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由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辦公室編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全文包括2017年順義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以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順義區人民政府網站(http://www.bjshy.gov.cn)可下載本報告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聯繫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辦公室信息公開管理服務中心(郵編:101300;聯繫電話:010-81481130;電子郵箱:shyxxgkb@bjshy.gov.cn)。

  一、年度重點工作情況

  (一)穩增長、防風險方面。進一步擴大財政預決算公開範圍,96家使用財政資金的區級預算單位在順義網城及部門網站公佈了2017年部門預算和2016年部門決算資訊,共計742條。有關單位共公佈保障性安居工程類資訊386條,其中順義網城公佈162條。土地供應計劃、出讓公告、成交公示和供應結果資訊在順義國土分局網站“地礦管理”欄目及時公開,順義網城“政務公開”頻道進行了欄目連結。

順義網城及部門網站公佈了2017年部門預算和2016年部門決算資訊

  (二)促改革、強管理方面。各有關單位均按要求公佈了本單位權力清單。順義網城政務公開頻道設“順義區權力清單”專欄,下設權力清單、責任清單、中介服務事項清單和證明事項清單。2017年12月,本區完成了政策性文件清理工作,共宣佈失效105件政府文件,順義網城對公佈的政府文件均進行了有效性標注。

順義網城政務公開頻道設“順義區權力清單”專欄

  (三)調結構、轉方式方面。順義網城發佈有關新能源政策、工作進展類資訊16條,創新、創業及2025示範區資訊57條,産能升級類資訊8條,中關村順義園運作情況等資訊22條。

順義區舉辦創新型産業集群和“2025”示範區重點項目推介會

  (四)惠民生、促服務方面。區教委網站公佈2017年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階段本區政策、招生劃片、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辦法等資訊32條。

  (五)疏功能、促協同方面。順義網城發佈“疏解整治促提升”方面政策、工作進展類資訊62條,煤改清潔能源類資訊51條。

  (六)連民心、促公信方面。

  一是2017年底開展了對各行政機關政策措施執行情況等內容的公眾滿意度調查,調查對象包括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企業、居民和服務對象等。

  二是為充分體現廣大人民群眾的願望和要求,使政府辦實事項目更加貼近群眾的切身利益,順義網城發佈《關於向全區廣大人民群眾徵集對〈順義區2018年重要實事〉意見與建議的通知》,廣泛徵集群眾的意見與建議。

  三是11月份全區共開展7個專題、21個開放點的系列政務開放日活動,邀請市民走進行政機關、深入內部流程、體驗政府工作,問需問計問效,聽民意察民情解民憂。

  四是為增強決策透明度,暢通公眾了解政府工作的渠道,邀請基層群眾代表參加區政府2016年度績效考評述職述廉會議和區政府常務會議。

  五是順義網城圖解政策欄目共解讀本區政策文件22個。

  六是針對“順義人網”《順義雞蛋價狂飆,價格漲了近3倍》反映的有關情況,30小時內在區發改委網站、價格早報、順廣傳媒、順義網城及時向社會公佈調查核實到的情況,促進信息公開透明,回應群眾關切。

順義區人民政府召開2017年第二十七次常務會議

  (七)深化“五公開”,完善機制建設方面。

  一是加強公文公開屬性管理,嚴格落實保密審查機制,區政府公文全面做到公開屬性隨公文一併形成。

  二是擴大會議開放,根據會議議題適時邀請群眾代表列席區政府常務會議,並通過政府網站、區電視臺等媒體向社會公開會議內容,即滿足了群眾的知情權,又接受了社會監督。2017年,區政府常務會議共公開39次。

  三是涉及公共利益和公眾權益的重要決策,通過公開徵求意見、列席會議、組織聽證會等方式擴大聽取公眾意見。2017年,區政府重大政策事項在順義網城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5件,意見採納情況在順義網城向社會公佈2件。四是以區政府辦公室名義制發並公佈《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各部門積極開展“陽光政務·邀您同行”政務開放日活動

  (八)夯實工作基礎,加強隊伍建設方面。

  一是組織機構健全。明確常務副區長分管政務公開工作,並在順義網城政務公開頻道領導介紹欄目公佈。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以常務副區長為組長,按照市政府政務公開有關工作要求,協調推進我區政務公開各項工作。區政府辦公室為本區政務公開工作主管部門,區政府辦公室信息公開管理服務中心具體負責開展本區政務公開工作。各有關單位均配備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兼職人員,共計148名。

