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以2016年海澱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的年度報告為基礎編制而成。

  全文包括年度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信息公開數據、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共四部分內容。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海澱區政府信息公開大廳(http://zyk.bjhd.gov.cn/jbdt/auto4487_51783/auto4487_52083/auto4487_52125/)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海澱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地址:北京市海澱區長春橋路17號;聯繫電話:82510559,82510860;傳真:82579211;郵箱:xxgk@mail.bjhd.gov.cn。

  一、年度重點工作情況

  (一)強化指導,夯實工作基礎

  制發《海澱區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針對我區政務公開工作情況,從圍繞深化改革、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設推進公開等6方面工作內容,持續深化權力責任清單、財政資金使用、重大建設項目、公共資源配置、環境保護、社會救助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著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創新驅動發展、高端産業發展等領域信息公開,不斷增進政務公開工作透明度。

  公佈《海澱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該清單覆蓋區級、街鎮二個層級,涉及醫療衛生、擁堵治理、環境監測、政府採購等數十個領域,共300余條目錄,3000余項內容。細化了各級行政機關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工作任務,具體到每項資訊的內容標準,落實責任主體,內容更新時間,實現公開工作可量化、可考核。區級清單確定了44個領域;22個街道辦事處清單確定了10個領域;7個鎮政府清單確定了12個領域。

  加強依申請公開工作指導。進一步推進依申請信息公開疑難案件溝通會商、行政訴訟和敗訴案件報備等工作機制運作,規範依申請受理、辦理、答復各環節工作流程;規範信息公開各答復類型版本,降低復議訴訟風險;印發《關於在全區各級行政機關中開展“依申請公開”專項整改和迎接第三方測評工作方案》,提升全區信息公開水準。

  (二)強化解讀,讓群眾聽得懂、信得過

  建立解讀機制,組建資訊發佈團隊。由區委宣傳部牽頭建立全區重大新聞宣傳會商機制,對全區重點新聞宣傳進行安排部署,為政務門戶網站政策解讀提供內容導向。同時在區新聞中心建立“一把手”牽頭的時政新聞報道與重大選題策劃機制,發揮區屬報紙、電視、網路新媒體采編優勢,集中為政務門戶網站政策解讀提供內容支撐。組建“時政報道小組”實時發佈涉及轄區公共民生資訊,對全區重要會議、重點工作、重大活動實現4小時內在區政府門戶網站和新聞網同步首發。組建24小時“應急報道小組”,對涉及轄區重點應急事件1小時內到達現場,2小時內發佈資訊。

  多渠道資訊傳播,擴大資訊受知範圍。與主流新聞資訊平臺合作,第一時間將海淀制定出臺的重大政策措施發佈出去。2016年7月,與今日頭條達成戰略合作,開通今日頭條政務號“北京海淀”,同時吸收全區近40家黨政機關、社會團體、事業單位入駐,形成以北京海淀為主、全區各單位共同推進公開的矩陣式發展新勢態。

  創新展現形式,讓政府資訊多樣化。我區通過對用戶行為數據監測,圍繞群眾高度關注和迫切需要解決熱點難點問題,整理了2016年市區兩級頒布印發的各類重要政策,蒐集重要政策同步解讀文件,深入地宣傳解讀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出臺的背景、目的、意義、內容和要求,為推動各項符合我區實際政策措施的貫徹執行營造良好的氛圍,海澱區政府網站全年共發佈政策解讀43個。在解讀形式上,採用圖表圖解、視頻點直播、H5等展現方式,在PC及移動端上對全區重點工作進行解讀,增強政策解讀的易讀性和親民性。

  (三)強化回應,放大政府聲音

  完善輿情通報制度,維護區域輿論氛圍積極健康平穩。制定出臺《海澱區委區政府門戶網站運維管理方案》、《海澱區政務網站新媒體備案管理機制》、《網路新聞發言人制度》、《突發事件新聞發佈制度》、《安全保密制度》、《資訊審核制度》等制度機制,初步實現了對全區網路空間的統籌管理。

