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文化局編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全文由概述、落實《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及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對答復情況的説明);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落實情況共8部分組成。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文化局政府網站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文化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上園村30號,郵編:100044,電話:010-82110773;010-82210783)。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為原則,將北京市文化局政府網站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作為政府信息公開的主渠道,不斷完善和加強我局OA自動化辦公系統的信息公開平臺建設,穩步提升主渠道資訊發佈的實效性、準確性。同時,繼續推動以新媒體為輔的公開途徑,形成了依託網路相容新媒體的多渠道公開途徑。同時從制度上入手,依法依規固化了政府信息公開從産生、審核到發佈于一體的工作機制,積極主動的發佈北京市文化規劃、文化政策、文化資訊、文化資訊等內容。力爭滿足人民群眾對政府信息公開的實效性和準確性要求。依法完善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接待程式,推動了政府信息公開的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

  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局共産生政府資訊7619條,其中主動公開資訊5850條;依申請公開資訊6條;不予公開資訊0條。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6件,均已答復申請人。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

  本年度主動公開政府資訊7619條,其公開渠道為:政府網站、政務微網志、政務微信。其中: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數2件,即制發規範性文件總數2件。

  (二)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

  本年度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2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2條。

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

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

  (三)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

  本年度通過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5850條、通過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4818條、通過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353條。

  政府網站:

政府網站

政府網站

  政務微網志:

政務微網志

政務微信

政務微信

  政務微信:

政務微信政務微信

  三、回應解讀情況

  本年度通過政府網站線上訪談2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5件。

  (一)政府網站線上訪談2次

  我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冬做客首都之窗線上訪談欄目,就“切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與網友進行了線上交流。

  (二)政策解讀稿件5件

  業務處室在研究制定重要文件、發佈重大政策時,同步制定了政策説明,推動了政策的落實。

  四、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認真研究分析《國務院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和《北京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中央和北京市對文化工作的任務部署。

  一是我局重點進行了《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建設扶持辦法》預公開;修改了《北京市文化局議事規則》,推進了局長辦公會逐步向社會公開;推進了文化創意産業、公共文化服務等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方面的信息公開,先後公開了文化産業推進政策、藝術北京、惠民演出、低票價、劇院服務平臺、劇目排練中心建設等資訊,如《北京市文化局關於印發北京市惠民低價票演出補貼項目管理辦法的通知》、《北京市文化局關於印發北京市優秀群眾文化項目扶持辦法(試行)的通知》、《北京市文化局關於印發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臺項目管理辦法的通知》、《北京文化藝術基金資金管理辦法》、《北京文化藝術基金項目資助管理辦法》等“五公開”資訊數十條。

  二是將政策解讀工作作為服務中心工作,推動政策落地,促進文化發展的重要抓手。今年,我局先後出臺了《北京文化藝術基金管理辦法》及相關評審辦法、《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臺項目管理辦法》、《北京市文化局、市財政局、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市文物局、市體育局等部門關於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實施意見》等政策,制定並以市政府辦公廳的名義印發了《關於支援戲曲傳承發展的實施意見》。在政策出臺時,我們就安排了對相關政策詳細解讀,並通過官網、微網志、微信等新媒體進行解讀20多篇(次)。

  三是初步建立重要文件和重大政策宣傳解讀機制,要求業務部門在研究制定重要文件、發佈重大政策時,同步制定政策説明,推動政策的落實。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機制,對製作形成或在履行職責中獲取的政府資訊,依法依規明確公開屬性,確定為依申請公開或不予公開的,及時做好預案。建立健全政府網站管理機制,由機關服務中心專門人員進行管理,及時與上級機關對表,確保各個欄目更新及時,資訊準備。

  五、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本局2016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6次,均已答復

  (一)收到申請數

  其中,網路申請數3件、信函申請數1件。

  (二)申請辦結數

  按時辦結數6件。

  (三)申請答復數

  其中,屬於已主動公開6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數1件。

  六、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局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人員共3人,其中專職1人,兼職2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6年本局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2016年本局機關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2016年本局機關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七、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6年,沒有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及行政訴訟。

  八、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以及改進情況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政務公開工作與社會公眾對這項工作的需求還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現在:部分處室主動公開的意識不強,公開的政府資訊不夠豐富;監督檢查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強;宣傳力度不夠,公眾參與度不高。

  針對上述問題,將在今後的工作努力改進:

  (一)加強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機制

  進一步建立健全公開工作機制,加強資訊審核、發佈、監督等工作,促進工作的規範化、常態化。

  (二)加強宣傳力度

  充分利用網站、電視、報刊等新聞媒體,多形式地開展政府信息公開、政務公開的宣傳工作,及時宣傳報道和表揚先進典型,使政府信息公開、政務公開成為公眾關注的重點,輿論、群眾監督的焦點,形成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合力。

  (三)加強業務培訓

  加強業務學習和培訓,通過開展培訓會和交流會,提高業務人員的素質,打造工作作風實、業務能力強的信息公開人才隊伍。

  (四)加強督促檢查

  加強對各部門開展工作情況的督查,對開展該項工作不力的單位進行通報批評,並限時制定出整改措施,推進全局系統公開工作的順利開展。

北京市文化局

2017年3月

北京市文化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北京市文化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