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2017年度各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和區政府各委、辦、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大興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2017年度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點工作,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網站(http://www.bjdx.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大興區興政街15號;郵編:102600;聯繫電話:010-61298636;電子郵箱:qzfxxgkglk@bjdx.gov.cn)。

  2017年大興區政務公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和新區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以《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及其實施細則、《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和《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為根據標準,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認真落實區五屆人大一次會議精神和區委區政府決策部署,持續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努力在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回應關切,網站建設等方面實現新突破,持續推進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建設。

  一、年度重點工作情況

  (一)認真編制年度工作要點,全面推動政務公開工作。2017年大興區認真落實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北京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和《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各項工作要求,制定了《大興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京興政辦發[2017]53號)(以下簡稱《要點》)並通過政府網站向社會公開。《要點》從服務産業發展、引導市場預期、助力城鄉管理、助力深化改革、助力民生服務、加強政策解讀、助力政府建設、加強政務公開管理等八個方面明確了各部門、各單位政務公開工作重點任務,要求區政府各部門對本部門新出臺的重要政策要認真做好解讀,各部門各單位對熱點問題加強互動回應並認真做好政務公開管理工作。

  (二)加強政策解讀,讓惠民舉措更加通俗易懂。2017年大興區通過政府門戶網站設置【政策解讀】專欄,共轉載解讀各類政策産品91篇,全區各單位共發佈政策解讀稿件257篇。特別是重點開展了對《政府工作報告》、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住房建設領域重要政策的解讀工作。其中,《政府工作報告》是區政府向全區人民彙報年度工作開展情況、政府承諾的為民辦實事工作的完成情況、全區重點工作完成情況,以及新年度區政府將要重點開展哪些工作的重要文件載體,對政府工作報告內容進行充分、細緻的解讀,通過照片、圖片、數據進行工作述説,能夠幫助百姓更好了解政府工作、更全面監督政府工作。為此區政府網站專門開通專欄專題,及時公開全區“兩會”情況和對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的解讀説明文章。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是關係到全區農民生産、生活的一項重要工作,改革工作經過初期的探索和嘗試,到現在已初步取得成功經驗並且産生了惠及試點地區農民的經濟效益。為讓全區農民更加全面的了解試點改革工作,讓群眾更加理解和支援改革工作,區政府及時對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進行了政府解讀,形成了《大興區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報告》並在區政府網站開設專欄進行了專題解讀,通過解讀讓全區群眾更加清晰地了解了改革試點的工作背景、更加全面地掌握了改革工作收到的成效、更加堅定地擁護和支援改革試點的下一步工作。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後,對全區各行各業均産生了積極的影響。在房地産業,百姓更加關心居住條件的改善情況、房價的變化情況、房屋交易的政策情況。區政府及時安排區住建委的主要負責同志,通過大興電視臺對十九大報告關於住房建設領域的重要政策資訊進行了細緻地宣傳和解讀,通過解讀讓百姓對十九大的好政策有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對家庭在住房方面的考慮和打算有了更加合理的安排。加強數據解讀,讓百姓全面了解大興區經濟社會發展水準。通過大興報開設統計專欄,通過大興電視臺開設“回眸新區 數説大興”欄目全面連續地開展統計數據解讀工作,全年共發佈統計數據45次,播出數據解讀節目12期,讓新區群眾通過數據感受新區經濟社會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

  (三)主動公開資訊,讓政府資訊更好地服務百姓。2017年區、鎮人民政府以及區政府各部門通過政府網站、政務微網志、政務微信、報刊、電視等渠道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8100余條,內容包括政府文件、“三公經費”情況、住房保障情況、食品安全檢查情況、環境檢查資訊、安全生産檢查類資訊、徵地拆遷類資訊,以及其他與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資訊。比如,在做好社會組織評價資訊方面,全年公開48家社會組織成立登記資訊,39家變更登記資訊,7家登出登記資訊,並且在以往公開內容的基礎上,又分別公開了社會組織法定代表人、註冊地址、業務範圍等相關資訊。累計完成社會組織評估239家,無紙化年檢361家,所有結果均通過政府網站及北京市社會組織公共服務平臺進行公開。在推進養老服務、社會救助和慈善事業信息公開方面,全年公開34條資訊,其中12條低保人員資訊、12條特困人員資訊、4條醫療救助資訊、4條臨時救助資訊,2條新生入學救助資訊。

  (四)強化內部管理,不斷提高政府信息公開的標準化。針對政府資訊內容多、領域廣,行政機關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在可讀性和可利用性方面彈性大的特點,區政府強化了對各行政機關公開政府資訊標準的管理工作。制定出臺了《大興區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兩級清單》並建立了動態更新機制。將區級44個重點領域的339項政府資訊1832項內容標準和鎮(街道)13個領域61條目錄資訊249項內容標準梳理成清單,對政府資訊的內容標準、公開時限、公開渠道、公開主體進行了細化並向社會公開。通過公開清單不斷規範行政機關公開政府資訊的標準意識,提高政府資訊的可讀性和可用性,通過公開清單不斷打造陽光政府,通過公開清單不斷接受公眾的監督,通過公開清單不斷規範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工作。為推動清單內容的落實,強化監督管理,2017年區政府主動聘請第三方社會評價機構對64個行政機關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落實情況進行了全面的測評,通過測評找出了一些行政單位在落實公開工作中的問題,進一步強化各行政單位公開工作標準化的意識,進一步推動了各項公開內容的落實。

