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信訪辦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信訪辦公室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由北京市信訪辦編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等。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我辦政府網站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聯繫我辦(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正義路1號;郵編:100743;聯繫電話:63087756;電子郵箱:xxgk@bjxfb.gov.cn)。

  一、概述

  2016年,我辦在政府信息公開中,圍繞《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信訪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管理辦法(試行)》和《北京市信訪辦關於進一步加強資訊發佈和政策解讀工作的實施辦法》等規範性文件,進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開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規範化。

  二是發揮門戶網站作為信息公開第一平臺的作用,主動公開《北京市“十三五”時期信訪工作規劃》,開設《政策解讀》專欄,解讀信訪工作相關政策;兩次改版門戶網站,增設“信訪風采”、“工作交流”、“我們日夜在聆聽”等欄目,資訊更加貼近百姓生活;開通政府信息公開網上受理平臺,為群眾申請信息公開提供便利。

  三是全面暢通信息公開申請渠道,群眾除了可以通過門戶網站提出信息公開申請外,還可以通過人民來訪接待大廳、紙質信件、信息公開專用電子郵箱等渠道提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群眾申請信息公開更加方便、快捷。

  四是以“北京12345”官網微網志為主要載體,以網路線上互動為主要工作形式,堅持24小時與網民線上互動,進一步拓寬群眾需求表達和辦理反饋的渠道,打造民意溝通和為民辦事的網路平臺;穩步推進市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投訴舉報數據與市法制辦行政執法資訊服務平臺的對接工作。

  五是充分利用新媒體,開通市信訪辦“今日頭條”政務號,“網際網路+信訪宣傳”,及時傳達信訪工作精神,宣傳依法信訪知識等。

  六是組織全市信訪幹部代表進行政府信息公開業務培訓,邀請多名政府信息公開領域的專家進行授課,達到了預期效果。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辦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6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業務動態類資訊36條,佔總體比例的100%。

  (二)公開形式

  我辦在政務網站(www.bjxfb.gov.cn)顯著位置開設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群眾可通過訪問我辦網站或首都之窗網站的方式瀏覽我辦主動公開的資訊。

  因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産生的電子及紙質文檔,由我辦專人負責管理、歸檔。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6年度我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20件,其中通過電子郵件方式提交80件,紙質信件郵寄29件,當面提交11件。

  (二)答復情況

  2016年度我辦共答復113件申請,主要涉及信訪業務、電話記錄、信訪數據等資訊,相關業務處室承辦提出答復意見和相關材料,經主管領導審核把關後,我辦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規定對申請人進行了答復,其中:

  “已主動公開”8件,佔答復總數的7.08%;

  “同意公開”51件,佔答復總數的45.13%;

  “不予公開”28件,佔答復總數的24.78%;

  “資訊不存在”10件,佔答復總數的8.85%;

  “非本機關掌握”7件,佔答復總數的6.19%;

  “告知做出更改補充”9件,佔答復總數的7.96%。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6年度我辦未發生依申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四、行政復議和訴訟情況

  2016年我辦收到行政復議5件,其中維持我辦具體行政行為2件,被依法糾錯1件;訴訟申請4件,其中駁回原告訴訟請求1件,裁定駁回起訴3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存在不足:與市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業務溝通還不足,涉信訪類的信息公開有待研究。

  改進措施:加強與市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的業務溝通,疑難問題及時研商;對現有信息公開案件、被復議和被訴案例,研究有關信訪工作信息公開的特殊性,加強調查研究。

  附件:北京市信訪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北京市信訪辦公室

2017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