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編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報告全文主要包括概述、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情況、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等情況。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本局網站(http://www.bjrt.gov.cn  http://www.bjppb.gov.cn)以及“首都之窗”門戶網站(http://www.beijing.gov.cn/)相應的欄目中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市新聞出版廣電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朝陽門內大街55號;郵編:100010;電話:010-64081100,傳真:010-65159068;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00—11:30,下午1:30—17:00,法定節假日除外)。

  一、概述

  2016年,為全面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升政府形象,促進北京新聞出版廣播影視事業産業繁榮發展,為北京建設國家文化中心示範區提供有力支援,市新聞出版廣電局認真貫徹《條例》要求,按照“目標明確、基礎紮實、提升層次、務求實效”的工作思路,不斷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基礎管理工作力度,取得了較好成績。

  (一)加強日常管理,抓好政府信息公開組織建設。堅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與年終績效考核工作相結合、與政務公開工作相結合、與開展行風評議工作相結合、與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相結合。動態調整局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全年工作要點,明確專人負責此項工作,做到有組織、有制度、有隊伍,確保工作有序開展。堅持一把手負責制,利用召開局長辦公會、黨組會等時機,學習貫徹上級有關政府及政務公開工作的精神,進一步提高班子成員的思想認識和履職水準。強化培訓,邀請市政府辦公廳信息公開辦的負責同志來局授課,提高全局相關工作人員的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二)進一步落實制度,增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程度。狠抓制度落實,嚴格規範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和公開屬性確定程式,堅持一事一審,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安全有效,公開屬性標準正確。

  (三)積極開展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業務培訓,提高業務能力和服務水準。按照年度計劃,組織部門負責人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具體工作人員進行業務知識培訓,提高工作人員業務能力。增強培訓工作的針對性,進一步強化機構人員工作職能意識和職責要求,規範工作流程,明確要把握政策、制度標準和相關要求,防止在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及不予公開的內容把握區分上不明晰,使機構人員素質和業務水準有了新的提高。

  (四)加強政府信息公開網站系統操作管理。及時做好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網站系統維護管理及資訊的及時發佈更新,為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穩妥推進和有序開展奠定基礎。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5條、第16條的規定,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繼續做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全年通過政府網站等方式主動公開資訊2581條,努力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查閱獲取政府資訊提供更好的服務。

  (一)信息公開情況

  2016年度主動公開資訊2581條,其中,行政職責類2413條;業務動態類資訊157條;規劃計劃類資訊3條;法規文件類2條。

  (二)主要公開渠道

  1、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網站

  我局的門戶網站有三個: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廣播影視政務資訊):http://www.bjrt.gov.cn/;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新聞出版政務資訊):http://www.bjppb.gov.cn/;北京市版權局:http://www.bjcab.gov.cn/。為確保公眾方便、快捷的查閱我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進一步完善了局網站平臺,及時更新欄目內容。

  2、“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按照市政府辦公廳統一安排,市新聞出版廣電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全部上傳至“首都之窗”門戶網站,公眾可通過瀏覽“首都之窗”網站,查閱本局發佈的政府資訊。

  (三)公共查閱場所

  1、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政務大廳

  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政務大廳位於北京市豐台區西三環南路1號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一層A島(六里橋西南側)1層,是政府信息公開、行政許可事項辦理等綜合服務場所,配有電子資訊屏、電子觸摸屏、查詢機等便民服務設施,在閱覽架放置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等免費取閱資料,制定了服務標準、工作準則等規章制度,為公眾提供公開諮詢、資訊查閱等服務。

  2、相關公共查閱點

  市新聞出版廣電局主動公開的行政規範性文件等政府資訊(紙質文本),按照《條例》有關要求及時移送至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北京市檔案館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首都圖書館政府資訊查閱中心,公眾可在上述場所查閱本局相關的政府資訊。

