主動研究和開展政務公開工作的積極性不高、主動性不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仍需創新、融合。三是優質的政府資訊依然比較少,政府信息公開品質仍需提高,群眾的滿意度還有待提高。四是對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工作重視程度不高,網站欄目的頂層設計存在缺陷,所建欄目不能完全滿足群眾要求,網站安全性存在較高風險,需要進一步持續關注解決。

  (二)2018年重點工作

  1.深入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繼續加強對全區各公開責任單位依申請公開的指導。開展全區相關配套制度規範的清理和修訂工作。健全政務公開促進依法行政機制,在各相關單位從源頭化解信訪矛盾問題的基礎上,通過開展政務公開促進糾正行政管理的突出問題。繼續深入開展第三方測評,定期開展監測和評估,進一步促進全區各單位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水準。將公文制發、公文屬性管理、依申請公開三者有機結合,針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項目,及時把握最新動態,依法依規做好公開工作。

  2.切實強化資訊主動公開力度。堅持“應公開、盡公開”,深化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標準體系,細化主動公開標準。繼續推進全區重要改革方案、重要政策措施執行情況公開,重點公開實施步驟、工作措施、工作進展、工作成效,聽取公眾意見建議,以公開促改革。進一步公開績效考核結果和重大決策督查結果,及時公開對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部署的督查落實情況,以及重要民生實事項目、政府決定事項督查落實情況。以推進“網際網路+政務服務”為契機,深入推進政務服務事項公開,進一步明確服務事項名稱、辦理依據、受理單位、基本流程、申請材料、收費依據及標準、辦理時限、諮詢方式等內容。

  3.持續深化加強政務公開工作。深入推進重大決策預公開,將重大決策預公開納入區政府常務會、區長辦公會的工作程式,明確要求上會前公開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公共決策、重大項目等的決策草案、決策依據,廣泛聽取公眾意見。堅持政策制定與政策解讀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對涉及面廣、社會關注度高、與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政策措施,在研究制定過程中要同步制定宣傳解讀工作方案,開展深度解讀工作。擴大公眾參與,圍繞區政府中心工作,細化公眾參與事項的範圍,讓公眾更大程度參與政策制定、實施和監督。積極探索公眾參與新模式,不斷拓展區政府門戶網站的民意徵集、網民留言辦理等互動功能,積極利用新媒體搭建公眾參與新平臺,增進公眾對政府工作的認同和支援。

  4.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按照《政府網站發展指引》要求,全面梳理全區各類專項工作網站,啟動並實施區政府網站群的整合集約工作。完善政府網站資訊發佈機制,及時準確發佈重要會議、重要活動、重大決策資訊,完善區政府網站的資訊發佈、解讀回應、辦事服務、互動交流等功能。強化政務公開平臺建設,優化加強區政府門戶網站“政務公開”專欄的主陣地作用,改版升級“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積極利用新媒體,實現“兩微一端”與區政府門戶網站的資訊同步發佈、共用資源,進一步做好“兩微一端”的運維。

  5.繼續強化政務公開組織保障。按照市級工作要求,編制《石景山區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進一步明確公開任務。繼續加大對各公開責任單位的指導、協調力度,指導有關單位制定相關領域政務公開工作制度,切實履行公開職責。抓好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學習培訓,組織開展政務公開培訓工作,增強全區政務公開工作人員做好政務公開工作的主動性和自覺性,提高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繼續加大考核評估力度,積極探索第三方機構參與政務公開評估考核工作,加強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檢查監督,完善考核評估指標,定期開展評估。

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

2018年3月

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

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