  二是加強業務培訓。區政府辦公室于10月份組織召開順義區政務公開相關工作培訓暨部署會,區保密局、資訊中心和本區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項目單位有關人員對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政府網站安全保障和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有關事項進行了講解培訓,134家單位主管副職領導和工作人員參加會議。

區政府辦公室于10月份組織召開順義區政務公開相關工作培訓暨部署會

  二、政府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2017年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8412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15件,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6547條。在主動公開的重點領域政府資訊中,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742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386條;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488條;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899條;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31條;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1400條;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40條;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15條;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172條;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82條;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1314條;市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978條。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同一政府資訊可以多種渠道和方式公開,故渠道分類之和大於主動公開總數):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27766條,佔總數的46.0%;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9886條,佔總數的16.4%;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17665條,佔總數的29.3%;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5022條,佔總數的8.3%。

政府信息公開數據—主動公開情況

  (二)回應解讀情況。2017年,全區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841次。在回應解讀的渠道方式上,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32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27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10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10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266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533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281次。市級建議和提案辦理情況。北京市2017年“兩會”期間,本區共接到北京市政府交辦的市人大代表建議6件(主辦1件,會辦5件),市政協委員提案3件(單辦1件,會辦2件)。接到建議、提案後,區政府高度重視。經過認真辦理,本區主辦和單辦的“關於支援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參照執行《國家稅務總局財政部海關總署關於開展賦予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企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的公告》的建議”、“關於治理順義區小龍河、金雞河水體的提案”辦理工作均取得了階段性進展,代表和委員對辦理結果表示滿意。本區會辦的建議、提案,已按照相關辦理工作要求向市級主辦部門提供了會辦意見。下一步,本區將按照市級要求,繼續推進後續工作,確保建議、提案辦理工作落到實處。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按照《條例》第十三條規定,本區各行政機關根據《條例》要求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申請情況。本區2017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849件,同上年相比增加357件。其中,當面申請413件,佔總數的48.6%,同上年相比增加139件;以傳真形式申請0件,佔總數的0%,同上年相比減少6件;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85件,佔總數的10.0%,同上年相比增加35件;以信函形式申請352件,佔總數的41.5%,同上年相比增加190件。(因同一申請可以多種申請方式提出,故分類申請之和大於申請總數)

政府信息公開數據—依申請公開情況

  答復情況。已到答復期的881項申請事項(因一件申請可能涉及多個申請事項,故申請事項數大於申請件數)全部按期答復,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8年答復。已經答復的881項申請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的53項,佔總數的6.0%;“同意公開”的274項,佔總數的31.1%;“同意部分公開”的10項,佔總數的1.1%;“不同意公開”的70項,佔總數7.9%;“不屬於本機關公開”的195項,佔總數的22.1%;“資訊不存在”的234項,佔總數的26.6%;“告知作出更改補充”的42項,佔總數的4.8%;“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3項,佔總數的0.3%。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2017年,本區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産生的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進行了減免,收費0元。(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按照《條例》第三十三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的,可以向上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或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舉報。收到舉報的機關應當予以調查處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行政復議。2017年,針對本區有關行政機關的政府信息公開類行政復議案件25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7件、被依法糾錯16件、其他情形2件。行政訴訟。2017年,針對本區有關行政機關的政府信息公開類行政訴訟案件19件。其中:判決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駁回原告訴訟請求11件、被依法糾錯2件、其他情形6件。投訴舉報。2017年,本區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投訴舉報。

  三、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回顧一年來的工作,信息公開工作儘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進一步改進和完善。

  (一)存在問題。一是部分單位負責人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認識有待提高。二是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的工作水準有待提高。三是有關單位依申請公開工作品質有待提高。

  (二)2018年改進措施。一是根據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確定工作重點。梳理、分解2018年工作任務,確定本區工作要點,指導全區工作,確保《意見》精神落實到位。二是規範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採取第三方評估等方式,發現、梳理本區依申請公開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督促整改、規範流程,降低依申請公開程式違法發生率。三是開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有關培訓。根據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對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進行有針對性的業務培訓,進一步提高工作隊伍業務能力。

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

2018年3月

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