  充實新媒體工作隊伍,持續加強網上正能量。以區新聞中心為依託打造“中央廚房”式生産機制,搭建工作平臺,打通“三微一端”,強化了網上正能量傳播。充實加強政務新媒體工作隊伍建設,做大“海淀網友”隊伍,新增“紅色網軍”近千人。成立網路文學聯盟,加強優秀傳統文化和當代文化精品網路傳播,徵集網路微電影、微視頻、原創文學等健康網路文化作品600多件。

  增強網上輿情調控能力,引導文明城區氛圍。加大突發輿情應急處置能力建設力度,建立全區政務網站和新媒體工作聯席會工作機制,圍繞換屆選舉、人口疏解、拆遷、市場關停、反恐、涉眾型經濟案件等加強專題監測,全年累計處置重大突發敏感輿情苗頭45起,保持了區域輿論氛圍積極健康平穩。

  (四)強化渠道建設,提升公開品質

  完善制度建設,提高內容建設標準。建立海澱區政務網站運作中心,促進全區網站規範化運作。統籌全區政務網站制度、流程、規範、績效、培訓、資産管理等,確保公眾能夠及時獲取政府資訊、獲得便利的線上服務。成立海澱區政務網站監測指導中心。利用技術手段搭建海澱區政務網站雲監管平臺,通過雲監測技術手段實時掃描和人工定期檢測相結合,及時發現資訊更新不及時、資訊發佈不準確、交流互動不回應、服務資訊不實用等問題,從而促進全區政務網站內容品質的進一步提升。

  多層次政務網站結構,促進政府網站集約化發展。目前全區現有對外公示政務網站70個,集中部署在統一的資源服務平臺(海澱區政務雲平臺),並使用統一的內容管理平臺,實現了數據的集中、資訊的安全。

  加強新媒體渠道建設,拓寬政府信息公開渠道。目前全區開展新媒體建設單位52家,其中46家開展政務微信建設、26家開通政務微網志、5家開通移動客戶端。根據抽查,80%政務新媒體工作側重以信息公開為主的資訊宣傳,20%以提供政府服務為主線。目前,海澱區政府通過北京海淀政務微信、海淀政務微信、海淀線上微網志、掌上海淀APP來提供信息公開、辦事服務。

  利用新技術手段,提升政府網站智慧化發展。利用“雲適配”技術,使網站可自動適配各類移動終端,保證最佳的閱讀效果。利用“雲檢索”技術,按照文字、圖片、視頻及資訊所屬類別來加強對用戶檢索條件的篩查,方便用戶查閱政府資訊。利用“用戶行為分析”平臺分析用戶訪問行為,並定期對網站進行欄目佈局的改動,充分保持政府網站“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

  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

  (一)圍繞深化改革推進公開

  推進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公開。公佈海澱區行政強制、行政徵收、行政確認等8類權力清單共1198項。按照北京市關於實行“通用責任+專項責任”的清單管理方式要求,海澱區政府部門行政職權運作通用責任清單一併公佈。完成了行政許可權力清單動態調整,公佈2016年版行政許可事項200項,完成了行政處罰權力清單編制及公開工作,公佈行政處罰權力事項8655項(含垂直部門3580項),權力清單內容及權力事項辦事流程圖已在區政府門戶網站上向社會公開。

  推進食品藥品監管執法信息公開。公佈處罰類資訊1184個,通過執法系統實現實時更新;在各類抽樣檢驗資訊和消費警示資訊方面,通報食品類食品安全資訊12期,曝光不合格食品61種;通報藥品類品質安全資訊2期,曝光不合格藥品3種;通報醫療器械品質安全資訊7期,曝光不合格醫療器械産品29種;通報化粧品品質安全資訊1期,未發現不合格産品;在産品召回資訊和違法廣告監測資訊方面,發佈食品召回公告40個;醫療器械召回公告17個;發佈違法廣告監測公告1個。發佈藥品GMP認證公告1期,證書收回公告4期;發佈GSP認證公示公告及收回資訊110期。

