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以2017年度北京市密雲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的年度報告為基礎編制而成。

  全文包括北京市密雲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2017年度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重點工作,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所列數據統計期限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密雲”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密雲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聯繫電話:010-69042701。

  2017年,密雲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深入貫徹市委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和市委市政府重要決策部署,貫徹《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和《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圍繞“惠民便民、提升公信”,印發《密雲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努力在信息公開、解讀回應、公眾參與、網站建設等領域實現新突破,持續推進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建設。

  一、年度重點工作

  (一)強化組織領導,推動制度建設。

  我區公開工作涉及20個鎮街、43個區直和7個垂管部門,覆蓋70個機關單位。隨著公開職能不斷擴展延伸,根據市裏通知及時調整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加強組織協調管理,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作為依法行政的基本制度,要求部門和鎮街主要負責同志親自過問,有效強化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組織領導。進一步強化區公開辦具體負責,區經信、法制等部門協同配合,相關部門積極參與的工作管理格局。重點完善部門和鎮街政府公開隊伍建設,要求部門和鎮街均配齊配強專兼職工作人員。

  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編制《北京市密雲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圍繞管理、民生、機制建設等10方面48條目錄任務,持續深化權力責任清單、財政資金使用、重大建設項目、公共資源配置、環境保護、社會救助等涉及37個部門20個鎮街的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進一步提高我區政府公信力、執行力,增強政府工作透明度。

  (二)注重業務培訓,提升隊伍素質。

  開展多元化業務培訓,提升各級工作人員業務水準。一是組織召開“密雲區2017年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培訓會議”,培訓對象覆蓋全區各公開機構主管領導和具體工作人員,聘請市政府辦公廳領導到我區現場授課,提升公開隊伍專業性。二是將政務公開納入公務員初任培訓大綱,聘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的專家參與公務員初任培訓工作,本年度培訓達150余人次。三是繼續開展針對公開工作業務人員的“點對點”培訓達200余人次,對依申請公開的流程單獨指導,嚴格把關。四是針對基層單位工作人員流動性大一特點,分批次開展“依申請工作入門培訓”,保證各單位工作有序銜接。五是深入基層,針對業務量大、問題突出的單位進行調研指導。

  (三)圍繞中心大局,推進政務公開。

  著力解決政務公開內容範圍廣、資訊數量大、標準不統一、考核難量化、公開隨意性大的問題,去年底制定並公佈了覆蓋區級和鎮街兩個行政層級的《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清單首次從區級部門延伸到基層一線,其中區級清單涉及44個領域339條目錄資訊1832項內容標準、各鎮街涉及13個領域61條目錄資訊249項內容標準。依法依規明確了政務公開的主體、內容、標準、方式、程式,進一步細化了各行政機關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工作任務,有效落實了責任主體,實現公開工作可量化、能考核、好監督。

  按照“五公開”的要求,針對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建設項目等重大行政決策事項,實行預公開;完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市民和新聞媒體代表列席政府有關會議制度,增強決策透明度;對於影響面大、群眾普遍關心的政策和熱點問題,及時做出解讀和回應。

  (四)夯實工作基礎,深化主動公開。

  一是完善審查機制。紮實推進政府公文運轉與信息公開有效銜接,明確信息公開屬性,嚴格保密審查,明確公開流程,確保新生成的所有政府資訊都及時確定公開屬性。按照“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要求,完善資訊屬性轉換動態目錄和審核報批制度,運作不公開資訊轉為公開資訊和依申請公開資訊轉為主動公開資訊動態管理機制。

  二是拓寬公開廣度。按照《條例》和《規定》要求的主動公開範圍,認真梳理政府資訊,力爭“應公開,盡公開”。截至12月31日,今年全區通過不同渠道公開政府資訊13708條,其中北京密雲網站主動公開資訊10952條。

  三是做好場所服務。區政府本級向市區兩級政務服務大廳、圖書館、檔案局等單位定期移送紙質政府資訊1278份;編制發放四期2000余份《密雲區人民政府公報》。區政府信息公開窗口本年度共接待諮詢1389人次,其中電話諮詢807人次,現場諮詢582人次,現場查閱410人次,專欄訪問量1630人次。

  (五)規範辦理依申請,提升依法行政水準。

  把依申請公開工作作為檢驗依法行政情況的重要手段,作為行政機關加強自我監督、自我提升的重要途徑。在今年的依申請工作中,絕大部分單位能夠做到高度重視、及時處理、程式規範。全區各信息公開工作機構遵循“第一時間處理”原則,及時、規範辦理依申請,提高工作品質和工作效率。加強由依申請引發行政訴訟敗訴風險的評估,適時組織研討會商,全年開展課題性研討、協調性會商40余次,成功避免了復議糾錯和敗訴案件的發生,從而提升了我區行政機關依法行政水準。

  (六)加強網站建設,發揮主渠道作用。

  一是進一步加強政府網站監管力度。我區政府網站建設工作經區領導多次批示部署,初步形成了主管區長分管、部門負責的工作格局。印發《密雲區政府網站考評方案》,明確網站考評指標,建立網站管理問責機制,加強對網站運維工作的監督考核。全區52家納入普查範圍的政府網站全部按照國辦普查評分要求進行資訊內容建設。

