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有關要求,由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落實《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等。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首都之窗”門戶網站(http://www.beijing.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電話12333。

  一、概述

  2016年,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圍繞《北京市2016年政府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北京市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不斷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力度,切實提高資訊發佈的權威性和實效性,及時回應公眾關切,按照讓群眾看得到、聽得懂、信得過、能監督的原則,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順利開展。

  二、落實《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

  (一)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公開情況

  按照“責權一致,有權必有責”原則逐項編制職權所對應的責任清單。梳理匯總我局權力事項189項,其中:行政許可11項、行政處罰113項、行政確認10項、行政強制2項、行政給付7項、行政獎勵5項、行政檢查6項、其他類職權35項,無行政徵收和行政裁決職權事項。

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公開情況

  依託政務網站建立了“權責清單”專欄,將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按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職權類別分類公佈,完整準確地向社會公開每一項行政職權的基本資訊、運作流程、責任事項,主動接受社會監督並動態管理。

權責清單

  2016年,根據政務公開工作要求針對就業創業、社會保險等人力社保工作重點領域,全面梳理編制市、區、街鄉三級政務公開清單,作為政務網站、辦事大廳等服務平臺必須公開的“硬性要求”和“規定動作”,確保全市人力社保政務服務統一、規範、標準。

  (二)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公開情況

  積極做好京津冀系統推進人才流動及相關激勵機制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的信息公開和政策解讀工作。7月22日,北京電視臺“市民對話一把手,京津冀協同發展”特別節目,北京、天津、河北人力社保部門一把手首次跨地域聚首,以“人才、就業和社保”為主題,共同向電視觀眾權威解讀人力社保政策,介紹了京津冀協調發展工作情況。

市民對話一把手,京津冀協同發展

  10月27日,北京、河北共同簽署《推動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深化合作協議》及配套協議,確定了推進京冀兩地人力社保一體化“4+3”工作目標。京冀兩地將從就業創業、社會保障、人才服務、勞動關係等4個方面進一步加強省級合作,共同推動兩地人力資源合理流動和有效配置,加快京冀人力社保一體化進程。當天,京冀人力社保部門共同組織兩地30余家媒體,對簽署活動開展廣泛宣傳報道,並在微信公眾號和我局官方網站同步推送消息。

北京、河北共同簽署《推動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深化合作協議》及配套協議

  12月12日,市委改革辦會同市委宣傳部聯合開展“一把手談改革”系列宣傳活動,對人力社保部門推進就業、人才評價分配、社保等方面改革的工作情況進行重點介紹,並回答了記者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醫保六項政策落實,及社保基金的監管等多方面問題,進一步提升人力社保政策的知曉度和覆蓋面。

  (三)就業創業信息公開情況

  依託政府網站及時對外發佈高校畢業生創業服務、促進就業政策等相關優惠政策和服務活動資訊,全年累計在“媒體關注”欄目發送190余條資訊。同時,依託招聘會、創業大賽等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活動,做好相關政策的諮詢和解讀工作。12月9日,由我局主辦的“2017年北京地區畢業研究生專場供需見面、雙向選擇招聘會”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老館舉行。近2萬名應屆畢業研究生入場求職,現場初步達成就業意向近7000人次。

就業創業信息公開情況

  (四)圍繞助力政府建設推進公開

  1.積極推進決策公開情況

  結合人力社保工作實際,對公眾關注的重大政策按照社保、人事考試、就業服務等進行了分類梳理,重點發揮政務網站政策發佈主渠道作用,在局政務網站專門設立“社會保險”、“人力資源市場”、“外專服務”、“人事考試”等四個業務頻道,同時設立“百姓就業”、“大學生村官”、“職業技能鑒定”等專題服務欄目,隨時發佈相關領域最新政策和解讀。

積極推進決策公開情況

  同時,加強會議公開探索嘗試。11月18日,邀請中國人事科學院、市社會科學院等多名業界專家,參加本市人才和工資工作專題會。圍繞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滿足産業發展對人才的需求,如何做好人才和收入分配改革工作進行研究論證,充分聽取專家意見建議。12月30日,邀請李久林和楊國強兩委專家列席局長辦公會,就報審修訂《北京學者計劃實施辦法》參與決策、發表意見。

加強會議公開探索嘗試

  2.推進重大決策民意調查工作情況

  對社會關注度高的重大決策事項,如《北京市積分落戶管理辦法(試行)》。在此項政策出臺前,根據工作總體安排,積極配合市發展改革委等相關單位開展決策前公開工作,並及時在網際網路上發佈了管理辦法的徵求意見稿,廣泛聽取社會各方面意見,並結合反饋意見對管理辦法進行了完善修改。

