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民政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稱《規定》)的要求,由北京市民政局編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引發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等事項。北京市民政局網站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辦公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工人體育場東路20號,聯繫電話:65868120。

  一、2016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總體情況

  2016年,我局嚴格落實《條例》、《規定》有關要求,深入貫徹中央《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和北京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的總體部署,紮實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我局黨委高度重視,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局主要領導專題研究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同時,明確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分管領導,並及時對外公開。二是出臺制度文件。出臺實施了《北京市民政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若干規定》,對我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保密審查、公開電話諮詢、工作考核、責任追究等進行了規範化設計。研究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政務公開有關工作的通知》,對新時期做好首都民政政策解讀、會議公開、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邀請相關代表列席會議等工作進行了制度化安排。三是明確工作任務。落實國辦和市政府《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結合年度民政民生建設重大安排、重要部署、重要政策文件制定,印發了《2016年北京市民政局政務公開任務分工》,梳理形成了36項重點任務,將責任落實到部門,為政務公開工作紮實推進打好了基礎。四是完善公開渠道。建立了由信息公開窗口、政府門戶網站、官方微網志微信、新聞媒體宣傳、電話諮詢受理五位一體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平臺,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渠道建設更加全面。五是強化督查考核。建立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督查考核機制,每月對各部門、各單位在工作中存在的公開不及時、不規範等問題進行督促檢查,針對性提出整改要求,下發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督辦單,確保把問題發現在日常,解決在平時。六是強化政策解讀。緊密圍繞首都民政事業改革發展重點任務,不斷加強政策解讀力度。在北京民政資訊網專門設立了“政策解讀”專欄,共發佈政策解讀文章37篇。其中,涉及民生領域重要規範性文件政策解讀33篇。七是開展專題培訓。落實關於開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工作的要求,舉辦了2016年市民政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培訓培訓班,對全市民政系統領導幹部和負責公開工作人員進行集中培訓。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一是發揮門戶網站第一平臺作用。推進北京民政資訊網欄目優化設計,新增加了“防災救災”、“慈善組織資訊公示”等公開欄目,印發了網站欄目更新責任分工表,明確了發佈責任和公開審查程式。今年,北京民政資訊網累計公開資訊3916條,其中,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33項。二是打造新媒體平臺。健全和完善微平臺資訊發佈機制,進一步加大了資訊發佈力度。全年,官方微信發佈資訊316條,政務微網志發佈資訊520條、回應社會關注熱點資訊230條,及時回應了社會關切,增強了公眾對民政民生政策的理解和認同。三是推進新聞發佈常態化。局主要負責同志出席了《北京市“十三五”時期民政事業發展規劃》和《居家養老條例實施進展專題》等新聞發佈會。今年,共舉行新聞發佈(會)58場次,包括新聞發佈會23次、現場活動33次、媒體記者通氣會2次,接待媒體採訪200余次,擴大了各項惠民政策、為民服務的社會知曉率。四是發揮“96156社區服務熱線”諮詢平臺作用。強化“96156社區服務熱線”在公開資訊、宣傳民政、服務群眾的重要作用。今年,96156社區服務熱線,接聽答復民政業務諮詢電話55萬餘件。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及時公佈了受理機構地址及聯繫方式,進一步完善依申請公開受理渠道建設,方便群眾多種方式提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一)申請情況。

  今年,共受理依申請公開78件。其中,當面申請38件,以信函形式申請29件,以電子郵件申請11件,以網站線上受理平臺申請3件,全部依法進行了答復。

  (二)答復情況。

  在答復結果上,屬於已主動公開的1件;同意公開的26件;不同意公開的25件,均為不是《條例》所指的政府資訊;不屬於本機關公開的15件;申請資訊不存在的2件;告知更改補充的6件。

  (三)收費情況。

  我局嚴格按《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實施收費,對《辦法》中的幾類困難群體實行費用減免。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6年,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復議7件,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件11件,均得到上級行政機關和法院的維持。

  五、存在的問題和改進措施

  面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新形勢和新要求,我們深刻感受在工作中還存在著不足。一是政務公開理論研究有待加強。政務公開工作的研究不夠系統和深入,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政務公開工作的開展。二是工作制度和標準尚不健全。部分領域的公開內容、公開渠道、公開標準等方面沒有具化為制度和標準,導致在實際工作存在一定的隨意性。三是政策解讀不到位。主要表現為解讀形勢過於單一,綜合利用表格、圖片、視頻等方式進行解讀存在不足。

  2017年,我們將按照全市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總體部署,繼續深化公開內容,創新服務方式,強化解讀回應,全力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大力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積極落實《北京市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各項任務,主動適應民生領域社會關注度高的形勢需要,進一步深化主動公開範圍,提高公開品質,豐富公開內容。二是重點強化依申請公開。進一步規範和完善我局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規程建設,探索引入專業法律顧問制度,推進依申請公開制度化、規範化,有效規避和防範法律風險。三是探索通過引進社會資源、購買服務等方式,提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專業化水準。通過購買服務方式,探索引入社會力量參與我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借助專業機構力量,發現薄弱環節、補足短板制約,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整體提升。四是完善管理體制,加強隊伍建設。完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綜合協調機制,建立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制度,強化各單位工作協同,明確職責任務,形成工作合力。同時,以全面覆蓋、健全管理、提高能力為核心,建立健全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隊伍,加大培訓力度,全面提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能力。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