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園林綠化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分享:
字號:        

  2016年,市園林綠化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以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按照全市政務公開工作部署和《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京政發〔2016〕24號)、《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京政辦發〔2016〕26號)文件精神要求,創新公開理念,拓展公開渠道,統籌建立健全公開機制,及時公開機構職責、權力清單資訊,及時公開公佈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信用資訊,積極公開政策法規規劃等政府資訊。通過主動公開、政策解讀、召開新聞發佈會、微網志、微信發佈、線上回答等多種方回應社會關切,推動了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序開展。

  一、基本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6年,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策法規類、規劃計劃類政府資訊115條,規範性文件3條。向首都之窗報送政務資訊460條,局領導先後召開新聞發佈會9次,政策解讀稿件通過“首都園林綠化政務網”、《北京日報》、新華網、中青網等各大媒體發佈數60余篇通過微信、微網志、主流媒體主動回應“北京飛機撒藥滅白蛾,應減少室外活動”、“候鳥遷徙季盜獵”等不實、敏感資訊,共發佈200余條相關資訊,點擊量超百萬人次,微信發佈政府資訊數140條。政務微網志發佈政府資訊數900條,點擊量超2000萬人次。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市園林綠化局局通過當面申請、網上申請等途徑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7件比2015年增長了117.6%。其中:政府資訊不存在的10件、依申請公開12件、部分公開1件、已主動公開5件、非本級機關政府資訊7件、不予公開的2件。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原因是申請人申請的政府資訊涉及到當地駐京部隊及國防建設地理資訊,經局保密委員會審查確認該政府資訊為涉密資訊,不予對外公開。

  通過線上諮詢、電話諮詢、現場答復共接受市民政府資訊諮詢180人次,均及時解答。工作中我們認真細緻、熱情服務、注重效率、加強協調、釋疑解惑,市民滿意率比較高。

  (三)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6年,行政復議1起(尚未辦結)。行政訴訟案件2起,1起駁回原告訴訟請求,1起撤訴。

  (四)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全年無收費。

  (五)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建設。一是加強和完善領導機制。充實和調整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成立由副局長高士武同志任組長,相關主要業務處室負責人參加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統一負責局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組織實施,局辦公室負責牽頭落實政務公開的各項要求。同時,我局把政務公開工作分解到單位內部的有關處室和人員,做到了領導、機構、人員“三到位”。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開制度。我局通過建立健全資訊和政務公開責任、審議、備案和監督等制度,促進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三是定期召開信息公開領導小組專題會議進行難題會診,研究對策,妥善處理依申請的答復問題,全年共召開依申請政府資訊分析會11次,2次組織召開培訓會,2次向主要領導專題彙報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局主要領導就相關工作分別作了批示。

  (六)注重制度建設,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品質和深度。按照市政府《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相關精神,我局先後制定了《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實施方案》、《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關於印發〈北京市園林綠化局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等信用資訊公示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2016年市園林綠化局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等相關文件,對資訊和政務公開的範圍、政務公開的內容、政務公開的形式、政務公開的制度等作了進一步的明確。一是公開的內容更加充實,積極推進一般事項公開向重點事項公開、結果公開向全過程公的轉變,不斷提高信息公開的品質。二是公開的時間更加及時,嚴格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時限及時公開。三是公開重點更加突出。堅持把群眾最關心、最需要了解的“權、錢、人、事”等事項公開作為政府信息公開的重點,及時公開行政審批目錄、責任清單、人員任免、財政支出、“三公”經費、局重點項目進展等情況。

  (七)教育培訓情況。市園林綠化局全年進行2次培訓,培訓內容主要是學習貫徹市政府《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北京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聯席會議辦公室關於深入推進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等信用資訊公示工作的通知》等相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文件,以及我局制定的相關文件。培訓人員52人次,培訓對象主要是各處室、局屬單位負責信息公開工作的同志。培訓方法是以會代訓、集中學習、會議討論。提高了參會人員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重要性的認識,熟悉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批准程式,達到了預期效果。

  二、要點落實情況

  (一)規範行政權力透明運作。

  1.推進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公開。局人事處、辦公室、資訊中心先後3次對本單位的權力清單進行清理上報,行政審批由2016年年初的70項,減少為年底的46項,行政處罰、行政獎勵等行政責任事項根據上級的部署適時調整,進一步細化了行政處罰裁量權標準,權責清單由原來的323項調整為302項,並及時網上公佈。

  2.進一步細化裁量標準。局林政資源處印發了《北京市財政局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關於調整本市森林植被恢復費徵收標準引導節約集約利用林地的通知》(京財農〔2016〕2526號)。主要內容:明確了植被恢復費徵收、使用範圍,時間節點和辦法;制定了徵收基準價。

  (二)推進監管公開透明。

  1.推進安全生産監管信息公開。結合京津冀協同發展、行政副中心、新機場周邊、世園會建設等重點造林綠化美化任務,狠抓項目施工安全管理,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督查各生産施工經營單位,落實主體責任,完善作業安全措施,強化施工現場安全,嚴格按照規範進行作業施工,嚴禁違章操作,嚴防高空墜亡、觸電、機械傷人等事故的發生。全年共發佈各類預警、通知等各類資訊170條,組織應急演練90場,發放宣傳資料7萬餘,確保了全市園林綠化行業安全穩定。

