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石景山區政府各部門、各街道辦事處(魯谷社區)的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本報告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和提起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等內容。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石景山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11H000/sjsq_index.shtml)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聯繫石景山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區實興大街30號17號樓一層;郵編:100041;聯繫電話:010-68860607;電子郵箱:sjsxxgkb@bjsjs.gov.cn)

FOREWORD

  According to the requirement of Regulation of the P.R.C on the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the Beijing Municipal Rules on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this annual report is prepared on the work of the governm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in 2016 and reports from other governmental departments。

  The report contains five parts:summary,voluntary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upon requests;administrative reconsiderations and litigations triggered by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problems and therefore measures for improvement。

  The statistics in the report are collected from the period starting from January 1 to December 31 in 2016。The electronic version of this report is available for download at 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11H000/sjsq_index.shtml。Please contact the Governm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Office in the Hall of Shijingshan Administrative Service Center (Address: 1st Floor,No.17 Building,No.30,Shixing Street,Shijingshan District,Beijing 100041,Tel: 010-68860607,Email:sjsxxgkb@bjsjs.gov.cn)。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石景山區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條例》《規定》)以及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積極穩妥、依法依規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各項工作,緊密圍繞全區構建“八個高端體系”中心工作,強化主動發聲、回應社會關切,充分發揮政府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有效增強了政府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主動公開群眾關切事項。圍繞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石景山區“八個高端體系”等工作,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重點推進了區政府部門權力清單、責任清單、重點工程、治亂疏解建高端專項行動、食品藥品監管、財政預決算、社會救助、教育醫療、環境保護等方面的信息公開工作。今年以來,主動公開政府資訊8362件,辦理各類信息公開諮詢12271人次。

  二是認真履行依申請公開義務。按照《條例》和《規定》要求,加大與市公開辦、區政府法制辦以及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力度,對內容疑難複雜,涉及部門多、影響群體廣、示範意義強的申請,及時組織相關單位進行研究會商後,再進行答復,有效地減少行政復議訴訟時被糾錯的風險。今年以來,全區共受理信息公開申請216件,絕大多數部門都做到了依法依規答復。

  三是開展信息公開專項整改。按照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在全市各級行政機關中開展“依申請公開”專項整改和第三方測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迅速開展本區依申請公開自查自糾和第三方評估問題整改工作,要求各單位認真梳理分析“依申請公開”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按照《依申請公開答復常見問題及工作建議》《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第三方評估報告(2015)》以及石景山區第三方評估問題清單,開展自查自糾,認真落實整改工作。

  四是制定政務公開專門文件。經區委區政府研究同意,以區委辦公室、區政府辦公室名義印發了《石景山區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以完善政務公開內容和方式為核心,以面向基層、面向群眾為重點,強化政務公開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創新公開理念、方法、渠道,建立健全協調有力、工作運轉順暢的政務公開工作機制,在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回應關切、公眾參與等各環節實現新突破,助力深化改革、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設。

  五是成立公開議事協調機構。經2016年第23次區長辦公會議研究同意,成立石景山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領導小組,領導小組組長由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擔任,常務副組長由區政府辦公室主任擔任,副組長由區委宣傳部、區發展改革委、區經濟信息化委、區編辦、區信訪辦、區政府法制辦主任等15家單位主要領導擔任,成員包括區政府各部門、各街道辦事處(魯谷社區)主要領導。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區政府辦公室,名稱為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

  六是完善公開專門工作機構。在區委區政府的關心支援下,區編辦將信息公開科調整為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科(編制3人),增設政府網站資訊內容監管科(編制2人),區政府辦公室增加了政務公開和網站建設相關職能,將牽頭負責推進落實“五公開”、落實政務公開三級清單、政策解讀、網站內容建設監管等工作,促進了政務公開工作的深化。

  七是加強信息公開隊伍建設。不斷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專兼職隊伍建設,目前,全區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共110人,其中專職人員28名,兼職人員82名。全年共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54次(含部門專題會議),舉辦各類培訓班36次,接受培訓人員達568人次。針對部分重大疑難的信息公開問題,積極借助專家、律師等專業人士支援,努力解決問題,提高了信息公開幹部隊伍工作水準。

  二、主動公開情況

  全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8362條,其中,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數276條,佔總數的3.30%;主動公開制發規範性文件數699條,佔總數的8.36%。

  全年重點領域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704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119條;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數45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數13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數150條;主動公開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數92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數22條;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數15條;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3條;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數11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數19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72條;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數143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其中,通過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7290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691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2296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756條。

  全年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數38次。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9次,其中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7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7次,其中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數5次。全年發佈政策解讀稿件38篇;通過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99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23次。

  此外,全區全年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2271人次。其中,現場諮詢3421人次,佔總數的27.88%;電話諮詢8373人次,佔總數的68.23%,網上諮詢477件,佔總數的3.89%。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和《規定》要求,全區各行政機關依法依規開展依申請公開工作,並不斷強化服務意識,規範申請辦理流程,提升窗口單位服務態度,提升服務品質。目前全區共有47個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共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64個,各受理機構的地址、聯繫方式等資訊均已通過網站等載體,以公開指南等形式向社會公眾公佈,方便群眾通過當面申請、電子郵件、郵寄等多種形式提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一)申請情況

