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2017年度房山區各鄉鎮(街道)人民政府和區政府各委、辦、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房山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2017年度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點工作,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房山資訊網”門戶網站(http://www.bjfsh.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房山區人民政府辦公室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科聯繫(地址:北京市房山區良鄉政通路1號;郵編:102488;聯繫電話:010-89350328;電子郵箱:zfxxgk@bjfsh。gov。cn)。

  2017年,房山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認真貫徹落實《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和《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區委、區政府要求,深入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一、年度重點工作情況

  (一)穩步推進,切實提升便民惠民能力

  認真傾聽群眾訴求。8月份,以傾聽群眾呼聲、了解群眾需求,切實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區政府主要領導帶領相關委辦局負責同志,到北京市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現場共接聽北京市人民政府12345熱線121件,主要涉及醫療衛生、義務教育、環境保護、城市管理、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問題。區領導對每個問題都進行了詳細記錄,並責成有關部門對群眾反映問題進行分類梳理,制定落實方案,切實提升群眾訴求辦理品質,提高群眾訴求辦理滿意度。

區政府主要領導帶領相關委辦局負責同志,到北京市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現場共接聽北京市人民政府12345熱線121件

  積極推進“統計開放日”活動。以“統計新動能、服務新常態”為理念,主動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重點企業代表、基層一線農村統計員和住戶調查員到房山區綜合行政服務中心(區政府第三辦公區),運用播放外景寫實專題片的方式,展示了統計數據的産生過程;通過專業人員現場講解的方式,對工業産值、現代服務業、人口監測、地區生産總值(GDP)等內容進行詳細解讀;採取現場互動交流的方式,傳播統計知識、宣傳統計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積極推進“統計開放日”活動。

  及時公開建議和提案辦理結果。嚴格按照《北京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建議、提案答復意見公開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公開屬性同步審查機制,認真研究市人大代表建議、政協委員提案答復意見公開工作。在區政府主辦的市建議、提案中,有6件辦理答復已向社會公開。

  (二)加強統籌,不斷加大解讀回應力度

  深入開展政策解讀。認真貫徹落實將政策解讀貫穿政策制定實施全過程的要求,對區政府出臺涉及面廣、社會關注度高、與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政策,始終要求牽頭起草單位,充分利用圖表圖解等方式,做好政策解讀工作方案,切實提升政策解讀的吸引力、親和力。全年共公開區級政策文件解讀材料3篇,涉及政府工作報告、應急體系發展、信息化發展規劃等。此外,還組織法新社、BBC等30余家境外媒體深入青龍湖鎮廟耳崗村、竇店鎮河口村,對北京市煤改清潔能源進行集中採訪;組織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北京日報、北京電視臺等15家中央、市級媒體組成的採訪團,深入西潞街道城鄉環境綜合整治現場和竇店鎮竇店環島附近“留白增綠”現場,就全區“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進行實地採訪,提升了政策落實的知曉率。

深入開展政策解讀。

  積極推進會議開放。對於涉及重大民生問題、社會關注度高的議題,視情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新聞媒體等列席政府會議,並在“房山資訊網”首頁“房山動態”欄目、房山電視臺發佈,增強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準確回應重大輿情。全年共回應“環保部督查人員遭北京飄亮石化有限公司扣押”、“十渡拒馬樂園遊客蹦極墜落”、“週口店鎮新街村一大貨車追尾公交車並造成多人受傷”、“大南郊汽配城發生火災”、“大安山鄉發生地震”等輿情9次,使社會公眾及時了解事實真相。

準確回應重大輿情。

  切實加強解讀回應平臺建設。在不斷強化傳統渠道解讀回應的基礎上,積極加強新媒體解讀回應平臺渠道建設。全年通過召開“2017F5WC五人制足球世界盃”、“FUN徵集 萌創意”房山區吉祥物系列文化活動啟動儀式、房山區城市吉祥物“方方”等3次新聞發佈會的方式,對全區重要活動進行了廣泛宣傳;通過55家政務微網志、84家政務微信、“房山微網志發佈廳”和“房山政務微信群”每天發佈政務資訊的方式,對全區重點工作、民生實事等進行了全面公開

