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以及2016年度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實際情況編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和提起行政訴訟以及投訴舉報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五個部分。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市經濟信息化委網站(http://www.bjeit.gov.cn)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新聞宣傳處,聯繫電話:57587918。

  一、概述

  2016年,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落實國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及北京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等重要文件,我委充分認識信息公開工作的重要意義,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作為推進依法行政,持續轉變工作作風,保障公眾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的重要工作來抓,不斷加強公開統籌、完善信息公開制度,不斷加強重點領域信息公開、主動發聲、回應關切,不斷拓展公開渠道、加強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全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穩步推進。

  (一)加強公開統籌,完善信息公開制度

  1.加強制度建設,建立長效機制。根據信息公開工作的新變化和新要求,進一步規範委內信息公開工作流程、明確任務分工,完善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及虛假或不完整資訊澄清工作的具體要求,將“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信息公開屬性動態管理”、“制定公開內容深度標準”等內容寫入制度,形成委內信息公開工作全過程制度指導和約束。

  2.加強教育培訓,增強業務能力。年內舉辦經信系統信息公開專題培訓2次,分別以依申請公開工作要點及新媒體在主動公開中的地位和作用為主題,有效促進政府資訊及政務公開工作業務水準的提高。

  (二)加強重點領域信息公開,主動發聲、回應關切

  1.圍繞重點選題進行政策解讀、宣傳報道和輿論引導,做到“發出好聲音、形成正能量”。按照《2016年市政府重點任務宣傳解讀工作方案》要求,做好京津冀産業協同發展、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開展綠色製造技術改造行動、完善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鼓勵資訊消費和資訊服務業發展等重點工作的宣傳解讀。圍繞全委工作中公眾關注度高、影響力大的核心內容,組織30余次重要主題新聞發佈活動,委主要領導和主管領導就工業和信息化領域構建高精尖産業體系、京津冀協同發展、經濟運作等重點選題參加電視節目訪談、微訪談,接受媒體採訪。同時通過新聞發佈會、現場採訪、新聞通稿推送、新聞線索提供、典型案例推薦等形式,豐富多樣,角度各異,全方位立體化發佈宣傳資訊,主要媒體全年發稿超過300篇次,比去年有較大增長。

媒體報道截圖

  2.緊扣輿論熱點和市民關注做好回應。結合公眾對免費無線上網服務領域的關注,主動發佈最新的“-MyBeijing-”免費無線上網服務工作的推進成果,動態更新調整變化情況,以網站、微網志、微信平臺等多渠道及時準確發佈消息回應關注,取得良好效果;結合重污染預警,及時發佈工業領域落實應急預案,做好工業企業停限産督查工作的資訊發佈,主動引導輿情。

  (三)拓展公開渠道、加強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1.加強門戶網站建設。充分認識政府網站作為公開第一平臺的重要作用。根據《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制定《關於加強委網站內容建設措施》和《2016年委網站內容建設重點任務分工表》,增強網站資訊發佈能力,提高公開內容的可讀性與親和力。優化企業網上辦事、諮詢等功能模組,以場景式為用戶提供導航服務,方便搜尋使用。新建“新能源汽車備案資訊”等15個主題庫,為公眾提供高品質的數據查詢服務。

  2.加強新媒體渠道信息公開。發揮新媒體時效強、傳播快、範圍廣的特點,積極發聲,與傳統宣傳方式形成合力,擴大經濟和信息化領域的政策、動態受眾範圍,提高影響力。進一步打造“北京經信委”微信公眾號,開通今日頭條號,利用照片、圖解、視頻等豐富活潑,受眾易懂的形式進行宣傳,助力信息公開。微網志原創率超過80%,通過互動積極回應網民諮詢,塑造良好的政府形象。

政務微信截圖

政務微網志截圖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6年,在主動公開工作中,將門戶網站資訊發佈、公開專欄資訊推送、重大政策宣傳解讀進行有機結合,形成良性互動。全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105條(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相同資訊計1條),全文電子化率100%。其中,網站渠道公開資訊2947條,微網志渠道公開資訊867條,微信渠道公開資訊268條,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資訊334條。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6年,我委正式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8件(正式出具了依申請公開回執)。其中,當面申請2件,網路申請24件,信函申請2件。申請集中在新能源汽車、軟體産品備案登記、移動WIFI建設等領域。

  (一)答復情況

  以上所有28件申請,已經全部辦結,其中按時辦結數26件,延期辦結數2件。已答復的28件申請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1件,“同意公開”1件,“同意部分公開”4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11件,“申請資訊不存在”14件,“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1件。(因部分申請涉及兩種以上答復情形,故分類之和大於總數。)

  今年以來,我委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數量快速增長,申請內容覆蓋了我委多項重點工作。為充分發揮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作用,委內強化要求,要求各部門、各事業單位認真研究分析信息公開申請的內容,進一步完善日常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準。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及免除情況

  2016年,我委未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任何費用。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2016年,針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1件,復議結果為維持我委作出的信息公開答復告知;行政訴訟案件2件,判決駁回訴訟請求1件,尚未宣判1件。沒有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舉報。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問題。一是信息公開意識和公開能力有待提升;二是信息公開深度仍需挖掘;三是信息公開工作分析研究仍需加強。

  2017年,我委將按照全市統一部署,結合全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重點任務解讀要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社會,強化頂層設計,加強制度建設,統籌各類公開平臺,強化公開效果。一是加強提前策劃。圍繞落實《<中國製造2025>北京行動綱要》、京津冀協同發展,智慧北京建設等重點工作,提前策劃安排政府信息公開和政策解讀,針對不同受眾群體和公開方式,推出多樣性的素材。對公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主動發聲,回應關切。二是加強工作研究。繼續加強對依申請公開難點問題和典型案例的研究,分析問題、積累經驗,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好的資訊服務。三是加強教育培訓。從公開理念、依法行政、公開實踐等各方面,進一步加強經信系統信息公開業務培訓,不斷提高工作人員信息公開的意識和依法公開的能力。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