  推進安全生産信息公開。及時發佈安全生産行政許可、執法檢查、行政處罰、生産安全事故調查處理情況等資訊,首度全文公開事故調查報告和執法檢查資訊。全年主動公開各類安全生産資訊644條,其中行政處罰資訊14條、一般生産安全事故通報22條、一般生産安全事故調查報告16條。第一時間發佈了社會影響較大、關注度高的“紅聯南村5號樓‘4.10’燃氣管道事故”。

  推進公共信用信息公開。通過“信用海淀”網站,對全區各單位的“雙公示”資訊進行歸集和處理並進行公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社會組織查詢。2016年,歸集“雙公示”資訊近三萬條,並將符合國家發改委要求的數據向“信用中國”網站上傳“雙公示”資訊1500多條。區環保局、區食藥局、區安監局等單位還按照要求在區政府門戶網站、“信用海淀”網站、本單位門戶網站和上級單位門戶網站進行了公示。

  推進政務服務公開。制定網站資訊發佈格式規範,明確網站資訊發佈的字體、內容、圖片和視頻等資訊發佈的格式及要求;按照標識統一、功能統一、網路統一的“三統一”原則,規範街鎮便民服務大廳名稱標識,統一加挂“街鎮便民服務中心”標牌。2016年8月海澱區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正式上線運作,網站集中發佈政府採購活動的公告資訊(包括項目招標公告、資訊更正公告、中標及成交結果公告、合同公示)。通過相關招標採購資訊和業務的網上查詢和線上辦理,服務招投標市場主體;統一規範辦事事項標準,區政務中心和試點委辦局從事項名稱、受理條件、辦理程式、辦理材料、辦理結果、辦理時限等細節,依據最新法律法規和政策進行工作規範,完成街鎮106個便民服務事項操作手冊和辦事指南的修改調整和確認工作,消除街鎮事項辦理差異,做到全區辦理流程統一,並在區政務服務網、微信平臺公開發佈。

  (二)圍繞促進經濟發展推進公開

  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有關情況的信息公開。海澱區充分利用信息公開板塊、電子網路、新聞傳媒、資料編發等各種有效形式,加強京津冀協同發展有關政策宣傳。2016年海澱區區域合作項目預徵集共收到項目37個,涉及32家企業,其中區域協同發展類項目16個、搭建産業轉移對接服務平臺類項目13個。

  推進創新發展信息公開。為做好核心區自主創新和産業發展專項資金的發佈、解讀、及資金撥付工作,在海淀園官網開設了“海澱區加快核心區‘1+4’自主創新和産業發展政策體系”專題,共發佈指南29項,通過平台啟動專項線上申報40個,于6月24日公示上半年支援名單,涉及企業39家,于12月2日公示下半年支援名單,涉及企業659家。

  在海淀園官網公開APEC商務旅行卡申辦、邀請外商來華審批等工作程式和辦事流程。自2004年至2015年,為園區600多家企業辦理邀請外國人入境業務總計3843人次,共涉及12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6年,受理邀請外商來華申請24批41人次。在海淀園官網和創新創業服務平臺公開海英人才申報等相關政策及辦事流程。

  推進重大規劃和建設項目信息公開。為做好“十二五”規劃收官和“十三五”規劃發佈解讀工作,海澱區舉辦“十二五”規劃成果展,公佈“十三五”規劃綱要並進行全文解讀。區發改委主任線上訪談解讀《海澱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編制情況,並在區政府網站、區新聞網、“北京海淀”公眾微信同步發佈。主動公開政府投資項目資訊71項,行政許可事項133項。配合中央、北京市開展各項稽察、檢查共8次,涉及我區123個項目。區住建委主動公開政府投資納入年度重點工程項目的審批資訊、項目進展和建設資訊,在市住建委網站公開重點工程的審批資訊和審批手續。

