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編制的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我委網站(http://kw.beijing.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辦公室,聯繫電話:66127952。

  一、概述

  2016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認真貫徹落實《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本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等各項要求,圍繞本市科技工作深入推進政務公開,進一步強化組織管理和制度機制建設,不斷提升業務能力,積極發揮政府信息公開對首都創新創業主體的服務作用,有力地保障了創新創業主體和社會公眾對本市科技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與監督權。

  一是健全工作體系,加強組織管理。發揮我委政府信息公開三級工作體系的作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統籌、指導、協調和監督,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負責組織實施,政府信息公開受理處承擔日常具體工作。明確我委一位負責同志分管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工作分工並對外公佈,同時配備3名政務公開工作專職人員。強化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制定門戶網站內容保障考評辦法,按季度考評各處室和直屬單位的信息公開情況並在全委通報。

  二是完善制度機制,強化規範管理。編制《市科委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及任務分工》,提綱挈領推進政務公開各項任務落實。制定《市科委政務微信內容發佈指導意見(試行)》,《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指南(2016版)》和《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諮詢電話服務規範》等,提升政務公開的規範化水準。健全我委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輿情資訊監測、虛假資訊澄清等工作機制,建立主要負責人帶頭,主管委領導、各相關處室積極參與的政策宣講機制。

  三是加強教育培訓,提升業務能力。我委主要負責同志多次聽取政務公開工作彙報,研究部署推進工作。開展政務公開培訓,包括“全面推進政務公開 打造陽光政府”市科委主任辦公會會前學法、“市科技系統2016年第一期依法行政培訓班”解析政府信息公開涉及的行政訴訟案件、以及政務公開專題培訓,提高全委系統的公開意識和政務公開工作水準。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2016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87條(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相同資訊計1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2016年新增法規文件類資訊13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32%;規劃計劃類資訊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2%;行政職責類資訊58條,佔總體的比例為5.88%;業務動態類資訊91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2.6%。

  主動公開的內容方面,積極落實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推進行政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做好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工作,全面公開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並實現動態更新,深入推進預決算公開和信用資訊公示,深化創新驅動發展相關政策和動態信息公開。積極開展政策解讀,將政策解讀貫穿政策制定實施全過程,我委主要負責人帶頭解讀重要政策措施。積極落實完成市政府重點工作宣傳解讀工作,主動向首都之窗推送資訊,準確解讀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熱點,樹立創新型政府、服務型政府的良好形象。

  2016年9月23日,市科委與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聯合召開新聞發佈會,《北京市“十三五”時期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規劃》正式發佈。

  主動公開的形式方面,拓寬渠道提升公開效果。通過與首都之窗共建專題、門戶網站開闢“線上訪談”專欄、舉辦新聞發佈會並邀請創新主體發聲、增強與主流媒體合作、北京科技政策法規宣講團走進創新園區和高校院所開展政策宣講等方式,不斷豐富公開渠道和公開方式,形成政府信息公開的合力。重視發揮新媒體平臺作用,建設“科技北京”官方微網志和“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微信公眾號,圖文並茂、音頻視頻並用,增強傳播效果。設立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配備觸摸屏、資料欄、列印複印傳真設備等服務設施,制定並公開工作準則、收費標準等規章制度,為公眾查閱資訊提供便利服務。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6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8件,其中,當面申請1件,信函申請4件,電子郵件申請1件,網頁申請2件。我委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8件。8件全部按照規定程式完成答復。

  5件予以公開:其中1件申請事項屬於已主動公開資訊,我委及時告知申請人獲取資訊的途徑,其餘4件申請同意公開。關於本市眾創空間機構資訊的2件申請已轉為主動公開。

  2件申請資訊的內容不明確。

  1件資訊不存在。

  2016年,我委未收取信息公開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6年,未發生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和行政訴訟。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6年以來,我國在政務公開的規範化和法治化方面相繼出臺重要文件,本市也對政務公開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對照市政府的要求和公眾的期望,我委政務公開工作還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內容有待進一步深入。二是信息公開的規範性有待提高。三是各類信息公開平臺的統籌協調力度有待加強。

  2017年,我委將重點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主動公開工作力度。加強我委內部的協調聯動,根據法律、法規及市級有關部門要求,進一步明確我委的公開職責、公開事項清單、公開標準(內容、時限、方式等),做到“應公開盡公開”。

  二是提高信息公開工作的專業化水準。認真落實本市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有關工作要求,加大在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動態管理等信息公開工作機制方面的探索,提升一線工作人員的公開意識和實際操作能力。

  三是加大信息公開和宣傳工作的統籌協調力度。發揮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三級工作體系的機制保障作用,加強成員單位的溝通與協作,推動信息公開和宣傳工作相互促進。順應社會公眾對政府信息公開訴求日益增多的趨勢,利用微信公眾號等社交媒體平臺拓寬信息公開渠道,加強渠道建設和多元共用。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2017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