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投資促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投資促進局

分享:
字號:        

  一、總體情況

  2016年,我局依照《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以及《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要求,主動挖掘工作特點,不斷完善工作機制,深化政府信息公開目錄管理,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加大政務公開力度,全面推進我局政務公開工作。

  二、完成主要工作

  (一)強化組織領導,加強制度建設

  設立了以局長為組長,主管副局長為副組長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明確了分管政務公開工作的主管副局長,並對外公開。領導小組下設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辦公室。辦公室、區域促進處等綜合職能處室負責人為小組成員,全面負責領導我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

  2016年我局主要領導組織召開多次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題工作會,學習《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制定了《北京市投資促進局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並依據市工作要點和我局工作要點,研究部署相關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推動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不斷進步。

  我局執行嚴格的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制度,領導小組下設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小組,設立分級審查工作機制,由專人負責並執行嚴格的審查流程,堅持“一事一審,一件一簽”。

  (二)拓寬公開渠道,加強平臺建設

  我局既採用政府門戶網站、新聞發佈會、政府信息公開諮詢電話等傳統公開渠道,又開闢了政務微網志等新興公開渠道,並在原有基礎上不斷優化渠道建設,充分發揮各資訊平臺的作用,不斷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我局開通了網上線上申請平臺,為遠端申請者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依申請公開服務,進一步拓寬了依申請公開受理渠道,整體提升了我局依申請公開工作的水準。

  為了充分運用微平臺開展工作,我局專門制訂了《政務微網志工作制度》,明確了網路發佈和政務微網志工作團隊人員,確定了工作職責和任務要求。目前我局政務微網志運作良好,為投資者服務搭建了新平臺。

  今年,我局還與市政府新聞辦共同舉辦了“第二十屆京港會新聞發佈會”,我局主要領導出席了此次活動,並通過媒體向社會公佈了本屆京港會舉辦的相關資訊。

  (三)注重業務培訓,開展考核監督

  我局以《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為依託,建立了完善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受理機制和監督考核機制。2016年我局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列入局年度重點工作任務,並開展了信息公開的年度考核。

  為了提高投資促進資訊工作人員的政務公開工作水準,2016年我局在全市投資促進系統開展了政務公開、政務資訊工作培訓。通過培訓,強化了全系統人員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意識,提升了工作能力。

  (四)強化網站內容建設,主動回應關切

  我局主要通過兩種方式回應社會熱點,一是主動公開,我局網站設立了“投資促進動態”欄目,及時發佈我局重大活動或熱點工作的資訊。在此基礎上,我局還通過微網志、新聞發佈會等多種手段主動公開本局重大活動或熱點工作的資訊,預先回應熱點。我局在主辦“第二十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時,我局提前通過網站、微網志、召開新聞發佈會等方式向社會主動公佈了本屆京港會舉辦的相關資訊。二是應急處置,我局制定了《北京市投資促進局政府資訊監測、澄清制度》,可以在第一時間通過政府網站、政務微網志微信發佈資訊、作出回應、公佈客觀事實回應社會熱點。我局在2016年聘請第三方開展了輿情監控,全年無政務輿情。

  我局還非常注重門戶網站和投資人的互動,設立了“投資諮詢互動”欄目,並根據互動的需求設立了4個二級欄目。投資人可以通過線上調查、線上提問等方式和我局互動,2016年我局共線上回答相關諮詢51次。

  (五)完成重點領域工作

  2016年,我局認真落實《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要求,及時完成我局重點領域公開任務,即主動公開北京市投資促進局2016年部門預算、2015年度部門決算等政府資訊。深化政府信息公開目錄管理,加大主動公開力度。嚴格自查我局依申請公開工作,針對依申請公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並組織專項學習。加強政務公開工作的組織協調性,簡化政務公開工作部門間的辦事及協調程式,提升了工作效率。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主動對外公開政府資訊219條,其中通過局網站對外發佈219條,通過政務微網志發佈87條。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2條,規劃計劃類資訊2條,業務動態類資訊215條。我局還舉辦了“第二屆京港會新聞發佈會”,通過媒體向社會公佈了本屆京港會舉辦的相關資訊。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我局嚴格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相關要求,在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上對工作流程、申請方式、答復方式、答復時限等內容進行了明確的説明。建有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機制。在局內設立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受理機構,把受理申請作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一項重點,由專人負責信息公開電話並定時檢查信息公開受理郵箱和郵件,確保申請渠道暢通。

  1、依申請情況:

  2016年北京市投資促進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件,均通過信函形式提出。

  2、答復情況:

  按期答復2件,其中:“同意公開”的1件,“資訊不存在”的1件。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及免除情況

  2016年度我局未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任何費用。

  (三)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及投訴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

  本年度市投資促進局未發生關於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

  2、行政訴訟

  本年度市投資促進局未發生關於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

  3、投訴舉報

  本年度市投資促進局未發生關於政府信息公開的投訴舉報。

  四、存在的不足

  我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數量有限,應充分利用現有的網站、政務微網志、諮詢電話、新聞發佈會等多種公開平臺,有針對性的向投資人發佈各類相關資訊,從多個側面,加大信息公開的廣度和深度,做好我局信息公開工作。

  五、2017年改進措施

  (一)進一步做好《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貫徹執行工作。將《規定》落實與北京市投資促進工作緊密結合。

  (二)繼續以《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為指導,強化信息公開領導小組的統籌、協調作用,依法簡化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的審批流程。嚴格貫徹工作標準,明確崗位職責,進一步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

  (三)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主動加大公開力度,依法依規做好主動公開工作。

  (四)加強隊伍建設,理順工作關係,開展政府信息公開的相關培訓和研討,積極借鑒先進經驗,不斷提升工作能力和水準。

北京市投資促進局

2017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