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氣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氣象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以及2016年度北京市氣象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落實《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氣象部門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情況,主動公開情況,依申請公開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渠道場所、人員隊伍、教育培訓情況和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情況等,及其他需要説明的事項。

  我局政府網站http://www.bjmb.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氣象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電話:010-68400852。

  一、落實《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氣象部門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情況

  2016年,我局圍繞《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氣辦發〔2016〕13號文件中《氣象部門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要求,結合北京氣象工作實際,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公開:一是配合市編辦推進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公開,並及時進行動態調整;及時發佈氣象相關行政許可、行政審批、行政處罰等方面的資訊。二是注重公開《北京市“十三五”時期氣象事業發展規劃》並做好解讀。三是配合市財政局做好“三公”經費及2015年決算和2016年預算公開。四是及時通過新聞發佈會、網路微訪談、主動向媒體提供素材等多種方式就公眾關心的氣象類資訊進行解讀回應。五是進一步加強政務公開能力建設,發揮好我局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不斷健全政務公開促進依法行政相關工作機制,注重通過“兩微一端”新媒體增強氣象政務資訊傳播效果。六是積極配合市公開辦做好公開第三方評估迎檢,及時結合通報結果反思我局公開工作方面的不足並提出改進的具體措施予以落實。

  二、公開工作具體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及時在門戶網站更新我局基本資訊。同時為方便公眾,還通過政務大廳、政府信息公開欄、電子螢幕、便民手冊、服務指南,新聞發佈會、報紙、廣播、電視,官方微網志、微信等形式公開各類氣象政務資訊。2016年度,我局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560條。其中:

  1條為氣象部門機構設置、工作職責及相關聯繫方式類;

  67條為氣象法律、法規、規章、標準和有關規範性文件類;

  2條為氣象規劃及相關類(北京氣象十三五規劃及解讀);

  1條為突發氣象災害事件的應急預案(市空氣重污染氣象應急分預案);

  3395條為災害性天氣預警資訊類(市級216區級3179);

  2條為財政預算、決算類(2015決算、2016預算);

  82條為北京氣象部門招標採購類;

  6條為行政許可類;

  4條為主動向媒體提供的素材中公眾關注較高或與公眾關係密切的天氣氣候類資訊(如7.20暴雨分析及與7.21對比)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我局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件。其中當面提交申請1件,信函方式提出申請2件,均已按時辦結並給予當事人妥善答復,當事每人平均對答復結果表示滿意或認可。

  (三)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

  我局2016年度未曾出現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等情況。

  (四)渠道場所、人員隊伍、教育培訓情況和收費及減免情況

  我局2016年度繼續通過門戶網站、政務大廳、政府信息公開欄、電子螢幕、便民手冊、服務指南,新聞發佈會、報紙、廣播、電視,官方微網志、微信等渠道開展公開工作。具體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專、兼職人員共4人,開展公開有關培訓2次,共計177人次接受培訓。2016年,本單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無相關費用減免。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情況

  2016年中,結合市公開辦對我局公開工作第三方評估結果通報,對比評估各具體指標,梳理搜尋出四方面的不足:一是依申請公開申請渠道暢通性、答復規範性亟待提高;二是行政處罰相關信息公開情況不理想;三是信息公開相關管理機制需要更新或完善;四是信息公開平臺建設仍需加強。針對以上不足,逐一制定改進對策。經過半年多整改,截止2016年底,在改進依申請公開、門戶網站資訊發佈品質和平臺建設方面已有明顯改進,下一步計劃將改進重點放在完善公開相關工作機制上。

  三、其他需要説明的事項

  (一)組織管理工作情況

  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機構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由局黨組書記、局長任組長,主管副局長任副組長,各相關處室負責人為成員,下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挂靠在局辦公室。成立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工作小組,黨組書記、局長任組長。建立資訊清理、保密資訊審查、資訊發佈、虛假資訊澄清等制度,完善工作流程。

  加強對所屬各區局的業務指導,市局統籌管理各區局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

  (二)渠道場所利用拓展情況

  指定局行政公開大廳為政府信息公開受理場所。局門戶網站2016年新增“政策解讀”欄目。進一步暢通公開渠道,2016年組織召開或參與新聞發佈會2次,發佈新聞通稿35篇,其中涉及政務資訊4篇。鞏固新媒體發佈渠道,通過“氣象北京”官方微網志,微信、“北京服務您”、“今日頭條”等及時發佈氣象預報、預警資訊及氣象指數資訊。“氣象北京”微網志繼續保持較高影響力,在2016年第三季度“全國十大系統微網志”中再次躋身四強,在騰訊政務微影響力排行榜全國16萬家政務微網志中排名第40位。

  (三)特色工作及成效

  氣象部門屬於基礎性公益事業單位,主要職責在於及時發佈天氣預報預警資訊,特別是預警資訊的發佈,已成為本市防災減災體系的重要部分。2016年,我局繼續依託北京市突發事件預警資訊發佈平臺,加大預警資訊發佈力度。實現預警和重要提示短信全網、分區發佈,特別是準確預報、科學預警“7.20”特大暴雨過程,受到市委常委會表揚。現在,預警資訊的更新發佈、跟進發佈和與預報服務同步發佈已成為常態,22種發佈渠道可滿足不同群體接收需求。由於氣象工作作為預測科學本身的不確定性使得天氣預報難以與實況100%一致,我局的公開工作每天都在接受著公眾的檢驗。

  此外,市突發事件預警資訊發佈平臺還承擔著全市突發預警資訊發佈的職責,除氣象類預警外,協助市政府和有關部門及時、全網發佈的空氣重污染、地質災害、森林火險等非氣象類預警也日益成為預警發佈的重要內容。

北京市氣象局

2017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