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的要求,在2017年度通州區政府各委、辦、局,各鄉鎮人民政府以及各街道辦事處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通州區落實《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及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通州區政府門戶網站(http://www.bjtzh.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通州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通州區新華北路161號;郵編:101149;聯繫電話:010-69543226;電子郵箱:tongzhou@bjtzh.gov.cn)。

  一、通州區落實《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

  1.推進簡政放權各類清單公開。2017年,共梳理出行政權力7+X清單共計1186項,其中,市區部門共同行使的行政職權1033項,僅區級部門行使的行政職權153項;責任清單按9+X事項,劃分為11大類。通州區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已印發並在通州區政府門戶網站公佈。通過建立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制度,使權力由封閉運作模式向公開透明轉變,推動行政權力陽光透明運作。對通州區“放管服”改革中涉及的規範性文件和不符合生態文明建設、環境保護要求的規範性文件進行了系統清理,擬保留86件,廢止29件,並首次系統清理了區政府所屬33個工作部門、11個鄉鎮政府制發的行政規範性文件,區屬各工作部門制發的規範性文件共270件,擬保留236件,廢止34件,以各鄉鎮政府名義制發的規範性文件共計25件,擬保留18件,廢止7件。

  2.推進監管和執法信息公開。組織區內43家委辦局、鄉鎮政府及街道辦事處圍繞“雙隨機、一公開”的目標,在通州區政府門戶網站的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雙公示”資訊欄公佈本級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明確抽查依據、主體、內容、方式並公開查處結果和查處情況。

雙公示

執法信息公開

  3.推進發展新産業、培育新動能工作信息公開。將眾創空間、科技企業孵化器、首都科技條件等創新平臺建設情況在區科委網站進行公開。圍繞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推進技術、人才、成果等高端創新要素匯集並將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情況在區科委網站進行公開。

  4.推進教育信息公開。制定並公佈了全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同時在北京市通州區教育考試中心網上公佈了公辦學校的招生區域、招生人數,公開了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辦法、入學流程和辦理方式,並在區教委網站上做了連結。

教育信息公開

教育信息公開

  5.推進醫療衛生信息公開。集中發佈了醫藥分開、藥品陽光采購和醫療服務價格調整綜合政策,對社會辦醫相關政策進行了宣傳,及時公開解讀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等政策,並建立了違規違紀問題處理結果公開機制。

  6.推進養老服務、社會救助、慈善事業信息公開。加大了對居家養老、農村互助養老、醫養結合信息公開的力度,及時公開社區養老服務驛站資訊和公開慈善信託備案事項資訊,按年度公開慈善信託檢查評估結果,對社會救助、社會捐贈、優撫安置、軍休安置、社會福利等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重點進行了政策的公開和文件的解讀。

  7.推進就業創業信息公開。通過多種形式和渠道對就業創業幫扶政策進行宣傳,積極搭建就業創業服務平臺,及時發佈人力資源市場資訊;加大大學生就業服務信息公開的力度,深入高校開展就業創業政策宣講;著重做好“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民營企業招聘月”、“百姓就業”等專項服務的宣傳公開工作。

  8.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全面規範公開重點污染源基本資訊、污染源監測、總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費徵收、監察執法、行政處罰、環境應急等八大類污染源監控資訊,重點突出國家、市重點監控企業污染源監測信息公開及全區國家重點監控企業監督性監測、線上比對檢測結果。及時公開實施水資源管理制度相關資訊、河長名單、河長制監督電話、管理保護目標、中小河道綜合整治與長效管理、河湖保護情況;持續對供水水質進行信息公開。

環境保護信息公開

環境保護信息公開

  9.持續深化政務公開清單管理。2017年4月1日,通州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正式向社會公開,事項涉及400條目錄資訊、2081項內容標準,覆蓋了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險、就業創業、社會救助、徵收補償、環境治理、保障性住房等與社會公眾切身利益相關的民生保障領域,以清單為指引,方便群眾查詢和獲取政府資訊,以清單為參照,方便群眾監督。全區各委辦局、各鄉鎮政府、各街道辦事處都在辦公場所醒目位置開設了政務公開欄,將職責許可權、服務標準、工作紀律、辦事程式、監督措施等通過上墻、上網等方式公之於眾,實現“陽光作業”,方便群眾辦理。在個別窗口單位開展了網上業務辦理、網上查詢、網上反饋等便民措施,累計發佈、辦理各類便民服務資訊和服務事項近萬條。

  10.加強行政機關公文公開屬性管理。制定了通州區政府公文屬性管理辦法,各相關單位在報送文件初稿時,除了進行文件的合法性審查外,還同步確定文件的公開屬性,從源頭上解決了公文公開屬性的認定。根據《條例》及國家、本市有關規定,公文內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切身利益的,或者需要社會公眾廣泛知曉的,應確定為主動公開。