  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信息公開。按照《北京市財政局轉發財政部關於規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綜合資訊平臺運作的通知》要求,2016年,我區將海澱區迴圈經濟産業園再生能源發電廠項目、海淀北部地區污水處理站升級改造工程等10余個項目全部錄入財政部PPP綜合資訊平臺系統。

  推進降費信息公開。區發改委先後對教育收費、醫藥價格、涉企收費、商品房銷售和中介服務收費、機動車停車收費、機動車檢測收費,以及“營改增”價格等進行專項檢查,並圍繞消費和舉報投訴熱點,對商超和電商價格行為進行專項檢查,公示糾正違反明碼標價規定的資訊。共完成各類收費和價格檢查2607戶,公示價格處罰決定書12件。區財政局及時公開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目錄清單等動態管理資訊,對中央及北京市相關收費政策及時進行全區轉發。同時,在監督檢查過程中,督促執收單位在收費場所和外網網站公示收費文件依據、主體、項目、範圍、標準、對象等資訊。

  (三)圍繞民生改善推進公開

  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區環保局梳理編制所屬事業單位提供公共服務的事項目錄;公開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並進行深度解讀2篇、治理高排放機動車的資訊79篇、年度重點排污單位名錄6條、指導重點排污單位依法向社會公開環境資訊6條;公開重點排污單位環境檢查資訊9篇;公開建設單位環評審批資訊915條、驗收資訊469條。區水務局針對南沙河、北沙河黑臭水體河段制定控源截污和內源治理工作方案,快速降低黑臭水體的內源污染負荷並及時在網上公佈治污處理進度。目前,建成區內的北沙河和北沙河黑臭水體段的截污工作已完成,清淤項目已在中小河道治理中完成;海澱區北部地區溫泉、永豐、翠湖三座污水處理廠設計處理規模6萬立方米/天,2016年全年共計處理污水1705.2869萬立方米,實際處理規模4.66萬立方米/天,處理負荷率為77.7%,累計實現COD削減量共計2498噸,産生脫水污泥共計8809噸,污泥含水率為80%,出水水質達標率為98%,上述資訊均已在相應網站公開。

  推進公共服務信息公開。區民政局按月主動公開享受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持證人姓名、保障人口、家庭月保障金額、所在街道(鄉鎮)名稱,提升我區救助工作規範化水準。全區共有城鄉低保對象3283戶,5433人,累計支出救助金4944萬元,累計公開資訊60余條。區教委在開展入學工作前,通過門戶網站主動公開海澱區2016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實施意見,及2016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在海澱區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審核細則,並對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隨遷子女入學辦法、入學流程、證件要求和辦理方式做了詳細的政策解讀,接受社會監督;通過門戶網站及微信公眾號發佈關於政策解讀20余篇。從學位增加數量、方式等方面詳細解讀第二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區人力社保局及時公開高校畢業生創業、職業培訓、勞動就業、失業再就業等方面的規劃、政策、措施和實施情況等資訊。積極打造對外網站特色欄目建設,以專題專欄、資訊動態、線上服務、辦事服務大廳、公眾查詢等欄目為依託,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全年公開就業創業領域資訊93條,累計主動公開171條。

  推進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在區政府網站及區房管局網站及時公開本年度保障性住房相關資訊:1月28日、4月20日分別發佈我區第九批、第十批限價房搖號規則和搖號結果;8月18日發佈我區經適房、限價房統一搖號規則和搖號結果;9月20日發佈通知啟動區第十四批公租房租賃意向登記工作,10月28日發佈搖號配租規則和配租搖號結果及經適房統一選房配售公告。區住建委公開2016年已開工和已竣工保障性住房項目資訊;公開2016年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計劃、項目名單、進展情況等資訊。