  2. 努力推進全市林産品監管體系建設,嚴格食用林産品品質監測監督,不斷強化無公害認證管理,大力開展安全技術知識的宣傳與推廣。全市主産果品抽檢2463批次,受理新申報無公害食用林産品産地認定91個、産品160個。

  3.推進企業信息公開。依據市政府加強“信用北京”建設的相關精神,我制定了《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關於印發〈北京市園林綠化局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等信用資訊公示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等相關文件,並組織專項學習培訓,嚴格落實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資訊“雙公示”制度,在局政務網站建立專欄,集中向社會公開,全年公佈行政許可538件,行政處罰1件。

  (三)落實公共服務公開。一是局審批辦編制了公開服務事項目錄,向社會公開了服務事項、辦事指南,實現“一個窗口”受理、“一站式”辦理,審批和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資訊發佈、諮詢、申報、受理、辦理、反饋等服務流程。局辦公室公開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多種方式接受群眾申請,方便群眾辦事。二是嚴格組織開展行政審批,依法辦理各項行政許可,及時在相關網站上公佈。三是堅持以公開促管理,把辦事公開與行風建設結合起來,始終把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和服務品質納入工作考核體系,要求接待人員使用規範語言和服務用語,熱情接待、耐心傾聽、及時受理、按時回復,讓申請人感受到像家一樣溫暖,堅持換位思考,堅持把群眾的利益和要求放在第一位,提升了市民群眾對政府工作的滿意度。

  (四)推進重大決策、執行、落實情況公開。一是健全完善公開制度,制定《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部門辦公會議開放制度》為順利實施會議公開制度打下良好基礎。二是積極做好執行公開,及時公開6條年度預決算、“三公經費”資訊,並進一步細化公開科目。三是結果公開,及時公開“十三五”規劃、局重大工程進展情況動態資訊390條。

  (五)重要政策解讀機制建設情況。一是建立政策解讀制度,制定了《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關於印發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京綠辦發〔2016〕8號)等相關文件,規定政策解讀依據、程式、方式等要求。二是通過局政務網站進行政策解讀,如《關於調整山區生態公益林生態效益促進發展機制有關政策的通知》、《北京市國有林場改革實施方案》政策解讀,在進行相關宣傳的同時,及時將解讀稿件上報到首都之窗運作管理中心,報送稿件共16篇。三是把新聞發佈會作為政策解讀的重要渠道,領導幹部帶頭宣講政策,2016年全年召開主題新聞發佈會9次,邀請40余家媒體現場採訪報道,對相關政策進行解讀發稿60余篇。

  (六)加強政務網站建設。一是加強機制建設,認真落實《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務網站建設的意見》和《關於加強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政務網站內容保障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強化政務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努力將其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開平臺、更加權威的政策發佈解讀和輿論引導平臺、更加及時的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臺。二是拓寬網站內容發佈渠道。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加快推進“網際網路+政務”,著力構建基於網際網路的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于2016年3月推出了新版的政務網站(“首都園林綠化政務網”)。對網站欄目進行重新規劃,推出園林綠化精品欄目,實現了訪問設備自適,網上辦事功能,在首頁突出位置設計了網上辦事大廳,方便市民查詢審批和服務事項的辦事指南、線上諮詢、網上辦理。首都園林綠化微信公眾號于2016年5月份引入了“政務資訊”、“公示公告”、“媒體聚焦”等內容,發佈內容與“首都園林綠化政務網站”內容保持一致,同步發佈政務網站資訊,同時還將根據網民訪問情況不斷調整發佈內容,充分利用新媒體資訊傳播快的特點,強資訊發佈效果,拓寬發佈渠道,有效地傳遞政府的聲音。三是加強網站內容建設,局領導高度重視政務網站建設,主管領導針對宣傳重點親自把關;局辦公室召開多次協調會議,落實政務網站內容保障責任;各業務部門積極參與政策解讀、線上訪談和服務市民的內容策劃與組織,2016年政務網站內容建設水準較以前年度有較大提升,全年政務網站共發佈資訊4000余條。

  三、存在的問題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開內容、在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基礎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進展,但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離上級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一是在資訊和政務公開的深度、廣度等方面還需進一步加強和拓展;二是工作規範化、制度化有待加強;三是資訊發佈品質和時效還需進一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7年,我們進一步加大信息公開工作力度,建立完善新的工作機制,把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到局黨組重要議事日程,多措並舉,突出重點,優化公開系統管理服務功能,提高市民群眾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滿意率。

  一是加強學習培訓力度。通過開展廣泛的宣傳教育,組織機關認真學習《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等相關精神,切實提高機關幹部對做好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重要性的認識,細化措施,落實責任,把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到幹部培訓體系中,不斷推進我局信息公開工作有序開展。

  二是完善制度建設。進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開各項制度,健全內部溝通協調機制,明確責任分工,規範和完善信息公開的內容、形式,對涉及人民群眾關心的重大問題、重大決策做到及時公開,提高資訊發佈數量品質和時效性,實現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標準化、規範化。

  三是加強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大網路體系建設,加大投入力度,完善軟硬體建設,規範信息公開、新聞發佈、線上答復、網上互動、微網志、微信發佈,拓展信息公開渠道。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努力打造成方便群眾知情、便於群眾監督、熱情服務群眾的信息公開平臺。

  四是抓好保密安全。不斷完善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保密審查制度,加大對政務公開工作的監督檢查,防止發生失泄密現象。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2017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