切實加強解讀回應平臺建設。

  (三)積極拓展,努力暢通信息公開渠道

  強化政府網站內容建設管理。積極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管理,建立了統一的數據標準、介面規範、用戶管理機制和資訊發佈機制,實現了全區政府網站的統一齣口、統一後臺、統一防護、統一管理。同時,嚴格按照《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的實施意見》要求,及時更新政府資訊,切實消除“僵屍網站”、“睡眠網站”等現象。此外,堅持日常監測與年底考核相結合的方式,聘請第三方評估機構每月對政府網站資訊更新、網民留言辦理、“空白欄目”等情況進行測評,定期通報檢查結果,並督促相關單位及時整改落實。

  拓展信息公開查閱場所。以為民、便民、惠民為原則,在加強區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區綜合行政服務中心(區政府第三辦公區)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區兩個查閱場所管理的同時,還在區圖書館新館增設一個查閱場所,形成了以區政府所在地為軸心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查閱、申請輻射帶,且三個查閱場所均配齊配強了工作人員,方便群眾就近查閱、申請政府資訊。區級三個查閱場所全年共接待群眾諮詢查閱570人次。此外,全區各單位也都強化了對本單位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的管理,切實做到服務熱情、辦理高效、答復及時。

拓展信息公開查閱場所。

  (四)夯實基礎,確保各項工作高效開展

  完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組織體系。調整健全了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由區委常委、區政府常務副區長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區政府兩位副區長擔任副組長,區相關部門主要領導擔任成員,進一步明確了領導小組主要職責。特別是在原有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的基礎上,將區審計局、房山國土分局、房山工商分局等與社會民生密切相關的15個部門納入了領導小組成員體系。各鄉鎮(街道)、區政府各部門也都相應調整健全了本鄉鎮(街道)、本部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並明確了分管領導,選配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形成了完備的區、鄉兩級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組織管理體系。目前,全區已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區政府常務副區長和各鄉鎮(街道)、區政府各部門主管領導工作分工,並全部在政府網站對外公佈。

完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組織體系。

  健全信息公開各項工作制度。嚴格按照全面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要求,制定印發了《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房山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修訂完善了《房山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的意見》、《房山區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辦法的通知》、《房山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資訊轉為主動公開資訊的意見》、《房山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教育培訓方案》等工作制度,為全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落實《房山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二級清單》。圍繞區級清單44個領域339條目錄資訊1832項內容標準、鄉鎮(街道)級清單13個領域61條目錄資訊249項內容標準,進一步明確了《房山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二級清單》(以下簡稱《二級清單》)公開主體,規範了公開內容。對照《二級清單》各領域目錄資訊,與牽頭單位逐條逐項進行梳理匯總,形成了《房山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二級清單(區級)普查單位名單》,聘請第三方評估機構定期測評各單位落實《二級清單》中應公開的內容。同時,對《二級清單》測評出的問題,通過下發《關於對〈房山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二級清單〉存在問題進行整改的通知》的方式,督促相關單位儘快整改,切實增強《二級清單》公開主體和公開內容的針對性、規範性、有效性。

落實《房山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二級清單》

  強化公文公開發佈解讀機制。嚴格執行《房山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的意見》,堅持在政府資訊産生過程中同步確定其公開屬性,隨公文進行同步審簽,真正從源頭上嚴格審查,正確界定屬性。同時,對能夠進行政策解讀的公文,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要求牽頭起草單位,以圖文並茂的方式撰寫政策解讀材料,真正做到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同步發佈,持續優化政策解讀效果。

強化公文公開發佈解讀機制。

  依法辦理依申請公開。在進一步完善全區依申請公開“五審一商”工作機制和規範受理、錄入、出具回執、搜尋資訊、會商、保密審查、答復告知等工作流程的基礎上,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採取“一對一”、“一幫一”的互助方法,不斷加強對各單位的指導,幫助解決依申請公開工作中遇到的難點、熱點問題。各單位《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法定內容準確完備,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依申請公開按期答復、形式規範,收到了較好的成效。