  2016年,全區共受理申請總數216件,其中當面申請數110件,佔總數的50.93%;以信函形式申請數87件,佔總數的40.28%;通過網際網路申請數20件,佔總數的9.26%。在區政府工作部門中,申請量列前三位的是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房屋徵收辦)、區發展改革委、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和區法制辦。

  (二)答復情況

  在全年收到的216件信息公開申請中,在答復過程中,因個別申請的內容實質為多個申請,對其進行了拆分,實際做出了217個答復。從答復情況方面,在所有的政府信息公開答復中:

  1.同意公開資訊數127件,佔總數的58.53%;

  2.同意部分公開資訊數2件,佔總數的0.92%;

  3.不同意公開答復數15件,佔總數的6.91%,其中,涉及國家秘密資訊4件;涉及個人隱私資訊3件;危機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安全的資訊1件;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6件;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2件;

  4.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數20件,佔總數的9.21%;

  5.申請資訊不存在數41件,佔總數的18.89%;

  6.告知作出更改補充數7件,佔總數的3.24%;

  7.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數5件,佔總數的2.30%。

  從辦結數方面看,全區全年共辦結212件,其中,按時辦結數198件,佔總數的93.4%;延期辦結數14件,佔總數的6.6%。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6年,石景山區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依申請辦理的政府信息公開進行收費,總計204.10元,減免收費總額15元。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1.行政復議:2016年全區共發生針對信息公開提起的行政復議5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的行政復議4件,被依法糾錯的行政復議1件。

  2.行政訴訟:2016年全區共發生針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14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者駁回原告訴訟請求數6件;被依法糾錯數1件;其他情形數7件。

  五、存在的不足和工作改進措施

  2016年,石景山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雖取得了成效,但距離上級的要求與公眾的需求尚存在差距。一是部分行政機關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重視力度不夠,依法履行職責意識不強;二是個別基層單位工作人員業務素養有待提升,存在相關法律知識匱乏、程式觀念差、法庭應訴能力不足等問題;三是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難點問題主動研究不夠,缺少深度總結和思考;四是依靠自身力量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足、擔當不夠,需要努力提升應對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下一步,石景山區將在做好日常公開工作的基礎上,著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資訊發佈的時效性。進一步健全政府網站資訊內容更新的保障機制,提高資訊發佈時效性和及時性。著力提升資訊發佈的品質和時效,將政府網站建成政府信息公開的主陣地、主渠道,按照相關要求,及時發佈政府的重要會議、重要活動、重大政策的資訊,及時發佈涉及群眾切身利益、需要群眾廣泛知曉或參與的重大事項、應急事件資訊。

  (二)擴大重點領域公開範圍。圍繞區域高端綠色發展戰略,加強重大規劃建設項目以及工作落實情況的公開,堅持把徵收補償、教育醫療、食品安全、就業、招投標、環保等難點熱點問題,作為信息公開的重點內容;繼續推進決策公開、政策執行和落實情況公開以及預決算公開等內容,加大政府數據的開發利用,讓資訊數據不再“深藏閨中”,圍繞“放管服”,推進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公開,等等。

  (三)加大重點政策解讀力度。緊緊圍繞市區兩級重點工作,結合群眾關切,重點將區政府常務會議、區長辦公會議以及區政府層面制定的重要政策文件,及時向社會進行公開解讀,把重大政策的基本內容、精神實質、決策背景講清楚,把重大政策與群眾的利益關係講明白。注重創新政策解讀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易於接受的方式,把政策講透、講活。

  (四)及時回應社會普遍關切。圍繞全區群眾普遍關注的房屋徵收、教育入學、污染治理、交通緩堵、食品安全等內容,提高回應的有效性和針對性,對涉及本地區、本部門的重大突發事件、應急事件,要第一時間發佈權威資訊,澄清不實消息,引導群眾正確導向,根據事件發展和工作進展跟蹤發佈動態資訊,進一步健全完善主動回應機制,不斷提高政務輿情回應能力,實現回應常態化。

  (五)強化信息公開學習培訓。增強全區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做好信息公開工作的主動性和自覺性,進一步加強信息公開培訓力度,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員的思想認識和工作技能,不斷增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能力,進一步推進政務公開與網上辦事的有效結合,以政務公開帶動辦事公開,以辦事公開帶動便民服務,提高機關效能。

  (六)繼續深化信息公開工作。繼續推進、指導、協調、監督全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強化依申請公開管理和服務,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進依法行政,充分發揮政府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推進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的機制,及時總結依申請公開工作中發現的依法行政方面的問題,確保信息公開依法依規、及時便民。

  (七)強化督查考核組織保障。進一步加強新媒體運用,健全和完善信息公開制度,規範公開內容,加強對政府資訊工作的檢查監督,將該項工作列入全區年度績效考核工作重要內容,並結合考核工作,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進行檢查和通報,通過加強檢查監督,不斷提高政府信息公開的品質和效率。

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辦公室

2017年3月

  附表:

北京市石景山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北京市石景山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6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