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統計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統計局(以下簡稱市統計局)編制。

  全文包括2016年市統計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基本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市統計局門戶網站北京統計資訊網(網址:http://www.bjstats.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統計資料管理中心(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槐柏樹街2號4號樓;郵編:100053;聯繫電話:83172556;電子郵箱:tjgk@bjstats.gov.cn)。

  一、基本情況

  2016年,市統計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國家統計局的領導下,在市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主管部門的指導下,嚴格貫徹《條例》精神,認真履行《條例》規定的法定義務,深入落實本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和《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圍繞全市統計中心任務,完善工作機制,深化公開內容,拓展公開渠道,創新公開形式,信息公開工作有序開展。

  隊伍建設情況。市統計局設立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協調組,研究解決公開工作問題,處理公開相關事務。2016年,市統計局配備了4名專職信息公開員,46名兼職信息公開員。

  2016年,市統計局對專兼職信息公開員開展了業務培訓工作,學習中辦、國辦以及市委市政府關於推進政務公開工作有關文件,並結合對受理的依申請公開案例的分析,加深政務公開人員對政策的理解,對業務工作技能的掌握,提高服務公眾的能力。

  市統計局強化信息公開工作的管理和監督,制定《北京市統計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考評辦法(試行)》,將機關各處室和各區統計局隊的公開工作納入考核,堅持以評促進,推進全系統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機制建設情況。2016年市統計局修訂《北京市統計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管理規定》、《北京市統計局統計新聞發佈工作制度》等政務公開制度,進一步明確工作程式和標準,完善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保密審查等工作機制,對信息公開進行全流程管理,不斷提高工作規範化水準。

  公開平臺建設情況。市統計局進一步暢通門戶網站政府統計數據公佈傳播主渠道,做強、做優政府統計微網志、微信。發揮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2016年完成門戶網站改版工作,加強資訊更新的檢查和監督,確保信息公開及時準確。積極採用現代資訊技術公佈傳播統計數據,2016年6月1日開通“北京統計”微信公眾號。

  加快構建文字、表格、圖形、視頻漫畫、H5等多樣化公開形式的同時,邀請專家學者進行解讀,增強政策解讀的針對性和權威性。

  實現門戶網站、微網志、微信、北京市宏觀數據庫、數説北京欄目等自媒體平臺和社會媒體平臺協同運營、互融互通,及時發佈資訊,回應關切。

  政策解讀機制建設情況。健全統計數據公佈預先告知機制,確保全社會公平公正獲取統計數據。統計部門的政策解讀以發佈和解讀統計數據為主,年初在門戶網站發佈全年《統計數據發佈計劃》和《統計資訊發佈計劃》,公佈數據和資訊的發佈日程表,提前向社會公告。

  二、重點領域公開情況

  做好北京市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解讀。建立了市、區兩級農業普查網站,發佈普查動態、普查知識、普查進展、問題解答、法律法規,並與統計微網志、微信形成聯動機制;在試點區域開展試點宣傳,懸挂宣傳橫幅和發放致居民的一封信等,並邀請媒體進行採訪觀摩。邀請普查對象代表、媒體記者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參加以“農業普查 福到農家”為主題的北京政府統計開放日活動,共話農普、走近統計。協助國務院農普辦舉辦三農普宣傳月啟動儀式。

  統計數據進社區活動。市統計局舉辦了2016北京統計·建功南裏社區共建活動,選取百姓關注的CPI、居民收支等民生指標進行通俗解讀,並組織了對社情民意調查中心調查現場的連線直播,讓居民朋友觀看原汁原味的電話調查實況,使公眾近距離了解統計。

  辦公會議開放情況。2016年7月,市統計局將北京市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方案議題向社會開放,邀請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和新聞媒體等社會各界代表列席局長辦公會,參與三農普方案議題的討論,就指標設計、摸底清查、數據開發、成果利用、普查宣傳等方案內容廣泛認真聽取社會各界代表的意見建議。

  深化改革公開情況。市統計局根據全市統一要求,編制整理需要公佈的本部門行政職權事項的名稱、依據、類型、行使主體等內容,補充完善行政檢查、行政獎勵和其他權力事項流程圖,確定監督方式和監督電話,細化行政職權運作環節和責任事項。建立動態管理機制,在《北京市統計條例》、《國務院關於第二批取消152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行政審批事項的決定》等法規、規章公佈和實施後,按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要求,及時增加、取消、變更由於法規、規章變動影響的行政職權事項,並通過門戶網站向社會公開統計部門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