  抓好信息公開教育培訓。嚴格制定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教育培訓計劃,多措並舉的開展教育培訓工作。全年共組織由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相關人員參加的集中教育培訓2次,主要涉及《二級清單》、依申請公開、政策解讀、輿情回應等培訓內容。此外,還依託區委黨校(區行政學院)對處級後備幹部進行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業務知識培訓,為進一步做好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奠定了基礎。

抓好信息公開教育培訓。

  嚴格信息公開考核評估。制定印發了《房山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考核方案》,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績效考核體系,細化了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源頭屬性管理、《二級清單》、解讀回應、要點落實等方面的考核標準,並採取平時考核評估與年終檢查考核相結合的方法,加大監督考核力度。同時,繼續聘請第三方評估機構,對全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進行定期測評,發現問題及時反饋,限期整改,確保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落實到位。

  二、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

  (一)以政務公開助力穩增長、防風險

  加強預期引導。在“房山資訊網”的“政府文件”專題欄目中,主動公開《房山區進一步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重點任務分工方案》、《房山區服務企業事項清單(試行)》、《房山區2017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應計劃》、《房山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實施方案》、《房山區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方案》等對市場預期有重大影響的重要政策文件,及時準確傳遞政策意圖。在“房山資訊網”的“經濟發展”欄目中,按月度、季度、年度對房山區經濟運作情況進行統計分析,並主動公開財政收支、每人平均消費、工業生産、城鄉居民收入等情況。同時,在部門門戶網站按季度主動公開經濟形勢分析會報告,併發布經濟發展品質、效益、結構變化以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展等情況,引導社會各界正確認識經濟形勢。

加強預期引導。

  推進減稅、降費信息公開。建立門戶網站、辦稅大廳宣傳欄、微稅廳、即時通訊工具等多層次公開網路,保證納稅人及時掌握各類稅收優惠政策。針對小微企業、雙創企業等特殊群體,通過短信、微信平臺,有針對性的進行政策推送,確保納稅人準確了解各項減稅降費的政策措施。

推進減稅、降費信息公開。

  推進重大建設項目和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主動公開重大建設項目審批事項、重點項目目錄、稽查計劃等內容,建立“行政許可、行政處罰雙公示”和“招投標”專題欄目,定期公開重大建設項目的備案證明、備案通知、核準批復等資訊。

  推進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以及政府採購信息公開。通過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綜合資訊平臺,對外公開琉璃河濕地公園PPP項目、大石河水環境綜合治理PPP項目、河北鎮棚戶區改造及環境整治PPP項目的項目實施方案、合同協議、政府採購等相關文件,方便社會資本了解參與相關項目。

  推進財政預決算和審計信息公開。2017年,除涉密單位外,全區73家一級預算單位在“房山資訊網”、部門門戶網站和“房山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三個平臺,全部按時公開“房山區2017年部門預算”和“房山區2016年部門決算”;23個鄉鎮(街道)均在其門戶網站主動公開“房山區鄉鎮(街道)2017年政府預算”和“房山區2016年度政府決算”。在部門門戶網站“審計公示”專欄,主動公開10個部門預算執行及其他財政收支審計結果、4個專項審計結果和1個審計整改情況等資訊。

推進財政預決算和審計信息公開。

  圍繞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推進公開。在部門門戶網站“政策解讀”專題欄目,對“我市出臺自住型商品房銷售管理暫行規定”、“北京市建設工程品質條例”等進行公開解讀,正確引導輿論,穩定社會預期。建立“住房保障”專題欄目,下設“政策法規”、“項目建設”、“審核分配”、“棚戶區改造”等7個子欄目,主動公開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設計劃和完成情況、棚戶區改造項目建設計劃和進展情況、保障性住房分配對象、房源、程式、過程、結果及退出等資訊。

圍繞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推進公開。

  (二)以政務公開助力促改革、強管理

  推進簡政放權各類清單公開。嚴格按照相關要求,具有權責事項的相關部門,均已在部門門戶網站設置“權責清單”專題欄目,對外公佈涉及本單位的權力事項和責任事項。同時,制定並在“房山資訊網”發佈了《突發事件應急救助專項責任清單》等5個專項責任清單及《房山區政府部門權力清單(2017版)》,其中:《房山區政府部門權力清單(2017版)》包含權力事項1002項、鄉鎮級行政許可事項8項、行政處罰事項5446項。為繼續做好清理規範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工作,全區還取消調整了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34項,保留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152項,已在部門門戶網站公開。

