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報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在2017年度懷柔區各委、辦、局和各街、鄉、鎮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7年懷柔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以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懷柔資訊網”門戶網站(http://www.bjhr.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懷柔區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懷柔區開放路33號,北京市懷柔區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廳;郵編:101400;聯繫電話:010—69687717;傳真:010—69687546)。

  一、重點工作情況

  (一)政務公開工作穩步推進

  加強政務公開工作組織領導。為進一步規範政務公開工作,我區成立了以常務副區長為組長、區政府辦公室主任為副組長、全區各公開機構為成員單位的政務公開領導小組,並在區政府辦公室下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研究制定政務公開工作方針政策,推進全區各公開機構落實政務公開各項工作。

  強化政務公開制度建設。一是制發了《懷柔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懷政辦發〔2017〕56號)。在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回應關切、公眾參與等環節實現新突破,全面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加強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擴大公眾參與,充分發揮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的作用,進一步提升政府的執行力和公信力。二是制發了《懷柔區重大決策預公開及會議開放工作規則》。明確要求全區各行政機關在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涉及面廣、社會關注度高、與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重大決策事項要進行預公開,形式上可採取會議、網路、媒體等徵詢、反饋意見,並逐步開展會議開放有關工作,對於區政府常務會、專題會、各行政機關辦公會中涉及的需要公眾廣泛知曉的議題,可邀請各方人士、公眾代表、新聞媒體等參加、討論,全面推進政府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三是進一步完善了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制度。針對依申請的辦理工作,進一步明確了工作流程,實行專人負責依申請件的接收、登記、核實、答復等工作,對於存在風險的答復,一律經法律顧問審查,確保答復的準確性。

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懷柔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

懷柔區重大決策預公開及會議開放工作規則

  發佈政務公開清單。按照“覆蓋全面、層級明確、標準清晰、有序深化”的工作思路,參照《北京市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標準,結合本區實際,制定併發布了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二級清單,清單從區級部門延伸到基層一線,覆蓋區級和街道鎮鄉兩個行政層級。區級清單涵蓋44個領域339條目錄資訊1832項內容標準,街道鎮鄉級清單涵蓋13個領域61條目錄資訊249項內容標準。清單公開內容要求從財政預決算、保障房、重大建設項目、社會保險、企業信用資訊等領域全覆蓋。每一條目錄資訊均包含了資訊名稱、內容標準、公開主體、公開形式、公開時限等內容要素,公開要求和任務一目了然。清單的發佈進一步提升了全區各行政機關政務公開工作水準。

北京市懷柔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

  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針對力度不斷加大的政務公開工作要求,我區在懷柔資訊網增設環保督查立行立改、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強化督查、“一帶一路”等12個專題,增加公眾對懷柔重點工作知曉度與參與度。發佈各類資訊12300余條,包括概況類、信息公開、解讀回應、辦事服務、區長信箱、徵集調查等。目前,我區正在懷柔資訊網政務公開專題下增設專欄,打造一個集區本級和鎮街級于一體的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平臺,對清單中各類政務資訊進行統一發佈,切實方便群眾查詢。同時,為了提高各公開機構工作效率,對市級公開系統和資訊網公開系統進行後臺對接,達到一次錄入,多平臺展示的功能。目前,該項工作正在由網站公司進行系統對接。

  (二)解讀回應工作實現新突破

  一是制發了《懷柔區政務輿情回應規則》。從制度上初步實現了重大政務輿情的“及時回應、協同聯動”工作機制。針對社會公眾普遍關心的民生領域重大政務輿情,第一時間了解情況,加強分析研判,準確發佈資訊。同時,充分發揮新媒體在輿情監測、研判、預警、反饋等方面的作用,區長信箱由專人負責,每天及時收信件,將網民關心的問題轉到相關部門,第一時間回復處理情況。2017年我區共收到網民來信2067件,整理上報來信1937件,回復信件1418件,流轉批辦件1334件,有效澄清了虛假資訊,引導社會輿論,傳播正能量。

  二是積極開展政策解讀工作。對區政府出臺的重大行政決策,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要求牽頭起草單位充分利用圖表圖解等方式,做好政策解讀工作,並堅持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我區對區政府第16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的《關於進一步促進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意見》在懷柔資訊網進行了政策解讀。全年共發佈解讀資訊74篇,切實做到了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影響市場預期等重要政策,實事求是、有的放矢開展政策解讀工作。