  推動經濟運作數據公開情況。一是按時公開全市及主要領域經濟數據並開展解讀。二是結合京津冀協同發展,在門戶網站建立“京津冀解讀專欄”,按季度發佈京津冀經濟運作情況資訊。8月份在中國資訊報刊發了《優勢互補,協調發展——上半年京津冀協同發展新看點》,從三地經濟及民生發展等方面展示京津冀協同發展進展情況。

  推進政府自身建設公開情況。市統計局在首都之窗和門戶網站向社會公開本部門的預決算情況。公開“三公”經費預算及決算支出,並公開政府採購預算情況。部門預決算基本支出全部細化公開到經濟分類款級科目。

  三、主動公開情況

  2016年,市統計局緊密圍繞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和社會進步新變化,及時發佈和深入解讀數據,公開統計工作進程。2016年市統計局門戶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33條,官方微網志發佈資訊550條,微信發佈資訊274條,在國家圖書館舉辦了8期“統計知識大講堂”系列講座,與北京電視臺聯合製作的《數説北京》欄目共播出52期節目,全年舉辦新聞發佈會8次。

  (一)公開情況

  2016年,市統計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33條。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11%;法規文件類資訊8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86%;規劃計劃類資訊10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07%;行政職責類資訊7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75%;業務動態類資訊907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7.21%。

  其中,業務動態類資訊涵蓋了統計制度、調查項目、統計標準及統計數據等方面資訊。

  在統計制度、調查項目及統計標準類資訊的公開方面,為方便社會各界了解面向調查單位制發的統計調查方法和統計報表制度,廣泛知曉統計系統業務內容,市統計局在2016年主動公開了98項統計制度、調查項目及統計標準類資訊。

  在統計數據類資訊的公開方面,市統計局注重向社會公開發佈數據及解讀資訊。2016年主要包括:各月(季)度統計數據及資訊、《北京市2015年暨“十二五”時期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2015年北京都市型現代農業生態服務價值監測公報》、《北京市2015年及“十二五”時期能耗水耗公報》等。《2016北京統計年鑒》、《2016北京區域統計年鑒》內容涵蓋了全市、各區及重點區域人口與就業,宏觀經濟,産業情況,教育、文化、科學、衛生,居民生活,城市建設及環境等各類統計數據。

  (二)諮詢情況

  2016年,市統計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2539人次。其中,現場諮詢97人次,佔總數的3.82%;電話諮詢2207人次,佔總數的86.92%;網上諮詢235人次,佔總數的9.26%。

  四、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6年,市統計局強化依申請事項辦理服務水準,及時答復率為100%。

  (一)申請情況

  2016年,市統計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12件。其中,當面申請90件,佔總數的80.36%;通過網際網路申請20件,佔總數的17.86%;以信函形式申請2件,佔總數的1.78%。

  申請內容中,“城鄉居民生活情況主要統計數據”、“商品房平均售價”和普查類數據申請數量居前,共計90件,佔總數的80.36%,申請公開的資訊主要用於科研院所的課題分析研究、論文撰寫,以及提供給司法部門的參考依據等。

  (二)答復情況

  2016年,市統計局對112件信息公開申請全部進行了答復,“同意公開”的105件,佔總數的93.75%;“同意部分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0.89%;“不予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0.89%;“非本機關掌握”的3件,佔總數的2.68%;“資訊不存在”的2件,佔總數的1.79%。

  2016年,市統計局在嚴格按照《條例》規定的“自收到申請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予以答復”基礎上,對重點及熱點資訊進行梳理,提前做好接待準備,提高資訊答復效率。受理的112件申請中,當面領取92件,郵寄領取5件,電子郵件領取15件。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6年,市統計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收取與政府資訊申請有關的任何費用。

  五、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2016年,未發生針對市統計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及投訴舉報情況。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目前,市統計局信息公開工作與公眾的需求還存在一定的差距,數據解讀的針對性和影響力還有待提高,部分信息公開人員的意識和能力還有待提升。

  2017年,市統計局將以完善規章制度、加強規範管理、鞏固公眾參與機製作為工作重點,繼續深入推進公開工作。一是結合統計工作實際,深化公開內容,並做到早策劃早準備,提高政策和數據解讀能力,增強數據解讀的針對性,使數據更好地服務社會公眾;二是加強隊伍建設,採取不同人群差異化培訓方式,提高工作人員公開意識和工作能力;三是積極做好京津冀協同發展統計數據發佈與服務工作。

  (注:本報告中涉及數據均為北京市統計局和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聯合發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