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金融工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金融工作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編制。

  全文包括2016年市金融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槐柏樹街2號市府大樓2號樓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郵編:100053;電話010-88011350;電子郵箱:bgs@bjjrj.gov.cn)

  一、2016年市金融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總體情況

  一是加強統籌謀劃,研究制定局2016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要點。2016年,按照中央及本市相關工作要求,我局研究制定了市金融局2016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從“加強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領導機制建設、圍繞重點工作和重大活動做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梳理政府信息公開分類目錄清單、研究建立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機制、依法依規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加強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工作、研究加強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隊伍建設等七個方面對全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進行部署。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機制。研究建立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機制,切實履行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義務,嚴格規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答復程式。充分依託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月報機制,每月及時總結當月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針對發現的依法行政方面的問題,及時向相關業務處室提出工作建議,並向局長辦公會議進行彙報,推動相關業務處室改進工作,切實提高全局依法行政水準。

  三是梳理政府信息公開分類目錄清單。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深化工作,按照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三類梳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分類目錄清單,實行政府信息公開目錄動態化管理,加強政府信息公開規範化建設。

  四是積極推動會議開放。根據《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研究社會代表列席辦公會議有關事宜,積極推進決策公開和政府會議開放。

  五是依法依規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嚴格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試行)要求,積極開展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的組織協調服務工作,會同相關業務處室並商常法顧問進行專題研究,強化法治思維、服務思維,確保依法依規按期回復申請人。

  六是組織金融大講壇“政務公開”專題培訓。利用金融大講堂組織“政務公開與透明政府建設”專題培訓,增強幹部政務公開意識。

  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和政策解讀情況

  一是圍繞深化改革、促進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政府自身建設等重點領域在局政務網站發佈資訊22條。

  二是積極用好新聞發佈會解讀重要政策。局黨組和局領導高度重視,多次專題研究解讀重點,推動資訊發佈和解讀工作務實有效。局主要負責同志、新聞發言人和其他局領導切實履行資訊發佈職責,參加新聞發佈會、接受採訪、撰文宣傳北京金融發展。配合市商務委召開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批復一週年新聞發佈會。2016年8月12日,組織召開媒體吹風會,通報首都金融發展動態,包括北京上半年金融運作和金融工作情況、京津冀金融合作情況、北京市服務業務擴大開放、北京市要素市場發展情況等。

  三是紮實做好權威發佈和政策解讀。加強對資訊發佈工作的領導,明確資訊發佈和政策解讀主體和分工,厘清宣傳工作重點和發佈方式。強化局官網站、官方微信的發佈主渠道作用,對《關於支援銀行業金融機構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開展科創企業投貸聯動試點的若干措施(試行)》(以下簡稱《若干措施》)這一銀行機構業務創新政策進行宣傳,並協調央視焦點訪談節目對局領導就《若干措施》進行採訪。2016年9月23日,發佈《關於支援銀行業金融機構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開展科創企業投貸聯動試點的若干措施(試行)》,作為支援科技金融發展的重要舉措,在官網、官方微信發佈權威資訊和政策解讀;與主流媒體合作做好資訊發佈,與《北京日報》合作,定期向社會公眾披露我市金融産業發展狀況,我局官網、官方微信同步發佈。2016年8月12日,組織召開媒體吹風會,通報首都金融發展動態,包括北京上半年金融運作和金融工作情況、京津冀金融合作情況、北京市服務業務擴大開放、北京市要素市場發展情況等。2016年10月28日,發佈北京金融發展指數,組織15家媒體參加發佈會,活動原發及轉載的新聞發佈數達123篇;重點做好民生領域金融服務資訊發佈,結合本市推出全國首款居家養老失能護理互助保險,2016年9月27日,啟動海澱區居家養老失能護理互助保險繳費啟動儀式,組織媒體介紹我市金融領域服務醫療、養老、護理等瓶頸領域和薄弱環節的創新舉措。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6年,我局通過政務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55條,其中通知公告類38條,政策法規類13條,業務動態類資訊178條,其他類26條;通過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184條,通過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34條,通過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3條。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6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81件,其中當面申請25件,網路申請284件,信函申請72件。

  381件申請中,申請人主動撤銷17件,其餘364件全部在法定期限內答復。其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8件,“同意公開”11件,“同意部分公開”78件,“不同意公開”27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101件,“申請資訊不存在”98件,“告知作出更改補充”9件,“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32件。

  2016年我局未收取信息公開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

  (三)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2016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9件,其中1件答復被市法制辦撤銷,責令我局重新答復。2016年,我局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及舉報。

  四、存在的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6年,受編制限制,我局目前暫未配備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專職人員,局辦公室僅有兼職工作人員1名,工作力量不足。

  2017年,我局將重點做好以下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任務:一是研究制定本部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考核辦法;二是進一步完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文書審批程式,依法依規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三是按照全市統一工作部署做好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年度要點及年終考核工作,積極推進各項重點工作。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

2017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