區經管站《關於進一步促進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意見》的政策解讀

  (三)加強機制保障,夯實工作基礎

  實現公開機構全覆蓋。在原有56家政府信息公開機構的基礎上,將示範區管委會、區投資促進局、區文促中心、區環衛中心等四部門納入公開機構,全面開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在機制體制上切實履行了公開工作覆蓋區屬各行政機關的要求。

  強化績效管理和考核監督。一是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區政府績效考核。按照政務公開工作不低於全區績效考核4%權重的要求,針對公開工作面臨的新任務、新情況,全面修改完善了本區績效考核中涉及公開工作的考評細則。完善後的細則分為5大項、25小項,分別從組織機構建設、主動公開、依申請辦理、政務公開和主動配合開展工作方面進行了完善。特別是在主動公開資訊上,規定全區各公開機構全年通過公開專欄主動公開100條資訊以上的該項不扣分。二是對依申請公開工作進行了專項重點檢查。2017年8月以來,對全區各單位依申請公開工作進行了兩次全面檢查和重點抽查,並對檢查結果進行了通報。 

2017年懷柔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會

  抓好教育培訓。2017年初我區制定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工作方案,開展分級分層組織、對象全面覆蓋、形式豐富多樣的培訓活動。其中,區政府公開辦邀請市公開辦領導,結合本區政務公開工作實際,從政務公開清單、如何做好政務公開工作等方面進行了詳細講解;年初、年中對各單位公開工作人員和財務工作人員就財務預決算公開工作進行了培訓;全年對各單位從依法行政方面多次開展培訓。通過多角度全方位培訓,初步打造出一支具有專業素養的政務公開隊伍,實現了對全區各公開機構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領導、負責人和工作人員的業務培訓全覆蓋,為全區有力推進政務公開工作提供了保障。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主要公開渠道。2017年,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8706條(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相同資訊算1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1068條,全文電子化率100%。在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中,通過各類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23800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1827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4530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644條。

主動公開渠道

  (二)回應解讀情況。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數688次,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20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48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368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49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數706次。

  (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數據情況。梳理公開了財政、保障房、重點建設項目、國土、食品藥品安全等重點領域資訊1438條,其中: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147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126條;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50條;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210條;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17條;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100條;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37條;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其他重點領域資訊413條。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2017年,全區受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160件,其中當面申請67件,網際網路申請17件,信函申請76件。

申請情況

  (二)答復情況。已答復申請事項中:已主動公開7項,佔總數的4%;同意公開41項,佔總數的26%;同意部分公開5項,佔總數的3%;不予公開15項,佔總數的9%;資訊不存在63項,佔總數的39%;非本機關掌握29項,佔總數的18%;告知作出更改補充數2項,佔總數的1%。

依申請公開答復情況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自2017年4月1日起,停徵“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包括檢索費、複製費(含案卷材料複製費)、郵寄費。我區未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一)行政復議。2017年,全區受理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行政復議案件6件。

  (二)行政訴訟。2017年,全區受理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行政訴訟案件2件。

  (三)舉報。2017年,全區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

  五、機構建設

  全區共設立對外接待諮詢查閱場所64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121名,其中,專職人員數31名;兼職人員數90名。

  六、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我區政務公開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與公眾對政府信息公開的需求相比仍然存在差距。

  (一)存在的問題

  一是公開的深度廣度仍需進一步加強;二是政策解讀、回應公眾關切的力度需進一步提高,雖然在政策解讀和輿情回應方面有新的突破,但在解讀的範圍和回應的時效性上,還不能完全滿足公眾的需求;三是政務公開統籌推進工作仍需加強,工作機制仍需強化;四是監督指導培訓工作需進一步強化。

  (二)2018年改進措施

  一是圍繞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回應公眾關切等方面進一步深化公開內容;二是強化輿情回應機制建設。充分運用政務輿情回應機制,健全以政府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線上留言等為主平臺的輿情回應渠道,充分利用新聞發佈會、微網志、微信等形式發佈政務資訊,切實發揮新媒體作用;三是進一步建章立制,完善規章制度,加強統籌協調,保證政務公開工作有序推進;四是制定實施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教育培訓計劃,實現對各公開機構工作人員教育培訓全覆蓋,努力提升工作人員的業務素質。五是嚴格考核管理,突出責任落實,提升考核效力,進一步提高全區政務公開工作水準。

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

2018年3月

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