  (五)加強“三公經費”預決算和審計結果公開,有效推動財政改革工作。根據財務管理工作要求,在區政府門戶網站設立專欄集中公開區政府及各部門預決算資訊。調整公開形式,分類別、分年度集中公開,資訊搜尋更加便捷、條理更加清晰。全年共公開區政府預算資訊2條、決算資訊1條,區政府部門預算資訊73條、決算資訊80條。不斷加強區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和決算草案情況的審計工作,主動公開了13個部門預算執行和決算草案情況審計結果及2個專項資金管理使用情況審計調查結果。首次公開了關於本級預算執行和決算草案審計情況的報告中指出問題的整改情況和處理結果的情況。

  (六)全面加強政府網站建設管理工作,積極打造“網上政府”。制定《大興區政府網站資訊內容考核實施細則》,堅持做到每日巡查、每月檢查。通過技術手段對全區70家政府網站的運作維護狀況開展7×24小時的巡查工作,對發現的問題第一時間通知網站維護單位立即整改。每月定期開展對各網站的抽查檢查,檢查比率一直堅持100%。全年共巡查發現網站臨時問題370余處,開展抽查檢查12次,發現了西紅門鎮政府網站、大興區教委網站存在的先開欄目後添加資訊內容的違反操作規程的問題。對70家政府網站全部添加了“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臺,向社會表明政府網站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努力提高政府網站發佈政府資訊、加強網上互動交流、增強網站服務百姓生産生活的信心和決心。全年通過舉報平臺共接到網民留言29條,辦理完成29條,按時辦結率達到82.75%。按照《政府網站發展指引》要求,將全區70家網站單位的《政府網站工作年度報表》全部在本單位網站首頁顯著位置公開,並在區政府門戶網站首頁顯著位置開闢專欄,集中公開各單位《政府網站工作年度報表》。

  完成政務服務事項目錄編制工作,對區級869項公共服務事項、鎮(街道)級1953項公共服務事項完成審核確認,並將全區公共服務事項目錄及辦事指南予以公佈。同時,為提高政府服務企業、服務群眾,實現讓群眾“少走路”的工作目標,積極推動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按照全市整體工作要求已實施部分行政審批服務事項的對接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開數據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38168件。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545件:制發規範性文件3049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5776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139件;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數72件;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數201件;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數17件;主動公開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數21件;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數292件;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數56件;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9件;主動公開全區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數1件;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數27件;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728件;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等資訊數4611件。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數0條;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33222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1499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7468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2122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經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數291件。包括,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總次數5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次數5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數51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數5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數257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數295件;其他方式回應事件數36件。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全區申請總數為681件,其中區政府325件,區政府工作部門214件,鎮政府(街道)142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129件,佔總數的18.94%;以傳真形式申請0件,佔總數的0%;通過網路提交申請72件,佔總數的10.57%;以信函形式申請485件,佔總數的71.22%。(因同一申請可以多種申請方式提出,故分類申請之和大於申請總數。)申請內容主要涉及土地出讓、拆遷補償、城市規劃、房屋産權、環評結果、行政處罰、義務教育政策等方面。

  2.答復情況。2016年底有115件申請,答復工作應在2017年進行,現已全部完成答復工作。2017年全區受理681件申請,已到答復期的599項申請事項全部按期答復,另有82件申請延期答復,將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8年答復。

  已答復的714項申請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17項,佔總數的2.38%;

  “同意公開”138項,佔總數的19.33%;

  “同意部分公開”8項,佔總數的1.1%;

  “不同意公開”35項:其中,涉及國家秘密0項;涉及商業秘密0項;涉及個人隱私3項;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0項;非《條例》所指政府資訊30項;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2項。(因同一申請涉及兩種以上“不同意”公開情形,故分類之和大於總數。)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114項,佔總數的15.96%;

  “申請資訊不存在”368項,佔總數的51.54%;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34項,佔總數的4.76%;;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0項,佔總數的0%。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全市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截至2017年3月31日,我區各行政機關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共計0元。對農村五保供養對象、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對象、領取國家撫恤補助的優撫對象,依法免收相關費用共計0元。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全區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産生行政復議案件48件,包括區政府受理6件,區政府部門6件,鎮街道36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答復告知書的22件,撤銷的20件,其他方式結案6件。

  2.行政訴訟。全區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共産生行政訴訟67件,其中區政府8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者駁回原告訴訟請求數46件,被依法糾錯數12件,其他情形數9件。

  3.舉報。區政府辦公室及區政府各相關部門共接到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舉報52件,其中,按照相關程式建議舉報人向有關機關舉報32件。經查,辦理的20件中,4件屬實,16件失實。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為57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121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178名,其中,專職人員數42人;兼職人員數136人。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1134866元。全區2017年共召開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186場次,舉辦各類培訓班數69次,接受培訓人員數2812人次。

  三、存在的不足和2018年主要工作計劃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與社會公眾的需要還有較大差距,政府信息公開標準化建設還需進一步完善;二是行政機關在依申請公開政府信息辦理程式上還需要進一步規範,依法受理的意識還需進一步提升;三是政策解讀的針對性、品質和效果有待加強,需從公眾需要的角度進一步完善解讀工作;四是政府網站建設與《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北京市《實施意見》和公眾的需求還有不小的差距。

  (二)2018年主要工作。

  一是在進一步推動重點領域政務公開的基礎上,不斷探索和規範政府信息公開的標準化,在政府信息公開的深度、廣度上取得新進展。

  二是進一步加強政策解讀工作,對區政府出臺的重要政策文件,做到政策文件與解讀材料同步公開;對政府部門出臺的與百姓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重要政策制定解讀目錄,推出多種形式的解讀産品,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解讀相關重要政策。

  三是加強依申請公開機制建設,不斷夯實基層依申請公開隊伍依法辦理的技能,進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準。

  四是根據上級工作安排,積極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形成全區“一張網”的工作局面,規範整合各單位網站資源,力求做到欄目合理、內容不減、機制順暢、運轉高效。

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

2018年3月

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