  (四)政府信息公開人員設置情況

  政務公開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由8位局領導組成;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由4位成員組成;局辦公室一名同志專職負責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積極回應,妥善做好依申請公開。我局嚴格按照《條例》規定開展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工作,在網上發佈了依申請公開流程圖,更新完善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為做好依申請公開辦理工作,提高服務品質奠定了良好基礎。根據《條例》精神和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制定的《依申請公開工作實施細則》,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大廳專門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點,公佈了本局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當面或來信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著力落實依申請公開制度。

  (一)申請情況

  2016年信息公開數量較往年有所增長,共受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25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數量居前的事項包括:印刷委託書資訊、期刊創辦相關資訊。我局均已及時答復,全年無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和提起行政訴訟等情況。

  (二)答復情況

  2016年共答復依申請公開24項,申請人主動撤銷申請1項。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市新聞廣電局認真組織落實《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全年無收費情況發生。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截至2016年底,沒有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案件。

  五、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一)重點領域信息公開落實情況

  1、主動公開指標:

  (1)我局門戶網站有三個,分別為: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廣播影視政務資訊):http://www.bjrt.gov.cn/;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新聞出版政務資訊):http://www.bjppb.gov.cn/;北京市版權局:http://www.bjcab.gov.cn/。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根據“首都之窗”的統一規定共分為5個“一級目錄”,即機構職能、法規文件、規劃計劃、行政職業、業務動態。“一級目錄”下設“子目錄”,在目錄設置上做到了分類科學、查詢便利以及目錄資訊的全面性;具有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具有依申請公開欄目;具有年度報告欄目。

  (2)微平臺:目前,我局的政務微網志有兩個,即“首都新聞出版”(網址:http://t.people.com.cn/11804534/161297993)、“首都廣電”(網址:http://weibo.com/u/2611704861);政務微信一個,即“黃金屋”。在此基礎上,還增加了新聞發言人微網志“京版衛士”,品牌欄目有“衛士惠民”、“衛士打假”、“衛士談政”等,受到網民的極大關注和好評。

  (3)新聞發佈會:我局分別就北京閱讀季、北京國際圖書節、北京國際電影節等新聞出版廣播影視領域重要活動及閱讀指數發佈等行業重要事項召開新聞發佈會,向社會主動公開相關事宜。

  (4)政府信息公開諮詢電話:64081100。

  2、規範性文件:我局有規範性文件欄目設置;能夠及時發佈文件;涉及公眾權利義務的規範性文件草案已公開;文件已標注有效性。

  3、重大決策預公開情況。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要求,我局積極推進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工作,對社會關注度高的決策事項,除依法應當保密的外,在決策前主動向社會公開相關資訊,積極採納公眾反饋意見。

  4、重點領域公開情況:一是依據國家和北京市預決算公開的相關要求,在局網站及時公開了2016年預算和2015年決算情況。二是根據市政府審改辦要求,及時編制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並在局外網和首都之窗網公佈。行政審批61項已在局網站全部公開。三是高度重視新聞出版業和廣播影視“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自2014年開始,將規劃編制列為全局重點工作,並充分利用業內一流的“智庫”資源,提升規劃的前瞻性、科學性和指導性。規劃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緊緊圍繞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將建設東方影視之都、閱讀之都和版權之都、推進北京廣播影視轉型升級、加快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作為重要發展目標。新聞出版業“十三五”規劃已經公佈,廣播影視“十三五”規劃編制已經完成,公開事宜正在有序推進中。

  5、建議提案辦理情況:做好全系統建議提案分辦部署工作,加強辦理工作協調和指導。對承辦提案建議任務進行認真研究,形成《提案建議分析報告》,並組織開展辦理工作業務培訓。加強對重點提案建議辦理的督導,積極做好代表和委員溝通工作,加強與有部門的協調。全年共承擔建議提案辦理任務共22件(主辦和單辦件8件、會辦件12件,部門參考2件),全部按規定要求辦結,辦結率、同意率和滿意率均達到100%。