  推進城市治理信息公開。為緩解交通擁堵,區發改委加大對停車收費政策的解讀和對違反停車收費政策行為的處罰力度,並公示相關資訊。規劃海淀分局積極配合市、區優化軌道交通線網,並開展地鐵3號線、12號線、19號線和昌平線南延等地鐵線路規劃和前期調研工作,推進重點片區新增輔助線項目可行性研究。推動海淀山後線稻香湖站、蘇州街站、清華東站等一體化設計,研究北安河車輛段上蓋開發,推進地鐵16號線、海淀山後線、西郊線等重點線路建設。研究後廠村路及上地軟體園周邊地區的交通擁堵治理措施,加快關鍵交通節點疏堵改造,緩解該地區交通壓力。區城管執法局公開大氣污染防治專項整治、小煤爐專項整治、採暖季供熱專項執法、掃黃打非專項整治、打擊無照售煤、僵屍自行車等環境整治專項活動動態資訊類205條;公開2016年一般案卷處罰資訊12期共3800件案件。區市政市容委針對“拆違打非”、地下空間和群眾租房整治、城鄉結合部環境整治及城市痼疾無症專項整治行動公開相關資訊90余條。

  (四)圍繞助力政府建設推進公開

  推進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為擴大公眾參與,我區積極實行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對社會關注高的行政決策事項,在決策前廣泛徵集意見。海淀園啟動重大産業項目預徵集,發佈了《關於啟動2016年海澱區重大科技成果産業化項目預徵集工作的通知》,一方面有助於摸清核心區高精尖産業底數,為搶佔全球技術創新和産業發展的制高點,充分發揮核心區的示範引領和策源地作用提供支撐;另一方面可以掌握未來一段時間內項目産業化的具體方向,為園區下一步專項支援方向的聚焦以及明確更加精準的支援方向提供依據。區發改委于2015年底公開海澱區擬實施重大項目清單,廣泛徵求社會意見。區住建委預發佈《魏公村小區項目住宅房屋徵收補償方案(徵求意見稿)》,廣泛徵求公眾意見,促進政府與民眾了解溝通,減少社會矛盾,充分體現了徵收工作公眾參與和政府決策相結合的社會治理模式。

  推進政策執行和落實情況公開。依託區政府績效管理與督查資訊平臺,採取電話了解、實地檢查、暗查抽查等方式,對黨中央、國務院、市委、市政府、區委、區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開展全面督查,定期反饋、督促工作推進情況,通過《海淀報》、政府網站等媒介公開實事等任務落實情況。在全區範圍內開展績效管理工作,在績效指標設置上將信息公開工作作為重要考評維度,並根據政府部門、街道、鎮的不同工作特點設置了個性化指標體系和權重。同時,績效管理工作堅持“公正、公開”原則,指標體系和細則面向社會公開,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績效管理重點工作中的打擊違法用地違法建設、水污染防治、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等責任書任務通過政務網站定期向社會公佈任務完成情況,主動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區審計局進一步加大財政資金使用單位預算執行審計的公開力度,年內通過本單位官方網站公開了區本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財務收支審計和15個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以及年度審計查處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審計結果的公開增強了審計工作的透明度,同時也促進了被審計單位建立長效機制,健全管理制度,從源頭上防範問題發生。