  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按照“覆蓋全面、層級明確、標準清晰、有序深化”的工作思路,2016年,我局針對就業創業、社會保險等重點領域工作,梳理編制了人力社保重點領域市、區、街鄉三級政務公開清單,發佈前廣泛徵求了各級政府機關、人民群眾意見,確保全市人力社保政務服務的統一、規範、標準。

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

  (五)圍繞擴大政務參與加強解讀回應情況

  1.主動做好政策解讀情況

  一是堅持政策制定與政策解讀“三同步”。我局始終堅持政策制定與政策解讀同步研究、同步推進、同步發佈,並建立了相應工作機制,要求局屬各單位在研究制定涉及重大民生事項、社會關注度高的主動公開性政策時,需同時報批政策解讀材料、解讀方案。

  二是堅持文件公開與政策解讀材料同時發佈。我局在政務網站“信息公開”板塊專門設立“政策法規”及“政策解讀”欄目,確保在發佈主動公開政策性文件時,同時發佈政策解讀。

堅持文件公開與政策解讀材料同時發佈

  三是堅持局領導帶頭解讀重要政策。長期以來,我局領導高度重視做好民生領域政策的解讀及與媒體互動工作,通過現場座談、政策形勢報告、媒體專題節目等方式,與群眾面對面開展政策解讀和宣傳。7月12日走進北京市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12345”熱線,接聽涉及人力社保政策來電409件;7月22日和12月12日,參與了北京電視臺主辦的“市民對話一把手,京津冀協同發展”節目錄製和由市委改革辦主辦的“一把手談改革”系列宣傳活動。

堅持局領導帶頭解讀重要政策

  2.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情況

  一是建立了比較完善的輿情回應制度和機制,嚴格落實《輿情工作管理辦法》、《網評工作辦法》等制度,安排專人專班每日定時查看輿情監測平臺、政務微網志、報紙、收聽廣播等方式收集重要輿情資訊,及時研究處理,為科學決策提供有力支撐。

  二是運用多種手段構建輿情回應平臺,努力把政策宣傳、解讀和回應從“漫灌式”向“滴灌式”轉變。利用報紙、電視、廣播、網站、電話和微網志微信等線上全媒體資源,做好輿情回應。

  (1)在政府網站首頁,我們設置了“交流活動”板塊,“交流活動”又細化為“網上諮詢”、“意見徵集”和“局長信箱”等子板塊,全部集中在首屏顯示,還根據不同時期群眾關注度,對熱點欄目進行適時調整,確保群眾能夠及時了解關注最新資訊發佈。全年通過網站共回應社會熱點情況203件。

諮詢

  (2)為方便政策諮詢和及時回應輿情,我局開設了12233諮詢服務熱線電話,全年,12333諮詢服務電話共為市民提供諮詢服務總量341.5萬件,其中:人工服務219.5萬件;提供語音自助服務120.7萬件;回復電子信件11880件。

  (3)“北京12333”微信公眾號成為我局為社會公眾提供人力社保資訊分享、傳播及服務的新平臺;“北京12333”政務微網志,受到了廣大網友的重點關注。目前,“北京12333”政務微網志平均每天收到問題十余條。全年共回復網友問題總計3456條,回復率達98%以上。其中,網友諮詢政策類問題佔93%,網友表達自身訴求類問題佔7%。

北京12333

  (4)“微訪談”、“微視頻”、“微直播”採取“線上線下”互動模式,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成為我局輿情回應的“新寵”。今年以來,局官方政務微網志發佈“微視頻”22個,開展“微直播”11次,回應網友提問2732條,在市級平臺“北京發佈”組織了“普法日、講案例、聊政策”政務微訪談活動,網民閱讀量達375萬。

  (六)圍繞增強公開實效加強能力建設

  1.提高政務公開工作制度化標準化水準

  按照政務公開工作要求,進一步研究完善《新聞發佈管理辦法》、《宣傳工作管理辦法》、《政務微網志管理辦法》、《輿情工作管理辦法》等各項現行制度,制定並出臺《關於積極推進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意見》、《政務公開公眾參與辦法(試行)》,編制《政務公開工作重點任務分工(2016-2020)》。修訂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開實施辦法》、《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辦法》、《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網站建設規定(試行)》和《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政府網站考核辦法》。

  2.提高政務公開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準

  一是全面推進政府網站建設,重點突出信息公開、辦事服務、交流互動、便民服務四大功能,完成人力資源市場頻道第三次改版工作,完成“新聞發佈管理平臺”建設工作,新建“權責清單”、“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公示”、“簡政放權進行時欄目”等專欄,新增“新聞速覽”板塊,除開設圖片新聞、媒體關注、新聞播報和政策小課堂微視頻、電子閱覽室等欄目外,還連結了微網志、微信五個新媒體平臺,使網站的融合性、可讀性、服務性大幅提升。