推進簡政放權各類清單公開。

  推進政務服務事項公開。組織全區34個部門、24個鄉鎮(街道)和燕山地區4個街道編制“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公共服務事項”目錄,共梳理、審核通過區級部門667項公共服務事項、鄉鎮(街道)2490個公共服務事項,其中延伸到村(社區)443個辦事事項。制定了《房山區加強政務服務體系建設工作方案》、《房山區關於審批業務平臺對接工作的實施方案》,初步建成了四級貫通、協同聯動、一網辦理、運作高效的政務服務體系和房山區網上政務服務大廳。

推進政務服務事項公開。

  推進企業信用信息公開。建立健全企業信用聯合獎懲機制,具有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權的相關單位,嚴格按照事項名稱、行政許可或行政處罰決定書文號、行政相對人名稱、處罰事由、處罰依據等內容,歸集匯總相關資訊,並在“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集中發佈。同時,在“房山資訊網”開通“房山區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欄目,提供公共信用資訊查詢服務,實現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集中“雙公示”。

推進企業信用信息公開。

  推進社會組織信息公開。及時公開社會組織成立、變更、登出等行政許可資訊;在“房山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和“北京市社會組織公共服務平臺”,實時公開社會組織年檢結果資訊和社會組織基本資訊,方便群眾查詢。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信息公開。通過編印、發放農村土地確權登記辦證手冊及對鎮村兩級幹部進行業務知識培訓的方式,加大力度宣傳、公開農村土地確權登記頒證相關工作;在“房山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關於印發<2017年房山區農業支援保護補貼政策實施方案>的通知》,對補貼對象、補貼範圍、補貼標準進行詳細説明,為種糧農民了解掌握補貼政策提供便利條件;通過部門門戶網站集中發佈涉及農村土地流轉知識及農民合作社財務管理等方面的解讀和評論性文章。

  推進國資國企信息公開。在部門門戶網站建立“房山國資”專題欄目,定期公開國有資本整體運營和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國有企業改革重組、區屬國有企業公開履行社會責任重點工作等方面的資訊。

  推進監管和執法信息公開。按照案件名稱、被處罰者姓名或單位名稱、主要違法事實、處罰種類、處罰依據、處罰結果等內容,及時在政府網站公開涉及工商、質監、食品藥品、農業等領域的侵權假冒案件資訊。

  (三)以政務公開助力調結構、轉方式

  推進發展新産業、培育新動能方面的信息公開。圍繞新材料、新能源、智慧製造、新一代電子資訊、生物醫藥、現代農業等領域,主動公開推進“PSVA模式螢幕用混合液晶材料的研究”、“META導盲機器人研發”、“高性能儲能電池的研製”等31項科技成果落地轉化相關資訊。通過組織召開大型科技政策宣講、初創企業成長沙龍、金糖面對面等培訓活動,加大對科技政策的宣講力度。在部門門戶網站,重點公開支援發展眾創空間、中關村房山園雙創活動等資訊。

  推進化解過剩産能工作信息公開。通過房山電視臺、部門門戶網站、企業微信公眾號和LED電子顯示屏等渠道,主動公開國有企業改革重組、國有企業轉型升級、國有企業去産能公示公告等資訊。

  推進消費升級、産品品質提升工作信息公開。在部門網站實時公開與群眾密切相關的糧油等消費品消費情況、價格走勢和糧油市場價格監測資訊表。採取設置資訊公示欄、開展諮詢服務、開通官方微網志微信等形式,加大對産品品質監管的依據、標準、監督抽查結果、品質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資訊的公示力度。

推進消費升級、産品品質提升工作信息公開。

  (四)以政務公開助力惠民生、促服務

  推進教育信息公開。在部門門戶網站建立“義務教育”專題欄目,主動公開《北京市房山區教育委員會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2017年關於房良長陽地區直屬中小學招生範圍的劃定》、《關於2017年房山區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審核實施方案》等文件,對全區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公辦學校招生區域資訊和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辦法、入學流程、證件要求和辦理方式進行詳細説明。