  (二)政策解讀及熱點回應

  1、開展政策解讀情況

  政府網站是信息化條件下政府密切聯繫人民群眾的重要橋梁,也是網路時代政府履行職責的重要平臺。我局積極適應資訊技術發展、傳播方式變革,運用網際網路轉變政府職能、創新管理服務、提升治理能力,使政府網站成為信息公開、回應關切、提供服務的重要載體。

  一是強化資訊發佈更新。將局三個政務網站及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作為政府信息公開的第一平臺,建立完善資訊發佈機制,第一時間發佈政府重要會議、重要活動、重大政策資訊。依法公開政府資訊,做到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結果公開。健全政府網站資訊內容更新的保障機制,提高發佈時效,對局網站內容更新情況進行監測和督查。

  二是加大政策解讀力度。涉及科技推廣、社會民生等方面的政策,局政務網站會深入淺出地解讀政策,提供相關背景、數據等,通過數字化、圖表圖解、視頻等多種方式予以展現,增強網站的吸引力和親和力。

  三是拓寬網站傳播渠道。積極提供面向主要社交媒體的資訊分享服務,利用微網志、微信等新技術新應用傳播網站內容,方便公眾及時獲取政府資訊。

  四是建立資訊協調機制。由局辦公室牽頭,局機關各處室、局屬各單位參加,建立資訊內容建設協調機制,制定了局2016年加強政策解讀宣傳工作方案、向“首都之窗”門戶網站報送資訊工作制度,統籌業務部門和相關方面向政府網站提供資訊,分解政策解讀、互動回應、輿情處置等任務。定期研究政府網站資訊安全及內容建設工作,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發佈誰負責”的原則,根據職責分工,安排落實具體任務。

  五是規範資訊發佈流程。根據不同內容和性質,分級分類處理,選擇資訊發佈途徑和方式,把握好資訊內容的基調、傾向、角度,突出重點,放大亮點,謹慎掌握敏感問題的分寸。明確資訊內容提供者的責任,嚴格採集、審核、報送、複製、傳遞等環節程式,做好信息公開前的保密審查工作,防止失泄密問題。按照政府網站資訊內容的格式、方式、發佈時限,做好資訊的編制和加工,保證所提供的資訊內容合法、完整、準確、及時。

  2、回應社會關切情況

  加強與公眾的互動交流,進一步完善公眾意見的收集、處理、反饋機制,通過局政務網站開展線上訪談、意見徵集、網上調查等,廣泛傾聽公眾意見建議,接受社會的批評監督,搭建政府與公眾交流的“直通車”。圍繞本單位、本行業、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積極作出回應,闡明政策,解疑釋惑,化解矛盾,理順情緒。為切實做好回應社會熱點工作,我局還結合工作實際,制定了回應社會熱點工作制度,用制度推進工作落實。2016年10月25日,黨組書記、局長楊爍同志出席“2016年北京市優秀網路文學原創作品發佈活動”並參加線上訪談。2016年10月18日,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野霏同志在“北京市政風行風熱線走進直播間節目”中介紹我局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中的相關情況。

  (三)制度機制建設情況

  為積極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各責任部門認真按照上級文件的有關要求,不斷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推進機制,著力加強制度規範建設。

  1、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年初,我局針對兩局合併後部分單位人員變動造成的機構不健全問題,及時做了相應的調整,建立和健全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領導機構和組織網路。10月份,召集各部門一把手及信息公開聯絡員,專門組織召開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培訓會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推進會。會上進一步對照《條例》和市政府有關要求,認真搜尋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對存在問題的單位提出了明確的整改要求和整改期限。會後,各責任部門也進一步細化落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責任制,對存在的薄弱環節落實專人進行了認真整改,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得到了有力有序有效的全面推進。

