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16年,我委以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按照市政府《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和《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要求,進一步加強政務公開制度建設,深化政務公開內容和方式,建立健全政務公開工作機制,不斷探求提升政務公開水準,在增強工作實效、促進服務管理、推動地區建設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工作完成情況

  (一)積極推進權力運作全流程公開

  不斷完善決策程式,對地區火災防控預警系統建設、環境衛生專項規劃、整體旅遊服務提升等重點工作通過發放調查問卷、走訪地區相關部門等形式廣泛徵求公眾意見,邀請專家、學者召開座談會加強對決策必要性、可行性的諮詢論證和風險評估,促進和推動了各項工作的有序開展。及時公開預算、決算等財政執行情況、“三公”經費使用情況,依法及時完整公開政府採購項目資訊、採購項目預算金額、採購文件、中標或成交結果、採購合同和投訴處理結果,確保公眾第一時間了解掌握相關資訊。進一步完善了規範性文件的集中公開機制,切實做到凡我委印發的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權利和義務的規範性文件,除依法應當保密外,通過“首都之窗”政務門戶網站等渠道集中公開,並在委門戶網站上進行公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委通過首都之窗專欄公開政府資訊65條,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2條、業務動態類資訊63條、全文電子化率100%;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17356人次,其中,現場諮詢111062人次、電話諮詢6294人次,切實做到件件有答復、事事有回音。

  (二)進一步健全政策解讀與回應機制

  健全完善了政策解讀機制,針對重大政策和社會熱點新聞事件,運用自動抓取技術,及時轉載中央政府網、北京市主流新聞網的政策和熱點新聞,實現了第一時間對公正客觀事實的新聞發佈。改版後的網站自2016年7月正式上線運作至今共接到市民諮詢11條,主要集中在升國旗儀式、天安門地區安檢以及特殊參觀需求三個方面。我委按照情況類型將上述問題責成相關責任部門,通過信息公開申請和線上留言等方式,指派專人及時準確答復市民需求。不斷完善政務輿情收集、研判制度,擴大輿情收集範圍,及時主動了解各方關切的熱點問題,全年共編發輿情專刊366期。按照《2016年市政府重點任務宣傳解讀工作方案》部署的宣傳解讀目的主題及責任分工,我委無具體承擔項目;全市無涉及我委或由我委牽頭起草、經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的、主動公開的重大政策性文件出臺;無涉及由我委牽頭的市政府工作報告列出的重點工作和重要民生實事。

  (三)努力完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渠道

  完成了我委門戶網站的升級改版,增設了“政策法規”、“旅遊服務”、“便民資訊”等欄目,加大信息公開力度,拓展公開渠道;嵌入“天安門旅遊服務網”和“天安門旅遊預約”板塊,為遊客出行、預約參觀提供方便;開設了“諮詢建議”、“意見徵集”、“信息公開申請”、“線上留言”等內容,加強與社會公眾的交流互動,解決了原有網站資訊固化、互動性欄目貧乏、網站整體活力不足的問題。制定了《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門戶網站管理暫行規定》,為資訊及時發佈更新、回應社會訴求提供制度保障。積極加強與新聞媒體的溝通合作,通過新華社、北京日報等主流媒體及時發佈地區環境佈置、節假日交通措施等資訊。在天安門志願服務中引入微網志、微信新媒體手段拓寬了資訊傳播渠道和受眾群體的覆蓋面。

  二、典型經驗做法

  (一)強化制度保障

  一年來,我委注重發揮工作機制的統籌協調作用,制定了《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及任務分工方案》、《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辦法》、《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管理辦法》等規範性文件,為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和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提供了依據和保障。全年開展政務資訊寫作、門戶網站資訊發佈政務公開培訓2次。為了確保政務公開不出問題,將法律顧問制度引入信息公開工作,積極發揮法律顧問的專業優勢,提高信息公開專業化和法制化水準,不斷完善信息公開保密審查機制,依法依規做好保密審查工作。

  (二)強化組織考核

  明確1名副主任分管政務公開工作,1名副巡視員作為我委新聞發言人具體分管信息公開工作,形成了主責部門負責人牽頭、政務公開專職工作人員組織、委辦公室和宣傳資訊處、旅遊服務處等委屬職能部門配合的工作格局。委主要負責同志全年2次聽取了政務公開工作彙報,專題研究工作解決問題。嚴格按照《天安門地區管委會政府信息公開考核制度》在全委範圍內組織開展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自查考評,做到有方案、有指標、有結果,通過定期部署、定期檢查等形式,切實提高了各部門政務信息公開能力和水準。

  (三)強化服務導向

  堅持把群眾滿意度作為衡量政務公開工作效果的重要標準,依法向社會公開行政職權及法律依據、實施主體、運作流程、監督方式等資訊並及時更新。特別是針對地區旅遊景點資訊、廣場升降旗和夜景照明時間、地區環境佈置、重大節假日活動安排等廣大群眾關注的問題,及時通過首都之窗專欄、門戶網站、新聞媒體等方式發佈或作出回應。2016年全年,我委共受理依申請公開事項3起:2起是通過郵寄信函提出的申請,內容是諮詢“朝陽區今年計劃新增百家社區養老驛站名單”和“全市智慧社區建設試點所有小區名單”,屬非本機關政府信息公開範圍;1起是通過我委門戶網站線上申請,內容是諮詢“天安門國旗桿維護機構和2016年維護次數”,屬涉及國家秘密不予公開範圍。我委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均能正確援引相應的法律法規條款、採用正規的法律文書予以答復,合理合法合規,未引起任何行政訴訟和行政復議案件的發生,全年無信息公開收費及免除費用的情況。

  三、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繼續深化政務公開內容

  天安門地區作為黨和國家重要的政治國事活動場所,涉及的工作標準高、要求嚴、保密性強,地區工作的特殊性與信息公開的要求存在一定的矛盾,這需要我們在實際工作中準確把握政務公開政策,強化法治思維,強化正面導向,強化群眾需求,在保密規定允許範圍內,積極完善信息公開內容,健全信息公開指南和目錄,切實推進行政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及時回應公眾關心的熱點問題,積極開展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主動做好依申請公開事項答復工作,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圍繞助力地區建設發展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二)繼續強化政務公開保障措施

  進一步健全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機構,明確部門職責,嚴格組織考核,結合實際,按照《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及任務分工方案》要求,細化工作措施,認真抓好落實。組織開展專項培訓,通過引進社會資源、購買服務等方式提升全委政府信息公開專業化水準。強化監督考核,委主要負責人全年至少2次專題研究政務公開工作,堅持問題導向,督促委屬各部門認真落實相關工作要求,自覺搜尋問題和不足,著力解決難點問題。

  (三)繼續優化政務公開渠道

  強化創新思維,創新公開理念、方式方法和技術手段,不斷豐富和完善政府信息公開渠道。進一步強化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結合地區實際和公眾關注的問題,健全完善政策解讀、旅遊資訊等公開內容的發佈體系建設;積極挖掘群眾關心的、與我委工作職能相關的社會焦點、熱點問題,使網站資訊內容更加準確、實用,功能設置更加便捷。加強與新聞媒體、網路平臺的溝通聯繫,充分發揮其發佈資訊、引領輿論、回應關切、推動工作等作用,積極探索政務新媒體平臺建設,為媒體採訪、公眾了解監督提供便利。

  附件:《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6年度)》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

2017年3月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