推進教育信息公開。

  推進醫療衛生信息公開。通過“房山報”、“健康房山”官方微網志、“健康房山”官方微信等多種方式集中發佈醫藥分開、藥品陽光采購和醫療服務價格調整綜合政策,並在房山電視臺重點時段播出醫改專題訪談節目。同時,通過編印、發放各類宣傳材料和在部門門戶網站建立“醫藥分開改革”專題欄目等方式,加強對醫藥分開相關政策的宣傳和解讀。

推進醫療衛生信息公開。

  推進食品藥品安全領域信息公開。以“房山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和部門門戶網站作為政府信息公開主渠道,主動公開食品藥品監管、專項整治、消費警示、換發許可證、查處違法偽劣産品、“雙打”案件和食品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處罰案件等資訊。充分利用LED電子顯示屏、宣傳櫥窗,對食品藥品工作重要通知和工作動態進行滾動播放;在人員密集處設置24個宣傳櫥窗,對食品藥品工作執法情況、監督抽檢、重要通知、大型活動進行公開;在“房山食事藥情”官方微信中增加創建食品藥品安全示範區動態、食品藥品公示、食品藥品公告、微動畫、辦事指南、舉報諮詢等欄目,回應社會熱點,公開監管執法動態。

  推進養老服務、社會救助和慈善事業信息公開。實時公開居家養老服務條例、社會救助對象醫療救助標準調整、加強養老服務設施規範化管理、調整2017年本市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最低標準等政策解讀文件;及時公開居家養老服務、農村互助養老、醫養結合等動態資訊;按時公開低保、特困人員救助、醫療救助、臨時救助等資訊;按學年公開高等教育新生入學救助資訊。

  推進就業創業信息公開。積極搭建就業創業服務平臺,及時公開各項就業、創業、培訓等政策法規資訊。通過“房山區公共就業服務中心”、“房山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CSD長陽分中心”兩個微信公眾號,定期向社會公佈招聘會資訊、崗位資訊。編印《現行促進就業政策知識問答》、《失業保險政策問答》等宣傳折頁,利用“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民營企業招聘月”、“全國就業扶貧日”等專項行動進行集中宣傳宣講。

推進就業創業信息公開。

  (五)以政務公開助力疏功能、促協同

  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信息公開。在部門門戶網站集中發佈京津冀協同發展、政策文件、共建園區、産業承接、工作進展情況等資訊。

  推進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信息公開。通過“房山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房山城管”微信公眾號,對佔道經營、露天燒烤、開墻打洞、大氣污染等整治行動資訊進行公開;通過製作動畫短片、徵集創新標語、公示處罰資訊、設置“公示公告”專欄等形式,加強對露天燒烤、佔道經營和疏解整治相關工作的廣泛宣傳。

推進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信息公開。

  推進對口支援和區域合作信息公開。在部門門戶網站定期發佈內蒙古察右中旗、河北省淶水縣、湖北省巴東縣、湖北省房縣等對口支援、協作地區相關工作進展情況資訊。

  (六)以政務公開助力治環境、促提升

  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利用電視、廣播、報刊、網站及“房山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等渠道,發佈全區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水質監測資訊、空氣品質監測和環境品質管理、行政處罰、信訪、行政收費資訊。及時公開環保處罰、信訪處理情況、企業限期改正情況、掛牌督辦案件情況、突發環境事件應對情況、環評審批和驗收等資訊;按季度公開國家重點監控企業排污費徵收情況、國家重點監控廢氣企業及污水處理廠監督性監測結果資訊;按年度公開排污企業單位資訊。

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

  推進城市環境整治提升信息公開。通過“房山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部門門戶網站和LED電子顯示屏、宣傳櫥窗等渠道,主動公開打擊違法用地違法建設專項行動、全方位應對空氣重污染、整頓“散亂污”企業、環境整治、垃圾分類、再生資源回收、架空線入地及背街小巷專項整治行動等資訊。

  推進緩解交通擁堵信息公開。在部門門戶網站政務公開、政務資訊、行業管理等欄目,實時公開自行車和步道整治、停車場改造、疏堵工程、交通違法治理等緩解交通擁堵相關情況資訊。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21122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23條;制發規範性文件23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3681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181條;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數43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數82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數345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數130條;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數6條;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29條;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數5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數22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66條;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等資訊數2772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25800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2763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4024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432條。(因同一政府資訊可以多種渠道和方式公開,故分類之和大於主動公開總數。)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數9次。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總次數5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次數1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數3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數9次。

