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由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市農委)編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行政機關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等工作的情況;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以及改進措施情況;附表《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6年度)》。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市農委政府網站www.bjnw.gov.cn“信息公開”專欄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電話:83979261。

  一、概述

  2016年,市農委認真落實《條例》和市政府的各項要求,依法深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以公開內容全面深入、公開方式便民快捷、依申請公開依法規範為目標,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的能力和水準,為廣大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服務。

  二、保障措施

  (一)組織機構制度建設

  我委成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負責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監督檢查。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開展市農委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確定專職工作人員3人,負責政府信息公開日常工作。

  (二)制度建設

  結合實際工作,研究制定《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機制》(試行)和《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關於公眾列席部門有關會議的工作機制》(試行)。同時,制定了《關於2016年度市農委政府信息公開考核意見》,在市農委內部處室開展2016年度市農委政府信息公開考核工作,督促各處室加大信息公開的力度,增強工作緊迫性。

  (三)渠道場所方面

  通過門戶網站、微網志、微信、移動客戶端等多種渠道發佈主動公開資訊,通過新聞發佈會、線上訪談等方式發佈、解讀《北京市十三五時期城鄉一體化發展規劃》等重大政策,通過服務大廳、信件、郵箱、電話、傳真、網站等渠道場所收集群眾信息公開申請,並通過以上多種方式收集公眾建議,方便廣大群眾參與。

  (四)組織培訓方面

  為保證網站良好運作,培養我委處室及各區農委資訊員隊伍,完善資訊員隊伍建設機制。今年,我委組織市農委系統資訊員隊伍建設工作交流培訓會,安排部署資訊採集報送工作,開展了北京三農政策形勢分析、新形勢下如何寫好政務資訊、答復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等4個培訓,參訓158人,達到了提升資訊報送人員業務素質的目的。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

  (一)市政府信息公開系統市農委政府信息公開專欄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在市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資訊504條,其中:法規文件類資訊37條;業務動態類資訊467條。公開的文件類資訊,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和市農委網站上同時發佈,並向市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市檔案館、首都圖書館移送紙質文本。

  (二)市農委網站政府信息公開頻道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在市農委網站政府信息公開頻道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93條。其中政策性文件類資訊35條;規劃總結類8個;通知公告類資訊28條;業務動態類資訊522條。公眾對網站關注熱情較高,全年網站點擊量1300萬次,點擊人數51萬人次,瀏覽網頁200萬餘頁。

市農委網站政府信息公開頻道

  (三)北京美麗鄉村新媒體

  市農委的官方微網志“北京美麗鄉村”,通過新浪、騰訊兩大主流微網志發佈平臺,全年發佈微網志455條,粉絲數量20余萬,覆蓋人次達421萬;設置的“鄉村休閒·新鮮品味”、“美麗鄉村微雜誌”、“尋找北京最美的鄉村”等話題發佈數量146條。“北京美麗鄉村”微信公眾號全年已累計推送資訊748條,展示都市型現代農業發展成就等“三農”宣傳,介紹京郊大地“吃、住、行、遊、購、娛”好去處,滿足市民出遊的資訊需求。另外,市農委還開辦了移動客戶端“北京美麗鄉村App”,每天更新,以“溝通城鄉、服務三農”為理念,宣傳推動三農工作持續健康發展。新媒體已成為全市“三農”宣傳工作的新平臺,成為公眾了解政情、反映民意、維護權益的新工具。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6年,市農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0件,其中:信函形式申請13件,佔總數的65%;網路申請3件,佔總數的15%;當面申請2件,佔總數的10%;傳真申請2件,佔總數的10%。

申請情況

  (二)答復情況

  截至2016年12月31日,20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到期辦結件中:“同意公開”的9件,佔總數的45%;“已主動公開”的5件,佔總數的25%;“資訊不存在”的3件,佔總數的15%;“非本機關資訊”的3件,佔總數的15%。

答復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

  2016年,市農委未收到針對本單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投訴案。

  五、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

  2016年,市農委未收取信息公開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

  六、做好窗口接待諮詢工作

  在中環辦公大廳設立接待窗口,安排專人值守,設立諮詢電話,做好來電來訪群眾的服務工作。截至2016年12月31日,通過現場接待、來電諮詢、郵寄信件等方式,已受理各類諮詢和申請事項197件,其中:現場接待50件;電話諮詢144件;信函3件,全部予以妥善答復。

  七、存在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工作存在主要問題:對政府信息公開的宣傳力度仍顯不夠,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還需繼續提高,信息公開工作制度的精細化水準還有待繼續提高,人員業務培訓方面仍有待進一步加強。

  針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問題,我們從實際出發提出以下改進措施,以便進一步做好2017年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是提高認識。繼續組織好《條例》和《規定》的宣傳和學習,增強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二是規範程式。進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化建設,梳理完善市農委信息公開的職能分工、內容、流程等,統一標準,落實應用,保證效果。

  三是創新方式。結合微網志、微信和APP等新媒體,豐富公開渠道,擴展發佈方式,並注重新手段的整合篩選;加強對疑難問題的研究,努力適應新形勢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新要求。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

2017年3月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