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編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落實我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年度工作開展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收費及免除費用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等內容。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我局政府網站cgj.beijing.gov.cn“信息公開”專欄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辦事服務大廳,電話68516373。

  一、落實我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

  針對《北京市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任務,印發我局《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建立我局《政務公開工作臺賬》,分解臺賬每項任務到部門、落實到具體人,對臺賬實施年中查驗、年底銷賬,每月對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進行總結、通報。

  (一)落實重大決策預公開。對制定2017年城管執法工作意見、起草“十三五”信息化發展規劃在城管官網面向社會預公開,並利用人人都能參與編輯功能徵求意見建議。參與人數多達8000余人次,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專家學者、一線隊員、廣大群眾從不同角度在環境治理、執法隊伍建設和城管體制改革三個方面提出了意見建議,對科學制定工作計劃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二)推動局長辦公會會議開放。制定印發《市城管執法局會議開放規定》,邀請相關代表參加局長辦公會,把關係群眾利益、社會關注度較高的問題作為會議開放的議題。2016年第43次局長辦公會,邀請了市紀委政風行風監督員楊吉翔、北京東元律師事務所副主任韓琦燕兩名城管監督員列席局長辦公會,研究部署推進工作,聽取監督員意見,促進了科學民主決策。

  (三)公開行政處罰結果。將我局依法做出的全部行政處罰結果向社會公開,包括:案件名稱、行政處罰決定書文號、處罰事由、處罰依據、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工商登記碼、法定代表人姓名、處罰結果、處罰決定日期、處罰機關、當前狀態、地方編碼、救濟途徑等12項內容。

  (四)公開財務資訊。嚴格按照時間節點公開了我局2016年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政府預決算和部門預決算基本支出,方便公眾了解“三公”經費使用明細情況,增強了工作透明度。

  (五)公開企業信用資訊。收集全市城管執法系統企業信用資訊,全部向社會公開。

  (六)公開權力清單。通過城管官網、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新聞媒體等途徑,分別發佈2016年度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政檢查等權力清單,並逐項梳理細化公開職權事項、法律依據、實施主體、運作流程、監督方式等資訊,方便群眾了解城管執法工作職責許可權。

  二、組織機構、制度建設等情況

  (一)組織機構情況

  因領導班子調整,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領導任組長、其他領導班子成員任副組長,機關各處室、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任成員的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和保密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了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直接抓,專職人員具體抓,機關各處室、直屬各單位各負其職的工作機制,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和保密審查工作落到實處。

  (二)制度建設情況

  先後印發了我局《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成員》、《政府信息公開管理辦法》、《政府資訊發佈登記制度》、《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辦法》、《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認定管理規定》、《依申請促進依法行政規定》和《市局會議開放規定》等九項制度,初步建立了我局政務公開工作制度體系。進一步規範了公開屬性源頭管理、發佈登記、保密審查、會議開放等工作。

  (三)渠道建設情況

  全面升級“政務公開第一平臺”。我局于2016年4月正式成立了城管官網工作領導小組,進一步做好了城管官網的建設和管理工作,充分發揮城管官網作為我局信息公開平臺、政民互動平臺、為民服務平臺和對外宣傳平臺的作用,強化了政府網站傳播能力建設。完成了城管官網主站的改造工作,實現優化版面設置和功能,同時強化技術支撐,提升網站的可讀性、易用性。

  (四)教育培訓情況

  為提高政務公開工作理論化、專業化水準,9月7日-27日,我局利用機關幹部輪訓契機,組織三期主題為“信息公開才有力量,推動機關陽光政務”的政務公開工作培訓,機關幹部300余人參加培訓。

  三、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建立三級政務公開清單。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按照“覆蓋全面、層級明確、標準清晰、有序深化”的工作思路,建立了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市、區、街道(鄉鎮)三級清單,明確了拆除違法建設,城市痼疾頑癥專項整治等資訊的公開標準、公開內容、公開依據、公開形式等事項,進一步統一了城管執法系統公開標準,截至目前,公開三級執法動態相關資訊共8000余條,每月主動公開量均排名全市前列,依法保障了人民群眾在城管執法領域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

  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6年市城管執法局共收到信息公開申請29件,在申請方式中當面提出申請17件,通過網際網路提出申請7件,通過信函提出申請5件。

  (二)答復情況

  以上29件信息公開申請中已全部按期答復,其中,同意公開的27件;屬於已主動公開1件,告知申請人查詢渠道;不屬於本行政機關資訊1件,告知申請人申請渠道和相關單位聯繫方式。

  五、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6年,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0件,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0件。

  六、收費及免除費用情況

  2016年我局未收取信息公開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今年以來,我局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雖然取得了不少成績,但還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應進一步強化新聞發佈會制度落實。

  2017我局將進一步落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以面向群眾為重點,強化政務公開的統籌協調,在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回應關切、公眾參與等各環節實現新突破。

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

2017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