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監獄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監獄管理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由北京市監獄管理局編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監獄管理局門戶網站(http://www.bjjgj.gov.cn)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監獄管理局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右安門東街7號;郵編:100054;聯繫電話:53860081;電子郵箱:xinfang@bjjgj.gov.cn)。

  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開展情況

  2016年,北京市監獄管理局結合監獄系統行業特點,將獄務公開作為政府信息公開的重中之重,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認真貫徹司法部《關於進一步深化獄務公開的意見》,深入落實《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充分發揮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解讀政策、公開獄務、回應關切的積極作用。

  (一)修訂完善制度,優化組織機構

  一是依據司法部《關於進一步深化獄務公開的意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結合近年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積累的有效經驗和疑難問題,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章制度進行修訂,出臺《北京市監獄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實施辦法》。

  二是優化調整市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加強領導小組的組織領導,充分發揮推進、協調、指導、監督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作用。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明確市局各部門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職責,形成工作合力。

  (二)結合行業特點,開展政策解讀

  全年工作中,我局結合首都監獄工作自身特點,按照司法部《關於進一步深化獄務公開的意見》,積極開展監獄工作相關政策解讀。通過市局門戶網站“獄務公開”專欄發佈政策解讀類資訊20余條,涉及監獄的性質、任務和職責許可權;監獄人民警察的權利、義務和紀律要求;對監獄機關和監獄人民警察執法、管理改造進行舉報投訴的方式和途徑;罪犯收監、釋放的法定條件和程式;罪犯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罪犯申訴、控告、檢舉方式和途徑;罪犯減刑、假釋的法定條件、程式及結果;罪犯暫予監外執行的法定條件、程式及結果;罪犯獄內又犯罪的處理程式及結果;罪犯服刑期間應當遵守的行為規範;對罪犯服刑改造表現進行考評的條件和程式;罪犯分級處遇的條件和程式;罪犯獎勵的條件和程式;罪犯警告、記過、禁閉的條件和程式;罪犯立功和重大立功的條件和程式;罪犯通訊、會見的條件及程式;罪犯離監探親、特許離監的條件和程式;罪犯思想文化職業技術教育有關情況;罪犯勞動項目、崗位技能培訓、勞動時間、勞動保護和勞動報酬有關情況;罪犯伙食、被服實物量標準,食品安全、疾病預防控制有關情況等多個方面,通過政策解讀使社會公眾對相對封閉和神秘的監獄工作有所了解。此外,在司法部《監獄暫予監外執行程式規定》、《關於計分考核罪犯的規定》頒布實施等時間節點,通過官方微信—“北京監獄”推送“【權威發佈】司法部印發《監獄暫予監外執行程式規定》”、“【權威發佈】司法部印發《關於計分考核罪犯的規定》”、“8月1日起,這個新規將試行!權威解讀10大變化!”等文章,開展政策解讀,使社會公眾特別是罪犯親屬第一時間了解新規內容和政策變化。

  (三)利用“兩微一網”,建立溝通平臺回應社會關切

  我局積極發揮微信、微網志便捷及時、受眾面廣、內容靈活多樣的特點,及時通過官方微信和政務微網志圖文並茂的回應社會公眾關心的問題。如:結合我局清河分局遠離北京、服刑人員親屬會見不便的特點,通過官方微信發佈“清河分局會見攻略”,解決服刑人員親屬後顧之憂;結合監獄工作相對封閉,社會了解度少的行業特點,針對社會公眾關注的服刑人員管理、學習、出監教育等熱點,通過官方微信發佈“臨釋前的100天 他們這麼度過”、“漫畫帶你讀懂服刑人員的一天”、“特殊考場30年”、“監獄裏面學什麼”、“監獄百科(一):啥是監獄?”等文章,使社會公眾了解服刑人員的獄內生活現狀;結合社會公眾關心的監獄工作理論調研問題,通過官方微信發佈“被司法部犯罪研究所列為中國罪犯管理矯正關鍵性技術是什麼?你造麼?”,解讀監獄理論調研前沿資訊。

  我局將官方微信、政務微網志作為與社會公眾互動交流,解答諮詢問題的主渠道。經過對網友問題的收集和分析,我局設置了微網志、微信網友資訊回復模板,同時對無法線上即時答復的問題,及時轉交相關單位(部門)研提答復意見後,再通過微信、微網志進行回復,全年通過官方微信、政務微網志回應網友諮詢類消息164余條,得到了網友的肯定和好評。

  (四)加強渠道建設,充分通過多種媒介開展公開

  為向社會介紹和宣傳首都監獄機關在隊伍建設、罪犯改造、文明執法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果,展現首都監獄機關在維護社會穩定,預防減少犯罪所發揮的積極作用。在“法制網”刊發25篇專題報道,通過電視、報紙、網站等新聞媒介播發涉及影視、文字和網路的新聞報道70條,邀請和接待社會記者到監獄採訪27批、80人次。全年,通過微信、微網志和門戶網站共發佈文章560篇,形成了以官方微網志、官方微信、門戶網站構建的“兩微一網”新媒體獄務資訊發佈平臺,關注度和影響力穩步提升,取得了較好宣傳效果。在法制網輿情監測室發佈的全國司法行政系統微信影響力排行榜中,“北京監獄”曾取得第六名的好成績。