回應解讀情況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全區申請總數為839件,其中區政府工作部門654件,鄉鎮政府185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422件,佔總數的50.12%;以傳真形式申請1件,佔總數的0.12%;通過網路提交申請84件,佔總數的9.98%;以信函形式申請335件,佔總數的39.78%。(因同一申請可以多種申請方式提出,故分類申請之和大於申請總數。)

依申請公開情況—申請情況

  在區政府部門中,申請量列前五位的是區住建委、區政府辦、區發改委、區安監局和區環保局。在鄉鎮(街道)中,申請量列前五位的是西潞街道、長陽鎮、青龍湖鎮、琉璃河鎮和良鄉鎮。申請內容主要涉及土地出讓、拆遷補償、環境保護、棚戶區改造等方面。

  2.答復情況

  全區839件申請共涉及申請事項839項,已到答復期的821項申請事項全部按期答復,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8年答復。

  已答復的821項申請中:申請內容明確,可以答復是否公開的共346項(佔總數的42.15%);其他答復類型共475項(佔總數的57.85%)。其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31項,佔總數的3.77%;

  “同意公開”266項,佔總數的32.4%;

  “同意部分公開”3項,佔總數的0.37%;

  “不同意公開”46項,佔總數的5.61%:其中,涉及個人隱私3項;非《條例》所指政府資訊41項;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2項。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76項,佔總數的9.26%;

  “申請資訊不存在”396項,佔總數的48.23%;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2項,佔總數的0.24%;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1項,佔總數的0.12%。

依申請公開情況—答復情況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市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截至2017年3月31日,全區各單位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未收取過相關費用。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

  全區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復議案件60件(含上年度結轉14件),共審結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案件55件(含上年度結轉案件14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答復告知書的34件(2017年28件,上年度結轉6件),撤銷的15件(2017年11件,上年度結轉4件),責令行政機關限期履行法定職責的1件,駁回申請人行政復議申請的5件(2017年1件,上年度結轉4件)。

  2.行政訴訟

  全區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23件,其中:一審案件23件,判決撤銷行政行為1件;二審案件1件,判決撤銷1件。

  3.舉報

  全區沒有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為1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64處。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206名,其中,專職人員數4名,兼職人員數202名。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46.5萬元。全區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101次,舉辦各類培訓班數29次,接受培訓人員數1165人。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點工作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的深度和廣度仍需加強。二是教育培訓渠道還需進一步拓展。三是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水準與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有差距。

  (二)2018年重點工作

  一是深化政策解讀回應。充分運用各種媒體,認真解讀疏解整治促提升、城市治理、環境改善、安全穩定、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同時,針對社會公眾普遍關心的社會熱點和重大輿情,嚴格按照相關要求,及時回應。

  二是提升依申請公開辦理水準。加大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力度。督促各單位《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中明確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要準確並保持暢通;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要按期答復、形式規範。委託第三方評估機構,將採取各種形式不定期測評各單位依申請公開辦理和渠道暢通情況,確保依申請公開辦理依法依規。

  三是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圍繞《二級清單》,進一步深化公開內容、拓展公開範圍,督促各相關單位主動加大對棚戶區改造、徵地補償、環境整治、醫療衛生、勞動就業、社會救助等公眾廣泛關注、社會高度關切事項的公開力度,真正做到“應公開、盡公開”。

  四是加大信息公開教育培訓力度。認真制定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教育培訓工作計劃、拓展教育培訓渠道。在繼續抓好政府集中培訓、依託黨校(區行政學院)培訓的同時,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教育培訓納入政府各級各類人員的培訓內容,以培訓促鞏固、以培訓促提升。

  五是加強信息公開督查考核。繼續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區政府績效考核機制,進一步制定完善督查考核指標和方法。採取月、季、年度督查考核相結合的方法,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同時,聘請第三方評估機構定期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進行測評,並將測評結果定期通報,確保全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深入推進。

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

2018年3月

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