  二是引進新技術、運用新媒體,拓寬公開渠道,擴大宣傳影響。目前,我局共有

  北京勞動就業報

北京勞動就業報

  北京人才市場報

北京人才市場報

  局官方網站

官方網站

  北京12333熱線

北京12333熱線

  北京新聞廣播“人力社保小課堂”

北京新聞廣播“人力社保小課堂”

  北京交通廣播“人力社保那些事”

北京交通廣播“人力社保那些事”

  政務微網志“北京12333”

政務微網志“北京12333”

  政務微信“北京12333”

政務微信“北京12333”

  微信公眾號“職人職説”

微信公眾號“職人職説”

  “好工作”

10.jpg

  “百姓就業”

“百姓就業”

  等11個自主宣傳平臺。

  三是著力優化公共服務事項辦事服務,持續發揮實體政務大廳作用。我局目前現有外國人就業服務大廳、人事考試服務大廳、機關事業直屬社保醫保經辦大廳等多個專業政務服務大廳,同時在市人才大廈設有高層次人才、流動人員、高校畢業生服務窗口。工作中,各窗口部門充分利用大廳現有設施條件,多渠道開展政務公開工作,全面公開服務事項,嚴格實行辦事服務“一次性告知”。

  三、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我局2016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0644條(含重點領域資訊1268條),其中,通過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18條;通過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6939條;通過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2485條;通過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1291條,通過其他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11條。

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四、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收到申請數

  2016年,共收到依申請75件,其中屬於政策諮詢範圍並告知其諮詢途徑的5件,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並當場答復的5件,其餘65件進入依申請受理流程。另有70余人次來訪尋求幫助,1000余人次電話諮詢。

  65件進入流程的依申請,從申請形式看,信函申請56件;當面申請5件;網路申請4件。申請內容涉及部門,主要集中在職工養老、社會保險、流動調配及就業等。

  (二)申請辦結數

  按時辦結25件;延期辦結40件。

  (三)申請答復數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9件;

  “同意公開答復”26件;

  “同意部分公開答復”10件;

  “不同意公開答復”3件(其中“涉及個人隱私”1件;“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1件;“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1件);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5件;

  “申請資訊不存在”5件;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1件;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6件。

申請答復

  同時,我們嚴格落實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資訊上傳、報送和檔案保存等要求,按時完成數據錄入、存檔、報備。確保上報數據的準確性,做到了及時上傳、不拖延。

  五、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情況

  全年共發生政府信息公開行政訴訟案件3件,法院審理結果為駁回原告訴訟請求2件,駁回起訴件1件。全年未發生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案件。

  六、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6年未發生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

  七、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人力社保工作直接關係民生、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進一步全方位做好政務公開,特別是推進重大決策預公開,將是今後我們在工作中需要重點加強研究的問題。

  一是認真落實已明確的各項重點任務。從推進全流程公開、擴大政務參與、優化公開渠道、強化組織保障入手,突出就業創業和社會保險等重點領域,倒排任務推進工作節點,認真抓好各項重點任務落實;持續做好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嚴格履行接待、受理、辦理、回復等各環節要求,確保按照規定程式和時限完成。

  二是重點抓好政務公開公眾參與。充分發揮好公眾在需求調查、建言獻策、社會監督等方面的作用,通過深化徵集公眾意見、推行會議開放等重點工作,不斷增強我局政務工作透明度,滿足公眾知情需要,促進和保障公眾積極、有效參與政府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執行監督,提高行政管理水準;研究探索不同層級、不同領域公眾參與的事項種類和方式,充分利用網際網路優勢,創新公眾參與模式,擴大公眾參與範圍。

  三是完善“全媒體”政務資訊發佈工作模式。加強本市人力社保門戶網站建設,持續推進“網際網路+政務服務”,提升資訊發佈功能,建立多部門聯動機制,及時準確發佈更新資訊,定時監測記錄,做好內容保障工作;繼續拓展移動服務,積極推動“三微一端”(微信、微網志、微視頻和客戶端)全面發展;加強網路宣傳力度,增強官網、搜狐、新浪、千龍等重點網站上發佈數量;定期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市民和新聞媒體代表對政務資訊發佈工作進行專題調研,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的指導監督。

  四是加強政務公開工作培訓考核。定期組織局屬各單位、各區人力社保局政務公開部門負責人及工作人員,邀請相關專家學者授課,開展以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答復辦理、政務網站建設、輿情應對等為重點的系統培訓,著力提升人力社保政務公開工作隊伍的能力水準;強化“管、辦、督”管理體制運作,加強政務公開工作監管考核力度,完善局內通報制度,壓緊壓實主體責任,確保我局政務公開工作順利推進。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2017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