  推進財政預決算公開。在政府預決算信息公開方面,進一步細化了政府預決算信息公開內容,政府預決算支出已全部細化公開到功能分類的項級科目,基本支出細化公開到經濟分類的款級科目。2016年區本級財政預算(草案)和2015年財政決算(草案)報告分別經人代會審議通過後向社會公開,同時一併公開政府“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決算情況。在部門預決算信息公開方面,一是繼續擴大預決算公開範圍,區級政府部門由去年的77家擴大到85家。細化預決算公開科目,支出功能分類細化至“項”級科目,基本支出按照經濟分類細化公開至“款”級科目。二是增加了預決算公開內容,按照“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總額和分項數額向社會公開“三公”經費預算資訊。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6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14784條。制發並主動公開行政規範性文件7條。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2776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166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43條;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130 條;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1條;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119條;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30條;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23條;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106條;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18條;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448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4期;政府網站公開5839條;政務微網志公開5455條;政務微信公開448條;其他方式公開125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28次;舉辦新聞發佈會80次,其中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3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8次,其中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3次;政策解讀資訊發佈80條;微網志回應事件2000件;其他方式回應11件。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全區申請總數為1785件,其中區政府受理399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496件,佔總數的27.78%;以傳真形式申請3件,佔總數的0.17%;通過網路提交申請155件,佔總數的8.68%;以信函形式申請1141件,佔總數的63.92%。

  (因同一申請可以多種申請方式提出,故分類申請之和大於申請總數)

  申請內容主要涉及用地規劃、徵地批復、徵地拆遷及其補償費用發放、使用情況及農村兩委換屆、有形市場疏解等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資訊。

  2.答復情況

  已答復的1811件申請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69件,佔總數的3.81%;

  “同意公開”485件,佔總數的26.78%;

  “同意部分公開”7件,佔總數的0.38%;

  “不同意公開”382件:佔總數21.09%。其中,涉及國家秘密4件;涉及商業秘密5件;涉及個人隱私3件;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0件;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337件;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34件。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137件,佔總數的7.56%;

  “申請資訊不存在”691件,佔總數的38.15%;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43件,佔總數的2.37%;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0件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全區各行政機關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共計168.4元。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

  全區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行政復議183件,其中:區政府復議71件,區屬委辦局復議112件。

  2.行政訴訟

  全區因信息公開引發行政訴訟564件。其中:區政府訴訟389件;區屬委辦局訴訟175件。

  3.舉報

  全區受理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投訴舉報3件。經查,情況屬實1件,不屬實2件,已回復舉報人。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為82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34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91名,其中,專職人員數5人,兼職人員數86人。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65萬元。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48次,舉辦各類培訓班數9次,接受培訓人員數319人。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問題

  一是主動公開工作力度需要進一步加大。部分單位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數量偏少,更新不及時。二是工作程式的規範性需要進一步提高。部分單位工作人員未嚴格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規範辦理信息公開申請。三是政策解讀和回應關切需進一步加強。

  (二)2017年改進措施

  一是進一步強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制定海澱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繼續擴大公開範圍、深化公開內容,持續推進權力清單、財政預決算、保障房、徵地拆遷、食品安全、環境保護、招投標等重點領域的信息公開和政策解讀力度;開展第三方機構對各單位主動公開工作品質和效果進行評估試點工作。

  二是推行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動態管理。督促檢查指導全區各信息公開機構對清單涉及資訊做到“應公開、盡公開”,並對清單內容進行動態更新和修訂完善。

  三是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和復議訴訟工作。以進一步降低復議訴訟敗訴率為目標,持續完善和落實信息公開工作各項制度機制,繼續加大對信息公開一線工作人員的業務指導力度,對容易引起復議、訴訟的問題,加大溝通協調力度。

  四是開展全方位多樣化業務培訓。繼續安排區領導會前學法、全區培訓、個別交流、以幹代訓等培訓形式,學習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法規,提高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依法行政意識和公開意識,牢固樹立信息公開貫穿工作始終的理念,提升站位、拓寬視野。

  五是提升宣傳和輿論引導能力。圍繞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整合媒體資源,精心策劃宣傳,講好海淀故事,提升輿論宣傳效果。加強新聞發佈制度化建設,建好新聞發言人隊伍,不斷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輿情研判能力、解疑釋惑能力和回應引導能力。拓展網路媒體宣傳陣地,完善網路宣傳“中央廚房”機制,形成網路空間工作“大格局”和網際網路宣傳“大合唱”。

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

2017年三月

  附表:

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