  11.加強公眾參與和政民互動。充分發揮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監督作用,同時運用第三方評估方式對重點工程政策的實施做好監督工作。每年市人大和市政協的建議和提案涉及通州區的辦理結果(除涉密外),全文公開答復意見。在開展“以公開促落實”系列行動方面,通州區通過重點工程推進情況定期公開、重大項目落實情況公開。

  12.強化網站內容建設監管,突出政府門戶網站第一平臺作用。認真開展全區26家政府網站的監督檢查工作,形成日常巡查與定期檢查相結合的檢查機制。按照國辦關於政府網站建設的標準每月定期開展檢查工作,並將檢查結果進行通報。針對2017年在北京市檢查中出現問題的單位,採取通過督查通知單以及約談主管負責人的方式,加強問題整改,下半年全區網站在迎接國辦抽查和市級政府網站檢查中全部合格。

  二、機構建設及組織培訓工作情況

  2017年,通州區調整了政務公開領導小組,更好地協調處理政務公開重大問題,通州區人民政府辦公室作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和工作機構,區政府信息公開辦作為具體辦事機構,明確了工作職責,大力推進、指導、協調和監督通州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並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通州區績效考核。區政府各委、辦、局,各鄉鎮政府及各街道辦事處明確了各自單位的主管領導、工作機構、工作人員和崗位職責,並通過各單位網站進行了公開。

  通州區2017年結合推動政務公開工作,組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66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68處,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總數達到150人,其中專職人員10人,兼職人員140人。各單位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投入達到2萬元。

  通州區持續開展業務培訓。一是舉辦通州區政府信息公開培訓和通州區依法履職與信息公開培訓,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從《條例》立法目的、政府資訊概述、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審判角度的方面全面講解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並結合案例與實際情況,進行詳盡細緻説明,同時印製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手冊,便於工作人員更好地學習。兩次培訓共計800余人次參加。二是建立健全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機制,要求各部門各單位通過受理依申請公開業務,及時發現依法行政問題並向相關部門提出意見和建議。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通州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資訊更新情況。全區2017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200條(累計達到78700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277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01%;法規文件類資訊61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6.68%;規劃計劃類資訊25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77%;行政職責類資訊99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08%;業務動態類資訊795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86.46%。

主動公開情況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本區2017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715件。其中,當面申請235件,佔總數的32.9%;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48件,佔總數的6.7%;以信函形式申請432件,佔總數的60.4%。申請內容主要涉及農村集體土地徵收批復、公告、補償安置方案,房屋拆遷政策及補償辦法,環評結果、義務教育政策、行政執法結果等。

依申請公開情況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申請法規文件類資訊佔45.11%,申請規劃計劃類資訊佔20.34%,申請行政職責類資訊佔34.55%。

依申請公開情況

  2.答復情況

  本區2017年收到的715件申請,已到答復期的710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其餘5件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時限規定在2018年進行答復。已經答復的710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236件,佔總數的33.24%

  “不予公開”的43件,佔總數6.06%。

  “資訊不存在”的121件,佔總數的17.04%。

  “非本機關掌握”的73件,佔總數的10.28%。

  “申請內容不明確,要求補正”的39件,佔總數的5.49%。

  “非政府資訊”的82件,佔總數的11.55%

  “涉及諮詢事項”的53件,佔總數的7.47%。

  “已經移交檔案館”的63件,佔總數的8.87%。

依申請公開情況

  (三)行政復議、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1.行政復議

  本區2017因政府信息公開産生行政復議22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的21件,被依法糾錯的1件。

  2.行政訴訟

  本區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開産生行政訴訟案件39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駁回原告訴訟請求27件,被依法糾錯的12件。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問題。

  一是依申請工作數量大。2017年全年共受理715件申請,比2016年受理量上漲105%,內容複雜情況逐年增加;二是主動公開內容不好懂,政策解讀工作確需加強;三是基層單位政務公開水準需進一步提高。部分基層單位公開工作力量相對薄弱,工作能力有待加強。

  (二)改進措施

  2018年,結合本區工作實際,針對存在的問題與不足,將積極開展如下三項工作:

  一是進一步加大政務公開主動公開力度,推進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落實,督促指導各相關單位對清單涉及資訊“應公開、盡公開”,盡可能將群眾確需知曉的政府信息化依申請公開為主動公開。

  二是加強政策解讀工作。擬出臺政策解讀工作辦法,規範通州區政策性文件解讀工作流程,進一步推進涉及民生等政策性文件解讀工作的開展。

  三是提升依申請公開工作水準。梳理匯總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辦理、答復全環節過程中的問題,提出可操作性的工作建議,開展強效的依申請公開工作培訓,提升依法依規的工作水準。

通州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通州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