  二是網站資訊內容建設取得實效。全面完成了國辦和市政府任務。在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的前三季度全市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普查情況的通報中密雲區連續三個季度普查合格率達100%;對所屬網站自查比例達100%;“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臺網民留言按期辦結率達100%;所屬政府網站名稱及域名符合《指引》要求比例都達到100%,圓滿完成市政府四次季度普查。截至12月底,“北京密雲”政府門戶網站為各部門發佈公示公告117條,開展調查徵集76次,發佈新聞12943條;處理“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臺網民問題35條;全區52家網站全部完成2次緊急宣傳轉載和貫徹落實情況資訊的發佈工作;“首都之窗”密雲區熱點欄目更新發佈動態資訊543條;內網辦公系統資訊更新發佈動態資訊533條,發佈內網資訊特供767條。

  三是做好網站管理培訓工作。加強隊伍建設,培養專業化人才,2017年8月23日,組織召開了網站資訊建設管理工作培訓會。會議詳細培訓了政府網站的普查監管,著重解讀了“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密雲區各鎮街、委辦局及個別企業網站管理人員共94家133人參加培訓。

  二、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13708件。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1034件:制發規範性文件2149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2177。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465;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數246;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數42;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數93;主動公開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數152;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數48;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數3;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28;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數0;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數24;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529;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等資訊數547。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數67;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10952;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292;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53;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2944。

  (二)回應關切與政策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數88。包括,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總次數2(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次數1)。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數0(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數0)。政策解讀稿件發佈數283;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數240;其他方式回應事件數579。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全區申請總數為232件(304個事項),其中區政府工作部門121件,鎮街91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137件,佔總數的59%;以傳真形式申請2件,佔總數的1%;通過網路提交申請14件,佔總數的6%;以信函形式申請79件,佔總數的34%。(因同一申請可以多種申請方式提出,故分類申請之和大於申請總數。)

  2.答復情況

  全區232件申請共涉及申請事項304項,按期答復182件,延期答復48件。

  已答復的304項申請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74項,佔總數的24%;

  “同意公開”65項,佔總數的21%;

  “同意部分公開”8項,佔總數的3%;

  “不同意公開”27項:其中,涉及國家秘密1項;涉及商業秘密0項;涉及個人隱私2項;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1項;非《條例》所指政府資訊12項;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0項。(因同一申請涉及兩種以上“不同意”公開情形,故分類之和大於總數。)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33項,佔總數的11%;

  “申請資訊不存在”72項,佔總數的24%;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6項,佔總數的2%;;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5項,佔總數的2%。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市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我區未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

  全區各行政機關未出現由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復議案件。

  2.行政訴訟

  全區各行政機關由政府信息公開引發行政訴訟案件1件,裁定駁回起訴1件。

  3.舉報

  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未接到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舉報。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專門機構數為1,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66;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66名,其中,專職人員數3;兼職人員數63;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30萬元;全區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2;舉辦各類培訓班數30;接受培訓人數480。

  三、存在的不足

  回顧全年工作,取得很大進步,但根據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結合密雲實際,我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還存在著一些不足。

  一是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部分單位存在主動公開資訊更新不及時、《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落實工作缺乏動態更新長效機制的問題。

  二是部分單位公開意識還不到位,依申請公開工作機制不健全,工作流程有待進一步規範。

  三是政務公開需要進一步推進。政策解讀的針對性、品質和效果有待加強;回應公眾關切的信息化水準不足,需充分利用新媒體提高回應關切的及時性、針對性和有效性;會議開放、重大決策預公開等需要進一步探索機制和辦法。

  四、下一步工作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建設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的要求,在今後工作中,進一步全方位推動我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為密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貢獻。

  (一)完善工作體系,為全面推進政務公開提供有力保證。一是組織管理體系。加強機構和人員配備,落實科室工作職責和工作人員崗位職責,充分發揮各單位公開工作主管科室的統籌協調作用,建立主管科室和其他業務科室通力配合的協作機制,使單位內部的工作運轉更為順暢。二是制度保障體系。深入貫徹國辦、市辦兩級《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精神,結合我區實際,完善和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內部制度和機制。三是監督考核體系,科學細化考核指標,加大對各鎮街、各部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考核力度。

  (二)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提高便捷有序服務功能。

  2018年將全面持續落實《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貫徹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實施意見》(京政辦發〔2017〕51號)中羅列96項任務,做好網站摸底調研、排查、規範集約整合、對接等等工作,區政府辦作為網站主管單位負責對政府網站進行統籌規劃和監督考核,考核評價和督查問責等管理職責,研究出臺《密雲區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實施意見》到2018年底,實現全區52家網站整合基本建設,推進區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加快推進資訊資源整合共用。使網站開辦整合更加規範有序、服務功能更加完善便捷、資訊數據更加集約開放、安全防護更加穩定可靠、保障機制更加健全有力。

  (三)穩慎推進依申請公開,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準。

  投入更大力量應對依申請工作難題,繼續加強教育培訓,提升各層級對依申請工作的認識,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受理、辦理、答復三個環節,積極穩妥應對,加強法律風險評估,盡可能減少發生行政復議和訴訟案件,避免發生因依申請公開決定被撤銷,甚至敗訴情況,從而促進我區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工作水準。

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

2018年3月

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