  2、強化制度建設,夯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基礎。全年始終把加強配套制度建設作為提高政府信息公開規範化水準的一項重要基礎性工作來抓,著力構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長效機制。一是在建立主動公開、保密審核、責任追究、考核評議等制度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細化操作辦法,明確時間節點和工作要求,促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制度化和規範化。二是加強公文類政府資訊管理。堅持層層把關、逐級審核,確保在公文簽發過程中同步做好保密審查和能否主動公開的審核、界定工作。明確要求以局或局辦公室名義印發或轉發的文件,擬文責任人對公文性質、能否主動公開等問題做好必要的前期審查工作。三是建立和完善各項配套制度,不斷夯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制度保障基礎,要求各部門嚴格按照《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暫行辦法》等相關制度,認真做好信息公開工作。

  (四)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渠道平臺建設情況

  我局網上資訊傳播渠道有三個:

  一是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的三個政務網站,即: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廣播影視政務資訊)、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新聞出版政務資訊)、北京市版權局。能夠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資訊,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年報、依申請公開、監督投訴、政府信息公開網上申請等欄目運作正常,保證公眾查閱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更加方便、快捷。

  二是“首都之窗”門戶網站。按照市政府辦公廳統一安排,我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同時上傳至“首都之窗”門戶網站,公眾可通過瀏覽“首都之窗”網站,查閱本局發佈的政府資訊。

  三是新媒體傳播渠道。目前,我局的政務微網志有兩個,即“首都新聞出版”、“首都廣電”;政務微信一個,即“黃金屋”。在此基礎上,還增加了新聞發言人微網志“京版衛士”,品牌欄目有“衛士惠民”、“衛士打假”、“衛士談政”等,受到網民的極大關注和好評。

  (五)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組織領導和考核監督情況

  為紮實做好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政務服務水準,我局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有關政務公開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各項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成立了局政務公開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並明確了相應的職責,同時局機關和事業單位各部門,在明確分管領導的同時,還明確了一名聯絡員,具體負責落實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任務。不斷完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推進機制,著力加強制度規範建設。制定了局2016年政務公開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方案、政務信息公開保密審查管理暫行辦法。

  (六)指導各部門切實做好信息公開工作

  一是提高各部門信息公開工作重視度。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並將其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堅持“一把手”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辦公室統籌負責,業務處室積極參與,紮實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確保公開工作的連續性和有效性。召開信息公開業務人員培訓會和機關保密工作會議,提升工作人員信息公開處理能力。

  二是規範程式,保密到位。按照《條例》和市政府有關工作要求,制定《新聞出版廣電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暫行辦法(討論稿)》,規範公開資訊的收集、審查、發佈程式,進一步細化步驟、優化流程,使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據可依、有章可循。堅持“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總體要求,進一步梳理局機關掌握的政務資訊,明確各處室工作職責,及時發佈,定期維護,確保信息公開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運作,方便公眾查詢。明確有關保密審查的職責分工、審查程式和責任追究,信息公開前一一進行保密審查,每月定期對公開內容進行保密檢查。

  三是加強督查考核,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把督促檢查各部門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加大力度,狠抓落實,不斷增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效。局辦公室作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對照市政府網站監測報告針對各責任部門先後下發整改通知,及時通報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嚴格督促相關責任部門落實整改,進一步增強了各部門的政府信息公開意識,提升了工作能力和水準。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6年以來,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按照任務分工和職責要求,認真做好服務工作,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需在下一年度工作中予以改進。一是加強平臺建設,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完善局門戶網站和首都之窗網站,確保信息公開及時準確。二是進一步擴大主動公開的內容。按照“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總體要求,做好公開和不予公開兩類政府資訊的界定,完善政府信息公開欄目內容。三是加強隊伍建設,提升隊伍素質。健全組織領導,完善機構職能,加強業務培訓,堅決杜絕泄密以及行政不作為等情況的發生,規範、有序、穩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發展。四是進一步提高服務品質,加強信息公開渠道建設,提高依申請公開受理、辦復效率。五是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效能監察作用,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平穩有序推進。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

2017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