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管委會)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以新時代首都高品質發展為指引,以服務保障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為主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北京市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下簡稱《要點》)要求,緊密結合地區實際,以便民和群眾滿意為宗旨,通過加強組織領導、細化工作標準、規範公開內容、強化監督檢查等一系列舉措,不斷鞏固公開成果,規範公開內容,突出公開重點,提高公開水準,積極主動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著力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品質。

  (一)積極做好主動公開工作

  堅持“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圍繞春暑運等重點時期地區綜合服務保障、加強地區社會建設、提升地區服務水準等重點工作,嚴格對照《條例》《要點》及《2019年政府資訊主動公開任務分解表》,結合“三定”職責,管委會政務公開領導小組5次專題研究,嚴格執行資訊發佈審核機制,確保公開內容的全面、準確、詳實。結合地區政務公開工作實際,充分利用管委會門戶網站、“兩微一端”等政務平臺及時公開政務資訊。加強新媒體平臺與門戶網站的深度融合、互動共用,充分發揮其靈活便捷的優勢,做好資訊發佈、政策解讀、熱點回應等工作。2019年度通過政務網站、政務微網志、微信公眾號新媒體平臺等渠道資訊發佈數量952條。網站首頁開設“便民服務”專欄,發佈站區指南、交通指南、服務指南等內容;建設完善地區旅客出行智慧定位導航服務系統,為旅客手機端提供定位引擎,實現地區定位、路徑規劃和連續導航功能,方便旅客查詢路徑、快速進出站。管委會門戶網站設置民意互動專欄,暢通線上交流渠道。專人負責專欄日常管理,及時回應意見和建議。以公開促規範,以公開促服務,以公開促實效,不斷提高主動公開的力度和品質。

  (二)紮實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

  全年收到16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嚴格按照依申請公開工作相關要求,均已按程式、時限答復申請人。確保當面、信函、網路申請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等申請渠道暢通。特別是結合門戶網站規範整合工作,及時跟蹤調整《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相關內容,確保門戶網站、“首都之窗”政務公開專欄等途徑公開的內容詳細、完備、準確、有效。未發現應公開未公開的資訊。全年無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舉報、復議、訴訟和申訴相關情況。

  (三)加強政府資訊管理

  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運作、誰負責”“誰發佈、誰負責”的原則,嚴格落實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資訊內容管理責任。同時,規範資訊採集、資訊審核、資訊發佈的管理程式。資訊審核堅持“誰公開、誰審核”“先審查、後公開”“一事一審”的原則,確保資訊內容的真實性、完整性、可靠性、準確性和安全性。依託電子政務平臺,將管理和服務通過網路即時進行整合,以“公開、公平、高效、便民”為宗旨,政務應用為基本出發點,以全面資訊服務為手段,突出資訊提供、政務公開、便民服務和民意互動功能,加強對政府資訊的收集、存儲、傳遞、反饋和利用的過程管理,加強對涉及政府資訊活動的各種資訊資源要素管理。加強政府資訊系統安全管理,加強資訊內容監管,提升政府資訊管理水準。

  (四)完善平臺建設

  充分發揮“網際網路+政務服務”功能作用,持續推進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不斷擴大公眾參與度。一是完善門戶網站平臺建設。完善專欄建設,優化頁面設置,提升欄目檢索功能,充實欄目內容,積極打造目錄更加清晰、頁面更加美觀、模組更加簡潔的政務公開平臺,提升政府門戶網站的權威性、時效性和集約性,同時,不斷完善民意徵集欄目、網民留言辦理等公眾互動渠道,及時回復網民關切的問題,方便社會公眾快速準確獲取所需要的政府資訊。二是加強新媒體平臺資訊發佈。遵循政務新媒體發展規律,根據公眾獲取資訊需求和習慣的變化,積極開拓新媒體政務資訊發佈功能。政務微網志、微信等新媒體均在門戶網站首頁主動公開關注渠道。積極利用新媒體,把握公眾需求,加強功能拓展。政務新媒體發稿229篇,其中,“西站地區”微信公眾號發稿91篇、新浪微網志發稿77篇、人民微網志發稿30篇、今日頭條號發稿31篇,累計閱讀量74.37萬人次。借助現代網際網路技術積極探索公眾參與新模式,在微信公眾號平臺建設了“火車查詢”“乘車指南”“APP下載”等服務功能功能表,方便公眾自助查詢獲取資訊,實時互動、實時回應、實時解決,更好地做好公共服務響應。

  (五)強化監督保障

  一是嚴格網站資訊發佈、審批流程、運作維護及考核考評等體制機制,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考核和管理。

  二是及時開展政務公開自查工作,每季度開展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自查自評工作,找準問題,及時解決。

  三是完善政府網站安全保障機制,編制突發事件處置預案,部署木馬監測、防病毒系統等實時監控、過濾,定期進行滲透性測試,確保網路安全。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年來,管委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現為:一是主動公開的力度仍需加大,對照“公開是常態、不公開是例外”要求,部分領域的政務公開還不夠深入;二是公開的形式還不夠豐富,內容仍需深入細化;三是相關資訊的整合需進一步加強,與相關部門在資源整合、機制聯動、數據共用等方面需進一步探索和完善。

  今後將繼續深入貫徹《條例》精神,切實按照國務院和市政務服務局關於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部署及要求,查漏補缺,認真總結,積極改進,狠抓落實,切實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具體採取以下改進措施:一是加強內容建設和資訊發佈審核,不斷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的內容,確保政府資訊主動公開的時效性、全面性和規範性;二是進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長效機制,抓弱項求轉化、抓重點促深化、抓規範強細化,持續提升網上履職能力和水準;三是對公開內容進行動態擴展和定期審查,並通過政府網站、新媒體、報刊新聞等渠道第一時間為公眾提供優質便捷的資訊服務,努力提升回應關切效果;四是優化門戶網站功能設計,積極整合資源和力量,加強平臺建設;五是加強培訓宣傳,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xzg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