  在通過新聞媒介、市局門戶網站、政務微網志、官方微信開展政策解讀的基礎上,我局還邀請社會公眾和主流媒體走進監獄。2016年4月12日,我局邀請9家主流媒體記者在女子監獄舉辦“責任之星”先進事跡新聞發佈會並實施集中採訪活動。2016年5月27日,我局在延慶監獄舉辦“康複路 光明行”主題開放日活動,邀請社會各界代表50余人深入獄內特色改造功能區,近距離感受監獄的執法管理以及服刑人員生活、學習、勞動情況,詳細了解服刑人員習藝性勞動項目和獄務公開查詢系統使用情況,以及監獄刑罰執行、教育改造、獄務公開等相關政策,千龍網、北京電視臺、京華時報等3家新聞媒體對活動進行採訪報道。2016年9月8日,我局林仲書副局長帶領監察處、刑罰執行處領導走進首都之窗政風行風熱線直播間,詳細介紹我局職能和近年工作成果,重點對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的定義和執行條件、流程進行解讀,並就我局在減刑、假釋和暫予監外執行方面的開展情況及易發腐敗問題和預防措施等進行介紹。

  (五)找準定位,推出政府信息公開新舉措。

  一是通過門戶網站獄務公開專欄向社會公眾公開《關於進一步深化獄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中規定的資訊及相關法律法規等內容,通過門戶網站向社會公眾公開減刑、假釋公告6期和暫予監外執行決定19期。此外,我局將候見室作為向服刑人員親屬開展政府信息公開的主要渠道,全面推進候見室文明窗口建設,提高接待室配套設施建設,配備電子觸摸屏、獄務公開欄等設施,牢固樹立幹警“文明執法,熱情服務”意識,並在候見室設立監所領導諮詢臺,為服刑人員親屬進行政策解讀,全年局屬各監所為服刑人員親屬提供政策解讀服務567次。為加強監所與服刑人員家屬的溝通,邀請部分新入監服刑人員家屬參觀監所,使他們了解執法環境和服刑人員改造情況,局屬各監所共組織15批次321名罪犯家屬參觀監所。為加強社會對監獄執法工作的監督,我局從社會公眾中聘請了115名特邀執法監督員開展監督,先後邀請35名執法監督員深入監所實地監督,有效推動和規範各項工作開展。

  (六)突出重點、注重實效,開展政府信息公開業務培訓。

  2016年3月,組織50名工作人員開展網路宣傳業務培訓,2016年7月,組織49名工作人員開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業務培訓,通過集中授課、座談研討、觀看視頻等形式,提高業務水準,宣傳引導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2016年,我局共主動公開資訊560條。其中,政府網站公開資訊173條,佔總數的30.9%;政務微網志“北京監獄”公開資訊193條,佔總數的34.5%;政務微信“北京監獄”公開資訊194條,佔總數的34.6%。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6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9件,申請方式中,通過網路申請3件,佔總數的33.3%;以信函形式申請6項,佔總數的66.7%。

  (二)答復情況

  我局受理的9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均在法定之日內向申請人出具了登記回執,有5件在2016年12月31日前按時辦結並向申請人寄發了答復告知書,其中,4件同意公開,向申請人提供相關資訊佔總數的80%;1件因涉及國家秘密“不予公開”,佔總數的20%。另外4件因申請時間為2016年12月下旬,于2017年1月答復並向申請人寄發了答復告知書,計入2017年度數據統計。

  四、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及投訴舉報情況

  (一)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情況

  未發生與我局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復議案件。

  (二)因政府信息公開提起行政訴訟情況

  未發生與我局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

  (三)因政府信息公開投訴舉報情況

  未發生與我局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投訴舉報。

  五、政府信息公開收費及免除費用情況

  2016年,我局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和《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在依申請政府資訊工作中,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共計0元。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雖然在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我局通過豐富公開渠道、深化公開內容開創了首都監獄系統政務公開的新局面,但由於監獄工作的特殊性,公開工作中仍存在需要改進的問題和提升空間:一是需要進一步強化“應公開,盡公開”意識,加強主動公開的力度,從源頭上挖掘公開內容,從渠道上拓寬公開載體,從形式上創新公開方式。二是“兩微一網”作為公開主渠道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需要進一步在資訊發佈的高密度上下功夫,特別是發揮門戶網站的平臺作用和微網志、微信的互動交流作用。

  2017年,我局將進一步深化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著重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強化主動公開意識,拓展主動公開受眾面,嚴格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做到“應公開,盡公開”。二是健全完善依申請公開工作機制,確保網路、信件等依申請公開渠道暢通,規範依申請公開辦理流程,嚴格按規定出具回執,依法按時限答復告知,確保社會公眾知情權。三是加強“兩微一網”公開渠道建設,對市局門戶網站進行改版升級,穩步運作政務微網志和官方微信。四是繼續加強與主流新聞媒體合作力度,精心策劃組織,宣傳公開我局業務動態和工作成果。

北京市監獄管理局

2017年3月

北京市監獄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